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志在社区 精彩创业
辽宁省鞍山市华夏巾帼社区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素荣
  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和重视,有妇联组织的引导、鼓励和扶持,我们会给更多的社区群众带来更多的实惠
  我叫张素荣,今年52岁,现任辽宁省鞍山市华夏社会福利院院长、华夏巾帼社区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我作为一名基层妇女代表能参加中国妇女九大并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感到非常荣幸。
  辽宁是国家的老工业基地,据我了解,全省160万需要就业安置的人员中,妇女就占60%以上。下岗失业妇女40岁以上的占60%,初中以下文化的占71%。这几年,我明显地感到,妇联组织在城市社区工作的力度加大了。比如:为了拓宽下岗失业姐妹就业渠道,针对社区居民社会化服务需求增多,中年女性适合从事托幼、护理、保洁、家政等服务性工作的实际,妇联实施了“巾帼社区服务工程”,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下岗失业的姐妹们也从中得到了锻炼、获得了实惠。
  在省市妇联的大力倡导下,我创办了华夏巾帼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公司依托现代化网络管理,以安置社区里下岗女工为目的,以小商品大市场新服务的理念,在鞍山设立100个社区服务站,安置下岗职工1000余人,其中85%是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生活特困的女性。
  我们华夏巾帼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开通了自己的网站,利用电话、互联网首家推出了网络免费配送商品、家政服务、婚庆策划、殡葬服务等一系列社区便民服务。对社区的困难户、贫困户,我们还提供特别优惠服务。在鞍山一社区,有一位叫刘广仁的老人,老伴去世,养子在外打工,老人生活十分贫困,电视成为老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寄托。公司在为老人维修电视时发现,老人的电视破旧得已无法修理。得知这一消息后,我不仅为老人免费维修,还将电视的零件重新更新组装。看到老人脸上露出笑容时,我感到这才是我们创办公司真正的服务和效应。公司开办以来,我们共免费为社区群众修理电器1000余次,无偿助困服务100多户。
  立足社区、服务社区是我们公司的服务宗旨,我积极参加妇联组织的“春蕾助学”等公益活动,先后为31名贫困儿童当代理家长,我还用做建筑工程积累下的资金兴建了鞍山市第一家现代化的民营社会福利院,为社区老人服务。随着社区服务公司的发展和规模的扩大,我计划在2004年底以前在公司中再增加1000个就业岗位,为下岗职工寻求和搭建再就业的平台。目前,我正在筹划组建无公害蔬菜基地、净菜加工基地、面食加工制作等联合体。我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和重视,有妇联组织的引导、鼓励和扶持,我们会给更多的社区群众带来更多的实惠。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在田野上播撒希望
福建省莆田市新美蔬菜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宋美妹
  编者的话
  8月27日上午,参加中国妇女九大的六位代表与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中国妇女九大代表一起走进中南海怀仁堂,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并参加了座谈会。
  这6位代表均来自基层,她们是中国亿万妇女中的普通一员,她们的工作、学习、生活经历是中国亿万妇女成长经历的缩影。她们中有的下岗不失志;有的带领农村妇女致富奔小康;有的在抗击非典战场上奉献一片爱心;有的在田野上播洒着希望;有的创业服务在社区;有的是我国国防科研事业的排头兵。今天,本报特摘登这6位代表在座谈会上的汇报发言,以供读者了解和学习。
  我要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一如既往地带领周围的姐妹学科技,闯市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
  我叫宋美妹,今年36岁,是福建省莆田市新度镇的一位普通农家女。从前我家依靠两亩责任田种菜为生,是党鼓舞我走上致富路!
