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老挝局势“日益好转”;声称同寮方的谈判“只是实行1957年协议的条款而已”;再次表示要对叛乱集团“忘掉过去”,“将不采取任何报复行动”。
    【新华社河内10月29日电】万象电台今天广播:公务人员工会28日下午在万象市大剧院举行大会。士兵、警察、农民、商人、僧侣、学生等三千多人参加了这次大会。
    富马首相在会上做了关于老挝局势的报告。他说,局势已经改善了,一天比一天好了,政府已经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来保护公务人员和人民的权利。
    他说,由于政府希望实现民族和睦,政府一向不断作出努力来达到预期目的。
    谈到同寮国战斗部队的谈判时,富马首相说,没有遇到任何困难,因为这只是实行1957年的协议的条款而已。他谈到政府的彻底中立政策和政府对为使人民能够过着和平生活而采取的措施。他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在发展经济,特别是在开采矿藏的资源的基础上,重新建设国家。我希望大家安心地工作,团结起来,支持政府,迅速地实现民族和睦。
    一位青年代表提出,如果“革命委员会”(指叛乱集团——编者)解散的话,叛乱分子是否会重新参加国家的集体。
    富马首相说,“革命委员会”的解散,可能性不大。无论怎样,我一向主张大家都相互和睦,只有老挝人民之间的和睦,我国才能生存。关于沙湾拿吉叛乱分子是否重新参加国家集体的问题,富马表示他不反对具有爱国心的人。他说,我们必须忘掉过去的事,我们将不采取任何报复的行动,必须实现和平,来建设国家。只有这样,我国才能生存。

【印度报业托辣斯印度中部舒克拉纳加尔10月30日电】执政党国大党的决策机构全国委员会历时两天的会议,今天在一致通过关于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决议以后在这里宣布闭幕。
    【印度报业托辣斯赖普尔10月29日电】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今天修改了党章,允许党的最高执行机构——工作委员会的21名委员中的7名由选举产生。这个修正标志着一个长期的传统的结束,根据这个传统,工作委员会的委员都是由党的主席任命的。
    关于进行同样的修正的一个建议今年6月在浦那举行的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上次会议被击败了,虽然尼赫鲁支持这个建议。由于这个国家的第三次大选只有一年左右就要举行,委员会今天以很大的力量讨论党参加中央和邦议会选举的候选人的选择方法。
    约有二万名属于落后阶层的人今天在这里游行,要求使他们居住的地区成为单独的邦,这些地区现在是中央邦的一部分。
    【印度报业托辣斯纳加尔10月29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任何国家(不管大小)都不应该干涉刚果内政,必须完全恢复由选举产生的刚果议会的至高权力。
    尼赫鲁是在这里的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会议上辩论“国际局势”决议发言时这样说的。他说,比利时在那里的一切干涉必须停止。
    尼赫鲁的讲话的主要部分是谈这个决议的主要问题即裁军。他特别提到刚果,并且说,如果不是联合国在那里进行干预,在刚果本来可能出现一个“火花”,引起一场世界大战。
    尼赫鲁非常强调在今后三四年中分阶段进行裁军。他说,如果在这个时期无所作为,那就差不多不可能实现裁军,世界就会卷入一场使一切“化为灰烬”的战争中。

【新华社河内10月29日电】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老挝首相府发表公报说:美国驻老挝援助机关负责人通知老挝政府,10月27日,美国政府已把援款拨给老挝国家银行。这笔款子是作为11月份军事和民用方面的开支。
    这种行动证明,美国政府继续援助老挝。它体现了美国同老挝王国之间现有的、良好的友好关系。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0月30日电】陆军参谋长的秘书昨天宣布,苏联驻印度尼西亚武官星期五中午向国家安全部长兼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将军转达了马利诺夫斯基元帅请他访问苏联的邀请。
    纳苏蒂安将军在他的工作室接见了苏联武官。他对这一邀请表示感谢并且接受了这一邀请。访问日期将在以后确定。
    这是纳苏蒂安将军第二次接到苏联的邀请。第一次邀请是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年早些时候访问印尼时发出的。

