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意志新闻社日内瓦讯】权威人士最近在这里告诉本社记者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已经发出通知,在8月初召开“华沙条约国家最高级会议”。
    跟参加日内瓦外长会议的东方代表团很接近的人士说,这次会议将在8月3日到5日在莫斯科开始举行,而不管日内瓦会议到那时是否已经结束。
    这些人士说,这次会议目的在于促进东方集团国家经济合作和分析国际局势。
    讨论的主要问题将是,举行“四大国”最高级会议是不是有益的。
    【日本广播协会25日广播】本台日内瓦消息:在日内瓦的东德代表团发言人24日说,参加华沙条约的共产主义国家的首脑会议将在8月3日或4日在莫斯科举行。这个消息已经在莫斯科传开,英国外交部也已经收到了这个消息。日内瓦外交人士认为,赫鲁晓夫所以取消北欧的访问是为了召开东欧首脑会议,很明显,这次会议将讨论共产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纲领,或对东西方外长会议的进展作出重要决定。

【美联社莫斯科28日电】美国展览会上的能够答复问题的电子机器星期二出了毛病。数以千计的参观者践踏展览大厅的混凝土地面时所扬起的砂砾烟尘使这架灵敏的机器不能动弹。这架计算机里装了成千上万张的用俄文写成的答复,以备回答预料参观者可能提出的一些关于美国生活的问题。只要一按电钮,它就能提供答复。
    烦恼的展览会负责人说,这架机器将要暂时关闭,直到能够铺设较好的地面为止。他说,他希望能够让本地工人在那三万平方英尺的混凝土上铺上一层柏油地面。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8日电】苏联报纸今天骂这里的美国展览会太像狄斯耐的童话世界(华尔特·狄斯耐是美国动画片制片人,在好莱坞布置了一个供儿童游玩的童话世界——编者注),有一家刊物把它叫做“冷战中的一个新的宣传武器”。
    “文学报”说:“人们在参观这个展览会的时候,往往有这样的感觉:好像是到了狄斯耐的童话世界。”它说,(这个展览会)所以未能反映美国的生活现实,是由于它的主办者祗是把它作为一种宣传武器的缘故。
    “莫斯科真理报”把这个展览会比做一个“大商店,忙于为它的商品做广告,但是它们的品种却显然是有限的”。它不满说,这个展览会过分强调了厨房、花园和空暇时间。
    政府报纸“消息报”指责那架电子“对答机”“开玩笑”,并且说它在美国的失业数字方面提供不正确的答复。
    美国人回答这个批评说,这架机器放置的地方的混凝土地面已经破碎,而这架机器如果安置得不平衡,它就可能作错误的答复。

【波兰通讯社华沙7月28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于7月27日召开了有各省省委第一书记和负责农业问题的书记以及中央农业积极份子参加的会议。会上对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统一农民党中央委员会对农业的指示的执行情况作了估价。会议由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主持。政治局委员西伦凯维兹、克利什科、莫扎夫斯基和扎姆布罗夫斯基出席了会议。
    会议讨论了发展农业小组问题、农业机械化方面的情况、土壤改良问题、专业干部问题、农村建设问题、从国家土地中拨出一部分土地出租的问题、以及把机器(用发展农业基金购置的)移交给农业小组的一些问题,同时,也讨论了农村党组织如何参加贯彻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决议问题。
    会议指出,各省都在计划大力发展农业小组,正在建立新的小组,扩大现有小组。同时,中央、省、县各级党组织大大推进了研究工作,来研究与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统一农民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的执行情况有关的一些问题。
    会议结束时哥穆尔卡发言。他指出了贯彻农业问题决议的工作进展得太慢。哥穆尔卡强调了在广大农民群众中宣传两党决议的意义,以及组织积极份子和农民会见的必要性,他还强调指出了党员加入农业小组的意义。
    哥穆尔卡指出,必须在报刊上和会议中与农民、专家、积极份子就一些尚未解决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例如,农业小组章程草案、把机器移交给农业小组的合理性问题、农业小组之间的相互关系问题以及各部门之间统一实际运用机器的原则问题等。
    哥穆尔卡还指出,必须广泛展开农村中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不仅要在党积极份子的帮助下展开。他说:“不能在办公室里领导这项工作,或为今天的每一个错误而长时期地付出代价。”
    接着,哥穆尔卡谈到了今年收成的远景、谈到没有充分运用后备力量和挖掘农业机器工业中所拥有的潜力。最后,哥穆尔卡指出了饲料基地问题对农业的意义,不解决这个问题就不能停止进口谷物。

【合众国际社罗马28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今天报道说,俄国正在计划敷设一条从斯大林格勒到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的长达两千公里(一千二百四十二英里)的油管。
    这家报纸在一篇发自布拉格的电讯中说:“敷设这条管路的决定是在社会主义国家经济互助委员会最近一次开会的时候作出的。”每个国家都将在1960年起提供敷设这条管路的费用,铺管工程将在1962年开始。俄国将敷设横贯它的领土的部分,捷克斯洛伐克敷设它自己的一部分,而由东德来完成这项工作。“团结报”说,波兰和匈牙利的管路最后也将同这个系统连结起来。

