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万象29日电】老挝政府今天宣布,它已经采取了紧急措施来对付桑怒省突然恶化的局势。叛乱匪徒正在桑怒省横行,据说他们是由北越的共产党当局装备起来的。
    老挝政府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公报中说,叛乱匪徒对边境据点发动的攻击不仅破坏了“在这个地区耐心地保持的”和平均势,而且还构成了对老挝王国的安全的直接威胁。
    公报说,政府决定采取下列紧急措施来对付这种局势:
    一、昨晚逮捕“老挝爱国党”(亲共产党组织)的主要首脑。这些人将要受到审讯,因为已经证明他们一直是同一个外国合作的。
    二、派遣老挝援军到桑怒地区。
    据这里收到的来自桑怒省的最新消息说,在那里进行活动的叛乱匪徒完全是由北越当局武装、装备和指挥的,这似乎是一个肯定的事实。
    同时,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叛乱部队——有三连人——正在向桑怒市挺进。这里的官方人士认为局势是严重的,他们暗示说,老挝也许不得不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
    【法新社万象29日电】据今天获悉,老挝国防参谋部举行了会议,研究北越附近的桑怒省突然发生游击队活动的问题。
    据传发生了三次冲突,在南莫(译音)河上发生了一次小规模的冲突,据信,在这次冲突中有一人死亡,七人受伤。同时孟山村(桑怒以西约六十公里)和孟西(音)据点(桑怒以北约20公里)分别遭到了攻击。
    老挝陆军在这个地区拥有大量部队,这里的官方人士认为,游击队活动的目的主要是心理上的而不是军事上的,它的目的是要表示这个地区叛乱的“寮国”部队的力量在继续加强。
    【法新社伦敦29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英国外交大臣和苏联外长作为担任日内瓦会议主席的两个国家的代表,不久将就老挝局势举行进一步的会谈。
    【路透社伦敦28日电】外交部在这里宣布,英国和苏联政府官员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讨论恢复老挝国际停战监察委员会活动的问题。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7月15日在第三版以六分之一的版面用特大号字刊登三一书房新书广告,广告题是:“毛泽东战后著作集”。
    广告说:“这本书由尾崎庄太郎和浅川谦次合编,内容有: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全世界革命力量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论人民民主专政;突破第二关(没能找到中文原题——编者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广告介绍说:“编者另外收集了毛泽东在战后发表的主要论文、报告、讲话和演说等二十几篇。”广告还介绍说:“附录载有毛泽东的二十几首诗。编者还在书后用八万字作了解说,说明了在发表各篇论文当时的形势及其意义。”

【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西藏的中国人没收了在印度避难的难民的土地,并且把这些土地分给无地的农民。据信,属于他们的喇嘛寺院的土地也同样被分掉了。
    消息说,现在还没有获悉中国当局是否已经没收了达赖喇嘛家族的财产。但是可能中国已让耕种这些地的佃农收割这些地上的庄稼。
    这家报纸还报道,印度政府已经就居住在西藏的印侨问题向拉萨的中国当局和中国政府提出意见。印度政府要求中国当局提供这方面的情况,并且提供便利条件,使那些想回印度的人回来。住在西藏的印侨大多数是来自拉达克。他们当中的佛教徒大部分是分散在各个寺庙的喇嘛,穆斯林人几乎都是商人。
    印度报业托辣斯也报道了这个消息。
    【全印电台29日广播】据悉,印度政府已就住在西藏的印度公民的下落、权利和特权向北京和拉萨当局提出意见。印度在西藏的公民大部分住在亚东,也有一些住在江孜和其他地方。
    【法新社新德里28日电】官方今天在这里说,印度政府已就住在西藏的印度公民的安全、权利和特权向人民中国政府提出意见。
    约有四百名印度喇嘛和佛教学生在西藏各个寺院学习佛经。在西藏的最近起义发生以后,到现在为止回到印度来的只有26人。

【中央社台北29日电】亚洲人民反共联盟中国总会消息,达赖喇嘛的主任秘书土登罗桑,奉达赖喇嘛的命令,致函给中华民国各界援助铁幕内人民争取自由委员会说,达赖喇嘛对于各界同胞极为关切自由西藏人民的幸福至表欣慰和感激。函中并且说,达赖喇嘛即将设立一个专门机构,来处理有关接受捐款的各项事宜,并将于这个机构组成后,尽速通知援助铁幕内人民争取自由委员会
    。