  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胜利召开,报告中讲到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业投入,重视科技兴农。我们夫妇俩感到党和政府将更加重视农业,重视科学,自己应当扩大蔬菜种植规模,依靠科学种蔬菜。
  从此,我积极参加全国妇联开展的“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坚持参加“农函大”学习。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夫妇俩自筹资金承包了莆田市农科所100亩地,种植山东白和豌豆。几年后,又在涵江、荔城两区及闽北、闽东建立了近2000
  亩蔬菜基地,蔬菜基地常年安置50多个劳动力,农忙时200多个。为关心当地农民的生活,每年都要拿出几百亩菜地免费送给他们种上一季水稻。在种植品种上,我追求“粗、细、特”的多样化,瞄准市场行情,看好西红柿、荷兰豆等多种蔬菜,大面积种植,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十来年我经历了多次自然灾害,但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妇联帮助下,借助科技力量,仍获得了好收成。
  1997年,党的十五大召开。我发现,个体私营经济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我决心放开手脚大干一场!我把营销网点延伸到了上海、南京、杭州、无锡等全国9个销售市场,根据市场需求,每年拿回数千吨的蔬菜订单,分给当地的农民,指导他们大搞“订单蔬菜”。同时,我每年垫付资金40多万元,无偿提供农民姐妹种子、化肥、农药,使60多户农户脱贫致富。今年6月1日,我把无公害蔬菜销往台湾金门。
  目前,我的蔬菜基地已被列入福建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并作为省、市妇联“巾帼科技培训示范基地”。最近,我又开始兴办蔬菜保鲜加工厂,总投资约1000万元,加工后的成品主要销往各大城市,并与厦门客商联手直销金门。
  致富全靠共产党,靠党的好政策!我要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一如既往地带领周围的姐妹学科技,闯市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附图片)
  8月22日,各民族妇女代表步入人民大会堂,共商新世纪中国妇女事业发展大计。(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国防科研事业的排头兵
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武器效应物理教研室主任 卢芳云
  我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鼓励化作克服困难、开拓创新的动力,争取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以此来回报党和人民对我的培养
  我叫卢芳云,今年40岁,现任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武器效应物理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今天,胡锦涛总书记等领导同志亲自接见我们,使我们倍感亲切,深受鼓舞。
  解放军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共30人。这30名代表当中,有23名是科技、医疗、文体等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占76.7%;基层干部4名,占13.3%;团以上领导干部3名,占10%。受军以上表彰或荣立二等功以上的先进个人有21名,占70%。代表都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平均年龄37.9岁,全部是共产党员,都是近年来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贡献的优秀妇女。
  我是1979年9月从湖南长沙考入国防科技大学的,1983年7月毕业后留校任教,并于1988年、1995年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10月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从事工程力学博士后研究工作。其间,美方多次高薪挽留,都被我婉言谢绝,于2000年4月回国。
  我的主要科研方向是材料动态力学性能、结构动态响应、爆炸与冲击相关的理论与数值模拟、新概念常规战斗部设计等。这些年,我先后承担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留学人员基金项目,还承担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航天部国防预研基金项目和外协项目等多项科研任务。这些研究项目既有基础性研究,又有应用性研究,主要以武器效应研究为目标。我的几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得原国防科工委和军队科技进步奖。1996年以来,我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2篇获湖南省自然科学论文二等奖。
