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调查

问渠哪得清如许
——政协为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献计出力
本报记者 王比学
  在宁夏,尤其是在南部山区,扶贫扬黄灌溉工程家喻户晓,尽人皆知。正如自治区政协主席任启兴所言:“在宁夏历史上,没有哪一个工程如此牵动全区人民的心!”谈到政协为自治区人民所做的贡献,自治区主席马启智印象最深的还是扶贫扬黄工程,在他看来“这项工程实际上是政协推动的”。
  今年8月底,记者随全国政协组织的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来到宁夏,采访了工程见证人和受益群众。
  俗话说: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河套灌区位居黄河中上游,千百年生活耕作在这里的农民几乎从未因农田缺水而犯过愁。然而,随着人口不断增加和经济迅速发展,宁夏河套灌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开始显现。南部山区经常是“三年两头旱,十种九不收”,生存状况极度恶化。多年来,南部山区农民在政府的帮助下,与干旱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抗争,但还是无法从根本上摆脱贫困与饥渴。
  1994年,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钱正英率领一个由农、林、水利专家组成的小组到宁夏考察,全面分析了南部山区的实际后认为,当地生活和生产条件没有得到改善,“最根本的问题是没有水”。考察组提出建设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的提案,指出“利用黄河两岸广阔、平坦的干旱荒原,扬黄河之水,建设200万亩扬黄灌区,将山区不具备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的100万人口迁往灌区,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这一提案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在全国政协和自治区的共同努力下,总投资达30多亿元的扶贫工程很快列入国家计划并开工建设。目前,这一工程已开始产生效益,到今年年底,可解决20万农民脱贫。
  当年陪同钱正英考察的一位同志向记者描述了当时南部山区的一番景象:群山之中风沙扑面,烈日炙烤着干硬的黄土,满眼凄凉,难觅绿色。而今展现在记者眼前的则是另一番景象:处处绿树成荫,田园齐整,挺拔的白杨掩映着砖瓦砌成的房舍,农家小院里刚收获的麦子堆放成垛。
  沿着公路,穿过戈壁,贴在红寺堡开发区管委会大楼的一幅醒目标语“扬黄造绿洲,万民尽开颜”在记者的视线中渐渐清晰。红寺堡开发区作为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的主战场,工程于1998年开工建设,当年实施移民搬迁,得到了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今天的红寺堡,山青了,地绿了,天蓝了,风小了,沙少了,“天上无飞鸟,地上乱石跑”的荒凉景象一去不复返,正在由亘古荒原变为阡陌纵横、绿树成荫的人工生态绿洲。
  记者在红寺堡参观了1999年由全国政协委员刘金虎出资500万元兴建的光彩新村。只见100万平方米标准农村住房排列有序,来自西吉县的100户特困群众在这里安居乐业。面对记者,40岁的村民刘秀花笑得合不拢嘴:“这里比老家好,老家没这么幸福。过去我们是靠天吃饭,现在靠灌溉水。过去我家人均年收入不到480元,现在有1000多元了。感谢党,感谢政协呀!”光彩新村建起后,镇党委、政府根据政协的提议,大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施节水节肥灌溉农业,2001年基本解决了移民户的温饱问题。
  扶贫扬黄灌溉工程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让宁夏政协深深体会到:发动委员,广泛参与,是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基础;选好角度,发挥优势,是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关键。(附图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科学决策的重要环节
冰雪
  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民主的重要组织形式,是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一大特色,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舞台上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其他任何组织都无可替代。
  今日宁夏的发展,无论是西部开发,还是扶贫攻坚,都少不了政协的功劳,都留下了委员们的汗水。
  宁夏南部山区农民为什么几十年走不出贫困,是因为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不尊重科学,违反自然规律,盲目开荒造田所致。今天,自治区政协通过调研,找出了长年贫困的原因,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才使南部山区“山青了,地绿了,风小了,沙少了”。这说明民主和科学的决策给百姓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为什么政协能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是因为政协汇集了各方面的人才:专家、智囊和富有经济头脑的实际工作者,具有智力优势;是因为政协的位置超脱,能客观反映从其他渠道难以听到的多种声音。
  宁夏政协委员多次深入实际进行调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并被采纳和实施,已取得明显成效,这是最有说服力的例证。