【法新社伦敦29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当接纳人民中国为联合国会员国的问题在下一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时,英国将再一次反对。
    这些人士说,英国出席联合国代表对印度提出的将人民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大会议程的建议将投反对票。
    按照一向的做法,英国的论点是这种讨论会引起大会的严重分裂。在今年的大会上,预料英国要指责人民中国野蛮地镇压西藏独立。
    据信,迄今一直主张接纳人民中国的某些亚非会员国今年可能投票反对讨论这个问题,这种态度的改变是由于中国在西藏的行动决定的。
    在伦敦这里看来,印度今年重新提出支持人民中国加入的要求是表示尼赫鲁愿意以任何代价和印度的强大的邻国维持正确的关系。
    【中央社华盛顿27日专电】据外交观察家的看法,印度在今秋联大中提议准许朱毛匪帮进入联合国其提议之必受否决殆可预断。
    “华盛顿明星报”刊出一篇专文,引述一位未经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朱毛匪帮得以进入联合国的可能性“极少”。该文的观察家说,倘使联合国准许朱毛匪帮加入,许多美国人将为之“震怒”。
    联合国中的问题很少有如朱毛匪帮的问题这样容易激动美国人民的情绪,大多数美国人的态度认为联合国的会籍是一种荣誉,惟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始有资格取得,如果这种观点正确,则允许一个国家进入联合国即是一种赞许性的行为。
    “华盛顿明星报”说,观察家一般皆认为美国一定能在今秋的联大中继续保持多数,击败印度的动议。该报说,“的确由于西藏情势,一般预料美国将可格外多得几票,很难找到任何人认为中共有千分之一的机会在1959年进入联合国。”

【美新处香港24日电】北平已经发出紧急号召,要求立即执行一项彻底的“突击计划”来动员人力去收割今年的作物,并设法纠正去年掌握不当的匆匆忙忙的“大跃进”所引起的失调现象。
    根据最近大陆电台的广播和中国共产党官方报纸上刊登的文章,人力不足现象是“严重的”,所有的人——包括老年、妇女、儿童和城乡地区的共产党官员——全都被动员去收割大米作物。
    还有迹象表明,他们没有能够做到有效地利用一切现有的耕地。已经要求干部们“鼓励公社社员们在周围的一切空地上种上蔬菜和杂粮”。
    北平电台在7月17日说:“栽晚稻的工作已经刻不容缓,因为一拖延就会减少粮食产量。”这则广播号召“广泛动员人力”,“积极组织我们的工作”。它敦促农村干部“充分利用劳动能力有限的人”,以“发动人力的潜力”来完成各种任务。
    北平所说的“紧张的”劳力不足现象只是共产党中国在收割今年的农作物时所遇到的问题之一。共产党官方报纸“人民日报”在7.月19日承认:“有部分地区,还有相当数量的秋田面积没有种上。”“人民日报”在一篇社论中建议种植生长期较短的作物。这家报纸主张,应该种植谷子和荞麦等作物。

【美联社维也纳29日电】“自由西藏人”的一个三人代表团于星期三到达维也纳,以便把“在共产党中国独裁者统治下在西藏所发生的事情的真实情况”告诉那些参加共产党发起的世界青年联欢节的亚非代表们。
    这个西藏代表团是达赖喇嘛的哥哥诺布率领的,和诺布同往的是两个西藏高级官员。他们是应奥地利坚定的反共青年组织的邀请来到这里的,以帮助他们反击共产党在联欢节上的宣传,并且“揭露这出滑稽戏的真正面目的”。
    达赖喇嘛在拍给奥地利青年联盟的一个电报中说,“非常感谢你们对西藏问题的关心”。
    西藏代表团在参加联欢节的亚非国家代表中发动一次反宣传运动以前,将于星期四先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

【美联社台北26日电】在基隆,有两个人以诱拐贩卖小女孩的罪名被捕。这两个人是四十五岁的萧山田(译音)和二十六岁的萧清新(译音),台湾中部彰化人。
    警方说,他们两人被捕时,正在设法卖出两个小女孩,一个四岁,另一个八岁。

【本刊讯】“苏格兰人报”7月17日刊载了一篇短讯,题为“在英国‘感染’共产党的影响”。全文如下:
    当教育工作者在牛津集会研究英联邦总教育政策时,香港一家报纸发表一篇社论说,来自新加坡、马来亚和香港的中国青年在英国读书时,经常受到共产党影响的感染。
    社论援引了一项消息说,中国共产党的代理人给在英国的学生每月提供为数多达50英镑的“补贴”。它警告说,当这批学生返回远东时,他们也许会成为政治定时炸弹。
    在亚洲留英学生中间进行工作的组织良好的共产党团体的威胁是实际的。共产党人运用了他们在东方所享受不到的自由,可以对亚非未来的知识分子毫无危险地进行宣传和思想灌输。

【法新社穆索里29日电】正在忙着制订安顿西藏难民计划的达赖喇嘛今天在这里的比拉住宅接见了大约一百人。
    他会见了中央救济委员会的委员,包括支持西藏事业的美国和新西兰的组织的代表。他还同他的两个兄弟会谈,这两个兄弟完成了对难民营的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