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调查

不是包袱是“法宝”
  ——对建设银行北京东四支行党建工作的调查
本报记者 夏长勇
  党建工作对基层金融单位而言,是虚的还是实的?是包袱还是“法宝”?
  且看中国建设银行北京东四支行的情况。这家银行去年实现利润4.33亿元,人民币存款330多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84%,各项主要指标在北京分行名列前茅。与此同时,东四支行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金融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称号,今年5月被授予“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
  答案是什么,不言自明。
  构建党建工作网,防范风险有“围墙”
  近几年来,金融系统经济案件接连发生,建行东四支行领导认识到:防范金融风险,要靠规章制度,同时也要筑牢职工的思想防线,使其既“不能犯错”,更“不想犯错”、“不愿犯错”。
  怎么做到?加强基层网点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严密的党建工作网络为基础,筑起防范风险的无形围墙。
  1998年金融机构党的组织实行垂直领导后,东四支行就确立了“将支部建在分理处”的原则,并对原有的11个党支部进行调整,目前,7个升格支行、2个分理处都有了党支部。近年来,支行党委不断向各分理处、储蓄所充实党员,加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与一线部门的交流力度。目前,支行下辖的分理处、升格支行的行政一把手都兼任支部书记,“两岗两责一肩挑”。
  近年来,建行东四支行党委通过分析,将会计、出纳、储蓄、信贷等岗位列为“高风险岗位”,建立了会计、信贷、安全保卫、内控监督四个检查体系,并通过人员调配,提高这些岗位党员的比例。在发展党员时,将重心向业务一线倾斜,支行近两年发展的26名新党员中,仅升格支行、分理处、储蓄所就占21名。支行还实行了“党员联系人制度”,一线岗位党员固定联系几名非党员员工,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党员就防范风险等问题,每月向支部作一次汇报,将隐患解决于萌芽状态。
  四级“党员责任区”,有效防范“两张皮”
  东四支行党委在实践中认识到,在金融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基层党建抓好了,不仅可防范风险,更能激发员工积极性创造性,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业务工作大发展。
  怎么衡量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就是看党建与业务工作能否有机融为一体,是否切实解决了“两张皮”的问题。东四支行党委通过建立“四级党员责任区”,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所谓“四级党员责任区”,即“支行党委书记抓党委委员,党委委员抓主管范围内的党支部,党支部抓各部室和全体党员,每个党员抓支部内积极分子和群众联系人”。工作内容覆盖党建、业务、安全、服务、廉政等各个方面,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党支部对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实行“双承包”,使二者融为一体,由“软任务”变成“硬任务”。
  支行党委制定了详细、量化的考核标准。考核时,坚持将资产质量、营销服务、利润额等业绩,作为考核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比如,被评为先进党支部的,其业务成绩必须在支行名列前茅。业务成绩突出的部门,如果在四个检查中出现问题,同样进不了先进行列。
  四级党员责任区的建立,使部门领导有责任,党员有担子,“两手抓”真正落到了实处。机场支行1999年才成立,经理陈瑜上任第一件事,就是为所有员工送上《党章》,把政治学习和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这个分理处当年就进入北京分行“前十强分理处”行列。
  关心鼓励加支持尽心扶持“半边天”
  在东四支行,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和中层干部、业务骨干开座谈会时,在座的绝大部分都是女性。一打听,支行689名员工中,女性占到58%,中层干部中女性占60%,行长、党委书记郎理英说,党委始终支持鼓励女同志发挥“半边天”的作用,是我们党建、业务工作双丰收的另一个“秘诀”。
  东四支行重视女干部,首先表现在对业绩突出的女干部大胆提拔重用。近年来,通过竞聘上岗,有18名女干部走到部门经理、分理处主任等中层领导岗位。
  对走向领导岗位的女同志,党委跟踪考察,支行领导亲自“传帮带”。东方广场分理处成立之初,存款量总是上不去,主任窦桂芬产生急躁情绪。郎理英多次找她谈心,从怎么开业务会,怎么表扬员工,如何与客户交往等讲起,从而使这个分理处业务量迅速上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小炒面”应付““大检查”
建达
  北京东部有个大型物流市场,市场的东头有个大排档,十几个摊位,专为上千名售货者和市场工作人员提供餐饮。大排档以品种多样和价格便宜而闻名,但卫生条件稍差。最近的一天,笔者发现这个大排档的十几家摊位都卖炒面、炒饭,昔日丰富多彩的菜肴忽然不见了。这是为什么?回答是:这天要卫生检查,过一天就恢复原状。这真让人大惑不解!第一,卫生检查团看到摊位统一卖炒面和炒饭,难道不会起疑心吗?第二,大排档如果平时的卫生都合格,就没有必要都去卖炒面炒饭;如果平时就不合格,就不可用炒面、炒饭去应付检查。
  用炒面、炒饭去应付检查,可能是个案。但是,这件事情却折射出我们某些“检查”的弊端。不少检查有的放矢,深入扎实,成果显著。但是,确实有些检查名不副实。有的是事先通知,让对方有所准备;有的是走走形式,敷衍了事;有的干脆是检查一次,管用一年。这样的检查不但无用,反而成了违法行为的“保护伞”。有些地方发生食物中毒、烟花爆炸等恶性事故,之前,有过形式上的检查,之后,又是大检查,为什么仍会发生事故呢?这同检查徒有形式,或者检查仅仅为了“检查”有关。
  检查是一种监督。检查者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从而达到规范被检查者的行为、保护群众利益、维护正常秩序的目的。大肆张扬的检查,事先告知的检查,观光旅游式的检查,目的不明的检查,往往很难查到真相,使检查流于形式。
  检查也是一种服务。那种居高临下、指手画脚的检查已经难以适应时代的需要了。检查者必须树立服务意识,即通过严格的检查,督促并帮助被检查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安全习惯,让被检查者知道,平时应该和检查日一个样,平时的卫生、安全状况就是检查日的卫生、安全状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有了困难热心相助。如果检查者能够做到尽职尽责的监督、全心全意的服务,被检查者自觉遵守规定、养成好习惯,就不会出现类似“炒面炒饭哄检查”的事情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个市场的大排档,关系到千百人的健康和安全,关系到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一个农村、一个城市,涉及面更广,影响更大,切不可麻痹大意、失职塞责。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之窗

