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阿巴斯辞职引起强烈反响
埃和阿盟呼吁巴领导层维护团结
美称继续致力于实施“路线图”
辛说以将为暗杀付出沉重代价
欧盟决定将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6日向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递交辞呈,这一事件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并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阿巴斯的办公室在阿巴斯递交辞呈后说,阿巴斯辞职的最主要原因是,以色列不愿履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美国和国际社会没有向以色列施加足够的影响以促使其遵守“路线图”计划;阿巴斯在巴内部缺少支持以及有人不公正地指责自治政府和阿巴斯本人。
  对于阿巴斯的辞职,阿拉法特将于7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分别主持召开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会议和巴解组织执委会会议讨论此事。据报道,不排除阿拉法特再次任命阿巴斯为总理的可能,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库赖也有可能成为下任总理的人选。
  以色列外长沙洛姆7日对以色列电台说,阿巴斯辞职后,以色列应当把阿拉法特从巴勒斯坦领土上驱逐出去。6日下午,以军战机用重磅炸弹袭击了加沙城内的一座公寓,致使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精神领袖亚辛受伤。以色列一位高级军官称,阿巴斯的辞职使巴勒斯坦领导层出现权力真空,这使以色列不得不对哈马斯立即采取行动。另据以色列安全部门透露,这次针对亚辛的袭击行动是沙龙亲自下达的命令。行动失败后,沙龙表示,以色列追杀哈马斯成员的行动仍将继续。
  埃及外长马希尔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的发言人尤赛福6日在开罗分别呼吁巴勒斯坦领导层能以大局为重,尽快消除分歧,维护团结。
  针对阿巴斯的辞职,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尽管如此,美国仍然致力于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但美国国土安全部长里奇承认,这将不可避免地推迟中东和平进程。
  亚辛遭袭击受伤后立即表示,以色列人和以总理沙龙将为暗杀事件付出高昂代价。哈马斯政治领导人兰提西说,哈马斯将对以色列企图暗杀亚辛的行为进行报复。法塔赫下属军事组织“阿克萨烈士旅”也于当天下令其各地组织对这起事件进行报复。
  对亚辛等哈马斯高级官员的定点清除行动失败后,以色列军队和警察7日早间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以防来自哈马斯等组织的报复袭击。根据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的命令,以军已全面封锁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禁止所有巴勒斯坦人入境。大批以色列军警在边境地区待命。
  在亚辛被以军炸伤后,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6日发表声明,呼吁中东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并提醒说,“在此关键时刻,各方仔细考虑他们行动的后果至关重要”。
  欧盟成员国外长6日在意大利宣布,将哈马斯列入恐怖组织名单,并冻结其资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当天发表声明欢迎欧盟的这一决定,并称“这是断绝恐怖活动经费的一个重要步骤”。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说,俄担心阿巴斯的辞职会导致中东局势严重复杂化,使旨在解决巴以冲突的努力以及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进程受挫。
  据新华社安曼9月6日电(记者蒋少清)约旦外交大臣马阿谢尔6日在这里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谴责以色列当局企图暗杀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创始人、精神领袖亚辛和哈马斯其他高级官员。
  马阿谢尔呼吁巴勒斯坦领导人团结一致,解决内部分歧,共渡难关。

第3版(国际)

吉总统会见我外长
  本报比什凯克9月7日电 记者孙力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今天会见了正在吉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
  阿卡耶夫表示,《吉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发展面向21世纪的吉中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吉中关系发展势头很好,双方在反恐、司法、文化等各方面合作富有成效。他高度评价吉中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中的合作,并表示愿与中国及其他成员国共同努力,使该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李肇星在会见中说,中吉关系日益紧密。两国政治上高度互信,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两国边界问题获得全面解决意义重大。中方感谢吉方在台湾、西藏、打击“东突”等问题上给予中方的一贯支持,并将继续支持吉方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所作的努力。
  李肇星说,中方高度评价两国去年6月签署的《中吉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该条约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法律基础,指明了方向。中方愿与吉方共同认真落实条约,不断深化双方在各个领域的睦邻友好关系。李肇星还对吉方为上海合作组织创立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表示赞赏。
  李肇星一行是昨天抵达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为期两天访问的。