【新华社雅加达10月29日电】苏加诺总统警告印度尼西亚人民说,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仍在努力分裂印度尼西亚国家和人民。他是在昨天晚上在国家宫举行的纪念青年宣誓日的仪式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总统一再地说,“帝国主义者企图使总统兼最高统帅同武装部队分开,他们渴望把朋加诺和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分开。”苏加诺又说,“但是朋加诺并不是小孩子,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也不是小孩子”。
    苏加诺说,帝国主义者能够控制其它国家,因为它们有工具,那就是“分而治之”的政策,到现在为止,帝国主义者继续执行这种政策。
    为了对付帝国主义者的分裂企图,苏加诺总统要求从沙璜岛到莫劳克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紧密团结起来。
    出席这次纪念仪式的有第一部长朱安达、国家安全部长兼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各国外交使节和很多青年以及他们的领袖。

【新华社雅加达10月30日电】苏加诺总统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东爪哇的泗水、加里曼丹的马辰和南苏门答腊的巨港作为时六天的视察。
    总统的随行人员有七位内阁部长,包括黄镇大使在内的十四国外交使节同行。
    苏加诺总统在这次旅行期间,将在群众集会上和对学生发表讲话,主持几个大学的成立典礼,视察各项建设工程。

【路透社孟买10月28日电】印度国大党工作委员会今天要求分阶段实现彻底裁军,并且停止制造、储存和使用核武器。
    委员会在一项决议中“怀着很大的关注注意到国际局势的日益恶化和冷战的加剧”。委员会说,“应该反对各国之间的冷战态度,因为结果不会有和平。”
    委员会表示欢迎新近独立的国家的诞生。它说,“不论”这些革命变化“是发生在亚洲还是非洲,必须严格地使它们不卷入冷战”。
    委员会欢迎联合国在促进刚果政治稳定和进步中所作的努力。
    委员会还赞同印度不参加军事联盟和同一切国家友好的政策。

【法新社雅加达10月27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报道,由于荷兰不断向西伊里安增派军队和军事物资,西伊里安居民的惶恐和不安情绪日益增强。
    这家通讯社引述来自该地区的消息说,这种惶恐情绪越来越明显,成千上万的西伊里安居民在最近几周陆续离开他们的村子,躲到森林和山里。
    印度尼西亚其它地区的一些工人也辞掉了他们在荷兰人办的企业内的工作,据说这些企业生意呆滞。
    安塔拉通讯社说,消息还说,因为荷兰人虐待当地人民,一些地区发生了暴动。消息说,许多暴动者被控犯“扰乱治安罪”而被捕。

