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发展民族体育 展现时代风采
——祝贺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
本报评论员
  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今天开幕。塞上江南宁夏盛装喜迎祖国各地的客人,欢快的鼓点传递着民族团结、进步的信息,激越的号角吹响中华民族昂首阔步的时代强音。
  从1953年举办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来,这项中国特色的体育盛会已经走过50年的发展历程。50年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得到党和各级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从山寨走向城市,从少数民族聚居地走进全国人民的视野,在各民族丰富多彩的生产生活中汲取养分,在奔涌向前的时代潮流中发展壮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已经成为展示民族团结、文明进步的盛会,成为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成为我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光耀千古的伟大业绩和文明。具有浓郁民族风格和地区特色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祖国灿烂文化的一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一项重要内容。随着近年来各族人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人们的健身意识及需求日渐增强。大力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提高健康水平,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社会进步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国正在积极筹办2008年奥运会,在大力发展奥运会运动项目的同时,我们还要下大力气发展包括民族传统体育在内的群众体育。作为世界文明古国,我国将在筹办奥运会的过程中展示中国体育的绚丽多彩,展示中华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
  历届民运会,都是色彩的世界,歌声的海洋,是全国各族人民欢聚的盛会。为承办好本届民运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付出了艰苦巨大的努力,“举全区之力,凝全区人心,不求最大,但求更好”的办会目标得到很好的落实,营造出良好氛围。本届民运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55个少数民族的运动员共聚宁夏,切磋技艺,畅叙友谊,必将进一步促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蓬勃发展,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各民族的平等、团结、进步、繁荣。
  祝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圆满成功!

第4版(要闻)

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准备就绪
  本报银川9月5日电 记者杜峻晓、王霞光报道:连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鲜花怒放,彩旗招展,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准备就绪。
  随着沙湖分赛区的龙舟赛场和赛马场同时竣工并交付使用,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所用的场馆已按计划顺利完成。为民族运动会服务的新闻中心、音频视频新闻中心和信息网络建设工程经过反复调试,运转正常。昨天开村的民族运动员村,33个代表团3900人全部入住。民族运动员村设计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全面实现了宽带网络化,受到运动员的一致好评。在接待方面,组委会出台的接待工作总体方案和各分类接待方案以及医疗救护、保障食品安全和防非典方案等,使57家民族运动会指定接待宾馆和饭店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新组建的3000人的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已经在各自的岗位上开始工作,他们在民族运动会期间提供接待、导游、翻译、礼仪等各项服务。专门为运动员建设的8.8万平方米的民族运动员村和5600平方米的村内轻钢屋架大餐厅,可同时为3900名运动员、教练员安排食宿。
  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凤鸣塞上》,今晚再次进行了彩排。这台表现宁夏人民奋力进取、顽强拼搏,为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奋斗的大型文艺晚会,由《群山聚会》、《碧水抒情》、《英杰创世》3场10个段落组成,6000余人登台演出。(附图片)
  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即将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拉开帷幕,银川市街头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在银川市光明广场,“开放的宁夏欢迎您”花卉景观格外引人注目。(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区政府决定撤回《国家安全(立法条文)条例草案》
  新华社香港9月5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5日中午宣布,特区政府决定撤回《国家安全(立法条文)条例草案》,重新检讨有关立法工作,向社会各界作充分咨询。
  董建华在召开特别行政会议后向记者表示,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区应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市民的信任。立法落实基本法第23条是香港必须履行的宪制责任,也是市民必须履行的公民义务。从前一阶段咨询的情况看,香港社会对此是有原则性共识的。
  董建华说,鉴于香港社会对该项立法的具体条文仍存在一些疑虑,为了使社会大众有足够时间了解和思考有关立法问题,特区政府决定撤回《国家安全(立法条文)条例草案》,并在保安局内成立专责小组,重新检讨有关立法工作。他表示相信,经过向社会各界作充分咨询,该项立法一定能够取得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并最终顺利完成。
  董建华强调,香港正经历着经济转型的痛苦过程,特别是经历非典事件打击后,更加需要社会、政府、各阶层市民和工商界把精力集中在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等问题上。近期,中央政府为帮助香港经济复苏,大力度地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香港经济开始出现新的景象。香港应该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把经济转型工作向前推进。