  我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主要得益于党和政府对妇女的关心重视,也是党和军队多年培养教育的结果。今后,我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鼓励化作克服困难、开拓创新的动力,争取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以此来回报党和人民对我的培养。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爱心天使:抗非典的半边天
广东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病区护士长 张积慧
  我们愿把幸福留给别人,痛苦留给自己
  我叫张积慧,今年40岁,现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病区护士长。作为一名广东省医务界的妇女代表,能参加中国妇女九大并受到中央领导接见,我倍感骄傲和自豪。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是有女职工1441人,占全院职工人数的72.1%。抗击非典期间,作为广州市属最大的医院,在人民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是与非典作战的主力军。2003年2月17日,我院成立了临时病区,在109天内共救治了115名非典型肺炎病人,治愈率达96.6%,同时没有一位医护人员感染。临时病区共有医务人员74人,其中女医务人员48人,占64.9%。临时病区建立后,来自我院各临床科室的女医务人员,以生命为代价,用爱心和精湛的技术,创造了一个个惊人的奇迹,实现了医院党委提出的“不漏诊一个非典型肺炎病人,不倒下一个医务人员”的目标。
  在临时病区,没有一位医护人员愿意被撤到二线。胡广平是一位年轻的女护士,在ICU工作因体力透支过度而昏倒在治疗室里,领导决定调动她到二线,开始她说什么也不肯走,后来必须服从命令时,她走得是那么勉强。看着她默默远去的背影,我为有这样好的同事感到骄傲。一个月以后,我的手机出现了她发来的短信:护士长,你知道吗?我下来的时候觉得自己像一个逃兵。
  在临时病区开设初期,从兄弟医院转来的患者,有的病情很重。我们的工作量之大,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16小时,只有在吃饭的时候才能喝水和上厕所,为了节省时间,减少上厕所的麻烦,只好上班前不喝水,因为不喝不拉,很多人得了咽炎、化脓性扁桃体炎、尿路感染、痔疮等等。每个人都怕被撤到二线,就偷偷服药,自我医治。由于超负荷的工作,在接收病人的第三天我也因急性扁桃体炎引起高烧,当时病人最多也最重,病区工作尚未完全走上正轨。高烧使我全身无力,头重脚轻,咽喉肿得咽不下口水,但我根本没时间考虑自己的病情,更别说休息,我偷偷服药并自购胸腺肽注射,以便尽快恢复体力,坚持在岗位上战斗。我默默地告诫自己:人生能有几回搏,一定要挺住,坚持就是胜利!我和我的女同事就是这样,顽强地与非典疫魔搏斗着。为了他人,我们忍受着自身的痛苦;为了他人,我们忍受着与亲人、朋友别离的痛苦。我们希望把幸福留给别人,痛苦留给自己。在和同事朝夕相处、并肩战斗的过程中,我的内心无时无刻不涌动着一股巨大而温暖的力量,它促使我拿起了笔,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了这真实的点点滴滴。2003年4月15日,《护士长日记》在人民日报第五版全版刊登,主流媒体首次宣传广东省医务人员的抗击非典先进事迹。如今《护士长日记》成为全国抗击非典斗争的代表作品,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党中央、国务院对防治非典工作高度重视,在疫情最为严峻的关键时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亲临广东省视察,并亲切慰问广大医务工作者,给予我们极大的精神鼓舞。省委、省政府从容应对、运筹帷幄、科学果断,率领全省人民奋起抗击,使防治非典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广大女医务工作者充分发扬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精神,不顾个人安危,为全力救治病人作出了突出贡献。她们当中的每一位,都是可敬可亲的白衣天使,用爱心和生命撑起了抗击非典战场的半边天!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下岗不失志 创业天地宽
河南省周口市万果园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玉清
  人生的价值不在于个人创造或拥有了多少财富,而在于为社会作出了多少贡献
  我叫黄玉清,今年二十九岁。我曾是一名下岗女工,现任河南省周口市万果园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能够来北京参加中国妇女九大,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接见,我感到非常荣幸。
  五年前,我原在的周口地区纺织品站,因经营管理不善倒闭。刚刚二十四岁的我就品尝到了下岗的苦涩。
  在妇联组织的帮助下,我很快摆脱了苦闷与彷徨。我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可能每个人都依靠国家提供就业岗位,也不可能总是捧着铁饭碗。在人生转折的关键时刻,我不能坐等,而是要把握好自己的命运,去寻找适合自己特点的工作,勇敢开拓自己的新天地。我和丈夫求亲托友,费尽周折,好不容易开了一间副食品批发部。开业初期,困难重重,每次到郑州进货,凌晨两三点钟就得起身,常常半夜才能赶回来。冬天有时车坏在路上,我只能冒着寒风守在卡车边,真是又冷又怕。我就这样咬紧牙关,凭着不怕苦的拼劲儿和诚信务实的精神,把小店办得红红火火。第二年,我学习省内外先进零售企业的经营理念,开设了万果园量贩店,并向连锁超市发展,成立了万果园商贸有限公司。企业一步一个台阶,稳步扩大。目前,万果园已在周口市建立了十家连锁超市、一个物流配送中心和一个食品分公司,固定资产达三千余万元,累计上缴利税三百六十万元,成为周口商贸领域的后起之秀。在创业中,我遇到过数不清的困难,是妇联倡导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支撑着我,激励着我。我事业上迈出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妇联组织的培养和帮助。妇联组织开展的“下岗不失志、巾帼创新业”活动,为许许多多像我这样的下岗女工搭建了创业的平台。
