1960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时报”10月6日据美联社消息报道说:“美国洛杉矶‘高好电子公司’的甘德尔分公司透露,它正为月球电视台而作初步工作。该项计划包括一个简洁的自藏摄影机,发拍机,和测远仪器。它可用火箭射上去,而经过温和降落后,在月球表面上完整地看物。用测远器可由地球而控制该摄影机,如此可搜索及拍摄宇宙的部份,而把所见发回地球上。”

【共同社东京11日电】日本计划在本月底实行用X射线检查古代建筑构造的方法试行找出内部朽坏的地方。检查的对象将是岩手县西磐井郡平泉町中尊寺的八百三十六年的金阁。

【美联社挪威海尔丹讯】世界上唯一的烧开重水反应炉,业于10月5日初次产生蒸气。科学家们称颂这是在研究原子动力实际利用方面的进步。
    据海普乐原子反应炉厂的一位发言人称,这座原子炉登记的热力效果为二千??。这座原子反应炉,乃是欧洲经济合作计划组织中的一部份。其他原子反应炉,现正在比利时的摩尔,与英国的温斯里兹作这些试验中。

【中央社台北18日电】“中国的空军”月刊透露,中国空军自第一次自制飞弹发射成功后,将制造多节飞弹,发展战术飞弹和气象火箭。中国空军两年前拟定发展飞弹计划,由航空研究院设计蓝图和制造,现已制成了两颗不同型式的飞弹,,还没有正式命名,只以(A)和(B)作区别。
    一般相信这两颗飞弹都是属于地对地的飞弹,其中(A)型的重量不大,射程较近,(B)型的重量和射程都较(A)型大和远若干倍。上月间试验发射时,(A)型飞弹合乎预定的理想。(B)型飞弹升空数万尺后坠落海中,打捞起来研究后,发现飞弹的某部份喷嘴失灵,现正在重作研究改进中。
    航空研究院院长顾光复硕士在这次飞弹发展后说,这项试验使中国空军已能使用固体燃料,这对于将来发展多节飞弹很有帮助。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陆军在离北极只有约800英里的格陵兰冰层的积雪下所建的原子发电厂已开始发电。
    它在星期二宣布,这个2000??发电厂已经开始发电试验。

【合众国际社纽约10月25日电】突尼斯驻联合国大使斯陵今天申斥“纽约时报”在一篇社论中要求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和摩洛哥政府“不要支持阿尔及利亚战争”,而要帮助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
    斯陵在给该报编辑的一封信中说,布尔吉巴和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在1957年11月21日曾经提出愿意对法国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线进行斡旋。
    斯陵说:“不幸,比诺代表法国政府直截拒绝了这种提议。尽管遭到拒绝,突尼斯政府仍继续表明它愿意采取这种行动。因为这种行动能促使结束这场在我们边境上进行的悲惨的战争。”
    “由于存在直到现在还阻挠着在阿尔及利亚实现自决的障碍,突尼斯政府现在支持这样的意见: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积极步骤,它们‘支持联合国作为争取和平的工具’,而且将吁请这一世界组织通过组织和监督公民投票的方式使阿尔及利亚能实现自决。”

【法新社科托努10月29日电】在科托努举行的总罢工由于在立宪议会上宣布将在下星期二举行会议辩论政府政策而告结束。

【南通社利奥波德维尔10月29日电】首都的议会人士对卡萨武布最近采取的一些措施表示极为关心,这些措施的目的是要推迟议会的会议和巩固在所谓专员委员会手里的权力。议长卡松果曾经送致委员会几封措词很激烈的信件,他在信中提请委员会注意一些威胁公民民主权利的行为。他谴责专员们阻挠议会开会并阻止议员离开利奥波德维尔去和省里的他们的选民在一起。