第3版(国际)

穆沙拉夫会见梁光烈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6日电(记者孙翔宇)巴基斯坦总统兼陆军参谋长穆沙拉夫6日在拉瓦尔品第会见了到访的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并与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穆沙拉夫在会见时高度评价巴中友谊,对巴中两国和两军关系的发展现状感到满意,并相信巴中关系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他表示希望双方继续互相了解,互相支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发展。
  梁光烈转达了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对穆沙拉夫总统的亲切问候。梁光烈说,建交52年来,中巴传统友好关系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不断向前发展。中国人民和军队愿与巴方一道,培养两国友好事业的接班人,使中巴友谊世代相传。
  梁光烈的主要随行人员、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春祥、武官蔡继华少将等参加了会见。
  梁光烈一行应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参谋长联合委员会主席阿齐兹·汗上将的邀请,于4日抵达巴商业和金融中心卡拉奇,开始对巴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

第3版(国际)

促进CTBT生效大会闭幕
  据新华社维也纳9月5日电(记者宋国城)为期3天的第三届促进《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生效大会5日在维也纳奥地利中心闭幕,会议通过了最后宣言和促进该条约生效的措施。
  第三届促进《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大会是根据该条约中的有关条款而召开的,来自71个国家政府和19个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与会。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张炎大使4日在大会发言时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联合国大会于1996年9月10日以压倒多数票通过《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条约规定,缔约国将有步骤地在全球范围内裁减核武器,以实现消除核武器、全面彻底核裁军的目标。

第3版(国际)

朝韩交换离散家属会面名单
  据新华社汉城9月7日电(记者张锦芳)韩国和朝鲜红十字会联络官7日在板门店进行接触,交换了参加第八次离散家属会面人员名单。
  韩朝红十字会已商定将于本月20日在金刚山举行第八次离散家属会面活动。
  根据韩朝联络官交换的名单,双方各有100名离散家属参加第八次离散家属会面。
  第八次离散家属会面人员名单中,80岁的朝鲜金策工业综合大学教授白英哲引人注目。白英哲出生在韩国全罗南道康津,朝鲜战争时到达朝鲜,现担任金策工业综合大学博士院博士生导师和科学院院士。他是朝鲜著名电力专家,为朝鲜的科学和教育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曾获“金日成奖”。白英哲将会见其在韩国的86岁姐姐和3个弟弟。
  2000年6月韩朝首脑会晤后,双方先后7次安排离散家属会面,总共有7000多名离散家属会见了他们离别半个多世纪的亲人。

第3版(国际)

中吉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本报比什凯克9月7日电 记者孙力报道: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长艾特马托夫和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昨天下午在比什凯克签署了联合新闻公报。公报主要内容如下:
  应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长艾特马托夫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于2003年9月6日至7日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双方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
  双方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对巩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促进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决心认真落实条约内容,并讨论了制定和通过长期合作纲要的可能性。
  双方满意地指出,中吉边界问题的彻底解决对两国关系发展意义重大。双方将采取切实措施,确保按时完成两国边界勘界工作,使边界成为永久和平与友好的纽带。
  双方一致认为,加强经贸合作有利于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双方将巩固两国经贸合作的积极势头,为促进双边贸易稳步增长、扩大相互投资、加强在能源、交通、科技、信息等领域的合作创造必要条件。
  吉方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双方一致认为,扩大人员往来、不断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是双方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双方强调,为两国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创造良好条件和安全环境是双方的共同职责和义务。为此,双方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两国公民在对方国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双方指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仍是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主要威胁。中吉将根据《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的规定,加强两国有关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并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共同打击包括“东突”恐怖势力在内的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以维护两国及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双方认为,打击“东突”恐怖势力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3版(国际)

