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故事

“电子税官”当家
赵勇 冯小键 尤勇
  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羊尾镇刘西庆日前对笔者说:“做了十几年生意,‘机器定税’却还是头一回见识,用机器定税很公平!”
  老刘讲的那个机器就是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英文名CTAIS。目前,十堰市国税系统所有单位都已安装了CTAIS。铁面无私的电脑系统把纳税人放到了公平竞争的起跑线上,因为“人情税”、“关系税”使得纳税人税负不公而产生怨气的现象,将大大减少。
  CTAIS改变了传统的征管方式和治税观念,税怎么定,欠税交不交,违章怎么罚,一切由“电子税官”说了算。“CTAIS的好处,一是规范,二是数据集中。国税人员办税的一举一动,都在系统中留下清晰记录,谁想搞点小动作,逃不过CTAIS的火眼金睛。”该市国税局征管科干部谈及CTAIS时说。
  过去,少数税务干部执法不公正,一碗水端不平,往往使纳税人受气,有些纳税人因此热衷于找关系,现在就是有关系也没用。而一部分纳税人钻空子,利用虚假停歇业、注销等手段逃避纳税义务,现在也很难蒙混过关——根据CTAIS征、管、查三分离要求,纳税人提出歇业,先得税清票结,稽查局上门核实无误后才能批准。
  “电子税官”当了家,税务干部是不是没事做了?据十堰市国税局负责人介绍,CTAIS运行后,他们将70%的干部转入到税收管理工作上来,为纳税人提供更好的服务。该市国税办税窗口从7月1日起实行“全天候、无假日”运行。

第14版(财经纵横)

金融扶持再创业
  河南省潢川县金融系统积极支持下岗工人创业,到今年7月底,全县金融机构累计发放下岗工人创业贷款近亿元,帮助1000多名下岗工人再创业。图为下岗工人曹霞(右)在农行申请了18万元个人创业贷款,开起了自己的皮鞋店。
(梁虹 俊明 正芳摄影报道)

第14版(财经纵横)

平安获选最佳电子金融企业
  本报讯 在中国客户关系管理研究中心(CRCC)日前主办的“金融科技创新”论坛上,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荣膺“最佳电子金融企业”称号,成为保险业唯一获选企业;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同时获得“最佳电子金融应用杰出人物”的称号。
  据悉,中国平安的IT一直处于金融保险业的领先地位。在系统建设方面,该公司首家引进了ERP系统,加强财务管控和业务数据的一致性;首家开发了集中客户信息系统,为平安走向以客户为中心、实施高质量、差异化的客户服务提供基础。平安还率先实现了车险联网全国通赔,为客户提供快速、便捷的报案响应和理赔服务;最早为VIP客户提供网上客户服务。(田自君 贺晓玲)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投资者点题

什么是合格投资者
  编辑同志:
最近发布的《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中提到了合格投资者的概念,请问符合什么条件才算是“合格投资者”?(四川 刘先生)
  《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证券公司债券经批准可以向社会公开发行,也可以向合格投资者定向发行。
  合格投资者是指自行判断具备投资债券的独立分析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且符合下列条件的投资者:(一)依法设立的法人或投资组织;(二)按照规定和章程可从事债券投资;(三)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或者经审计的净资产在2000万元以上。
  按规定,定向发行的债券可采取协议方式转让,也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采取其他方式转让,最小转让单位不得少于面值50万元。债券的转让应当在合格投资者之间进行,且应当符合转让场所的业务规则。发行人、主承销商、提供转让服务的证券公司、转让人均应当对合格投资者身份进行必要的审查和确认,非合格投资者不得参与定向发行债券的认购、受让活动。(柴茂)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金海观潮