第4版(要闻)

四川党政部门助推34万人实现再就业
  本报成都9月5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在成都市金牛区日前举办的2003年下岗失业人员专场招聘会上,应聘者把各招聘单位的摊位挤得水泄不通。已失业在家一年的杨天贵脸上洋溢着多时不曾有的兴奋,他把刚与白果林市场签订的清洁工试用合同小心放进衣袋,对记者一再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像杨天贵一样满怀希望来参加专场招聘会的下岗失业人员多达数千人。招聘会上,金牛区有94个单位提供了1349个就业岗位,仅区机关事业单位就提供了540个就业岗位。
  近年来,四川省对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狠抓落实。今年1至7月,全省共有33.9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和再就业,比去年同期增加12万人。其中再就业22万人,同比增加8.6万人。
  成都市规定凡是政府投资形成的公益性岗位,主要用于安置“4050”人员及其他就业困难人员,同时向社会承诺,只要需要援助的“4050”人员和其他就业困难人员不挑不拣,在两个工作日内帮助其实现再就业。1至7月,全市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7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1.6%,9月底前将使需要就业援助的“4050”人员全部实现就业。今年以来,攀枝花市财政共落实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资金84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7010个,帮助5831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德阳市为解决好大龄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在各级劳动保障部门成立了“再就业救助中心”,建立调查摸底、受理救助申请、公正就业服务和统计报告四项工作制度,从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岗位信息、技能培训、社会保险关系衔接、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等八个方面开展救助工作,全市1至7月新增就业人数16545人,其中有7198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同比下降0.69个百分点。

第4版(要闻)

青海湖畔的牧民新居
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影报道
  如此漂亮的住房,让人很难想到这是青藏高原上专为牧民定居而盖起的。
  在青海湖北岸、祁连山南麓,有个名叫“西海”的小镇,镇上只有八千七百人,现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当年,这里聚集了一批出类拔萃的科学家和征战南北的将军,是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曾为我国研制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一九九五年五月十五日,新华社授权向全世界宣布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全面退役,经国务院和青海省人民政府批准,基地整体移交海北州接收使用,试验场对外开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核武器研制基地草创的年代,这里是广袤的草原,有一千一百七十六户牧民在这片草原上“逐水草而居”,以放牧为生。一九五八年,牧民们响应国家的号召,赶着他们的牛羊,离开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热土,移到了祁连县、刚察县的草原上。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的喜讯中,他们送走了自己的青壮年时代。现在基地完成任务退役了,曾为基地建设作出自己一份贡献的牧人,已是耄耋老人了,孙子辈已到了读书郎的年龄,盼归故土的思绪时时萦绕在老一代牧民的心头。
  当年,造出原子弹、氢弹就是生活的一切。现在,州委、州政府考虑的是怎样让牧民的生活过得更好,怎样保护好脆弱的生态,于是才有了草原上的这一片牧民新区。
  牧民新区有建筑面积一万一千四百多平方米,一百六十八户,水、电、暖齐备,而且是无偿的,土地占用费、搬迁办证费全免,分七十五、六十六、五十八平方米三种户型,卖价在三点五万到四点四万元之间,产权归牧民,他们原来享有的牧民待遇一律不变,牲畜、草山不变。落户城镇定居,深受牧民欢迎。有条件的老年牧民在城里买房,解决了孙子辈进城上学的问题,“陪读”竟成了挂在牧民嘴上的新词。
  牧民出身的吉太加,今年五十四岁,是海北州委副书记,他说:“藏民眼见为实,入住新居,他们感到好了,才相信。第一批住房已全部售完,明年我们准备搞第二批。”(附图片)
一百六十八套牧民新居拔地而起。

第4版(要闻)

