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制止教育乱收费
 秦皇岛 教育收费“一卡通”
甘肃省 高中择校设“三限”
  本报秦皇岛9月3日电 秋季开学第一天,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迎秋里实验学校的学生们都得到一份特殊的“礼物”——教育收费“一卡通”。许多家长认为:今后给孩子交费更方便了,对学校收费清楚多了。
  教育收费“一卡通”,是指在学校收费时取消现金收取的形式,由银行给每位学生发放一张储蓄卡,学生家长就近交费,银行将收费金额扣缴后划转到财政部门。这一收费模式由海港区财政、物价和教育部门经过半年的酝酿后推出,并率先在迎秋里实验学校和市第十中学试行。
  海港区教育局负责人说,以往的教育收费完全是学校自行收取、自行缴纳、封闭运行,相关部门的监督只能是“马后炮”,乱收费、超标收费的问题也只能靠当事人举报,大多数学生家长担心学校给“穿小鞋”而不敢举报,因而乱收费、超标收费等违纪现象查处起来让人头疼。“一卡通”有诸多好处:收费由学校申报、财政审批、银行划款,强化了财政事前监督;学校凭物价、财政审批后的收费表向学生开具收费通知书,杜绝了私设收费项目、超标收费等问题的发生;学校无法截留、挪用和私设小金库;财政、物价部门向学生和家长公开举报电话,发挥了社会监督作用;划款、收费、开票全部由银行进行,实现了收费的公开、公正、透明。(赵永新 那彦良)
本报兰州9月3日电 记者王方杰报道:甘肃省双管齐下,强力遏制招收高中“择校生”高收费、乱收费的势头,从制度上堵住各种乱收费的借口。
  近日,甘肃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认真执行普通高中对于择校生的“三限”政策,规定各学校要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择校生,降分幅度不得超过30分;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高中择校生人数比例不得超过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下达招生计划的20%。
  甘肃省还根据生均培养成本、社会需求情况及优教优价的原则,确定了各类高中“择校生”的最高收费标准:兰州地区省属省级示范性高中每生最高3学年不超过2万元;兰州市属省级示范性高中不超过1.4万元;兰州市市级示范性高中不超过0.9万元;兰州地区其他各类高中按现行借读费标准执行。其他地区的省级示范性高中每生最高3学年不超过0.6万元;市州地级所属示范性高中不超过0.4万元;其他各类高中按现行借读费标准执行。任何部门和学校不得再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录取学生挂钩的其他费用。
  甘肃省还强调择校费必须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学校收取“三限生”的“择校费”全部用于补充学校公用经费不足。对违规的学校,除责令其退还非法所得和缴纳罚款外,还将公开曝光并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十年回顾

谈新时期的爱国主义教育
徐惟诚
  爱国主义教育的内涵
  人有各种各样的感情,但最强大、最广泛的感情是爱国主义。而爱国主义感情,光靠说教是树立不起来的。
  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是一种有效形式,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要有充分的估计。但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能够达到的目的是有限的,主要是给人打下一个基础。这个基础是什么呢?有三个东西:一是自豪感,内容是对祖国的认同,是一种凝聚力,是一种团结友爱的感情,祖国大家庭中各民族谁也离不开谁,可以引发出统一国家的情感,不能分裂,这是一个界限,一个原则。二是责任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不仅是在受到侵略的时候,在任何时候都如此。三是使命感,就是总想着我要使这个国家更美丽、更强大;要使国人摆脱贫困,身体健康。中国的原子弹当时是怎么造出来的?为什么有那么多科学家出去了还要回来?靠的是为国奉献的精神。有了英雄主义,就会不怕困难,不怕牺牲。
  在建立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时,还要有一个过程,这就是要克服许多障碍。建立爱国主义需要克服什么样的障碍呢?一个是民族虚无主义,另一个是世界主义,再一个是极端个人主义。爱国主义本质上是集体主义,但又不是“左”的时候的概念。要克服的障碍中,不仅包括无知,也包括错误的东西,如狭隘的地域主义和民族主义等。
  以为一种教育是万能的,这不可能。我们要研究的是这种教育究竟能起什么样的作用,能起多大作用。特别是要把十年的读书活动放到所处的时代背景中去考察,去研究,看它有什么样的意义,起什么样的作用,这是非常重要的。
  十年的读书活动的确很成功,能够成功符合哪些规律?需要很好地研究。还要特别强调,我们说的爱国主义,我们讲的对祖国的认同,不是空泛的,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祖国,是指改革开放的中国。
  道德认知与道德建设
  在中国现在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进行道德建设,困难在什么地方呢?困难在于社会的转型。道德观念这些东西都是立足在人的社会物质生活基础上的,物质基础变了,上层建筑、观念的东西也要跟着变、跟着适应。问题是物质基础还在变的过程当中,它是不稳定的,它本身规范的东西还没有完全形成,又有新的,又有旧的,同时并存,观念的东西也就跟不上,更难于及时地形成规范。这样,就往往滞后。就拿已经有的道理来讲,讲的时候,人家听了,孩子们听了,有的人会提出问题,有的也不提,实际上他觉得你讲的和他遇到的情况不是一回事。
  道德建设最重要的是三个环节,一个是认知,一个是感情,一个是实践、行为。这三个环节触动不了,就谈不到效果。