缅任命国民大会召委会成员
  据新华社仰光9月7日电(记者段廷常)为打破僵局、实现民族和解和重新启动制宪国民大会,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6日任命了缅甸国民大会召集委员会的5名成员,其中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登盛担任召集委员会主席。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斯克两国再起争端
本报驻塞黑记者 刘志海
  近日,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围绕皮兰湾海域的划分问题再起争端,双方各执一词,唇枪舌剑。斯、克两国关系紧张引起了舆论关注。
  争端起因是克罗地亚前不久宣布,将在亚得里亚海沿岸建立特别经济区。斯洛文尼亚认为,这样一来,斯通往公海的出海口和渔民的捕鱼区都将被关闭,斯无疑将为此蒙受重大损失。因此,斯反对克这一行动。克外长皮楚拉9月1日说:“克罗地亚不承认斯洛文尼亚有通往公海的出海口。”此言一出,引起斯各界强烈不满和抗议。斯外交部长鲁佩尔当日即发表谈话强调:“皮楚拉的言行完全不能接受。”9月2日,鲁佩尔更激烈地抨击了皮楚拉的谈话。斯议会主席帕霍尔谴责皮楚拉“蛮横无理”。为抗议克方言行,斯洛文尼亚于1日召回其驻克大使,以示抗议。斯还警告克,斯明年5月将成为欧盟成员国,“希望克懂得接近欧盟的标准和方式”。否则,克加入欧盟进程将受到不利影响。
  皮兰湾海域位于亚得里亚海最北端,是仅有46.6公里海岸线的斯洛文尼亚的唯一出海口。克罗地亚认为,该海域是其与意大利之间的重要海上通道。斯、克1992年2月6日建交后,两国对皮兰湾海域的归属问题一直争执不休。2001年底,斯、克两国总理签署了皮兰湾海域划分草案,斯获得80%的水域,克获得20%的水域。斯议会称这是斯方外交胜利。克方多数政党却对此表示反对,克议会迄今也未批准该草案。斯认为,该草案十分重要,它实际上是未来最终协议的组成部分。克却坚持认为,克议会没有批准该草案,因此它不具有法律效力。
  日前,斯洛文尼亚外长鲁佩尔已就此致信许多欧盟国家,以求通过国际仲裁解决皮兰湾海域划分问题。克罗地亚则寻求在驻克外交使团中找到支持者。欧盟驻克罗地亚代表团团长扎克2日说,克、斯之间发生的外交战“令人担忧”,希望两国以和平方式解决这一争端。
  斯洛文尼亚总理罗普4日强调,“斯将坚决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和通往公海的出海口”。与此同时,他呼吁克与斯重新就已影响到两国关系的皮兰湾海域争端问题对话,以求得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此间观察家认为,斯、克两国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都在加速与欧盟一体化的进程,双方应从两国的根本利益考量,最终妥善解决皮兰湾海域划分问题。(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布什中东政策遭重挫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9月6日,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宣布接受巴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递交的辞呈。阿巴斯辞职消息立刻引起美国媒体的关注,各大电视台迅速报道了这一重大新闻。人们普遍关注的是:阿巴斯为何此时提出辞职?这一举动将对本来就脆弱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产生何种影响?布什的中东政策何去何从?
  阿巴斯辞职后,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当天表示,中东和平进程目前处于“关键时刻”,美国正密切关注中东地区的事态发展,并与有关各方进行接触。美国将继续谋求与以色列、巴勒斯坦、阿拉伯其他国家以及中东问题四方中的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合作,以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实施。美国还敦促有关各方“要认真考虑自己行动的后果”。