【美联社斯维德洛夫斯克29日电】尼克松星期三乘飞机来到乌拉尔东部的这个城市进行两天访问,受到了几千名静静地等候着的俄国人的欢迎。他是从西伯利亚西部的新西伯利亚城飞到这里的。在离新西伯利亚城以前不久,有人向他提出了一些问题。尼克松对这些尖锐的问题没有显露出狼狈的样子,他们是在他参观巨大的水电站和巨大的科学中心时提出这些问题的。但是他两次要求坚持批评美国军事基地的人在本星期六收听他在莫斯科的电视告别演说以“听取真实情况”。
    有一次他尖锐地回答了下面一个问题:“你真正主张和平吗?”
    尼克松回答说,“你认为怎样?”
    提问题的人说,“我认为并不如此。”
    尼克松说,“我建议你再读读我的演说,如果你能使你的政府停止干扰美国之音的广播,你就会了解真实情况。你现在没有了解真实情况。”
    名叫贝劳索夫的一个电气工人插进来说,“我对你的回答感到不满意。”
    尼克松大声地对他说,“苏联在东德、波兰和匈牙利驻有军队。你们的军队为什么驻在这些国家?”
    几百个工人、苏联官员、尼克松助手和记者挤在这个诘问者的周围,诘问者说:“在德国驻有美国和西方的军队,因此苏联必须在那里保持军队。”
    尼克松微笑地摇头说,“你看,你总是有理由:
    “我提个问题,你承认每个问题有两面吗……我很高兴,看到你们对外交政策感到兴趣。所有国家的工人必须仔细地研究他们政府的政策以及其他政府的政策。”
    这位诘问者满不在乎地大声说,“我们了解赫鲁晓夫先生的政策,我们都支持这个政策。”
    【合众国际社斯维德洛夫斯克29日电】一个名叫贝劳索夫的俄国人不断地追问尼克松,尼克松有力地回答他说:“你有收音机吗?星期六晚上我要讲话。你听一下,我将详细答复你的问题。”
    诘问者说:“我们不要收音机,我们要和平。我们要和平而不要空话。”
    尼克松反驳说:“艾森豪威尔总统首先说这些话。”
    这个俄国人当着尼克松的面高声说:“但是你们的行动呢?”
    尼克松指着诘问者说:“这需要双方采取行动。”
    尼克松用食指点着这个俄国人的胸膛以强调他的论据。他说:“你听听我说的话、艾森豪威尔总统说的话和赫鲁晓夫先生说的话,最后,我想你会同意,过错并不全在一方。”
    尼克松刚开始说:“让我补充一件事,”这时那个诘问者高声打断说:“最后一件事……”
    尼克松重新开始讲话,但是再度为这个诘问者大声喝倒。
    在这个时候,尼克松笑着说:“他很像赫鲁晓夫先生。他终是说出最后的话。”
    这个诘问者显然误解了尼克松提到他的话,显得很生气。
    尼克松马上解释说:“你是很好的。我是在夸奖你。”
    于是这个诘问者继续发问道:“你们为什么不发展同我们的贸易?”
    尼克松回答说,这个问题已经同米高扬详细讨论。
    尼克松走进这座用砖砌成的庞大的水力发电厂,不到五分钟,他又受到一个名叫契尔佐夫的高级工程师的诘问,但是这次比较温和。
    契尔佐夫说:“我关心的是为什么我们不能在停止核试验问题上达成协议。”
    尼克松说:美国“关心的是停止试验——而不是仅仅在一张纸上签字。”
    尼克松强调说,美国要得到保证,大家都遵守禁止试验的禁令。
    这位中年的诘问者问道:“为什么美国人在我们周围建立军事基地?”尼克松说:“我们到楼上去讨论它。”这样他就不让人进一步提问题。
    当尼克松离开科学院的这个科学中心时,尼克松同一个诘问者进行了这一天他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公开辩论。
    有一个矮矮的脸色红红的人被介绍给尼克松,据说他是瓦匠。他问尼克松道:“你真正主张和平吗?”
    尼克松反问道:“你认为怎样?”
    这个瓦匠说:“我认为并不如此。”
    尼克松追问道:“为什么?”
    这个瓦匠说:“认识到在上次对德战争中,我丧失了父亲和一个兄弟……你们不但触犯我们的民族感情,你们还重新武装德国,供应它新武器,我认为,你们自己是害怕这些武器的。”
    【美联社新西伯利亚28日电】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星期二在这个西伯利亚西部的城市所受到的接待是他在苏联的访问中受到的最友好的接待,他说服俄国人让他在这里时看一看他们的新的秘密科学中心——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这是正在这里建设的一个巨大的研究中心。
    【路透社新西伯利亚28日电】尼克松驱车到了叶夫雷莫夫重型工作母机和水压机厂,这个厂是在1942年德国人猛攻莫斯科附近的地带时建立的。他参观了这个工厂——全国最现代化的工厂之一。
    他看到了挂在一根钢梁的一条标语,上面写着,“争取新的光辉的共产主义成就”,当有人把这条标语译给他听时,他露出牙齿笑了笑。
    他回答说:“不,你们的意思是说加紧生产。”
    一个俄国官员面带笑容说:“宣传,是吗?”
    尼克松说:“赫鲁晓夫先生说这是真实情况,不是宣传。”
    尼克松同十几个工人聊天,询问了他们的家庭、兵役和职业训练等情况。
    尼克松同他们一一握手,后来他同74岁的阿纳斯塔西娅·鲍罗廷诺握手时,鲍罗廷诺对他说,她有12个孙子和孙女。
    尼克松高兴地说,“这是我所碰到的最重要的人物。”
    他又说:“你溺爱你的孙儿孙女吗?”
    鲍罗廷诺夫人说:“苏联政府已经创造了无需溺爱孩子的条件。”

【美联社纽约27日电】美国农业部长本逊星期一参观了在这里举行的俄国展览会,他说他希望在今年夏末访问苏联。本逊说,他也希望以“一个美国政府代表”的身份去访问波兰和北欧其他国家。他说,他希望扩大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如果他进行访问的话,他将把许多时间化在宣扬这样一个计划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