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陈德华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指出
  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氛围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李江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4日在北京亲切会见了全国劳模陈德华,并与陈德华先进事迹报告团进行了座谈。
  王兆国说,陈德华同志长年坚守在空气稀薄、人称“生命禁区”的雪域高原,几十年如一日地带领道班养护道路、排雪保通,在平凡的岗位上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不畏艰险、艰苦奋斗,服务人民、无怨无悔,立足本职、创造奉献”的崇高品格和时代风采。
  王兆国指出,中央各大新闻媒体把陈德华同志作为全国重大典型进行宣传,是对陈德华同志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全国所有劳动模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做贡献的高度评价。各级工会要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氛围,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和导向作用,以劳模的先进思想和高尚情操影响带动全社会。
  王兆国希望陈德华及全国其他劳动模范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带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保持艰苦奋斗、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实现党的十六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指出
  让建设者的崇高思想和模范事迹在全社会发扬光大
  本报北京9月4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今天在北京会见了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并代表全国总工会向所有参加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者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
  王兆国说,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建设工程和西气东输工程都是功在当代、惠及千秋的建设项目,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国家重点工程从开始动议、论证到计划、实施,无不体现着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英明决策,无不凝结着广大工程建设者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
  王兆国指出,全国总工会组织这次宣讲活动,就是要大力宣传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广大工程建设者的高尚品德和模范事迹。他希望报告团的同志们以认真负责的精神搞好这次活动,让全社会进一步了解工人阶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让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者们的崇高思想和模范事迹在全社会进一步发扬光大,以此激励各行各业的广大职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立足本职,学赶先进,为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全国总工会组织的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和西气东输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先进事迹报告团,将于近日分赴清华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和东方炼油厂等单位作报告。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与山西省人大座谈时强调
 各级人大要积极监督建筑法执法
  新华社太原9月4日电 (记者刘云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4日和山西省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座谈时强调,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要积极进行监督,依法治业,依法兴业,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
  李铁映说,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是贯穿建筑法的一条主线,更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建筑业是人造自然,即第二自然,是人类活动的载体、场所。这个载体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特别是经济的发展。创造不好,会造成巨大浪费,而且会直接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
  李铁映指出,建筑法是一部具有特殊性的重要法律,是建筑业的根本大法。自该法1998年实施以来,我国建筑业走上了依法治业、依法兴业的法制轨道,从而保证了建筑业的秩序及其兴旺发达。
  李铁映说,实施建筑法要从多个角度考虑社会的重大影响和利益。因为它不仅规范秩序,防止质量方面的问题,保证建筑业健康发展,而且还是建筑行业多个主体利益的保障。一切违法的建筑行业既侵害这些利益,还埋下了定时炸弹,必然造成建筑物质量方面的问题。
  4日上午,李铁映还亲切看望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双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郭凤莲、山西省文联副主席张平、国家一级演员谢涛等人。

第4版(要闻)

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基本完成
  本报北京9月4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近日在全总十三届六次执委会上说,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全总十四届执行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候选人选的推荐,特邀代表和来宾的推荐提名已经基本完成。
  张俊九说,全总今年3月下发了《关于做好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组织人事工作的通知》,对十四大代表产生办法和名额分配、十四届执委会和经审会组成、十四大特邀代表和来宾名额分配等都作出了具体规定。
  他说,各级工会围绕迎接中国工会十四大的召开,认真调研,精心筹备,起草工会十四大报告和修改中国工会章程是筹备工作的重点。全总书记处多次召开会议,对报告和章程修正案文稿进行反复讨论修改。

第4版(要闻)

庆祝朝鲜建国55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朝友协4日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在招待会上说,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进入新世纪以来,两国高层互访和交流不断,为推动中朝友好关系发展起了重要作用。我们愿同朝鲜一道,为增进中朝友谊、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而努力。
  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说,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朝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4版(要闻)

