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焦点

我国IT服务企业规模小,管理根基不稳,被比作“比萨斜塔”——
IT服务:“斜塔”如何扶正
本报记者 王政
  IT服务企业面临“斜塔”瓶颈
  “服务咋成了一锤子买卖?”一位制造企业的老总,最近对企业信息化建设有颇多感慨。感慨来自企业自身的遭遇。为提高管理效率,他们委托一家IT服务企业对管理流程进行信息化改造。从该企业的业绩看,曾给一些大企业做过系统集成,还接过上亿元的“大单”,更吸引人的是较低的报价。可是,实施过程中他们发现,该企业对制造业缺乏了解,基本没有对管理软件进行适应性开发,上线后的日常维护和升级也基本指望不上……
  上述遭遇绝非孤例。按照“十五”规划的要求,到“十五”末期,大多数国家重点企业要基本建立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为我国IT服务业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赛迪顾问公司的一项分析表明,未来5年我国IT服务市场增速为24.7%,高于IT市场19%的水平。但是,高速发展的背后也暴露出我国IT服务企业的许多问题。
  “IT服务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技术含量高,涉及人员多,对实施厂商的管理能力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项目管理的能力、知识管理的能力、人力资源管理的能力等都是必不可少的。然而,我国IT服务产业的现状却不容乐观”,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俞兵告诉记者,目前,国内IT服务企业普遍存在四大问题,一是业务规模上不去,即使是在业界处于领先位置的厂商,其年营业额也长期在几亿元的规模上徘徊,突破10亿元的企业很少;二是业务模式不健康,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看真正的实力,而是靠人际关系、压价竞争等“非常”手段;三是人员流动过于频繁,“成建制”跳槽并不罕见;四是赢利能力差。
  “造成这些问题的重要原因是管理基础的缺失”,俞兵把这些企业的状况形象地比作“比萨斜塔”:在前几年市场状况很好的环境下业务发展很快,但作为地基的管理基础却没有夯实,难以适应激烈竞争的需要。“比萨斜塔”现象不仅危害IT服务企业做大做强,而且严重影响到产业的健康发展:IT服务商之间的残酷竞争,使得合理的利润得不到保障,导致服务水平降低,引起用户的强烈不满。而这种不满不仅会遏制用户对应用的需求,还会阻碍IT服务商在服务客户方面的投入,从而形成新的恶性循环。
  资源整合迎接新的挑战
  “比萨斜塔”如何扶正?业内人士认为,应加快资源整合的步伐,并逐步建立起健康的IT服务“生态圈”。
  与购买一台PC或搭建一个网络不同,IT服务的投资额巨大,实施过程将会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深刻影响到企业的管理和业务流程,并决定企业未来的竞争力。对于这样一项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业务,任何一家企业在选择实施厂商时都会十分谨慎。企业会选择具有良好的品牌和信誉度、专业的、有经验和规模的公司,用相对合理的投入,改善和提升管理,从而在经营上取得良好回报。
  以IGS、HP为代表的国外IT服务企业,虽然拥有良好的品牌和丰富的经验,但由于报价太高、缺乏对中国国情的了解,还是给国内IT服务企业留下了成长的机会,而企业间的兼并重组,被公认为是这些企业迅速做大做强的捷径。
  以联想为例,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联想就开始涉足IT服务领域,当时的系统集成部门是联想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并获得软件开发CMM3级认证和系统集成一级资质认证。新联想成立后,“服务的联想”成为企业发展的三大目标之一。进入2002年,联想抓住机会,入主汉普、合资智软、携手中望,一系列收购重组举措,让联想在中国IT服务市场迅速崛起,并形成了为中国客户提供从最高端的管理咨询、定制软件开发、应用实施、系统集成和运营外包的全价值链服务,进入了从大中型企业电子商务到金融、电信等垂直行业。
  更难得的是,联想的三起收购都非常成功地实现了文化的融合。目前,三家企业的业务骨干队伍稳定,企业管理基础得到了加强,业务也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根据联想2003财年第一季度(4—6月)的报告,联想IT服务业务整体收入增长195%,从事咨询、金融、电信等业务的汉普、中旺实现了赢利,智软也签下了1亿多元的合同,信息安全领域已给公司带来较大的利润回报。
  与其他行业一样,通过兼并重组打造大集团,是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但是,让众多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同样是保持行业活力必不可少的一环。“中国IT服务市场并不只是联想等几家大服务商的天下,健康的发展模式应该是在产业中形成价值链,有人总包,有人分包,有人做咨询,有人做维护支持运营……而不是‘一窝蜂’地争抢同一个项目”,俞兵解释说,一起分工协作,利用各自的优势,形成良好的IT服务“生态圈”,不仅能使产业环境得到净化,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企业也能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第16版(企业经纬)