【合众国际社伦敦10月16日电】苏联科学家16日说,设在月球上面的第一座天文台将由机器人担任管理操作,而人只需在这些机器人有毛病的时候进行修理,和分配它们的工作,为它们制订新的工作计划。
    科学家马蒂诺夫对莫斯科电台记者说:“从月球天文台观察地球是不需要人来担任的。由于今日科学的昌明,已完全可能由机器人来代替人的工作了。”
    他说:“机器人还能够观测火星、土星和其他行星,甚至太阳、个别的星群和全部的天空领域,都可由机器人代替。”
    马蒂诺夫说:“以现时之无线电电子仪器的发展水平而言,已经有理由希望有朝一日机器人——太空人能够依靠自己将照片和它们观察天体的结果传至地面。机器人即使在云层遮蔽着地球的时候,也能够进行观察,并能作出精确气象报告。”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10月5日发表了该报科学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联合王国科学所需要的改变”,摘要如下:
    科学政策顾问委员会1959—1960年度报告说在过去三年中,联合王国用于研究和发展的总支出增加了40%,去年总数达四亿七千七百八十万英镑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3%。
    报告说英国的科学和技术有必要进行一些重大改变。据说,联合王国的工程发展同诸如电导体、半导体、绝缘材料、磁性材料和建筑材料等新材料的经济生产以及同现有的这些材料的改进密切相关。特别需要在比目前高得多的温度下也能应用的材料。
    报告还要求特别致力于研究能的来源及其利用,并要求今后在工业方面应用计算和自动控制的改革过的技术。报告强调说,在研究工作的一个重要基本部门纯粹数学方面,联合王国不仅落后于美国和俄国,而且也落后于一些小国,因为过份坚持“单干”的传统。
    报告也列举了英国忽视进行适当工作的其它一系列部门。其中包括海洋学、光学天文学和理论天文学、地震学和隔声术等。
    报告还要求彻底重新研究学校的科学课程。报告指出,不仅在六年制学校而且在中学,在讲授科学方面过份专门化了。这就不适当地增加了科学家和其他人之间距离。

【共同社东京10月9日电】名古屋大学制成了第四号宇宙线望远镜,并且将从明天起开始进行观测。这架望远镜是由名古屋大学理学院关户弥太郎教授等人组成的宇宙线观测小组制作的。已经制成的一、二、三号望远镜是用来观测宇宙线的方向的,而第四号望远镜则是用来研究宇宙线的性质的。
    当宇宙线从宇宙向地球射来时候,和空气中的原子相碰,就产生出第二次宇宙线。第四号宇宙线望远镜就是辨别这些第二次产生的宇宙线是有利还是有害的仪器。
    这样的望远镜在日本还是头一次制成。由于制成第四号望远镜,将能解决记录以前所不了解的宇宙线的利害和从什么方向射来多少宇宙线的问题。可以期望它将对于研究宇宙线的工作产生很大的作用。
    【共同社东京10月11日电】京都电:最近京都大学花山天文台制成了专门看行星的反射望远镜。这是只要是在月亮的表面,即使是四米长的细小变化,也能够看到的世界上最精密的望远镜。据说,望远镜的口径是对于观测行星最理想的六十厘米型,能够自动跟踪火星和月球,并且是自动的装光开关。
    宫本台长说:首先要仔细观测火星,希望将来还能够看见载人火箭到达月球的情况和月面建设基地的情况等。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9月23日登载了题为“第16次造船计划决定”的消息。摘要如下:
    运输省在22日发表了1960年度借用开发银行的贷款建造船只的第十六次造船实施计划。根据这个计划,1960年度将建造15艘船只,共计18万9千吨(第15次计划是19艘,共计18万吨)。
    第16次造船实施计划的详细内容如下:
    定期船:11艘,共计9万7千吨,所需资金为97亿6千2百万日元。
    不定期船:3艘,共计3万4千吨,所需资金为14亿3千8百万日元。
    油轮:2艘,共计5万8千吨,所需资金21亿1千7百万日元。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10月28日刊载了该报记者自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目是“美国外交家们正在寻找可以支持的新的刚果领袖,如果蒙博托垮台的趋势继续下去的话”,摘要如下:
    自利奥波德维尔首都传来的消息说,反共的强有力的人物蒙博托正在失去对刚果政府的控制,卢蒙巴可能重新掌权。
    美国外交家们承认他们感到非常不安,以致美国和联合国的官员们正在物色他们可以支持的强有力的新的非共产党的领袖。例如他们在考虑一个刚果职业军官,太斯维尔装甲旅司令博博索或利奥波德维尔省省长卡米塔图是否可能是这个人物。博博索显然接近蒙博托上校,而卡米塔图则支持卢蒙巴。联合国和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这两个人中的哪一个都可能使这个国家团结一致,而不会扩大苏联在非洲的影响。
    这种寻找新领袖的行动着重说明了西方对于刚果目前困境的基本看法。
    一些通讯社说,在刚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正在极力“恢复合法的民主程序”。据猜测这可能意味着刚果议会将恢复活动。
    据高级军官说,国务院仍旧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刚果采取的任何步骤。
    哈马舍尔德的确面临着较小的非洲国家的相互矛盾的压力。其中有些国家,特别是突尼斯、埃塞俄比亚和许多以前的法国殖民地,反对共产党统治刚果,可是希望建立某种合乎宪法的政权而不是军事政权。可是其他国家,例如加纳和几内亚支持卢蒙巴,希望共产党扩大影响或对此并不担心。因此,哈马舍尔德一定会建立一个稳定的政权,使之得到这两派非洲新独立国家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将不会赶快支持卢蒙巴或其他某个在这个国家既无法律权力也无行政权力的领袖。
    虽然国务卿赫脱的顾问坚持说他们不管刚果的事,可是美国深深地卷入了这一问题的讨论。美国在联合国的外交家上星期就这一问题同哈马舍尔德会谈多次。美国策划中的一个主要人物显然是国务院俄国问题的高级专家,前驻俄国大使波伦。这里官员们指出,他正在领导美国在联合国事务中的决策工作。美国在利奥波德维尔的外交家最近经常和蒙博托会谈。毫无疑问,美国对蒙博托寄以很大希望,希望他成立一个稳定的刚果政府。

