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发展中日友好 造福两国人民
——吴邦国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纪念招待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小泉纯一郎首相,绵贯民辅众议长,仓田宽之参议长,各位来宾、朋友们:
正当我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时候,有机会与各位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同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感到非常高兴。
  25年前,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从长远战略出发,克服重重困难,缔结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为中日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奠定了法律基础,为两国政府和人民的交流与合作构筑了稳固桥梁,也体现了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共同愿望,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
  《条约》的缔结,不仅凝聚了两国老一代政治家的胆识和智慧,也凝聚了两国友好团体和两国人民的长期不懈的努力,是他们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在隆重纪念《条约》缔结25周年的今天,我们深切地缅怀两国老一代政治家,并向为缔结《条约》和促进中日友好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两国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日两国毗邻而居,一衣带水,源远流长的文化交流很早就把两国人民连接在一起。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特别是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以来,在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友好合作得到了全面发展,达到中日交流史上任何时期都无法比拟的广度和深度。去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人员往来达到368万人次,友好城市已达220对,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实践证明,任何时候只要我们遵循中日双边关系三个重要文件的原则和精神,中日关系就顺利发展,如果背离这些原则和精神,中日关系就出现波折。回顾中日关系发展历史和经验教训,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成果,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继续推进中日关系发展的历史责任和崇高使命。
  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发展中日友好,我们赞赏并希望日本坚持和平宪法、走和平发展道路。中日双方应从长远和战略高度对待和运筹两国关系。让我们以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为新的起点,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三个政治文件的指导下,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妥善处理好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扩大共识、增进互信,紧紧围绕和平与发展、友好与合作的主题,致力于和平与稳定的友好合作,以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让我引用已故邓小平先生的一句话来结束我的讲话:“把中日关系放在长远的角度来考虑、来发展。第一步放在21世纪,还要发展到22世纪、23世纪,要永远友好下去,这件事超过了我们之间一切问题的重要性。”
  谢谢各位。
(新华社东京9月5日电)

第3版(国际)

吴邦国在日本经济团体举行的欢迎午餐会上指出
 中日经济关系合作大于竞争
  本报东京9月5日电 记者史宗星、孙东民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5日在这里说,中日经济关系将长期呈现合作大于竞争的总体态势,合作前景广阔。
  正在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吴邦国中午出席了日本经济团体举行的欢迎午餐会,并发表了《加强中日经济合作发展中日睦邻友好》的讲话。
  关于中日关系,吴邦国说,对日关系历来是中国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加强中日睦邻友好,也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愿意看到一个繁荣和发展的日本,希望日本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同时,中国的繁荣和发展也将惠及日本,有利于本地区各国利益。
  关于中日经济关系,吴邦国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日本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大国。双边贸易合作总体上呈互动双赢格局。日本资金、技术实力,将继续对中国现代化建设发挥重要促进作用。中国优秀丰富的劳动力、潜力巨大的市场和不断改善的投资环境,也可使日本充分受益。
  吴邦国还介绍了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他指出,中国全年经济增长7%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这说明,中国虽然受非典疫情的影响,但仍然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外商投资地区。
  他表示,中国将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发展与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济合作,积极吸引外商投资。他指出,开展合作,需要增进相互了解,彼此信任。中日双方应当以双赢的思想开展中日合作。所谓“中国威胁论”、“输出通缩”等说法是缺乏根据的。中国并不具备影响世界市场价格和供求关系的能力。中国的出口相当部分源自外资企业,他们在中国的企业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供应链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中国与发达国家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互补性很强。中国提供的低价高质的商品,最大受益者是发达国家广大的消费者。这种贸易完全是互利的,就整体贸易而言,构不成冲击和竞争关系。
  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投资环境的改善,中国的巨大市场潜力,中国与各国和地区间的经济合作领域将更加宽阔,外国企业在华发展的空间更广、商机更多。
  日本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北城恪太郎在致欢迎辞时说,今年适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吴邦国委员长又来日本访问,日中交流年年兴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成立后,确定了政治、经济、外交领域的发展方向。随着中国的发展,日中关系也将进一步取得发展。
  他说,中国的经济发展不仅对日本,对亚洲和世界的经济都是重要的,有利于日本经济复苏和增长。日中经济关系日益密切,今后发展经济的关键是最大限度地发挥彼此的长处。两国作为东亚合作以及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员,为亚洲地区的稳定与发展做出了贡献。日中两国应该为加强东亚经济关系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午餐会由日本经济同友会、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日本商工会议所、日本贸易会和日中经济协会联合举行。日本经济界著名人士200多人出席午餐会。

第3版(国际)

吉总统会见贾春旺
  据新华社比什凯克9月4日电(记者陈俊锋)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4日会见了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等前来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第二次会议的各国代表。贾春旺代表各国总检察长向阿卡耶夫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情况。
  贾春旺说,本次会议主要讨论了有关完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机制以及进一步加强本组织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等“三股势力”方面的职能等问题。他说,与会各国总检察长本着互谅互让、相互理解的精神,在务实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贾春旺说,本次会议开得十分成功,与会各国总检察长签署了会议纪要,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章程》,确立了上海合作组织总检察长每年会晤一次的机制。
  阿卡耶夫说,吉尔吉斯斯坦对上海合作组织目前的机制建设进程表示满意,建立该组织总检察长定期会晤机制符合各成员国的利益,有助于加强成员国间的司法合作,进一步提高打击“三股势力”的效率。
  参加会见的还有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总检察长。