  我是从千千万万下岗女工中走出来的幸运儿,深知下岗女工再就业的艰难。因此,在万果园的发展中,我一直把吸收下岗女工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帮助更多的姐妹走出一条自谋生存、自我发展的路子。五年来,公司累计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近两千个。目前我公司一千二百多名员工中百分之九十是下岗女工,公司成了名副其实的下岗女工再就业之家。
  我认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个人创造或拥有了多少财富,而在于为社会作出了多少贡献。吃水不忘掘井人,我觉得,党和国家给了我发展的环境,妇联给了我发展的动力,我理应反哺社会,回报人民,为更多的妇女姐妹做一点事,尽一点力。五年来,我们公司先后向社会捐赠赈灾、扶贫物资折合人民币达二十多万元,现金十余万元,还组织了“万果园爱心助残服务”、“公民道德进万家”义务宣传公益活动,仅去年一年就组织社区广场文化活动十二场。几年来,党和政府及各级妇联组织给了我很多荣誉,这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我要借中国妇女九大的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把万果园做大做强,以更加出色的成绩为妇女争气,为党和政府争光。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带领农村妇女奔小康
贵州省凯里市三棵树镇南花村妇代会主任 陈玲
  经济发展了,只有把老百姓的生活搞好了,妇女的素质提高了,才能从源头上维护妇女权益
  我叫陈玲,今年35岁,来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三棵树镇南花村,是村妇代会主任。作为妇联组织最基层的一名干部,从偏远的苗寨头一次来到祖国首都北京,我感到格外激动。
  我们村坐落在三棵树镇巴拉河畔,距凯里市16公里,全村161户,773人,耕地面积364亩,人均耕地仅有0.47亩,人多地少,是一个典型的苗族村寨。
  上世纪90年代前,我们村一直沿袭传统的刀耕火种生产生活,经济发展缓慢,农民收入少,生活贫困,妇女的地位低。1995年,村委积极响应市政府旅游兴市的号召,决定开发旅游业,并将此重任交给村妇代会。在换届选举中,大家把我推上了村妇代会主任的位置。自从我当选村妇代会主任的那天起,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村里的妇女姐妹依托旅游业,走脱贫致富的道路。开始,南花村的妇女受旧习俗影响,认为7、8月份不能在寨子里敲锣打鼓,否则来年不吉利,因此,到了这个时候就没有人愿意出来跳舞。建设民族风情旅游景点,没有民族特色的歌舞是不行的,于是,我挨家挨户地进行动员,最后使全村妇女都愿意参加到表演队伍中来,苗族歌舞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而为推进我们村的旅游业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旅游业的发展,为我们村带来实惠,也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动力,全村妇女群众齐心协力,把我村的民族风情旅游搞得红红火火。客人进寨多道拦门酒,客人进村可观看芦笙舞、铜鼓舞和婚俗表演,最后还能让客人吃上一顿美味可口的农家饭。为了增加村民口袋里的活钱,我首先尝试在日常接待中拿出自己制作的花带、花布包以及民族服饰等民族工艺品推销给游客。看到这些工艺品很受中外游客的欢迎,我就带领村里的妇女学习制作小背包、绣花小钱包、手机袋等,还带她们到市场去作调查,学习苗族木梳、小手镯、小芦笙制作技术。如今,村里从事民族工艺品销售的就有28户,每户每月纯收入近千元。几年来,我村共接待中外游客10万多人次,村旅游业年收入达30余万元。
  妇联的基本职能是维护妇女权益。我在基层工作中体会到,只有把老百姓的生活搞好了,村经济发展了,妇女的素质提高了,才能从源头上维护妇女权益。除了带领大家发展旅游业,我还把组织妇女开展“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当作工作重点来抓。鼓励姐妹们利用空闲时间参加妇女扫盲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的学习,带领和组织妇女承担起我村300余亩金秋梨优质果品基地的护林和管理工作。同时,村妇代会还积极配合村委会抓好全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现在我们村已从原来年人均收入不足600元的贫困村发展为年人均收入超过2000元的先进村。作为村妇代会主任,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苗族妇女,我决心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把我们村妇代会工作干得更好,让妇女受益更多,为全村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