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10月29日电】(记者:海托华)人们不认为苏联进行直接干涉——像赫鲁蓝夫一度威胁的那样——是一个实际存在的真正危险。赫鲁晓夫并没有像人们预测的那样在纽约逗留了几个星期以后去古巴访问,同时卡斯特罗也可能已决定避免在这个时候给人们添上他正在成为莫斯科的卫星国这样的印象,无论如何,人们认为赫鲁晓夫没有去哈瓦那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目下更加使人感到兴趣的是莫斯科星期六关于赫鲁晓夫对一批古巴记者发表的谈话的说法。哈瓦那“革命报”发表的一则古巴消息强调赫鲁晓夫的这样的说法:苏联导弹准备在必要时帮助古巴,虽然最好避免使用火箭。
    与此成对比的是,苏联塔斯社引赫鲁晓夫的话说:“答应给古巴的火箭援助应当被认为是象征性的”。
    这种语调跟赫鲁晓夫今年夏天的好战的威胁之词有所不同;这里的外交家们认为这再一次表明这位苏联领袖的手法可能会改变。赫鲁晓夫今后可能转向一个新的目标,即在明年某个时候同下届美国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议。虽然他大力支持卡斯特罗,源源不断地把武器运入古巴,但是他可能认定他对古巴的政策不应当破坏他的最高级会议的战略。如果华盛顿的这种看法是正确的,那末卡斯特罗就一定会不时地受到苏联的限制。
    【美联社莫斯科10月29日电】塔斯社说,赫鲁晓夫对古巴记者说,“(苏联)保证在一旦美国进行侵略时给予古巴的火箭援助应该被认为是象征性的”。
    这里立即在谈论哈瓦那是否发表了关于赫鲁晓夫谈话的较为强烈的报道,使得塔斯社不得不发表看来是一种冲淡了的报道。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月29日电】卡斯特罗的政府曾发出一项命令,禁止在离古巴最西端的省份比那尔德里奥省北海岸三十英里以内地区飞行。
    这个命令包括的范围是墨西哥湾上空的一块空间。这个命令是美国军方人士今天说出来的,它是在10月2日发出的,规定实施“到有新的通知为止”,五角大楼是在10月10日收到这个禁令的。
    当有人问到这个命令时,美国海军方面实际上说,它没有打算遵守这项命令。
    海军方面说,“海军的船只和飞机最近曾穿过这个涉及的地区,将来大概还有许多船只和飞机要这样做。”它指出,美国只尊重古巴的领海,根据国际法,古巴的领海的范围只能达到离海岸三里的地方。

【法新社华盛顿10月29日电】古巴大使卡洛斯·莱丘加今天说,美国在昨晚交给他的信件中所提的古巴从共产党集团购买了几千吨作战物资来把革命扩展到拉丁美洲其他国家去的指控是捏造的。他说,古巴有权从任何看来最好的地方获得军事装备。

今年小麦和黑麦大大减产,「合作社」遇到困难。铁托集团一向吹嘘的所谓南制度「优越」的论调不攻自破。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24日电】今天的“战斗报”刊登了卡德尔23日在瓦尔吉沃城群众大会上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谈到了南目前的农业情况。
    他说,“除其他因素外,今年的气候条件不如去年,因此每公顷的平均产量下降了”。卡德尔指出,“尽管平均产量低于去年,我们今年仍然生产了三百八十万吨小麦和黑麦”(编者按:官方曾宣称去年为四百四十万吨)。
    卡德尔说,今年给了我们“一些严重的教训”,暴露了造成我们农业的负担的“一些缺点”,“尤其是生产成本问题”。
    他说,“与农产品现在的价格比较起来,生产成本是太高了”。因此,“我国若干农业组织和进行合作生产的合作社都有着或大或小的财政亏损”。
    卡德尔说,因为每公顷的产量下降,“生产成本又自动地增长了,因此比去年更加加重了我国经济组织的负担”。
    卡德尔谈到了合作社的危机。他说,由于在合作社中出现了财政困难,“在有些地方的合作社和公社中引起了讨论:和农民合作生产是否合算”的问题。另外,由于“某些合作社没有履行自己对参加合作生产的农民的义务”,而“在有些地方的农民中引起了继续同合作社进行合作生产是否合算的讨论”。
    去年5月间,卡德尔在谈南斯拉夫的农业政策时说过,他们在农业中所走的是“独特的道路”,他当时诬蔑社会主义国家所实行的农业合作化政策是“教条主义”和“国家垄断”的,“不适合我们的时代”。