  学校的课本,要它编得非常之符合社会变动的情况是很难的。课本有一个基本的要求,它要稳定。所以,只靠学校教材就适应不了现在的社会,社会天天在变化,人和人的关系在变,生活领域物质的东西在变,精神的东西也在变,想问题的方法也在变。实际上,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关系变了,他的本质也变了,他的行为也会发生变化的。教科书应该是最基本的稳定的东西。如果没有课外的读物,没有课外的阅读,那就谈不上素质教育。如果把课外读物都塞到课堂里边去,也不行。就是不能把它塞进去,在外边要有一定的自由度,才能有广泛的兴趣阅读。
  现在我们搞读书活动,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便于每年一个主题,与社会的变化,与思想教育的中心环节相一致,相吻合,而不是每年改一次课本。在这种情况下,把课外阅读的重点放在当年的主题上,就比较容易成为抓手,与社会实践所能感受的东西容易吻合,觉得你讲的东西是我看到的东西,是实践中碰到的问题,学了之后可以去做。我们国家处在这样一个变动的历史阶段,是需要这种形式的。这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只要认真地去做,是很符合社会的需要、青少年的需要、教育的需要的。
  观念要与青少年的实践相吻合
  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要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找到规律性的东西。这样才能提出适合新情况的有效的办法。如果不是不断地研究新经验,就不可能不断地寻找更加有效的教育方法。现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所说的观念的东西和青少年的实际、青少年的实践如何能够吻合。
  第六届读书活动的题目是“光辉的五十年”。对这个活动,我提过一点建议,要尽可能使青少年通过自己的活动,加深认识。50年的发展很快,是翻天覆地的50年。仅仅编一本好的书让孩子们读,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看效果不可能达到。所以,结合读书,还要发动学生自己搞若干活动。比如,可以在小学生中搞一个小活动,出一个题目,叫“我家的第一个”,可以是我家的第一台电视机是哪年买的?我家第一个坐火车的是谁?我家的第一个小学生或大学生是什么时候出的……
  有一件事情对我触动非常大,2001年的“六一”儿童节,国家民委和团中央少先队工作委员会联合邀请全国各少数民族的100个孩子进北京,住在100个北京市民的家里。消息一传出去,两天内有500多人报名,抢这100个孩子。我就问一位家长,你为什么要抢?他说:“我小的时候,爸爸妈妈教育我们,碰到别人要先想到照顾别人。我也用这一观念来教育孩子,他就是做不到。因为现在我们家里只有三口人,我、儿子和他妈妈。孩子碰到的只有我们俩照顾他的机会,他没有任何机会照顾我们,他没有这个实践机会。现在我给他抢一个客人来,在我家里住三天,孩子的角色就变了,他就变成主人了”。
  这个家长讲的“角色变了”这四个字,对我启发非常大。我想,我们爱国主义教育也好,道德教育也好,有许多进不到脑子中的东西,不是道理不对,是他的角色没有变。安徽在“讲公德守法纪”读书活动中组织小品大赛是一个创造,让孩子自己演一个小品,这是一种艺术实践。这个艺术实践是从写剧本开始的。这种艺术实践当然不等于生活实践。但它是生活实践的一种反映,一种凝缩起来的反映。有了这么一个艺术实践的经历,他们可以对有的东西体会得更深刻。这是安徽的创造,许多省都有各种各样的创造。大家都在想,怎样才能把我们的教育搞得更有成效。我觉得像安徽这种经验是可以推广的。除了艺术实践还可以有其他的东西,需要我们很好地思考。
  我们通过把过去的经验好好总结起来,然后再向前走,我相信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百姓享受“绿色照明”为时不远
半导体照明技术步入产业化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被誉为21世纪“绿色照明”的半导体灯进入寻常百姓家已经为时不远。8月29日,中国科学院计划局和基础局在物理研究所对“氮化镓基发光二极管外延材料与器件工艺”组织了成果鉴定。鉴定意见认为中科院物理所与上海蓝宝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蓝光发光二极管解决了从外延材料到器件工艺的关键技术,申请并被受理了4项发明专利,产品已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上海蓝宝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7亿元、占地90亩厂房的兴建,标志着我国半导体照明高技术已经步入了产业化进程。
  半导体照明技术使用一种将电能转换为光能的发光二极管。这一技术的制高点——白色发光二极管被认为是21世纪最有价值的新光源,将取代白炽灯和日光灯成为照明市场的主导。白色发光二极管的能耗仅为白炽灯的1/8、荧光灯的1/2,其寿命可长达10万小时,对于普通家庭照明可谓“一劳永逸”,同时还可实现无汞化,回收容易,对于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从外延片生产、芯片制造设器件封装集成应用的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上海蓝宝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取得和形成了生产氮化镓基蓝、绿、紫光发光二极管材料及器件的成熟技术和标准工艺,正在建设的产业化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批量生产。(袁潮)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9月3日,北京大学社区服务中心的老师免费送给经济困难新生生活用品。北京大学现已建立起经济困难学生助学体系。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北京怀柔区精心保护首都水源