全军军以上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轮训班结束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李绪成)全军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首期轮训班4日结束。
  经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总政治部委托国防大学举办的这期轮训班,是按照党中央关于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部署和要求而组织的。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的45名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轮训班以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通知》和总政《意见》的要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和《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学习纲要》为基本线索,组织学员原原本本地学习了江泽民同志的著作和党的十六大报告。为了加深对所学内容的深刻理解和系统把握,了解掌握当前最新理论研究成果,轮训班还分别邀请中央宣讲团有关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大学以及军队思想理论战线的专家、学者,作了专题讲座和辅导报告。
  通过轮训,学员们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进一步加深了对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理解,增强了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部队改革和建设,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第4版(要闻)

第二届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晚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陈键兴)由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主办的“中华各民族一家亲——第二届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晚会”4日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
  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余名舞蹈演员身着各民族服装共同欢舞的民族舞蹈《阿细跳月》拉开了晚会的序幕。在海上升明月的舞台背景下,两岸艺术家们穿插表演,现场洋溢着欢快热烈、祥和温馨的喜庆气氛。
  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的演员们为晚会献上了别具宝岛风情的歌舞《欢乐迎嘉宾》和饱含骨肉深情的歌曲《思乡曲》,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联欢观看了演出。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权力“三思”
杨光荣
  正确认识权力,是掌好权、用好权的前提。这是常识问题,但对有些人来说未必了然。无论正面经验还是反面教训,这其中有不少值得深思之处。
  一思权力来自哪里。有国家就有权力。在我们的国家,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任何人掌权,都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权力不属于个人,属于国家和人民。因此,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不论职位高低,在这个问题上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地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把权力据为己有,以权谋私,而要努力为国家为人民服务。把权力据为己有,以权谋私,是非常危险的。
  二思权力意味着什么。权力越大,担子越重,权力意味着必须更自觉更主动地承担起社会的责任。职务越高,工作越辛苦,职务意味着必须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辛苦,作出更多的奉献。人民赋予我们权力,就要为民所用。让授予权力者放心,对授予权力者负责,使授予权力者受益。这是天经地义的。否则,就是不称职甚至失职。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应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党和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应该殚精竭虑为老百姓做事。有权力不会造福人民,是庸官;有权力滥用,是昏官;有权力私用,是贪官。对领导干部来说,掌权不是风光,不是安逸,而是一份劳累,一份辛苦。“靠得住”,“有本事”,“愿做事”,“干成事”,这些是对领导干部的起码要求。做不到、做不好,就不会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三思权力的两面性。权力是一柄双刃剑,正确使用权力,可以发挥才华,造富于民;滥用权力,则必然祸害百姓,被人民唾弃。权力的两面性,值得每一个掌权人经常思考和认真面对。权力不仅是组织对个人的一种考验,也是自己对自己的一种考验。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就抵挡不住各种诱惑,经受不住各种考验。古往今来,凡是沉溺于声色犬马,没有不玩物丧志、腐化堕落的。我们要审慎用权,慎独、慎微、慎始、慎终;要自觉接受监督,让权力始终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做官讲气节,做事讲原则,交友重真情,做人讲道德,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干。
  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认认真真做事。

第4版(要闻)

周永康会见土耳其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四日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土耳其公安总局总局长戈克汗·阿依登奈尔。周永康表示,中国政府对土耳其新政府坚持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允许任何人利用土耳其领土从事分裂中国活动的立场表示赞赏。

第4版(要闻)

曹刚川与乌干达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记者常爱玲)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四日同来访的乌干达国防部长姆巴巴齐举行会谈。曹刚川说,中乌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四十多年来,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乌干达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人权等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给予中国有力的支持,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第4版(要闻)

曾培炎会见加拿大环境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记者吕传忠)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四日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加拿大环境部长安得森一行。曾培炎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将继续调整能源和产业结构,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第4版(要闻)

徐匡迪会见香港青年访京团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香港厅会见了香港各界青年才俊访京团。徐匡迪对香港青年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等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第4版(要闻)

肯尼亚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李肇星邀请,肯尼亚共和国外交部长斯蒂芬·卡隆佐·穆西约卡将于九月八日至十三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中白副外长在京磋商
  新华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应中国外交部邀请,白俄罗斯共和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普加乔夫于九月一日至四日访华。外交部副部长刘古昌与他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发展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