电解铝投资热还没降下来,一些地方氧化铝投资又热起来——
关注氧化铝投资急剧升温
本报记者 费伟伟
  近期国内市场进口氧化铝价格大幅攀升。记者从中铝公司获悉,去年初国际市场上曾一度每吨跌至1750元的氧化铝,目前港口销售价每吨已高达3250—3280元。
  氧化铝是生产电解铝的原料。据介绍,多年来,全球电解铝一直保持着缓慢而平稳的增势,90%的氧化铝都以长期合同方式进行交易,在现货市场流通的不到10%。近年来,中国电解铝产能迅速扩张,去年一年就增加近百万吨,总产能达到510万吨。巨大的电解铝产能增量无法得到长期供货单,只好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般到现货市场抢购。加上国内众多电解铝厂各自为战,多头对外,刺激了国际现货市场价格不断攀升。因此说,这次氧化铝价格的暴涨,是由我国电解铝投资过热、重复建设,产能急剧膨胀引起的。
  从目前已建、在建和拟建的电解铝厂情况看,今年国内新增产能125万吨左右,总产能将达到635万吨,预计到2005年,我国的电解铝产能将突破700万吨,大大超过实际需求,势必造成部分产能闲置、产量积压和大量资金、资源的浪费。
  目前,电解铝重复建设问题已引起业内外高度关注。而值得注意的是,电解铝投资热还没降下来,氧化铝的投资热又在急剧升温。据报道,仅以河南省为例,现有氧化铝产能200多万吨,在建和拟建的产能有250万吨左右,另外还有一些正在筹建。据初步估算,河南省已探明铝土矿资源仅够年产600万吨氧化铝使用20年。如果一哄而上,很可能在几年内突破700万吨,不仅铝土矿资源会很快枯竭,新老企业的生产也都将受到严重制约,甚至关闭。
  投资氧化铝没有特别的门槛,也不属于重复建设,但氧化铝无序投资比电解铝重复建设有更令人忧虑的地方,那便是对资源的浪费和破坏。我国铝土矿资源虽然地质储量较大,但可开采利用的不多,而且矿石质量差。去年氧化铝产销量占到国内市场53%的中铝公司,针对我国铝土矿资源的特点,自主研究开发了选矿拜耳法、强化烧结等技术及先进的生产工艺,为我国铝土矿资源的科学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中铝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合理开发、综合利用的方针,贫富兼采,不以牺牲资源、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生产的发展。这是着眼于中国铝工业持续发展、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做法。如果无序投资开发,抢夺有限资源,采富弃贫,势必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认为,解决电解铝产能过剩的问题,并不能简单地通过投资氧化铝而解决其供给能力。关键在于企业做强做大,提高国际竞争力。因此,要鼓励现有电解铝企业通过联合兼并,进行资产重组,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铝企业集团的方向发展。经国务院批准,今年4
  月4日,以中铝公司为发起人和核心企业的中国铝业集团宣告成立,目前已有82家企业加盟。由中铝公司牵头筹建的中国南方稀土集团也即将成立。这一发展模式,是发展我国电解铝工业的必然选择。

第16版(企业经纬)

顺应汽车服务贸易发展趋势
 北京市汽修公司跻身企业五百强
  本报讯 记者王政报道:日前公布的2003年中国企业500强名单中,一家修车企业也赫然名列其中,它就是以年销售收入39.4亿元进入排行榜第344位、汽车类企业第16位的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
  修修补补似乎总是和小打小闹联系在一起,一家汽修公司为何也能进500强?其实,在国外,“汽车后市场”是一个很大的产业,早已经像商业零售那样发展成为大规模连锁,在一个城市或一个国家形成气候。这样做不仅能够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还能形成著名的服务品牌,从而获得消费者的信任。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崛起,汽车服务贸易市场正成为国内外企业争夺的目标。
  目前,我国的汽车修理企业多如牛毛,仅北京和上海两地,就分别有5000家之多。规模小、管理基础薄弱、缺乏长远的发展规划……使这些修理企业很难长大。
  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是一家有50年历史的国有企业,较早地顺应“汽车后市场”的发展趋势,经过多年发展,已将其业务延伸至汽车销售、汽车修理、汽车零部件供应等领域,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汽车服务贸易企业。目前其名下已有通用、丰田、奥迪等20家各类品牌的标准四位一体专卖店,奔驰、宝马等27家品牌特约维修站(中心),服务范围囊括所有国产轿车和绝大多数进口品牌。去年销售收入达到39.4亿元,今年前7个月的销售收入便已达29.5亿元,修理汽车25万辆次。据悉,该公司名下几座投资规模更大、更规范的品牌专卖店目前正在建设之中。

第16版(企业经纬)