  从半年来中东形势的发展来看,阿巴斯出任巴临时政府总理本来就是美国和以色列政府逼迫巴勒斯坦进行政治改革、架空甚至企图迫使阿拉法特下台的结果,是美国和以色列在巴内部物色的一个“可能接受的谈判对手”。而阿巴斯本人在巴勒斯坦的权力基础和群众基础都较弱,没有军权和任命重要官员的权力。今年7月下旬,布什邀请阿巴斯首次访美,给予高规格接待,并做出一些承诺,其目的显然是为了加强阿巴斯在巴勒斯坦的威信。但布什的这一举动适得其反。阿巴斯回国后的日子并未因此而好过,越来越多的巴勒斯坦民众怀疑阿巴斯是美国和以色列选择的“代言人”。
  美国对以色列施压不足,甚至明里暗里的支持,给阿巴斯执政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尽管布什表态反对以色列修建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的隔离墙,但沙龙政府一直修墙不止。沙龙承诺的逐步拆除非法的小型犹太人定居点、进一步释放被以方关押的巴勒斯坦人以及撤军等问题都没有落实。这些都致使9月4日阿巴斯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发表他当总理的“百日述职”中乏善可陈。他甚至公开表示,需要更大的权力推进和平进程,否则的话就辞职。而忠于阿拉法特的民众则在会场外举行了愤怒的抗议活动。
  美国支持以色列放手打击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更是无形之中迫使阿巴斯站到了巴民众的对立面。自8月19日哈马斯成员在耶路撒冷实施公共汽车自杀爆炸事件以来,巴以之间的暴力冲突再度升级。其间,以军已先后针对哈马斯等激进组织成员实施了6次定点清除暗杀行动,同时还殃及许多无辜巴民众。就在阿巴斯辞职的前一天,巴政府与各武装派别的谈判再次以失败而告终。有评论说,在没有军权和群众基础的现实情况下,以色列政府和巴勒斯坦武装组织,都没有把阿巴斯政府放在“举足轻重”的位置上。阿巴斯难以苦苦支撑,只好选择下台。
  美国在中东同样奉行单边主义政策,一心想主导中东和平进程,没有与共同制定中东和平“路线图”四方中的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密切合作,致使和平进程停滞不前,巴广大民众看不到和平与建国的希望,失去对阿巴斯的信心。这也是促使阿巴斯辞职的原因之一。
  阿巴斯的辞职使美国推行中东和平“路线图”的尝试遭受重创。虽然华盛顿还在坚持“路线图”,但其命运却不能不让人担忧。目前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巴勒斯坦方面,其实更多的分析人士相信,美国在多大程度上能对以色列施加多大的压力,这才是继续执行“路线图”和未来解决巴以问题的关键。7日,《纽约时报》在头版显著地位以《阿巴斯辞职是对美国中东和平计划的重大打击》为题评论说,阿巴斯辞职和以色列公然追杀哈马斯领导人使美国的中东和平计划处于分崩离析状态。然而,美国的选择是只能继续这一和平进程。这将需要布什政府对其政策进行必要的调整。(本报华盛顿、开罗9月7日电)

第3版(国际)

欧盟各国重申
 联合国应对伊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美称搜寻伊违禁武器仍在进行
驻伊美军运输机险被火箭击中
  据新华社罗马9月6日电(记者杨爱国)欧盟各国外长6日在意大利北部的加尔达湖滨开会时一致强调,联合国应在伊战后重建中“发挥更加重要和明确的作用”。他们表示,欧盟各国将促使联合国安理会尽快通过一项解决伊战后问题的新决议。
  据新华社巴格达9月6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正在伊拉克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6日在巴格达强调,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据新华社巴格达9月7日电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7日说,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6日上午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向美军一架运输机发射了数枚火箭,但没有击中目标。
  据新华社开罗9月6日电(记者刘云非、王昊)埃及外长马希尔6日在开罗呼吁阿拉伯国家同伊拉克保持接触,并警告阿拉伯各国不要图谋孤立伊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