《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近日出台
——券商发债 意在长远
午言
  对于饱受资金之困的证券公司来说,《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不啻是一场“及时雨”。此前,证券公司只有国债回购、股票质押贷款、同业拆借、增资扩股或公开发行股票等4种合法融资渠道,结构单一。而且由于股市近两年的调整,原有渠道运用受到限制,证券公司盈利水平也有所下降,融资渠道过窄的矛盾显得越发突出。在这样的背景下,允许证券公司通过发行债券这一可操作性强、资金来源稳定、融资成本合理的渠道获得资金,可谓“雪中送炭”。
  但也应该看到,允许证券公司发债,绝不仅仅是一项短期的“解困”之策。它不但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证券公司的资金实力,而且对于证券公司的规范经营,以及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有更为长远的意义。
  《办法》中关于证券公司债券发行方式和偿债机制的规定有颇多新意。发行方式上,在允许证券公司公开发行债券的同时,引入合格投资者概念,允许证券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定向发行债券;偿债机制上,严格规定发债主体的诚信责任,建立完备的偿债机制,要求发行人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偿债义务的履行,同时强化发债主体的信息披露义务;另外,还建立债权代理人机制,除个别特殊情况外,要求证券公司为投资者聘请债权代理人,由债权代理人在授权范围内代表众多的债券持有人对发行人进行监督,并通过契约约定设立债券持有人会议,对涉及债券持有人重大利益的事项形成集合意见,以充分保护债券持有人的利益。
  这些制度创新不仅可以为我国公司债市场的发展积累宝贵的经验,同时还使证券公司在政府监管、股东约束之外,又多了一道债务信用的约束,从而在制度上更加保证了证券公司的稳健经营,有利于证券公司的规范发展。
  另外,目前我国企业债市场供给总量不足,且以长期债为主。此次《办法》中规定,债券的期限最短为一年,最长不超过5年,将增加中短期债券品种的供给。一方面可以缓解债券市场的供求矛盾,同时也有利于优化债券市场的期限结构。
  《办法》的出台为证券公司发债扫清了政策障碍,然而就证券公司而言,对发债应持理性的态度。应当看到,由于债券需要到期还本付息,其杠杆作用将增加公司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发不发债,发多大规模的债,要从公司资本结构、融资成本、偿债能力等多方面加以考虑,并审慎决策。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将配合有关方面,在加强监管、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拓宽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证券公司融资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选择。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海外传真

为中韩经贸合作献计献策
  ——第二届中韩经济与贸易合作理论研讨会小记
本报记者 杜海涛
  8月,韩国济州岛树影婆娑,绿草如茵。26日至28日,由南京财经大学和韩国经济经营学会发起、韩国济州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中韩经济与贸易合作理论研讨会在这里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财经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所和韩国济州大学、釜山大学、庆北大学等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中韩经济合作与贸易交流展开热烈讨论。
  济州岛面积1.845平方公里,是韩国最大的岛屿。它犹如一颗美丽的绿宝石,镶嵌在烟波浩淼的大海中。这里海岸曲折,奇石林立,流瀑飞泻,素有“石头之岛”之称。自古以来,济州岛就是中、韩、日等国重要的贸易场所和交通要道。去年,两国学者曾在南京财经大学进行了第一次研讨,一年之后,在济州大学美丽的校园里,大家再次畅所欲言,共同为中韩经贸合作献计献策。
  统计数字显示,1992年中韩建交,当年双边贸易额为50.3亿美元,2002年已达到440.7亿美元,增长7.8倍,年均增长26%,大大高于同期各自国家对外贸易的增长幅度。“中韩的经济合作,既源于两国之间长久以来的交往传统,也有其深刻的现实基础。两国地域相邻、文化相连、风俗相似、商情相通,经济各有所长,优势互补的发展空间十分巨大。”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国雄的这番话,言简意赅。黄国雄特别强调流通在经贸合作中的突出地位。他认为,流通是经济合作的基础,只有通过广泛的商业合作、多方位的商品流通、多形式的贸易,才能实现国家之间的合作和交流,达到优势互补的目的。
  南京财经大学的晏维龙在讲演中分析了中国流通产业改革与发展的过程。他指出,根据我国政府在加入WTO谈判中所做出的承诺,到2005年,我国将允许外商从事所有商品的批发、零售业务,这既为包括韩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提供机会,也给中国企业增加了竞争压力。中国零售企业要提高竞争能力,就必须加快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应用,积极发展连锁经营等新型业态。在这方面,韩国一些企业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中国是韩国最大的对外直接投资市场,山东青岛又是韩国企业在华投资比较集中的地区。韩国全北大学崔柏烈专门研究了韩国企业在青岛的发展状况。他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给两国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合作空间和发展机遇。作为投资战略的调整,韩国企业要由过去单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新兴高科技产业转移,特别是在零配件和原材料产业的投资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只有这样,企业不仅会在量上而且会在质上提高投资效果,实现投资企业和投资地区的双赢。
  济州岛风光旖旎,气候宜人,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旅游业的发展当然是研讨会的热门话题。中国人民大学的王洪耘认为,中韩两国同属环黄渤海区域,两国的旅游资源、资本与技术、人员和市场具有明显的互补性,加强中韩两国旅游业合作是提高两国旅游业整体竞争力的一种战略选择。
  中国人民大学的王晓东,首都经贸大学的祝合良,韩国济州大学的朴时四、金炯吉,庆北大学的李正道等也分别就中国高等学校的商业培训、利用外资与国内市场的关系等问题发表了讲演。大会结束后,两国学者共同游览了济州岛的风景名胜,参观了济州博物馆。这家博物馆展示了济州独特的历史文化,记载了中韩人民由来已久的交往历史,引起两国学者的共鸣。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徐二明发出诚挚的邀请,明年9月,第三届中韩经济与贸易合作理论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在28日晚的欢送晚宴上,两国学者共同举杯,相约在2004年金秋的北京。