【路透社费城10月2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晚在这里发表的一次竞选运动演说中批评了民主党候选人肯尼迪关于美国在国外威信日益下降、在国内的事务“停滞不前”的一些说法。
    总统赞同尼克松这样的看法:肯尼迪的“不负责任”的政策引起了投机,因而造成上星期伦敦市场黄金价格的上涨。
    他说,美元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货币,如果尼克松当选的话,它可以继续保持强大。
    【合众国际社费城28日电】总统说,美国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并且已经使苏联“从军事渗透的战略转而采取用政治和经济手段进行渗透的战略”。

【新华社哈瓦那10月28日电】“革命报”和“今日报”今天在第一版以大字标题登载了27日赫鲁晓夫同“革命报”社长弗兰吉在莫斯科的会见。“今日报”第一版四分之一篇幅的标题说,“赫鲁晓夫重申用苏联火箭支持古巴”,“这位领导人明确指出,为了对付一旦发生的对古巴的武装侵略,一切都准备好了”。“革命报”的大字标题说,“赫鲁晓夫重申对美国的警告说,假如发生侵略,将使用火箭。古巴将克服一切困难,并取得胜利。赫鲁晓夫说,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成就就是古巴人民的成就,人民的成就也就是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成就。他重申愿意立即访问我国。他对两国间的关系表示满意。”

【美新处纽约10月27日电】十六名来自苏联的青年男女已抵达纽约,参加美国和苏联之间第三次大规模交流青年团体的行动。
    这一群人由学生和苏联青年委员会的一名官员组成。根据一个苏联中央机构青年组织委员会和美国教育旅行组织的一个私人辅助机构学生旅行委员会的安排,今年进行交流的有16名苏联人和75名美国青年。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23日电】南斯拉夫联邦新闻秘书处今天散发了“共和国总统铁托在联合国日的声明”,声明中说:
    这个国际组织越来越成为爱好和平的人类的希望,只有通过它才能保卫和平和建设性的国际合作。我们再利用这一机会,不仅要看一看,而且要加强联合国在国际关系中、特别是在保卫和平和实现平等与全面国际合作方面的威望、意义和作用。尽管有些漏洞和缺点,这个国际组织至今相当成功地开辟了民族间和国际间较好的和平关系的道路。

【路透社华盛顿10月29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今天说:一千四百多名海军陆战队到关塔那摩去度周末休假的计划事先得到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批准,并且说,海军昨天关于这一行动的宣布是为了“把事实说清楚”。
    同时,这里的美国官员们说:苏联和古巴报纸在极力宣传美国“侵略”,以转移世界对国务院昨天所说的苏联集团正在把大量武器运往古巴的注意。
    在有人问到鉴于古美关系紧张,为什么不把这批海军陆战队送到佛罗里达去作上岸休假时,海军官员们说:关塔那摩有着在整个西半球最好的休养设备。
    【美联社华盛顿10月29日电】(记者海托华)当美国海军在周末派遣一千四百五十名海军陆战队到它的关塔那摩基地去时,不论美国的真正意图是什么,这是一种典型的显示力量的做法。此间的外交和军界人士预料海军陆战队的登陆提醒卡斯特罗:美国在这个基地上拥有部队或处于准备状态来应付这位反美的古巴领袖可能决定要制造的任何紧急局势。可动用的部队还能够用来在关塔那摩以外的地方对仍然住在古巴的四千名美国公民提供保护。美帝国主义和古巴反革命分子跃跃欲试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10月29日电】以写拉丁美洲特讯闻名的美国专栏作家普里维特今天在“华盛顿每日新闻”上说,“古巴即将发生某种事件”。
    她援引拉丁美洲人士的话说,“这个某种事件”或者是古巴内部的反卡斯特罗的起义,或者是按照卡斯特罗的方式对古巴的入侵,或者是古巴对关塔那摩发动进攻。她说,这些拉丁美洲人士私下发表意见说,美国应该“最后行动起来,停止讨论古巴的危机”。
    古巴逃亡的领袖萨拉维亚和杜兰德昨天在秘鲁首都利马说,卡斯特罗政权在今年年底以前非垮台不可。

