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黎巴嫩“呼声报”7月28日报道,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哈利德·巴格达什写信给各国共产党,要求帮助营救在今年6月25日在大马士革被阿联当局逮捕的法拉贾拉·赫卢的生命。
    巴格达什在信中说:“赫卢同志是一个有二十八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并且担任了二十二年的中央委员。他以叙利亚和黎巴嫩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的身份,在发展、组织和加强两国的共产主义运动以及在它的政治领导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他在1936年和1939年两度被捕下狱。他在监狱里和在帝国主义者的法庭面前,一直是一个勇敢和坚定的战士。”
    巴格达什又说:“赫卢是一个忠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鼓舞人心的作家和谦逊的领袖,他永远不知疲倦。作为一个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战士,他在黎巴嫩是最得人心的。在黎巴嫩和叙利亚,在阿拉伯东方各国里,有着不同倾向的民主人士都非常的爱戴和尊敬他。他的被捕在人民中间、在各民族组织和民主组织中间,引起了巨大的不安浪潮。”
    他在他的信中继续说,“从我们在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同志那里得到的消息证实,赫卢同志正在遭受着残酷的和不人道的酷刑,他的生命处在危险中。使人更为忧虑的是,叙利亚当局企图推诿责任,并且向黎巴嫩政府说,他们对赫卢的命运毫无所知。但是,在黎巴嫩群众运动的呼声面前,黎巴嫩的一位发言人表明,黎巴嫩政府将重新进行接触,并且将派遣它的官员前往大马士革,以便要求解释黎巴嫩伟大的公众领袖赫卢遭到什么命运。除了黎巴嫩的群众运动以外,和伊拉克和阿拉伯国家内也正在发展大规模的声援运动,以便援救赫卢的生命,并且使他获释。”
    巴格达什最后说,“我以叙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名义,希望你们,亲爱的同志,向我们伸出你们兄弟般的手,帮助和声援的手来援救赫卢同志的生命和使他恢复自由,赫卢同志是整个阿拉伯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战士。只有大规模的国际声援运动才能制止刽子手的毒手。”
    他的信的日期是7月16日。

【法新社巴格达29日电】巴格达电台报道,伊拉克总理卡塞姆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激烈抨击“伪民主人士,他们披着要保护政府对付凭空想像出来的阴谋的外衣,最近在基尔库克组织了残酷的大屠杀”。这是卡塞姆第一次把最近基尔库克流血事件归咎于伊拉克极端左翼人士。
    卡塞姆将军为土库曼部族辩护。他说,他们是“假装是反对种族歧视的、民主的政治组织”的种族歧视活动的受害者。
    他说,“我们有镇压那些在伊拉克挑起新骚乱的伪民主人士的必要力量”。他说,应对基尔库克大屠杀负责的人将在法庭上受审。
    卡塞姆接着说,策划基尔库克骚乱的人本来打算把它扩大到其他几个城市。他并且举出了这些城市的名字。可是保安部队能够很快就把叛乱行动镇压下去。他说:“管理这个国家的是我们。我们决定不情任何代价维持秩序。”他说,在去年7月14日革命中总共只有十九个人牺牲,而在“基尔库克大屠杀”中牺牲的人的总数超过那个数字。
    他还批评某些“人民组织,和学生会”,因为它们让自己加入政治活动,他说,它们是不应当从事这种活动的。他说:“我是一个主张民主的人和主张自由的人,可是自由是有限制的。在什么地方见到过像我们这样的军事运动,像我们所做的那样,同人民的政治组织分享权力呢?”
    他说,“赞成民主政府,可是这很可能为无政府状态开辟道路。”
    卡塞姆接着抨击某一部分伊拉克报纸“误入歧途”,它们“凭空制造不和,并且使伊拉克和外国的关系紧张”。
    他说:“我重复一遍,我们是西方国家的朋友,也是东方国家的朋友。我们希望同邻国发展友好关系。”
    最后,他强调指出,他不反对任何一个政党或任何一种关于社会的主义,而仅仅反对任何以“无政府主义行动出卖民族利益”的集团或个人。
    卡塞姆还说:“我有受我支配的情报人员,他们使我了解某些政党的考虑和秘密计划。”他继续说:“我就是这样了解有一个政党——我不会提它的名字——
    计划在今年7月14日伊拉克全国各地煽起骚乱。”
    他说,大力采取的预防措施在除了基尔库克以外的伊拉克各个城市防止了骚乱。他说,在基尔库克,“这个政党的势力特别大”。他警告说,他将解散某些职业组织人民组织,因为它们不再为公众利益服务。
    【美联社贝鲁特22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星期三指责共产党人——没有提他们的名字——阴谋在7月14日在伊拉克各大城市同时发动叛乱。
    卡塞姆在巴格达电台广播的为当地记者举行的招待会上说,仅仅在基尔库克发生了叛乱,因为在其他地方叛乱开始之前,军队就把它镇压下去了。
    在举行记者招待会前不久,军事长官在广播中下令共产党控制的人民抵抗部队停止活动。这些事件又一次突出地说明卡塞姆对共产党人愈来愈不能容忍,并且在加强看来是他和共产党人之间的摊牌斗争。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政府已经授权尼赫鲁和内政部长潘特自由行动来处理整个喀拉拉邦的问题。
    这个行动是在今天的内阁会议上采取的。据传政府的某些成员要求联邦立即进行干涉,认为这是“必须采取的”行动。他们说,应当要求普拉沙德总统解散邦政府并实行总统的统治,像印度宪法所规定的那样。
    【美联社新德里29日电】尼赫鲁总理的内阁星期三讨论了喀拉拉邦的斗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内阁已决定使用宪法规定的权力使那里的共产党政府下台。
    负责人士说,它在星期四将考虑使政府下台的手续。这些人士又说,预料星期五将发表公告。据传内阁将根据印度宪法第356条行动。这一条说,印度总统在“确信已经产生一种邦政府不能根据本宪法的条文进行工作的局势时”,可以接管邦政府。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议会行使邦的立法权力。在总统进行一个时期的统治以后,在邦内举行新的选举。
    反对喀拉拉邦政府的各个党派的目的就是举行新选举。它们说,共产党人破坏民主,鼓励腐化,使喀拉拉邦的共产党获得好处。
    【路透社新德里29日电】印度内阁今天举行了两小时的重要会议,预料这次会议将建议普拉沙德总统解散喀拉拉邦政府而由他自己进行控制,并下令举行新选举。
    尼赫鲁预定按照喀拉拉邦邦长拉奥所提供的情况向内阁报告喀拉拉邦的最新局势,报告他自己对于反对党控告共产党的“控诉状”和共产党政府对“控诉状”的答复的估计,并且就解散邦政府的宪法方面的问题提出报告。

