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拉丁美洲通讯社哈瓦那18日电】古巴对外贸易银行行长阿耳贝托·莫拉宣布说,由于购买苏联的石油和小麦及中国的大米,革命政府节约资金四千五百万美元以上。他又说,“我们对与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的贸易非常满意。”他说,单只苏联就购买了一百七十万吨糖和许多农业产品。在进口方面他指出,古巴在购买苏联的石油上也节约了共三千五百万美元,在购买小麦上节约了九十万美元,因每公担小麦有六美元的差价,共买十五万公担。在购买中国的大米方面,他强调指出,与美国的价格相比,已节约了一千二百万美元,因为已经购买了三百万公担大米,每公担便宜四美元。他指出,与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是用记帐的方式进行的,这样避免用美元付款,有利于开展广泛的国际贸易,而不损害我国的美元储备。他报导说,古巴对外贸易银行正在进行1961年必需的进口的调查,以便在其他市场上购买美国拒绝出卖的货品。他说,由于这种调查,已经组成了一批国民消费商品和配件零件的存货,以便保证正常供应。莫拉并表示说,政府向墨西哥购买了谷物解决由于大商店撤出小零售商的贷款而引起的谷物供应不足的情况。阿耳贝托·莫拉说,对外贸易银行的任务是平衡支付结算,增加出口,促进出口物质的生产,开辟新的进出口市场,保证进口物资的供应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今天说:要继续把共产党中国排斥于联合国之外只有一个方法——而这不是副总统尼克松所建议的方法。
    他说:如果尼克松认为依靠使用美国的否决权就可以把共产党中国排斥在外的话,他是没有“很好地了解情况”。他说,否决权只能用来把它排斥在安全理事会之外,而不能用来制止大会对它的承认。
    他建议美国要求联合国定出接纳共产党中国的条件,其中包括放弃对福摩萨使用武力。
    他设想共产党中国将拒绝这些条款,于是未承担义务的国家就会看到中国共产党人是不符合联合国的会员国资格的,从而会支持美国。
    莫尔斯是出席本届大会的美国代表,他说,他的计划将使中立国家相信美国的方针的正确性。他说:在眼前,西方和中立国家都“怀疑美国领导自由世界的能力”。
    【法新社华盛顿24日电】民主党参议员、参院新委会主席富布赖特星期日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副总统尼克松给了他一种美国能利用它在安全理事会的否决权来阻止人民中国参加联合国的错误印象。
    富布赖特说,当接纳中国的问题提到安全理事会时,美国不能利用否决权。这位参议员指出,联合国宪章规定,在不涉及到程序问题时可以使用否决权。接纳北京政府的问题是一个程序问题,它不适用行使否决权,所以,美国不能够通过否决来阻止中国参加。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星期四刊登一则消息说,根据美国新闻署对十个国家进行民意测验的结果,自从苏联于1957年发射第一个人造卫星以来,美国在其中九个国家中的威信降低了。
    这家报纸说,总统的美国海外情报活动委员会根据美国新闻署民意测验和中央情报局报告得出如下结论:美国的威望“无疑在下降”。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星期四在记者招待会上批评了据他说的这种情况:国务院和美国新闻署拒绝公布或告诉他有关美苏两国威信的对比,特别是在发射了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以后的对比。
    【美联社俄亥俄州戴顿17日电】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肯尼迪的一位助手星期一说,“除非大大改变政策,否则“美国就会像在中国那样在非洲丧失它的影响”。
    贝里最近在西非访问三周后回来说,美国在非洲的一些官员向他表示了这个看法。