 污水处理能力提高两倍多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9月1日,北京市怀柔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竣工,该厂日处理污水能力由1.5万吨提高到5万吨,同时,区内覆盖5个镇的8公里工业排污管道铺设完工。这两项总投资6000多万元的环保工程,是今年怀柔区为保护首都饮用水源而实施的重点工程。
  怀柔区地处北京上风上水位置,98%的区域面积属于首都饮用水源保护区,每天向北京输送水源148万吨,占北京城区生活用水的一半。为保护首都水源,营造绿色生态屏障,怀柔把保水、养水、净水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每年投资数亿元保护和建设生态区,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经过治理地区的植被覆盖率平均提高30%,基本实现清水出沟。怀柔区委、区政府还对引进项目实施“环保一票否决制”,为此每年都要婉拒几十个能产生较好经济效益的工业项目。去年以来,全区坚决砍掉了101家非煤矿山企业。今年6月,怀柔被国家环保总局批准为第八批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地区。(魏海涛)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由16名大学生组成的拜耳青年环境特使日前在浙江省安吉县进行了为期3天的生态营活动。他们考察了当地的环境状况,并对山区农民的环境意识进行了实地调查。该项目由上海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组织,拜耳(中国)有限公司主办。图为大学生们在检测空气质量。魏耕 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北京将举办教育“三个面向”研讨活动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记者丁伟从教育部获悉,今年是邓小平同志“三个面向”题词发表20周年,北京景山学校、中国教育学会等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
  这些活动主要有:9月13日至14日,北京景山学校、中国教育学会联合举办“以‘三个面向’与基础教育改革”为主题的国际教育论坛;9月15日,北京景山学校、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中国教育学会和北京市教育学会联合主办邓小平同志“三个面向”题词20周年纪念大会;9月3日至16日,教育部“十五”期间重点科研课题“面向未来的基础学校研究”研讨会在北京景山学校举行。1983年国庆节前夕,邓小平同志为北京景山学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从此,“三个面向”成为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战略指导方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新型软件技术教育课程体系启用
  本报讯 由中国教育电子公司完成的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软件系统开发课程日前启用。该课程体系以面授与在线教育相结合,每半年更新一次课程,有效地解决了高等院校软件人才培养周期长、操作能力差等难题。课程教材按16册书编排,以软件程序设计和应用系统开发为主要内容,涵盖了编程语言、数据库、网络技术、系统设计等领域。(聿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天坛医院首次应用颅内支架
治愈三例复杂性动脉瘤患者
  本报讯 日前,北京天坛医院介入神经外科专家吴中学教授在国内首次应用颅内专用支架,成功地为三位患有复杂性颅内动脉瘤的病人实施了栓塞手术。有关专家认为,这次手术的成功是我国介入神经外科技术的又一个新进展。
  颅内动脉瘤是一种病死率很高的疾病,治疗非常困难。近年来,神经外科治疗脑血管疾病全部使用心内科支架,但由于硬度较大等原因,往往引起一些并发症。最近,由美国研发的颅内专用支架首次在北京天坛医院用于临床。此次手术是在8月9日同一天连台进行的。三位患者都是中年人,其中两例女性、一例男性,分别来自山东、海南和西藏,都因突发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后分别被查出患有“基底动脉顶端巨大动脉瘤”、“右侧后交通宽颈动脉瘤”和“大脑后循环梭形动脉瘤”。这三例手术都有相当大的技术难度,吴中学教授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连续奋战12个小时,手术获得成功,术后病人没有出现任何手术并发症,均于近日康复出院。(匡远深 白剑峰)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大学生著书记录抗非典历程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尽管没有名人捧场,没有明星签名,日前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的一场新书首发式仍然吸引了许多学生读者驻足,因为这里带给他们许多思索和启示。
  这本新书是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象牙塔里的这个春天——生于八十年代》,它以北京科技大学非典防治工作为背景,全面真实地再现了抗击非典校园保卫战的场景,原汁原味地记录了大学生遭遇非典的心路历程。
  从西安来北京游玩的大学生王列深有感触地说:“非典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当代大学生的整体素质,也促使我们对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进行思考,对我们欠缺的素质和精神进行反思。”