【美联社贝鲁特29日电】伊拉克军事长官穆罕默德阿卜迪将军星期三颁布了命令,禁止穿人民抵抗部队的制服。
    巴格达电台广播的阿卜迪的命令说,人民抵抗部队已经被解除了他们的“紧急任务”,进一步训练的日期也推迟了。
    这项命令说,今后任何人穿上人民抵抗部队的制服都会被判处三年的徒刑或者受到“军事当局认为必要的任何别的惩罚”。
    这是伊拉克政权对人民抵抗部队进行的一次最沉重的打击。人民抵抗部队在像今年3月摩苏尔这样的危机中支持过卡塞姆,但是他们在最近的基尔库克的战斗中同警察和军队对抗。
    【路透社巴格达29日电】巴格达人民法庭庭长马赫达维上校今天说,他打算休息一个时期,审判工作不久即将结束。

【路透社开罗28日电】检察官哈菲兹萨贝克将军昨天要求对64名被控为非法的埃及共产党党员的人判处最多为十年的苦役,他们是在去年除夕被捕的。
    律师们收到了长达一千二百页的对这64名罪犯的控诉书。他们说,这份控诉书控告这些被告曾参加阴谋推翻纳赛尔总统政权的一个非法组织。
    他们预料很快就会宣布审判日期。

【新华社伦敦28日电】伦敦“工人日报”在今天的社论中要求印度政府拒绝这样一个危险的计划:干涉喀拉拉邦以解散人民选出的邦政府。
    题为“不要这样做,尼赫鲁”的社论说,“印度教上层、穆斯林、天主教徒、大企业和大地主联合起来也都不可能组成一个稳定和进步的政府。他们一心要做的是破坏邦立法议会通过的或正在讨论的进步法律。
    “他们想要阻止印度迄今所通过的最有好处的教育法付诸实行,想要阻止通过劳资关系法案和土地关系法案,这些法案的目的是要改善工人和农民的情况。
    “他们知道,如果让共产党领导的邦政府执行它的计划,反动派重新赢得它在喀拉拉邦失去的权力的机会将永远丧失。”
    这家报纸继续说,“如果尼赫鲁想要迫使喀拉拉邦政府下台的话,那么他显然是为了喀拉拉邦国大党中的一些信誉扫地的反动派的利益,而从事一种明显的暴政。”
    这家报纸最后说,“如果情况表明中央政府不准备进行干涉,喀拉拉邦的煽动运动很快将会停止。因为喀拉拉邦大多数人民都支持显然是印度最好的邦政府。”

【新华社开罗28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反击美国“纽约时报”,该报攻击他有“两重人格”。
    这位总统是在埃德菲纳把前皇家的土地分配给小农的一次典礼上发表讲话时这样说的。
    这家美国报纸说,纳赛尔有两重人格:一个人格表现在22日的谈话中,另一个人格表现在26日的谈话中。
    纳赛尔说,“我知道,‘纽约时报’只有一个人格”,这是一家雇用的报纸,自从它出版的第一天起就被犹太复国主义者收买了。
    纳赛尔又说,“这家报纸声称纳赛尔在22日和26日的谈话不同,这是愚蠢的。因为在22日那天,我们说我们将和平地对待那些同我们友好的人,而在26日,我们说,我们将敌视那些与我们敌对的人”。
    他又说,“无论如何,这种报纸不再会有什么影响,因为我们对它们的手法知道得很清楚。

【新华社贝鲁特讯】叙利亚共产党向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发出了一项要求给予帮助的呼吁。
    这项声明刊登在7月19日的“消息报”周报。声明在描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现政权的情况之后说:“埃及和叙利亚的阿拉伯人民以及五千名犯人所遭受到的痛苦和折磨打动阿拉伯世界以及全世界的每一个民主人士和每一个正直人士的良心。我们吁请你们大声疾呼,抗议压迫、酷刑和逮捕。”
    声明向“各国的政治组织、进步的和民族的政党以及正直的男女”呼吁:“大声疾呼,宣布你们对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内新法西斯主义的罪恶行为的愤慨和谴责;让你们各国人民的良心听一听我国人民的哀叫和他们正在遭受到镇压的痛苦。
    “在你们的报纸上刊登所有这些可怖的行为,以便让舆论知道;向人权委员会和联合国提出你们关于结束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监狱中的罪行的一切要求。
    “要求派遣调查委员会和进行干涉来制止罪犯。“打电报给纳赛尔,给中央和在开罗和大马士革的两个执行委员会的内政部长,要求他们不再束缚自由,停止野蛮的压迫和释放政治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