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十六大报告提出:“要按照政事分开原则,改革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今年以来,齐齐哈尔市推出了综合配套、触及深层、整体推进的事业单位改革新举措——
解读鹤城“事改”
崔士鑫 王泽涛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因有著名的扎龙自然保护区,又被誉为“鹤城”。
  年初以来,涌动在这片土地上的事业单位改革的热浪,如鹤鸣九天,吸引了众多的目光。事业单位资源整合、产权制度改革、行政首长选聘、财政供养体制转变……综合配套、触及深层、整体推进的改革,冲破了原先的一潭死水,激发了众多人才的潜能,使事业单位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他们的这一做法,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
  近日,记者来到齐齐哈尔,深深感受到“事改”给鹤城事业单位带来的勃勃生机和可喜变化。
  形成共识 早改就主动,晚改就被动
2002年12月16日,现任市委书记、当时为市长的杨信,带领有关部门15人,在冰天雪地里出发,远赴辽宁海城、山东青岛等地。与一般招商引资的团队不同,这是一支“取经之旅”,专程考察外地事业单位改革的先进经验。
  事业单位改革,一直是萦绕在杨信心头的一个挥之不去的“结”。
  作为老工业基地的齐齐哈尔,有事业单位3500多个、从业人员10多万人。这些当初为了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由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本是知识密集、人才荟萃之地,但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弊端日益显现。
  一是布局不合理,资源浪费严重。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办事业、企业也办事业。有多少个经济主管局,有多少个工业局,就有多少个研究所:轻工局有轻工研究所、机械局有机械研究所、冶金局有冶金研究所。各行政系统既要建职业学校搞职教、又要建职工学校搞成教,自成体系、互不相干。医院、幼儿园、文化机构等等,同样重复建设现象严重。一墙之隔,竟有性质差不多的两所学校,生源都不足,日子都难过。齐齐哈尔地区,所属不同的精神病院竟然就有6家!二是政事不分、机制不活。财政管拨款、编办管进人、人事管工资,事业单位领导由上级任命,没有自主权,人员能进不能出,干部能上不能下,成了一洼死水。三是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内部机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滞后,干部职工依赖思想严重,财政也不堪重负。
  于是,在省及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鹤城开始了一场新的改革“攻坚战”。
  一开始,有一些人感到不理解,怕改乱了。部分事业单位的职工怕改丢了“铁饭碗”和“国家干部的身份”,而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则怕政事分开,改掉了手中的权力。
  市委市政府决定让群众广泛参与。全市范围的事业单位改革知识竞赛如火如荼地开展,广播访谈、报纸评论、电视现场直播,让职工群众认识事改、理解事改、支持事改,同时把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决定权交给群众。市委书记带头逢会必讲事改。新任市长林秀山则明确表态:“事业单位改革是权力的重大调整和利益的重新分配,第一是改市长,改我,第二是改分管市长,第三是改职能部门。真改假改就看真放权还是假放权。”市里专门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吉明为组长的齐齐哈尔市事改领导小组,将市委的“推进事业单位体制创新、搞活事业单位的内部运行机制、调整政府和事业单位的关系、发展社会事业产业”的思路,一步一步细化为具体措施。
  特点鲜明 综合配套,整体推进
  “我们改革的特点,不是就某个方面进行的单项改革,而是具有全面性、系统性和综合性的特点。”事改领导小组成员、市人事局长姜百川特别强调这一点,“综合改革的效益要大于单项改革,成本又小于单项改革。比如你搞全员聘任,如果不搞资源整合,肯定效果不佳;同时你职工搞了全员聘任,行政首长却又是组织任命,还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的确,齐齐哈尔市的事改方案,涉及了事业单位的布局结构、管理体制、内部运行机制、财政供给体制、社会保障制度的方方面面。综合配套、整体推进。在这套大多没有现成的文件可套、倾注了全市上上下下参与事改工作人员大量心血的文件中,系统地规定了包括事业单位的资源整合和产权制度、投资体制、经营体制、事业单位机构、财政供给体制、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后勤服务制度共十项改革内容,一系列富有创新意识又切实可行的措施,闪烁着鹤城人的务实精神和智慧火花。
  首先是资源整合,调整布局。就是打破事业单位必须政府办的旧观念,打破所有制界限、部门界限、地区界限,按照优势互补、合理配置的原则,对事业单位进行撤、并、分、放、建。例如,龙江县实验小学幼儿园有名气、但场地不足,教育幼儿园有场所,生源不足,两院合并后,师资、生源和办学场所都得到了优化。
  其次是多元投资,产权改革。除国家明令规定必须由政府主办的事业单位外,都可以在职工自愿的前提下,通过股、售、转、嫁、退等5种方式,因事制宜,宜股则股、宜转则转、宜退则退,成熟一个改一个,不留“后遗症”。