第14版(财经纵横)

网络缴税受欢迎
  广州市地税局天河分局从今年4月1日率先在广东开展网上缴税业务以来,效率大大提高,截至8月底,该局网上注册缴税用户已经达到24827户,占正常申报纳税企业的96%。图为一位纳税人正在操作电脑上网缴税。
  (李洁军 罗进荣摄影报道)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热点聚焦

看病不用带大量现金,拿张银行卡就能轻松付费——
住院刷卡:真好
刘瑛
  看病住院能刷卡
  “谢谢你,不用麻烦你送钱过来了,这里的医院可以用银行卡!”9月1日,在北京一家大医院,林女士高兴地给朋友打电话告知这一情况。林女士的孩子突然生病要住院,而丈夫出差不在家,她急急忙忙地送孩子过来也没顾得上取钱,只好求助朋友帮忙送钱到医院,没想到现在住院可以刷银行卡付费了。
  像林女士那样看病而钱没带够的情况,很多人经常会碰到。如今,北京的消费者开始渐渐解开这个难题了。最近,北京市政府正式启动面向全市卫生系统的“刷卡消费无障碍工程”,率先在北京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妇产医院、口腔医院、肿瘤医院、安定医院、胸部肿瘤医院、儿童医院和首儿所附属医院住院部实行住院刷卡,已经加入北京银行卡网络的16家银行发行的65种银行卡都可在这9家医院使用,北京市民以后在上述9家医院看病可以不用携带大量现金,只需拿上银行卡就行了。
  在此之前,北京同仁医院早就和北京市商业银行联合,实行看病刷卡付费。日前,笔者到同仁医院采访时,国家某部委的李先生刚刚办了一张卡,存了500块钱。据北京市商业银行个人金融部的张总介绍,商业银行开办这项业务的前两个星期,就已经有四五千人在该行办理了京卡。
  病人医院都受益
  购物刷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随着银行卡的发展,它已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尤其是非典期间,银行卡的交易数额更是达到一个高峰。但是,在现金流量比较大、而且容易受到感染的医院,由于各种原因却一直把银行卡拒之门外。
  “至今我一上医院还是有点发怵,只想赶快看完病就出去。”童先生以前曾被作为非典疑似病人,在医院隔离过一段时间,所以他现在特别不愿意进医院。可是人总不能不看病,听说医院能刷卡交钱,童先生乐了:“还是刷卡好!总是安全一些,能让人放心不少。”
  医院是病人集中的地方,各色人等都有,而大多数人又是因为生病才去医院,这时候的抵抗力一般比较弱。特别在传染病专科医院、诊室,患者的带菌、传染程度大。用银行卡交易,也就减少了通过钱币传染病毒和病菌的机会,有利于整个医护环境的净化,也保护了就医者和医护人员的健康安全。
  住院刷卡不仅安全,还很便捷。在医院,见得最多的就是长长的队伍,挂号要排队,看病要排队,交钱还是要排队。尤其在收费窗口,又要清点钱数,又要找钱,总要忙乎半天,有时候带的钱不够,就更麻烦,还得回家再跑一趟。“刷卡交钱,两三秒钟,卡一刷就好了,挺方便的,不用等半天了!”一位用银行卡交了住院费的病人说。
  把好事做得更好