【法新社华盛顿10月27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发表了一份它称之为官方秘密报告的摘要,这个报告表明美国在海外的威望下降了。
    该报说,这个报告变成了竞选运动中一个发生重大争论的问题。报告是由美国新闻署草拟而提交国家安全委员会的。
    该报说,这份报告是根据今年6月在英国、法国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写的。
    报告说,在英国,反美情绪比法国强烈,美国在英国的威信空前低落。
    在被调查的人中,27%的人说,美国为西方提供“相当强”的领导,另外有35%的人认为它提供的领导很弱。在法国,这两种人的比数是38%和24%。关于英国在两个世界大国中应当同哪一个结盟的问题,在被问的英国人中有42%回答说“美国”,但是在1958年10月却有52%的人回答说美国。
    在同一时期,主张英国不属于两个世界集团的任何一个集团的人的比例从39%增加到了46%。法国赞成美国的人从30%降低到29%。
    在被调查的英国人中有81%的人认为苏联在征服空间的竞赛中领先,有7%的人认为美国在这方面领先。法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比例是74%和70%。

【本刊讯】南斯拉夫“劳动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一系列散布修正主义的小册子。国际政治和经济研究所所长斯坦诺夫尼克发表了一本“现代社会中重大的经济变化”的小册子。他认为,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制度是“符合资本主义的”,也没有一个国家“完全实现了社会主义的全部理想”。他认为,在世界几乎所有的国家中国家作用的加强和经济生活中的“国家主义化”是最重大的变化之一。他说,再没有比把争取实现“赶上并超过”的口号看成是争取社会主义斗争的实质更为糟糕的了。社会主义的成就并不在于生产了多少吨纲,而在于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的性质。
    苏佩克著的小册子“二十世纪在文化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变化”谈到现代社会的基本矛盾,现代世界的“民主危机”。他写道,“现代资产阶级社会中的国家主义化和官僚主义化(苏联式的国家主义几乎也达到了这样的程度)在公民和社会之间建立了一道不可逾越的行政围墙。人与人之间几乎不可能建立正常的关系”。
    鲁基奇博士在“现代国家”小册子中试图寻找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共同特点。他认为国家职权的加强、国家官僚主义机构的扩大、国家政权的集中化以及民主代表机构权力的缩小就是它们的共同特点。只有南斯拉夫的国家机构除外。
    戈利查尔著了一本“现代资本主义社会中各阶段”的小册子。他强调指出,资本主义社会在其发展中经历了两个阶段:垄断前阶段和垄断阶段。而在垄断资本主义中又分为两个阶段:私人垄断资本主义和国家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的特点是存在新的阶层——主导经济官僚主义的阶层,它同样行使生产资料所有者曾行使过的社会—经济职能。只要资本的作用脱离法律上的生产资料所有者,那么,生产资料所有者在现代资产阶级社会中就会失去自己的社会—经济意义。考虑到现代资产阶级国家所能实现的经济措施的性质及其政权的性质,它已不再是垄断资本主义前期的“纯粹的”资产阶级国家了。
    南斯拉夫政论家佩丘伊尼奇探讨了所谓现代社会中中等阶层的问题。其中谈到了这些阶层作用的增长并批评苏联的集体化。
    在沃多皮维茨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中的政党”的小册子中断定,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西欧大多数发达国家的共产党由于其经常的教条主义立场和使其政策和策略从属于苏联的国策而开始落后于社会的发展,脱离群众,和部分地丧失从前的威信和影响”。
    斯坦诺夫尼克在“现代社会中所有制关系的发展”的小册子里批评苏联对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社会中关于所有制分类的观念。他认为,现代世界不能在地理上分为两部分或者两个阵营,一个阵营中存在“纯粹的”资本主义关系,而另一个阵营会存在“纯粹的”社会主义关系。在旧的资产阶级社会的内部正在出现新的因素。他认为,这种新的因素就是国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