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先进事迹报告团演讲反响热烈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9月4日至5日,由全国总工会组织的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和西气东输等三个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在清华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作了3场精彩的报告,在高校学生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
  9月4日,在清华大学,三峡工程报告团向学生们介绍了三峡工程建设者如何在本职岗位上,怀着“爱我中华、志建三峡”的爱国理想,艰苦奋斗、团结协作、不断创新、争创一流,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质量,建设一流工程的事迹。在北方交通大学,青藏铁路报告团介绍了工程建设者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建设中,以坚忍不拔的顽强毅力和执着追求,克服种种困难,铺轨穿越昆仑山、过可可西里无人区的事迹。9月5日,在北京理工大学,西气东输工程报告团讲述了建设者们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将天然气管道从新疆的轮南向东挺进的事迹。
  报告团成员均来自重点工程建设一线,他们的事迹感动了广大师生。
  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先进事迹报告团还将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和东方炼油厂举行先进事迹报告。

第4版(要闻)

就美方提出的伊拉克问题安理会新决议草案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5日在答记者问时说,联合国安理会有必要通过一个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对于美方日前提出的伊拉克问题安理会新决议草案,中方正在进行认真研究。
  有记者问,美国日前提出了安理会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中方对此持何立场,有何评论?
  孔泉说,尽快稳定伊拉克安全形势,恢复伊主权,加快伊重建进程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伊人民的迫切愿望。实现上述目标,全面发挥联合国作用至关重要。为此,安理会通过一个新决议是必要的。
  他说,中方正在认真研究美方提出的伊问题安理会新决议草案,愿与有关各方深入交换看法。中方将以建设性的态度积极参与磋商,希望各方本着团结合作的精神,及早达成共识。

第4版(要闻)

刘淇会见圭亚那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记者张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五日在此间会见了由中央执委、地方政府部长哈里·帕索德·诺克塔率领的圭亚那人民进步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贺国强会见南非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五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总书记布拉德·恩齐曼德为团长的南非共产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香港访京团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国务委员唐家璇五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香港“新世纪论坛”访京团。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西方社会党政治家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记者吕传忠)国务委员唐家璇今天在京会见了意大利左翼民主党全国领导机构成员、众议院议员罗尼奥尼等西方社会党政治家一行六人。

第4版(要闻)

黄孟复会见香港经贸人士
  本报北京九月五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李秀恒为团长的香港经贸商会访京团一行。

第4版(要闻)

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
 周正毅被依法逮捕
  新华社上海9月5日电(记者杨金志)9月5日,经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批准,上海农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周正毅被上海市公安机关依法予以逮捕。
  周正毅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目前,公安机关正在依照法律程序对此案开展进一步的侦查。
  据上市公司年报资料显示,到去年为止,周正毅旗下共有4家上市公司,其中两家在香港(上海商贸控股和上海地产控股),两家在上海(英雄股份和海鸟发展)。农凯集团去年的销售收入达5.4亿美元,纳税0.12亿美元,有4000名员工。

第4版(要闻)