没有下岗只有转岗
  南方汇通股份有限公司(原铁道部贵阳车辆厂)瞄准市场调整产业结构,在谋发展的路上始终把职工当成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做到“没有下岗,只有转岗”。近两年公司先后吸纳了一千多名下岗职工和待业青年,安置一千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图为加工车间工人在工作。(新华社记者 杨楹摄)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职工热线

改制后按何身份办退
  编辑同志:
近年来,随着企业改革力度加大,干部和工人的身份界限已被打破,有些工人通过竞聘转为干部,有些干部落聘当了工人,还有人下岗分流。我(女)原来是工人,现在做干部工作,请问:我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怎么办退?
(长沙 李向明)
李向明同志:
关于企业职工的退休年龄问题,目前仍执行国务院1978年的104号文件规定,即男职工60周岁、女工人50周岁、女干部55岁退休。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干部和工人的界定成为一个难题。劳办发【1994】169号文件规定:“企业试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后,职工需要办理退休、退职手续的,按其现工作岗位国家规定的年限和条件执行”。各地也纷纷根据本地情况出台了有关规定。一些地方以管理岗位和工人岗位来区分干部和工人身份,并规定以其退休前几年从事的工作来进行判断。在这里,我们为你介绍一下全局的情况,具体就你而言,是按工人身份还是干部身份办理退休,你可以到当地劳动保障部门进行具体咨询。———编者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各抒己见

为啥一次定价能管八年
飞扬旗
  从8月30日开始,国家邮政局将特快专递(EMS)的资费作了调整:计费单位由200克提高到500克,20元起重价格不变,继重部分分别距离的远近计费。比如寄1000克的EMS,投递距离在1000公里内,交500克的起重费20元,再加上500克的继重费6元,合计为26元;如果是2500公里以上,则合计为35元。而原来则是不分距离远近,统统收100元。相比之下,此次降低资费确是合情合理了许多。
  然而,发人深省的是,这次所调的EMS的资费,竟是8年前制定的。在人称市场竞争已闻得到火药味的今天,居然还有幸看到一本“陈”了8年的老黄历。并不是这些年市场变化不大,即使用“天翻地覆”一词来形容大概也不为过。市场对邮政EMS不满的呼声由来已久,这声音邮政部门并不是听不到,只是不想听罢了。反正你也没辙。
  为啥一个价格可以不管市场变化执行8年?说也简单:他乃“邮老大”是也,信函投递是专营,他是垄断者!
  那么,这个垄断者这次为何主动降价呢?实非迫不得已。因为200克的物品一般就是寄个文件什么的。现在互联通讯这么发达,许多原来走EMS的信件都被更为快速便捷的电子文件取代了。而200克以上的市场,邮政并不“专营”,已引入竞争,形成了一个有相当规模的市场。外有UPS、DHL等国外巨头夹击,内有国内同城速递——虽多为散兵游勇但人多面广也小觑不得——抢夺市场,邮政传统“专营”的市场在萎缩,要在信函外的市场中扩大业务,做大做强,不适应市场变化需求、竞争环境需求,成吗?
  此番邮政特快专递主动降价,确实说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向更多的领域不断扩展,而更关键的,还在于市场竞争。只有破除专营,引入市场竞争,才能满足广大消费者不断增加的各种服务需求,才能使广大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像邮政特快专递这样8年才随行就市一把的事,眼下似乎不多见了。但打着专营旗号,行垄断之实,严重阻碍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事却并未绝迹。比如盐业,除1995年起化工行业两碱用的原盐已放开外,食盐还继续维持着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就实行的计划管理。各级盐业部门既是政策的制定者、盐政执法者、生产企业的上级主管,又是盐产品的经营者。卖盐的管盐,管盐的卖盐。结果出现了目前食盐出厂价平均每吨只有五六百元,而最终销售价远在一千五六百元以上的怪现象。
  邮政快递不管远近收100元,受损害的毕竟还只是部分消费者,而食盐则是老百姓的“开门七件事”之一,关涉千家万户每个人。8年了,邮政快递终于回应市场呼唤,作出了可喜的反应。什么时候,我们能听到盐业专营铁板松动的咔嚓声呢?