【法新社华盛顿22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美国政府不认为奥得—尼斯边界是波兰和德国的最后边界。
    发言人是在人民要求他就尼克松的新闻公报表示意见时说这句话的。
    最近,国务院公布的一本小册子在附图中把奥得—尼斯河标为德国和波兰的边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3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出人意外地在美国芭蕾舞剧团今晚举行告别演出的时候出现,在后台举行了一次宴会。
    赫鲁晓夫同其他苏联领袖的在最后一分钟的出现,使当时正坐在家里从电视机上观看演出的美国大使汤普森感到诧异。
    汤普森急忙奔到运动宫去,及时和赫鲁晓夫、剧团主要人员和苏联官员们一同参加了在后台举行的历时75分钟的由这位总理作东的即兴宴会。
    赫鲁晓夫同美国芭蕾舞剧团的人员互致饮酒祝辞。
    舞蹈演员玛丽亚·塔耳奇夫说:“这真叫人难以相信。我把酒倒入赫鲁晓夫先生的杯子里,他也倒了一些到我的杯子里。”
    这个剧团于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和外高加索进行了历时40天的旅行和演出以后定于明天离开苏联。
    陪同赫鲁晓夫去的有赫鲁晓夫夫人,主席团委员科兹洛夫,第一副总理伊格纳托夫和文化部长福尔采娃。
    总理夫人和福尔采娃在演出后向舞蹈演员们献了三大束花。
    在宴会时,还听到赫鲁晓夫对汤普森说,他认为这个美国剧团的芭蕾舞很好,他很欣赏。

【新华社波恩21日电】据苏联驻西德大使馆新闻专员谈:在今天举行的“非洲周”开幕式上,苏联驻西德大使斯米尔诺夫抗议西德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艾哈德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诽谤,并愤怒地离开会场。
    当艾哈德在开幕会上谩骂苏联是殖民主义时,斯米尔诺夫大使站起来对艾哈德说:‘外表漂亮的“金火鸡”(希特勒侵略苏联时的一支德国部队的名字,这支部队曾屠杀了千百万苏联人——
    编者注)不会帮助非洲国家。
    我们苏联人和东欧国家的人民忘不了你们给我们带来的灾难!豪辛格现在也坐在这里,而你们却大谈什么“自由”’。接着,斯米尔诺夫又转身向到会的非洲国家来宾高呼:“非洲国家的人民知道谁是他们真正的朋友,谁会诚挚地援助他们。他们不会任人欺骗的”。
    然后大使离开会场。
    西德联邦参议院事务部部长麦卡茨今天下午受阿登纳委托到苏联大使馆见斯米尔诺夫大使,代表西德政府对上述事件表示“遗憾”。
    德新社报道“(西德)议员们说,波恩外交部必须立即着手研究这一事件并应考虑是否宣布斯米尔诺夫为不受欢迎的人”。

【法新社布拉格24日电】捷克总统和共产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今天在这里说,捷克斯洛伐克将继续“全力支持苏联目的在于建立一个没有武器,没有军队和没有战争的世界的建议。”
    诺沃提尼是在向捷国民议会作关于他去纽约参加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开幕的报告中说这番话的。他说,捷克代表团支持苏联所有的建议,无论是全面彻底裁军问题、最后消灭殖民主义问题、接纳人民中国问题或改变联合国组织机构问题。
    诺沃提尼详细论述了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复活的问题,同时在这一点上指责了美国的统治者。他谴责所谓用原子武器,包括“北极星”导弹,武装西德国防军的计划。他说,在西德的二百六十个中心正在进行核研究并且已经得出了一个生产导弹材料的新方法,这种方法使得现在有可能在没有外来援助的情况下制造原子武器。
    在谈论到“帝国主义”所谓的苏联对其他共产主义国家犯有殖民主义罪过时,诺沃提尼说,这些是“自由、主权和独立”。他说,他们和苏联的关系是建立在“兄弟般的友谊、互相帮助和合作”的基础上。他又说,由于这种合作,“社会主义国家才处于能援助不发达国家以加速他们工业化的地位。”
    【路透社布拉格24日电】诺沃提尼总统今天在这里说,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加纳总统恩克鲁玛、阿联总理纳赛尔和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将在“对各方适合”的时间里访问捷克斯洛伐克。
    【法新社布拉格24日电】捷国民议会在听取了诺沃提尼的报告后,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赞成苏联的各项建议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在联合国的活动。
    这项决议还说,捷克斯洛伐克准备在其力量范围内援助“那些仍在争取它们的独立和经济发展的国家的正义斗争”。