【法新社罗马10月30日电】阿巴斯在对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记者的谈话中主要说:
    我前往人民中国和苏联访问,这两个强国可能向我们提供的物质方面和外交方面的援助是必要的,此行当然也不排除我们吸取在这些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的经验。
    在记者问到马格里布国家对(阿尔及利亚)同中国结盟的反应时,阿巴斯肯定说:我坚信,中国的援助无论如何将既不会同突尼斯,也不会同摩洛哥发生任何纠葛。
    这位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领袖接着说,社会主义障营在我们生存的紧要关头无条件地援助我们;我认为,阿尔及利亚人民一旦获得政治独立之后,将把这一点记在心上。
    阿巴斯最后说,至于阿尔及利亚人民,他们已经决定把斗争一直进行到他们的政治目标达到为止,这个目标就是独立。
    【法新社突尼斯10月29日电】阿巴斯在接见卢森堡电台的记者时说,“人民中国和苏联现在给予我们的援助和支持,这种援助显然能够改变我们斗争的形势”。
    记者问,“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希望从联合国获得什么,阿巴斯回答说:“默伦(会谈)迫使我们去寻求第三个仲裁人,因为我们理解到在我们和法国之间存在着一道无法填补的鸿沟,我们没有共同的语言。
    “因此我们向联合国提出陈诉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认为这个国际组织建立起来是为了保护弱小民族,使不受到一些大国的贪婪行动所害。我们希望联合国这一次负起它的责任来,并同意监督在阿尔及利亚举行一次公民投票。”
    阿巴斯说:“不事先谈判实行自决权的条件和保证,我们不能够接受停火。我料想非洲各国人民同我们对自决的解释要比同法国政府对它的解释接近得多。”
    【路透社突尼斯10月29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在突尼斯电台上对记者发表谈话。
    阿巴斯说,对阿尔及利亚人来说,“无所谓西方也无所谓社会主义集团……无所谓极权主义者。只有那些为拯救世界避免堕入法西斯统治而战斗的人……必须从这个角度出发来了解我刚刚作的莫斯科和北京之行。”

【印度报业托辣斯利奥波德维尔10月27日电】从这里的权威人士处获悉,刚果总统卡萨武布已打电报给他驻联合国的代表立即撤回他向报界发表关于要求撤换联合国驻刚果首席代表达雅尔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