【美联社万象10月30日电】富马亲王今天将第二次前往老挝乡村地区,以便号召人民支持他的政府的中立政策。
    富马亲王在偕同贡勒上尉前往万象省北部各个市镇的前夕,在约7千名政府雇员和学生集会上讲话。这些雇员和学生要求他说明老挝的局势。
    他对人群说,“我们国家目前的局势正在澄清,并且日益好转。”
    “(可是),我要求你们大家都镇静地工作和团结起来支持政府,这样我们就可以形成一支力量来迅速地实现我们的总的目标。”
    富马曾经宣布,他的政府将接受任何国家的援助,不管这些国家的政治倾向如何。
    他在星期六对投机倒把的商人进行镇压,以便限制主要商品飞涨的价格。他的中立政府的工商部命令所有企业家、批发商和零售商提出目前存货的报告以便防止囤积物资。进口商接到指示,在货物运到时应在万象市长办公室、警察监督处或军事保安处的办公室登记这些货物和它们的价格。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0月27日电】上星期二当警察对垄击廓尔喀(“西部第二县”的首府)政府总部以夺取政权的三千名武装暴徒开火的时候,有七人被打死,六人受伤。
    警察部队有十一人被石头砸伤。
    现在正在全国搜捕一个穿红袍的,讲英文的瑜伽信徒,他命名为纳拉哈里纳特。
    内政部发表声明说,以卡马维尔命名的组织参与这次暴乱,这个组织设在廓尔喀的办事处已被封闭。这个县的行政官接到报告说,纳拉哈里纳特将在廓尔喀领导武装叛乱,在10月25日袭击警察局、政府总部和其他的机关。这个瑜伽信徒同现在被剥夺原先的权力的前诸侯有联系。
    【路透社加德满都10月28日电】与尼泊尔廓尔喀县暴动有关的51个人被捕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10月28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说,廓尔喀星期二发生的骚乱,“不是很严重的事情”。柯伊拉腊说,如果这次骚乱是严重的,我本来是不会离开首都到孟买来的。柯伊拉腊否认尼泊尔的那个地区以前曾经发生过骚乱。他不认为这次事件是反对政府。
    尼泊尔首相说,纳拉哈里是一个寺院的主持,他热心于历史研究工作。柯伊拉腊说,他不能说明,拉纳王族是否在背后支持这次骚乱。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0月30日电】陆军中央新闻处处长苏纳约上校昨天在谈到苏加诺总统上星期五晚间纪念青年宣誓日的谈话的时候对新闻记者们说:“陆军领导方面的政策从一开始起就是保持最高统帅和武装部队之间的和睦一致。”
    苏加诺总统指责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企图用陆军参谋长兼国防部长纳苏蒂安将军来反对他。
    苏纳约上校还说,陆军早就注意到了这种使总统和纳苏蒂安互相对立来坐守渔利的尝试;他又强调说明,自从陆军在印尼独立革命期间成立以来,陆军的政策就一直是保持和保卫最高统帅和武装部队之间的这种密切的和睦一致。

【新华社雅加达10月28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出席了目前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以后,于今晚乘飞机经由欧洲回到这里。
    苏班德里约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若干问题,他说,他不能对马来亚总理关于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的建议发表评论,但是他说,他将等着看看拉赫曼的建议的结果。苏班德里约又说,关于西伊里安问题的任何想法都应该意味着把西伊里安交还给印度尼西亚。他拒绝评论关于由联合国托管在印度尼西亚管辖下的西伊里安的建议,但是他重申,他将等着看看拉赫曼表示愿意帮助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的建议的结果。
    有记者问起西方国家是否支持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领土的要求,苏班德里约说,“不”,但是它们现在对印度尼西亚的要求比较了解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10月29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先生今天在这里说,随着在亚洲和非洲出现若干独立的国家,世界政治的重心从“四大”国转移到小国。
    柯伊拉腊先生是在亚非研究协会为他举办的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讲这番话的。他又说,这个事实还没有被清楚地被认识到,至少较小的国家自己还没有清楚地认识到。他说,在他最近出席联合国期间在较小的国家对联合国的态度中存在“崇拜大国的心理”。
    他重申,尼泊尔的外交政策为联合国宪章的宗旨所启示。尼泊尔和任何人都没有争端。
    柯伊拉腊先生称赞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有效的作用。然而,他认为,这个世界组织应该反映今天在世界上发生的广泛的变化和事态发展。他又说,“可是,在我看来,如果没有联合国的话,在现代世界上就不可能存在各个国家。”
    【法新社孟买28日电】柯伊拉腊今天重申他的国家忠于联合国,并说尼泊尔主张使联合国成为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他说,“如果没有这样一个组织的话,解决世界问题是没有希望的。”他是在尼泊尔的留印学生的会议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柯伊拉腊说,他相信他的国家的中立外交政策是唯一切实可行的政策。他说,“这个政策意味着我们反对把世界分裂成敌对的集团”。
    这位首相劝尼泊尔学生在印度留学期间研究印度打算如何解决它的社会和经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