  然后,在科学分类的前提下,改革财政供养体制。坚持“养事不养人、养老不养小、养事促发展、养老保稳定”的原则,把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内容,解除人们的后顾之忧。对财政部分供养的单位,以事业发展项目为依据核定项目经费,“养事不养人”。中小学不再按老师人头拨经费,而是“以生定支”,让生源多、为社会贡献产品(合格毕业生)多的学校,得到更多的经费。
  事业单位内部是改革人事制度,核心是全员聘任制。这一聘任制与以前一些单位搞过的聘任制不同,过去的聘任制是在同一单位内的岗位竞争,现在聘任制是事业单位人员一种身份的根本转换。“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彻底打破了个人与单位的人身依附关系。事业单位的首长,则实行民主选举、竞聘上岗、公开招聘、组织任命的四种选拔方式,前三种方式要达到75%以上。同时改革分配制度,工资总额的50%要“活化”,以调动业务骨干的工作积极性。
  建立社会保障制度,被鹤城人称为事改的“准入证”。他们认为,没有这一条,不能搞事改,或者搞了风险也太大。因为不少事业单位的人不怕另谋出路,怕的是养老问题无法解决,而解决好这个问题,许多人没有了后顾之忧,也就不担心自己会被“炒鱿鱼”了,有的干脆先炒了单位的鱿鱼,投身于市场经济的大潮中。
  多重效益 能人辈出,活力增强
8月13日下午,齐齐哈尔市拜泉县丰产乡政府会议室,座无虚席。一位青年教师正在演讲:“如果组织和大家信任我,能给我一个施展的平台,我有决心、有信心担此重任……在校务管理方面,我的想法是:家底公开大家管、经费公开大家算、任务公开大家干、考勤公开大家看,使教师真正做到知校情、议校事、参校政……”
  这是丰产乡中心学校公开竞聘校长的情景。发言的青年教师、原副校长刘鹏宇,经领导小组、评委和群众当场打分,在有原校长、教导主任等4人参加的角逐中,脱颖而出,当选为乡中心学校校长。
  这一情景在事改后的齐齐哈尔市,早已不是稀罕事。在事业单位行政首长选聘工作中,已有75%以上单位分别通过民主选举、公开招聘和竞聘上岗三种方式,选出了自己的“当家人”。过去,事业单位领导由上级任命,领导体制为党委集体领导、集体负责,实际上是有人领导、无人负责,影响了事业单位的主动性,更无法参与市场竞争。如今,一大批富有领导才能的人才,通过这种民主选举或聘任,走上了领导岗位。一般事业单位职工,也因聘任制的推行,由“讲身份”变为“讲贡献”。龙江县第一医院319名专业技术人员,低职高聘的7人,高职低聘的达93人,那些资历浅、难出头的年轻人才,一跃成为挑大梁的领军人物。
  事改的效益是多方面的,但改革的最大成就,无疑还是增加了事业单位的活力。采访中,无论是事改中走上领导岗位的新人,还是政府部门参与事改的领导,对事改后事业单位出现的新气象,无不津津乐道。事业单位出现的新变化,甚至给政府部门也带来很大的触动。事业单位有了用人自主权,政府编制部门开始研究怎样总量控制、微观放开,工资部门也不再一个人一个人地批工资,开始寻找新的服务于事业单位的方式……
  一石激起千层浪,事业单位改革,给鹤城齐齐哈尔这片神奇的土地,带来了一股充满活力的新气象。(附图片)
齐齐哈尔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信(左一)日前到齐齐哈尔实验中学调研。(王海洋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创新与入心
士心
  改革需要创新。创新如今已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时髦词儿。但是实际上,创新总是会遇到观念冲突和利益分割带来的矛盾。因此,创新怎样才能得到人们的理解,尤其是那些与此有切身利益关系人们的认同,使之真正深入人心,并非易事。齐齐哈尔市的做法给我们以很多启示,值得借鉴。
  创新需要勇气,但更需要精心谋划和强有力的组织。由于创新的超前性和不确定性,人们总是对其怀有某种程度的担心。如果未经准备就贸然实施,必将加重人们的疑虑。齐齐哈尔市事改之所以能够顺利实施,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深入调研,博采众长,事先经过缜密的规划,出台了成龙配套的措施,并自上而下地成立了“一把手”亲自抓、相互联动的领导机构,从而打消了各种疑虑,使人们积极参与到这场改革创新的事业中来。
  创新需要不被旧的利益格局所束缚,但更需要兼顾各方利益,尤其是广大群众的实际困难。事改需要减人减机构,齐齐哈尔市却做到了“无情下岗、有情操作”,首先把解决事业单位职工的养老保险作为改革的“准入证”,不能解决职工养老问题就宁可不改。更可贵的是他们把事业单位的下岗、分流人员,作为一时没有找到合适岗位的人才来看待,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让他们到更广阔的天地里施展才华,从而得到了事改单位职工的理解和认同。
  创新需要力排众议,更需要认真的沟通、宣传和动员。真理并非不言自明,尤其是涉及到人们切身利益的时候,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人们并不是一下子就能认识到位。齐齐哈尔市事改的领导者认为,只有领导事改的人懂得道理不行,即使事业单位的职工懂得改革的道理也不够,因为他们还有家庭成员,还有社会上的小圈子、大圈子,所以要着力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改革的舆论氛围和环境,为事改的顺利推行铺平了道路。