第16版(企业经纬)

中联重科重组并购浦浣集团
  本报讯 湖南省两大工程机械集团中联重科和浦浣集团8月30日完成重组并购。中联重科第一大股东长沙建设机械研究所是国内唯一的建设机械综合研究所,技术实力雄厚,此前收购了英国保路捷公司;浦浣集团握有起重机械行业四个国家银质奖中的三个。工程机械被湖南省列为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此次重组是近年来湖南省重组并购的最大手笔,得到政府的全力支持。(卢青)

第16版(企业经纬)

长富乳业承诺制品全用鲜奶
  本报讯 长富乳业集团致力于倡导奶源建设三个新标准:饲草种植和奶牛的营养均衡、挤奶工艺和牛奶离牛体后的品质控制、牛群保健,以此实现牛奶品质全面升级。长富乳业采奶设备主要是引进国外的转盘式挤奶机,并在最短时间内用冷藏奶车运到加工厂。以严格的控制程序作保证,长富乳业日前首家向消费者承诺:不收购一滴散户生产的牛奶,全部乳制品都用新鲜原料奶制成。
  (南雯)

第16版(企业经纬)

热情:催生西部开发之花
——中国企业家沙漠生态之旅侧记
本报记者 朱剑红
  西部大开发,对企业家们总是充满着诱惑也充满着疑惑。西部天地广阔,但是在广袤的荒漠里,靠什么来播种绿色收获希望?
  夏末秋初,当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组织的中国企业家沙漠生态之旅行进到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时,企业家们看到了答案。鄂尔多斯亿利资源集团公司,它的一个小小产品“亿利甘草良咽”的名气,远远大于企业本身。1995年亿利成立时只有5000万元资产、利税500万,如今资产已达20亿元,利税一亿元。一个贫瘠的沙漠中的小小盐场,靠什么迅速成长为小巨人,并位列国家520户重点企业、内蒙古20户重点企业?
  亿利成长的轨迹非常清晰:上个世纪80年代末,杭锦旗政府机关秘书王文彪下海承包了位于沙漠之中的杭锦旗露天盐场,并通过改革盘活了这个濒临倒闭的小企业。他在食盐之外开发了化工产品芒硝,为了冲破限制企业发展的交通瓶颈,他又出石破天惊之举,带领着刚刚长大的亿利修了一条横穿库布其沙漠的公路。为了固沙护路,他们在穿沙公路两旁搞生态建设,种植甘草等适于在沙漠生长的植物,于是诞生了药材基地。为了使企业的生态建设产生经济效益,王文彪顺理成章地将亿利的生产从化工业扩展到了制药业。
  亿利能在沙漠里诞生,自有它的天时地利与人和,其中最重要的应该是人的因素。亿利集团当家人王文彪无疑是个有眼光的企业家。在他的眼中,沙漠是特殊气候条件下形成的极端环境,这种极端环境诞生了独特而可贵的资源,如芒硝,如无污染的药材。这种眼光给企业打造了庞大的资源平台。王文彪同时还具备了高超的整合各种资源的能力,从收购牧场建立百万亩甘草,到兼并一系列濒临破产的制药企业。这种能力是构建一个企业王国必备的技巧。但更为重要的,是王文彪的热情和执著,在市场经济发育程度很低、自然环境又如此恶劣的西部,没有这种热情和执著,任何事业的成功都是不可想象的。对此,企业家们纷纷用“震撼”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经过10年的滚动发展,亿利已经建成了无污染、无公害的沙漠甘草良田200万亩。王文彪认为,这是亿利“偷不去、买不来、流不掉、拆不开”的核心竞争能力。20亿资产与一亿利税之比,说明亿利拥有了一个巨大的资源平台。但是,当这个平台大到无法靠一个集团、一个人来驾驭和配置资源时,怎么用好这些资源,怎样提高支配和改造资源的能力,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取得更大的回报,需要资金、人才,更需要发展的思路和理念。也许,这正是东部企业家可以大显身手之处。对一些成功的企业家来说,他们的实力已经具备了开发西部所需的资金和技术,但他们缺少的是对西部的感知和开发的冲动。对此,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说的非常实在:“用市场经济的方式参加对沙漠化的战争,如果认真发掘,这里面是有好的商业机会的。在东部、在沿海,确实是有商机的,但那里已经聚集了更大量的企业,外资企业、规模企业非常集中。在那里拼争,比的主要是实力;而在西部则有的是潜在的、待发掘的好机会,在这里比的是眼光,这里适合各类企业发展,更有可能成为中小企业成功的发源地。”
  在西部,等待开发的何止是一个库布其沙漠,等待合作的又何止是一个亿利集团、一个王文彪。在现有的环境中,也许急于回收投资的企业家会嫌西部火候太慢。但是,西部开发就是一道复杂的大菜,需要用眼光、魄力、耐心、热情、执著才能烹饪出美味,否则就是一锅夹生饭。当杭锦旗政府和亿利集团向每位企业家捐赠100亩沙漠建造生态林时,他们表达的是西部对全国企业家的热情和期待。当30多位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企业家沙漠生态俱乐部”,并发布了《中国企业家沙漠生态宣言》时,当每位企业家接过杭锦旗政府颁发的土地使用证时,他们感受到的责任大大多于商机。这责任,无疑将催生企业家开发西部的热情,催生无限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