  虽然住院刷卡给人们带来了许多便利,但是在推行过程中还有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眼下,看病刷卡还主要是在住院部开展,在门诊部挂号看病交钱还不能刷卡。银行早已实行了储蓄实名制,现在医院也在推广看病实名制,如果在挂号处也能刷卡,病人就不用再拿身份证,直接一刷卡,所有的资料都可以直接显示,也免除了填写资料的麻烦。
  另外,现在北京的刷卡缴费还只能在9家医院实行,而整个北京市的医院至少有六七十家。虽说今年底要把看病刷卡推广到20家医院,但是在推广过程中却有一只“拦路虎”:按有关规定,在刷卡时,银行可按照交易额的1%向医院收取手续费。虽然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银行卡工程开展的前3个月银行不收手续费,可3个月以后呢?医院不愿承担这笔费用,银行也不乐意白忙乎。
  看病刷卡是一件好事,银行和医院应该积极协商合作,把这项服务办好。政府也应该积极引导,不仅在住院部能刷卡,更要把刷卡推广到门诊部。不仅只有这9家医院能刷卡,以后北京所有的医院都能刷卡看病,那才真叫好。

第14版(财经纵横)

减额缴清 合同贷款
 泰康“爱家之约”保障计划升级
  本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泰康人寿日前推出“家庭保障计划”第二代产品“爱家之约”的全新升级产品组合。升级后的“爱家之约”在保留原有一张保单保全家的方便性、经济实惠、组合灵活性强等特色的基础上,增加了减额缴清和保险合同贷款两项服务。据悉,迄今为止,已有超过12万个家庭选择了“爱家之约”。
  此外,泰康还宣布,从今年8月起,泰康人寿将实现“通存通兑”,即在泰康人寿投保后,保户可以在国内任何一家营业部办理异地交费、退费及其他手续。

第14版(财经纵横)

中行福费廷业务力促外贸发展
  本报讯 中国银行福费廷业务迅猛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对外贸易的高速增长。目前,中行国内分行累计办理了近2亿美元的福费廷业务,同比增长300%。近日,中行还正式成为国际福费廷协会成员。
  据悉,福费廷业务是一项与出口贸易密切相关的新型贸易融资产品,是指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无追索权地从出口商那里买断由于出口商品或劳务而产生的应收账款。相对于其他贸易融资业务,其最大特点在于无追索权,也就是出口企业通过办理福费廷业务,无需占用银行授信额度,就可从银行获得便利快捷的资金融通,改善其资产负债比率,同时,还可以有效地规避利率、汇率、信用等各种风险,在对外贸易谈判中争取有利的地位和价格条款。
  据了解,在大力开拓福费廷业务市场的同时,中行更注重加强合规经营和风险防范工作,制订了较完备的福费廷业务管理办法和标准的合同、协议文本,并加强了对国家风险、银行风险的科学分析。由于管理到位,措施得当,中行的福费廷业务自开办以来尚未发生过一笔不良贷款。(缪腮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