  “不改不行,改不好不行,改乱了更不行。”这是齐齐哈尔市提出的改革原则。这话听起来似乎不近情理,但也说明了创新与入心的关系。创新冲击旧观念,改革是利益大调整,自然不会是无风无浪。然而真正的创新与改革,都是为了群众的利益,为了更好的发展和稳定,本应该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如果由此却带来了不稳定,不能不说是与改革者的水平、能力、责任心特别是工作作风有关,只能说明创新者没有在入心上下功夫。让创新深入人心,也是致力于创新者必须学会的真本领,否则,一味抱怨落后的社会观念和环境,于事无补,对创新无益。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民网中国工会十四大网上调查成热点
  “如何保障工会干部切实为职工说话办事”最受关注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9月5日,人民网在主页显著位置推出了以“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您最关注什么?”为题的网上调查,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
  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9月下旬在京召开。这次会议是新世纪中国工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国亿万职工和广大工会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报道好这次盛会,了解网友对大会关注的热门话题,人民网特地策划了此次网上调查活动。调查列举了包括“新时期该如何更好地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作用”、“非公有制企业是否有必要建工会”、“避免安全事故、消除安全隐患,工会能做什么”、“新时期的劳模应具备哪些突出品质”等在内的20个问题,请网友从中选出5个他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到目前为止,位居网友最为关注问题前五位的分别是“如何保障工会干部切实为职工说话办事”,占总票数的14.27%;“《工会法》的执行情况怎样”,占总票数的12.43%;“如何进一步保障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利”,占总票数的11.26%;“工会组织进行自身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在哪里”,占总票数的8.97%;“新时期该如何更好地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作用”,占总票数的6.47%;“工会该如何为下岗职工排忧解难”,占总票数的5.49%。
  此次调查将持续到工会十四大会议召开前夕。欢迎参与调查,请点击http://vote.people.com.cn/gonghui/进入。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送法到军营
  8月下旬,浙江省义乌市司法局组织全市11个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开展“心系国防、服务军人、义务法律咨询”送法到军营活动。律师们通过集体授课、现场咨询等众多形式,为官兵们讲解并解答有关军人及其家庭的法律法规。
  图为律师们来到驻地部队某连,提供法律咨询。(卢国良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位普通工人,立足平凡的岗位,用心血和汗水实现自身的价值——
理想在平凡中升华
郑燃
  烈日,严寒,蚊虫,风沙。
  这是变电施工处的施工现场,是王建几十年来的工作环境,是他实现精神追求的地方。
  王建,北京供电工程公司变电施工处工人,2000年全国劳动模范。
  一2003年,对北京变电施工处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继去年北京地区负荷创历史新高后,今年北京电网面临严峻考验。定福庄220千伏变电站对缓解北京东部电网压力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变电施工处技质科的科长,王建像在工地扎了根。年初时,天气寒冷,风一吹,脸上跟刀割一样,时间长了,手脚都麻木。工人们在室外工作久了,都会到室内暖和暖和。可王建好像感觉不到冷,一工作起来就舍不得休息。白天,他在室外施工,晚上,在室内组织接线。同事们一觉醒来,总还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王建平时加了多少班,牺牲了多少节假日,谁也数不清。每次上报加班补助时,他总是利用班长的“特权”把自己的名字悄悄划掉。
  王建说:“我只是个普通的技术工人,但我明白只要找准自己的位置,任何一个工作岗位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二
  在“9511”工程中,王建被授予“特等功臣”称号,上级奖励他1万元的奖金。王建拿了这笔钱心里却怎么也不踏实,他找到处里的领导说:“活都是大家干的,钱怎么能自己拿。我就算浑身是铁,又能打几根钉呢!”他硬是把一部分奖金分给了几个施工班组,又用剩下的钱给班里买了个台球桌,供大家休息娱乐时用。
  在施工处,王建对民工的关照是出了名的。在广安门站,两位民工不慎丢了行李,王建给他们送去自己的衣物,给了每人100元钱;在滨河站,他把自己的大衣和棉坎肩给了民工,自己穿着单薄的工作服工作;逢年过节,王建总是到工地看望民工,与他们一起欢度佳节。
  三
  作为新时代的工人,王建认为当工人仅仅靠苦干是不够的,更要不断学习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现代管理方法,适应时代要求。一些退休的老师傅至今还记得王建在学习上的那股钻劲,变电的几项专业技术,王建几乎样样是好手。党支部组织读书比赛,王建拿回大奖。用他自己的话说:掌握的知识越多,明白的道理越多,为国家做的贡献就更多,得真学啊。如今,他又迷上了计算机。