东海雄师
——记海军东海舰队某导弹护卫舰大队
新华社记者 陈万军 吴登峰 本报记者 刘建林
  8月初的一个夜晚,刺耳的战斗警报声撕裂寂静的海空。
  “战斗警报,紧急备战备航!”舰长一声令下,熟睡的官兵从梦乡中惊醒,迅速跑上战位,紧张有序地开始备航。随即,护卫舰快速驶出军港。
  零时55分,战斗警报又一次拉响,一艘“敌舰”向我海域驶来。指挥员果断下令:“向目标靠近。”突然,“敌舰”对我舰实施电子干扰。我舰巧妙应对,“敌舰”在我雷达屏幕上一秒都未消失。“敌舰”见无法摆脱我舰的监控,只好灰溜溜地改变航向,向公海方向驶去。
  伴着初升的朝阳,战舰胜利地驶回了军港。
  这是海军东海舰队某导弹护卫舰大队进行海上实兵演练的一幕。
  (一)
  海军东海舰队某导弹护卫舰大队组建13年来,五下南沙群岛执行任务,160多次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重大演习、战备巡逻、护渔护航和科研实验任务,被誉为“东海雄师”。大队连续5年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连续3年被评为抓基层先进团。
  荣誉是官兵用汗水换回来的。他们忘不了那次例行演习留下的“伤痛”: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大队两艘护卫舰组成“红军”编队截击闯进我海域的“蓝军”舰艇编队。突然,“蓝军”对“红军”实施电子干扰,“红军”雷达屏幕顿时一片雪花,操作人员虽然忙得满头大汗也未能排除干扰。
  在军人大会上,大队政委李建海的话掷地有声:“居安必须思危,常备才能无患。”
  知耻而后勇。从那时起,大队官兵对贴近实战练精兵有了更深的认识。大队长田锁庆说:“有人以为战争离得很远,我们就把‘战争’拉近;有人还不熟悉真正的战场,我们就为他们设置‘战场’!”
  为了营造紧张激烈的海战氛围,日常训练时广播里不断播放飞机呼啸、导弹嘶鸣的录音;夜间训练穿插“中弹起火,人员伤亡”等突发情况;舰长被关进指挥室,从狭窄水道航行到雾中航行,从规避渔船到捕捉目标……一项项进行模拟训练;值更员和雷达、航海等部门操作人员轮流进入海图室默背航海要素;枪炮、导水等舱面人员也被蒙上眼睛,苦练“一摸准一手准”……
  练为战,训为战;仗要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训练加进了战场背景、战术背景、战争背景,攻、防、打、对抗,一招一式反复训练,单舰、编队反复合练,大队整体作战能力明显提高。
  7月中旬,东海海域台风频繁,波涛汹涌,训练海域海况差。大队组织护卫舰编队不断转换各种队形,时而在波峰上疾驶,时而在浪谷里设伏。5天时间,编队顺利完成了16个课题的强化训练,成绩全部达到优良以上。编队对海实弹射击时,舰炮在波涛汹涌的6级风浪中打出直接命中目标的好成绩。
  (二)
  战斗力的提高需要人与装备的完美结合。装备是战斗力的基础,而人则是战斗力的灵魂。大队立足于现有装备,积极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专家型”技术骨干队伍。官兵们还结合自己的工作平台,总结出装备使用中的100个“为什么”,100个“怎么办”。
  去年5月,某舰在执行巡逻任务时,右主机突然出现故障。经检查是尾轴的填料跑了出来。在航行中排除这样的故障,搞不好尾轴舱就会被淹,后果不堪设想。机电长吴小江经过慎重考虑,带领主机班的同志爬进尾轴舱,经过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顺利修复了机器。
  剑不如人,但剑法要胜人一筹。大队成立了以大队长田锁庆、政委李建海为组长,各舰舰长、副舰长以及机关职能部门人员为组员的战术研讨小组,每月召开战术研讨会,每次研讨一两个战术课题,使军事指挥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近年来,大队党委把军事斗争准备中的人才准备作为重中之重,围绕打赢目标不拘一格用人才。在干部选用上,“想打赢、谋打赢、能打赢”的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他们看准了就大胆使用,20多名军政素质过硬、善谋略、会指挥的年轻干部被提拔到关键岗位任职。
  大队还十分注意营造育才环境。近年来,大队先后投入230多万元,建成了一个大型的“文化超市”,阅览室、棋牌室等20多个活动场地,设备齐全配套,官兵们的竞争意识、团队意识在寓教于乐中得到增强。
  (三)
  视战位如生命,恋大海胜恋家。大队官兵用一腔热血书写着对祖国的忠诚。
  沈连广3年前大学毕业后,带着一个蔚蓝色的梦走进了驻地偏僻的护卫舰大队。艰苦的生活条件、严格而紧张的部队生活没有使他改变初衷。他说:“艰苦对我来说不算什么,我爱大海,更爱祖国和战舰。”为了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他虚心向导弹专业的同行请教,把知识转化为才干。在2000年的一次演习中,为了确保导弹顺利发射,他带领大家冒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迅速查明故障,保障了导弹的成功发射。
  舰长毛伟民家在上海,夫妻长期两地分居,结婚十几年来总是离多聚少。今年7月,妻子带孩子来部队探亲,毛伟民为做好训练考核准备工作,在舰上从早忙到晚,只好把妻子和孩子“晾”在一边。妻子本打算休满50天假,可不到20天,毛伟民就率舰出海了。当他以全训第一的优异成绩凯旋时,妻子已带着孩子离开了部队……
  2003年春节前,大队50多名探家休假的官兵,接到执行巡逻任务的电报后,全部按时归队,在除夕夜驾舰出海,为祖国守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