  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是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环节。宁夏的变化告诉我们:党政部门坚持重大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论证过程中与政协和各民主党派进行协商,充分听取意见,认真采纳协商中的合理化建议,能避免决策的主观性和随意性,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传真

文明单位要有届制
  “文明单位”是一个荣誉称号,是对一个集体以往工作作风、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工作的肯定。但是,有些单位被授予该称号后就把它当成“终身成就奖”,不思进取。有的基层还戴着“文明单位”这顶“金帽子”走上作风落后浮躁、凡事“走过场”的不归路。这不得不说是“文明单位”称号重创建、轻巩固、缺竞争留下的弊端。因此“文明单位”不该搞“终身制”,建议把“文明单位”称号的长期享用改为届期制,届满后重新审查批准,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取消,只有这样方能鞭策后进,鼓励先进。
   江西省安远县委宣传部 田锐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局长子弟皆提拔 副手都分一杯羹
 平阳环保局党组一班人被查处
  据新华社杭州9月4日电(记者谢云挺)记者从浙江省纪委获悉,浙江平阳县最近查处了一起用人违规违纪“窝案”,该县环保局党组书记黄某被撤销党内职务、行政记大过,其他有关人员也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2000年5月10日,平阳县环保局召开党组会研究人事问题,决定调入17人。实际上,这17人除10人属正常招考录用调入外,另外7人是局党组成员的亲属,其中党组书记、局长黄某安排2人,其他5名党组成员各1人。会后,黄某还私自交待负责会议记录的人员涂改和添加会议记录内容,又增加了8人。
  今年3月,在平阳县委即将对县直机关领导班子进行换届调整时,黄某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突击提拔了7名中层干部。其中黄某的儿子担任鳌江环保分局副局长,妻弟担任环境保护技术服务所副所长。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从北京澳京国际教育推广有限公司请来“洋教头”,举办了为期三个月的首届领导干部和民警英语强化班。这次参加学习并结业的学员共91人。图为外籍教师正在为民警颁发英语TAFE国际等级证书。 陈增义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天津公安全面取消罚没款指标
  据新华社天津9月4日电(记者李靖)天津市公安局4日向社会公布:将取消一切罚没款指标,坚决执行“收支两条线”,从现在到年底,以整顿公务用车为切入点,大力纠正公车私用问题和铺张浪费现象,对民警队伍中发生各类违法违纪问题,将从严查处、从严追究。
  天津市公安局4日还出台了6项新举措,力求全面提升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天津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丁福东说,天津市公安局将对全体执法民警进行一次执法资格认证考试和执法能力评议,考核应知应会的法律知识,对合格的民警颁发“执法资格证书”;对不合格的,进行离岗培训和补考,离岗培训期间只发基本工资;补考仍不合格的将取消执法资格。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北京对劳动教养案件进行公开聆询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李京华、牛爱民)北京在全国率先对劳动教养案件举行公开聆询。4日,28岁的拟劳动教养人王某与聘请的律师一起来到北京市公安局审理室进行公开聆询。
  据北京市公安局介绍,劳动教养案件聆询是根据公安部有关规定设立的一种新的劳动教养审批制度,是指在劳动教养审批机关主持下,办案部门和拟被劳动教养人,当庭对劳动教养事实、证据、执法程序、法律依据进行陈述和辩论的程序。为确保劳动教养聆询的公开、公正,北京市公安局在近日推出的规范文明执法措施中明确指出:“根据有关规定对劳动教养案件举行聆询的,除因个人隐私等原因不宜公开聆询的案件外,拟被劳动教养人和被侵害人可以委托律师或其他代理人参加。”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河南郑州中院出台10项司法为民措施
  本报讯 9月3日起,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10项司法为民措施。
  这10项举措包括:设立接待大厅,方便群众诉讼,大厅内设置审判庭分布图示,设置诉讼咨询台,提供诉讼指南等;建立诉讼引导员制度,在接待大厅的诉讼咨询台前,由业务庭在工作日轮流派员进行诉讼引导;规范庭审秩序,减少当事人诉累,在每个审判庭安装时钟,法官(包括书记员)不按时到庭或者不按规定着装,庭审期间接打电话、手机及无故离庭,更改开庭时间事前不通知当事人,凡有举报并经查证属实或者被检查发现的,一次取消年度评优资格,两次调离审判岗位等等。(刘红建 安士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书记“正风”记
朱兵 刘海根
  江西新干县荷浦乡莒洲村经济一向比较落后,然而前些年村里的村委会食堂却经常炊烟缭绕,群众对公款吃喝很有意见。1999年10月谢正荣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第一个决定就是端掉村食堂。县、乡干部进村工作一律到干部或群众家吃派饭,村干部出差办事,也不准进饭馆、酒店吃喝。从那以后,村委会账目找不到一张村干部到县城、圩镇用餐的发票。仅此一项就为村里每年节省开支6000多元。说起这事,村民谢春根感慨地说:“正荣书记刹住了公款吃喝风,等于堵住了一个无底洞啊!”