第3版(国际)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非例行会议举行
 我外长强调做实事求实效
  本报塔什干9月5日电 记者孙力报道: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非例行会议9月4日至5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托卡耶夫、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长艾特玛托夫、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纳扎罗夫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萨法耶夫参加了会议。
  六国外长在友好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讨论了如何落实成员国元首2003年5月29日莫斯科峰会达成的有关协议,着重讨论了拟于今年9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晤的准备工作。
  中俄两国外长5日上午还举行了双边会晤。双方就两国关系、伊拉克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又讯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非例行会议全体会议5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李肇星指出:“今年5月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莫斯科峰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会议,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开始转入一个以务实合作为中心的全面发展时期。我们要努力完成6国元首确定的各项任务。关键是要做实事、求实效,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方面发挥作用。”
  他说,目前应首先抓紧常设机构的筹建,确保组织的有效运转。峰会决定不晚于明年1月1日启动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现在两常设机构的筹建已进入实质性阶段。作为秘书处东道国,中方已经并将继续为秘书处的筹建和运转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同时希望其他几方也能积极配合。
  李肇星指出:“最近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正呈愈演愈烈之势。本地区近期的几起恐怖事件表明,6国面临的安全形势仍十分复杂,上海合作组织以打击‘三股势力’为中心的安全合作需进一步加强。贩毒是恐怖势力的重要资金来源,打击贩毒可以对恐怖活动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莫斯科峰会决定今年年底前签署多边反毒合作协定,我们应及早着手工作,争取如期完成任务。”
  李肇星说,随着上海合作组织进入新时期,经济合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进一步上升。将于9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第二次总理会议肩负着重要使命。会议将通过长期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确定经济合作的长远目标、优先领域和具体措施。为此,中方从本地区实际出发并借鉴世界其他区域组织的经验,提出了一些推动经济合作的建议和设想,涉及领域包括能源、交通、电信网、实施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中方愿就此与各方讨论,共同规划合作蓝图。上海合作组织大踏步走上国际和地区舞台的条件正日趋成熟。在莫斯科峰会上,各方都表示了扩大上海合作组织对外交往与合作的愿望。这需要有法可依。哈萨克斯坦方面建议尽快着手制定规范组织对外交往,包括向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观察员或对话伙伴国地位的法律文件。中方表示赞同。

第3版(国际)

李肇星与鲍威尔通电话
  新华社塔什干9月5日电(记者陈俊锋)正在乌兹别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非例行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于当地时间5日晚应约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电话。双方着重就伊拉克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了意见。
  鲍威尔在电话中表示,美方已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草案。美方正以开放的态度听取安理会成员国的意见。李肇星说,中方正在对草案进行认真研究,愿以建设性态度参与磋商,推动达成共识,通过一个兼顾各方关切、符合各方利益的新决议。
  李肇星表示,让联合国进一步发挥作用,制定恢复伊拉克主权路线图,符合伊人民利益,有助于稳定伊安全局势,加快重建进程,并防止伊成为恐怖活动和地区动荡的策源地。李肇星说,中方将与安理会成员国就新决议草案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在谈到朝鲜半岛核问题时,鲍威尔说,一周前举行的北京六方会谈是有成效的,美方正在研究如何推动举行下一轮会谈。李肇星表示,六方会谈是有益的。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会谈进程能进行下去。中方愿与各方保持接触,为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3版(国际)

就美提出伊问题新草案
 德法持保留态度
  本报柏林9月5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总理施罗德和前来参加例行德法磋商的法国总统希拉克4日在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一致表示,对美国草拟的有关伊拉克问题的联合国安理会新决议草案持保留态度。
  据此间媒体报道,希拉克在与施罗德会谈后向记者们表示,美国的草案远未涉及当前伊拉克局势中优先要解决的问题,即由伊拉克人自己承担伊拉克的政治责任。目前这个草案距离法国政府能投票赞成的立场“非常、非常远”。施罗德则说,这个草案虽然表现出某种“松动”,但“不够有力,也不完整”。但两位领导人同时又说,他们将仔细审查这个草案。希拉克表示将会对它展开讨论,此后才有可能确定投票时的立场。两国领导人一致强调,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过程中“必须”发挥中心作用。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4日就德法的共同立场表示,美国的决议草案已考虑到德法所表示的担忧,如果德法有进一步的建议,美国愿意听取。
  据新华社安卡拉9月4日电(记者怀成波)土耳其媒体4日报道,由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任命的伊临时政府外交部长兹巴里当天在巴格达表示,反对包括土耳其在内的邻国向伊拉克派遣维和部队。
  新华社巴格达9月5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目击者说,数名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于当地时间5日清晨用轻机枪向巴格达一座清真寺内做礼拜的人群扫射,造成至少3人受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