  此书主编、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民忠说,4月中下旬,随着北京非典疫情的日趋严重,一些高校的外地大学生纷纷离京返家。他们的举动引发了关于当代青年的大讨论。大学生是与改革开放同龄的一代,他们因为非典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他们在与疫情的抗争中成长。成长的故事既是最动人的故事,也是最鲜活、最有说服力的教材。书中选取了30多名大学生非典期间的心灵独白,期望用大学生自己的所思所感留住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也期望通过这本书,使全社会对“可以信赖、大有作为”的当代大学生有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立波)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中科院与美国公司合作
 设立高额奖金征解技术难题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谁有解不了的技术难题?拿来!谁能让难题迎刃而解?过来!中国科学院今天与美国In-noCentive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求解基础科学领域的疑难问题。
  美国的这家公司是为填补基础科学研究与生产环节间的鸿沟专门设立的,其运作模式是将国际上各大生物、化学、材料科技公司的技术问题在网站上提出,由问题提出者提供奖金。每个到该网站的注册者都可以参与解疑,只要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均可得到奖励。迄今为止,共有25名挑战者获得了5000—10万美元的奖金。
  该公司副总裁阿里·侯赛因说,中国拥有大批优秀人才,科研力量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公司把中国视为最重要的目标市场之一,希望能与中国科研工作者建立起更加密切的联系,共同解决化学、生物等领域的难题,一方面帮助中国的科技人员和企业了解国际上科学创新的最新动向,另一方面也向中国科学家提供一个全新的解决难题、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中国学生的成绩令人满意”
王科 任蕴芳
  8月31日,大连枫叶国际学校校园内喜气洋洋。在这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加拿大哥伦比亚省教育部行政立法委员会主任欧文先生庄重地将“教育贡献奖”证书发给大连枫叶教育集团董事长任书良。欧文先生说,“和加拿大本土的学生参加同样的会考,中国学生的成绩普遍好于加拿大的学生……中国学生的成绩令人满意”。
  作为我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创办的基础教育学校,大连枫叶国际学校2003年的高中毕业生全部被国内外大学录取,其中70%考上名牌大学。为此,加拿大哥伦比亚省教育部首次将“教育贡献奖”颁发给海外学校中的突出贡献者。
  接过证书的任书良先生说,“融中西教育之所长,创办国际一流的学校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他于1995年在大连金石滩度假区创办了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的基础教育学校。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4个校园区和从小学、初中、高中到成人教育的完整教学体系。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和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的两封贺信同时飞到了大连枫叶国际学校。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柯杰在信中说,“你们是中加教育合作的典范,我对你们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点击中国信息化

电子商务迎来春天
廖红
  日前,青岛市根据商务部的要求,第一次推出了网上招商的方式;AMD64位服务器芯片国内新闻发布会也采用了网络直播手段;房地产商开始使用网络介绍楼市;社区网上采购也开始广泛流行……经历风雨之后,电子商务以更加务实的方式走进人们的生活。
  电子商务在我国经过了近8年的发展,已具有简单实用的特性,具备迅速普及的客观基础。非典时期,人们的正常生活、工作和消费受到严重影响。在此期间,电子商务发挥了很大作用,它足不出户的消费模式为更广泛的群体接受,在线服务在避免接触感染的同时,更以其高效低成本的经营方式赢得了客户的青睐。很多现代企业鼓励员工回家办公,并且普遍加强了网上销售和电话销售业务。
  5月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规范和改善电信、互联网业务的消费环境,推动扩大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上文化娱乐及全民健身等方面的消费”。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随后向全体会员及全社会呼吁,将我国的电子商务建设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电子商务,在办公时大量使用电子商务手段,并把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能力看作是竞争版图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如果说电子商务企业在非典前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吸引更多的企业采用电子商务,在非典之后,电子商务企业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帮助企业实现网上成交。
  我国电子商务事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重要阶段,国内外环境也日趋成熟完善,重要的是宏观政策的有效引导和广大企业的奋勇前行。也许电子商务不会再有非典时期的增长率,但还是会持续、稳定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