  为了方便工作,荷浦乡政府曾作出决定:每个支书、村主任家里可以安装一部电话,初装费由村集体开支。可谢正荣想,村班子每三年就要换届一次,如果每上任一届支书、主任都要报销一笔电话初装费,累计起来也不是一项小开支,表面看来花的是集体的钱,到头来还不都摊到群众头上。于是,他果断作出决定,从自己做起,从本届班子做起,停止这项集体支出。谢正荣不但带头为村里省下电话初装费,而且连每月的通话费,也仅报销了乡政府允许额度的一半。
  谢正荣上过学,教过书,在商品经济的大潮中又创办了现代化的家庭养鸡场。谢正荣家的养鸡场历经10多年的发展,已拥有60多万元的固定资产,而且每年的纯利润都在5万元以上,守着这份家业,他完全可以舒舒服服地享受。可是,当荷浦乡党委提出让他出任村支书时,他明知村子已是个经济落后、人心涣散、干群不和、工作难办的烂摊子,却二话没说,一肩挑起了为全村人生产生活操劳的重担。
  2000年的10月间,谢正荣领着群众搞起了大棚蔬菜生产。他不仅垫付资金,为大家买了搭建50亩大棚所需的木料、竹子和塑料薄膜,还前后两次自费带领村干部前往外地为大家买来反季节栽培的辣椒苗。规模养鸡的效益,早已使谢正荣富甲一方。当他眼望着村里群众富裕不起来,便无私地将自己多年摸索积累出来的养鸡技术传授给乡亲们,鼓励大家养鸡增收,并为一些困难户无偿提供了总价值近5万元的种鸡和畜药,使村里涌现出了40多家养鸡专业户。
  如今,村干部作风正了,群众的心顺了。前年,莒洲村一跃成为荷浦乡唯一的党建工作先进村,谢正荣也于去年登上了吉安市优秀共产党员的红榜。今年“七一”期间又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军首部装备采购理论专著出版
  本报讯 海军驻某航空军事代表室总代表李鸣等撰写的《装备采购理论与实践》一书,八月中旬由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这是我军首部系统研究装备采购工作特点和规律的理论专著。装备专家认为,该书的出版将对建立具有我军特色的装备采购理论体系,推动装备采购理论创新,促进装备采购制度创新等起到积极的先导作用。(陈万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柘城民兵打造“平安工程”
  本报讯 河南省柘城县动员民兵参与社会治安,打造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平安工程”。各乡镇都成立了三十人的民兵应急分队,统一配发服装和执勤工具,配合当地公安机关巡逻执勤,应对突发事件。一年多来,该县民兵共配合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一百五十人,挽回经济损失二百多万元,社会治安好转,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称赞。(张超 司玉生)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雄县依法做好信访工作
  本报讯 河北雄县信访工作强化属地管理、办结时效、督导管理和纪律约束,把信访工作量化分解、责任到人,与干部和单位实绩考核有机结合,使结案上访满意率达到百分之百,优质结案率达到百分之百。(张哲彬 王国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新疆某部普法工作进农牧团场
  本报讯 连续五年被上级有关部门评为“普法教育先进单位”的武警新疆某部,自一九九九年以来,组织官兵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在二十四个团场、牧场共建点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一百七十六场(次),帮助团、牧场培训法制宣传员二百一十五人,有效地推动了驻地农牧团场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蒲贵云 袁义生 李海)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利川市国税局加强行风建设
  本报讯 湖北省利川市国税局行风建设重服务,赢得了全市纳税人的理解和支持,纳税人上门申报率达百分之九十八以上,今年一至八月税款入库创十年来最高水平。他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常联络、重实效”的办法,及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利用信息灵通的优势,积极为纳税人做“红娘”,提供有益信息一百多条,先后帮助一百多户纳税人转亏为盈。
(谭仁国 谭再奉)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海治理海区服务群众
  本报讯 辽宁长海县委一班人把治理海区混乱问题,作为发展地区经济和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大事来抓。县领导带头包村包户,全县三百多名干部也深入海岛渔村,与群众同出海、同测绘、同调查,直接面对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仅用两个月时间,圆满完成了治理整顿任务,全县海域普查登记达到国家要求,海域使用项目登记率达百分之百,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无证用海、无偿用海等热点问题。(李玉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