  王建有他自己的人生哲学。该工作的时候,他会不怕脏不怕累地干;该放松的时候,他会去参加各种体育运动,和单位里的大学生一起娱乐,带着家人去看芭蕾。王建说:“会工作,也要会生活。‘一身油泥,两臂蛮力’不是现代工人的模样。时代对人是有要求的。新时代工人的生活,应该有多种色调,应该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村级选举与自治机制”征文颁奖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村级选举与自治机制”有奖征文颁奖典礼暨研讨会9月8日在北京举行。
  据悉,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正式颁布实施5周年,由民政部组织协调《中国人大新闻网》、《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中国选举与治理网》和《中国农村研究网》联合主办了“村级选举与自治机制”有奖征文活动。征文活动自2003年3月1日开始,7月31日截止,共收到论文1057篇,其中有效稿件842篇,征文来自全国各地。经征文评审委员会认真评审,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50名。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河南
 公选干部实行司法公证
  本报讯 对经济行为和民事行为进行司法公证,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河南省武陟县前不久面向全市公开选拔14名副科级领导干部,把公选程序也进行司法公证,这在国内尚属首例。
  今年初,中共武陟县委作出了面向全焦作市公开选拔14名副科级领导干部的决定,公选的全过程不仅有领导监督、纪检和监察等职能部门监督、新闻媒体监督、社会各界代表监督,特别是还聘请司法部门对公选程序进行公证监督。把公选干部纳入司法监督,使公选干部的标准具有了法律的“刚性”;公选干部的程序,具有了法制的因素;参与者受到不公正待遇或权益受到侵害,讨回公道的行为就有了法律依据。干部上任后,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最近对全县领导干部进行2003年度上半年考评,这14名干部都受到群众的好评。
  (徐学勤)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福建
 成立外来人员维权服务中心
  本报福州9月8日电 记者赵鹏报道:福建省首家外来人员维权服务中心日前在泉州市洛江区成立。
  该中心将针对外来人员开展法律咨询、代理诉讼、法律援助、劳动仲裁、消费者权益保护、人身财产和人身安全保护、职工劳动权益维护等服务。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安徽
 依托专业协会建组织抓党建
  本报讯 去年以来,安徽萧县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依托各类专业协会建组织、抓党建、促发展。
  目前萧县有专业协会280个,拥有会员近两万人。萧县县委改变以往按地域、村组划分党组织的做法,对基层组织重新优化组合,在农村专业协会中建立党组织。规定党员数在15人以下的专业协会成立党小组,接受所在村党支部领导,15人以上的按党章有关规定建立党支部,隶属当地乡镇党委领导。协会党组织以“能人”党员为核心,团结和带领全体党员致力于农村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了党员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排头兵”。(董绪民)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涞水县把好选用干部关
  本报讯 河北省涞水县在推荐领导干部人选的形式上,普遍实行了“双推一考”制,即单位领导推荐、群众民主推荐和组织部门考察,既尊重民意,又不简单地以票取代。自去年以来,他们结合半年、年终考察干部和县、乡机构改革工作,先后在乡镇、县直各部门组织了两次民主推荐干部活动,推荐干部一百八十七名,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从根本上确保了民主推荐的质量。
  (李彦明 张影 王常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喀什支队注重司务长业务培训
  本报讯 武警新疆总队喀什地区支队从抓后勤规范化建设入手,组织基层司务长学习培训,以提高他们的管家能力。这个支队点多、线长、面广,单位相对分散。该支队重点对后勤常用标准、战备训练、伙食管理制度、账务管理等,对司务长采取集中授课、观摩学习、典型发言、交流体会、实际操作、组织考核等办法进行系统培训,实行开放式教学。(守伟 汉春 兰国)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淀检察院大力查处职务犯罪
  本报讯 五年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案件二百二十七件二百五十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二亿四千余万元。其中一百万元以上的特大案件四十五件,最高涉案金额二点一亿元;立案侦查县处级干部犯罪要案三十九件四十一人,厅局级干部犯罪要案十件十人。同期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十七件二十一人。五年共抓捕负案潜逃的职务犯罪分子十二人。(涂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