【路透社伦敦23日电】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主席贝尔纳教授今天在联合国成立15周年发表声明说,本届联大会议标志着这个组织的发展的转折点,这可能对世界和平产生巨大的后果。
    他说:“大部分来自非洲的这么多国家的参加大大有助于使联合国成为一个真正有代表性的国际机构,它可能争取解决我们时代的重大问题:裁军、结束殖民主义和确立世界的经济和政治正义,并有取得成功的希望。”
    “然而,第15届联大的进程已揭示出了目前这样结构的联合国的许多缺点。
    “最明显的缺点是在美国的直接压力下坚持拒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取得其合法地位,从而使联合国听不到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人的声音。”

【新华社波恩21日电】今天在波恩举行了所谓“非洲周”活动的开幕式。由西德“德国一非洲协会”举办的这次活动表明西德十分热衷于向非洲扩展它的势力。
    这次活动规模既大,时间又长。按照计划将在西德所有较大城市以及西柏林举行五十多项活动,包括报告会、展览会、电影节、同非洲人士的会见会等,有二十四个非洲国家的政府、议会和各界人士一百三十多人分别被邀参加。规定的时间是从今天到11月5日,有的展览会将延续到明年1月19日。
    西德当局十分重视这次活动。西德总统吕布克担任了这一活动的主持者。
    近几年来,西德对非洲在经济、政治上的渗透活动十分积极。去年西德对非洲的出口达到二十一亿马克以上,比1951年增加约两倍。西德在非洲的投资1958年比1957年就增加了55.6%。西德对非洲的私人直接投资(不包括同别的国家联合进行的投资)目前已达到一亿五千万马克。西德垄断资本在非洲设立的支行有一百多个。在政治、外交方面,西德不断派遣代表团去非洲活动,宣传西德要同非洲国家“合作”,给予所谓“发展援助”,并且企图在“抵御共产主义威胁”的借口下对这些国家施加政治上的影响。
    西德不但积极向非洲扩张自己的势力,而且一向以大量金钱、人力支持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最近期间还支持美国和比利时破坏刚果独立的阴谋活动。这些事实就撕下了所谓西德同殖民主义“无关”、甚至“反殖民主义”的伪装。

【美联社纽约23日电】“纽约时报”说,西德大使克罗尔告诉赫鲁晓夫说,阿登纳总理希望能够找到某些办法来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而赫鲁晓夫表明,他将在定于星期四在莫斯科发表的演说中刚去批评阿登纳和西德的那些话。
    “纽约时报”说:“他具体告诉大使说,他为获得西方对柏林和对德和约的协议不会等到四月以后。”

【美联社纽约21日电】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表示,如果他当选总统的话,他将认为目前波兰和德国之间的奥得一尼斯分界线是一个历史的永久事实。
    尼克松在10月17日的一篇声明中说:
    “由于德黑兰和雅尔塔协定的结果,波兰不仅被剥夺了自由,而且还被剥夺了它东部的领土。千千万万逃避(被放逐到)西伯利亚的人被迫向西迁到数百英里以外的地方重建他们的家园,并在目前西部的领土上开始新的生活。
    “这是战后历史的一个事实。同这些领土变动有关的另一个事实是,在波兰国内外的所有波兰人都决心保卫他们的西部边疆。这些事实必然会影响西方国家的态度,特别由于波兰在共产党统治的国家中是西方最大的、自然的盟国,并且据我个人看来,它也是世界上最反共的国家之一。”
    “因此,下届政府迫切需要这样来制定并执行它的政策,那就是这种政策要有助于保持波兰人民的希望,并鼓舞波兰人民的士气和活力。美国绝不能作损害波兰人民根本利益的任何事情。相反,必须尽力加强波兰人这样的决心:他们有一天将成为他们自己家园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