广织天网追逃犯
王立波 董京生
  2003年,全国追逃工作风雷滚动,辽宁抚顺迅速掀起了追逃风暴。
  截至8月8日,全市累计抓获各类在逃人员540名,其中抓获本市一般网上在逃人员390名;抓获外省网上和未上网在逃人员53名。
  今年以来,抚顺市公安局把抓逃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向各类逃犯展开了强有力的攻势。全局注重引导广大公安干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尽最大努力抓捕逃犯。市局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追逃形势分析会、汇报会,指导和督促抓逃工作。
  为确保这项工作取得实质性的效果,该局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三个集中”,即:精力、警力、财力集中,努力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省市督捕逃犯上。在集中精力方面,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不因一些细枝末节而影响抓逃注意力;在集中警力方面,从市局到分局层层抽调精锐力量把精兵强将集中到抓捕重点逃犯上;在集中财力方面,市局征得市政府支持并与各区县政府协调,共筹集追逃经费近20万元,专门用于抓逃工作。全市广大基层公安机关工作热情空前高涨,为把抓逃工作落到实处,普遍实行了“六定一包”措施,具体内容是:定抓逃对象、定包案对象、定办案人员、定保障资金、定抓捕时限、定结案指标,一包到底。
  东洲分局局长邵希默和南花园派出所所长阎军包市重点督办的周亚洁杀人潜逃案件后,多次深入专案组与大家共同分析案情,研究确定主攻方向,向全国各地发协查通报、发函,经过半年多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将逃亡七年、很多人认为是个“死逃”的犯罪嫌疑人周亚洁在山东荣成抓获。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传真

责任制莫成“责任纸”
  时下,许多单位和部门为了抓好某项重点工作,往往从上到下层层制订责任制。但有些单位和部门却往往只管签名不管履行,也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责任人更不会因为自己的失职而受到处罚。这样的责任制只能算是一张“责任纸”。
  因此,在工作中签订责任制时,要建立履行责任的监督机制,签订时要郑重,履行时要认真,使责任制真正成为促进工作的动力。
  江西信丰县委 王全敏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传真

责任何须“状”约束
毫无疑问,有职务就有责任,有责任就要负起责任,这是天经地义的事。但近几年来,不少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时兴签订工作责任状,什么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生育、植树造林等名目繁杂的各种责任状都应运而生。
  仔细研究形形色色的“责任状”,发现大多数本来属于本职工作范围。责任为什么要用“状”约束?这恰恰说明了某些机关和部门人员责任感的“失落”,因此,决不是签一纸责任状就能解决所有问题,重要的还是量化工作指标,明确工作职责。对一些难度大、有特殊要求的工作,在签订责任状后,还要认真考核和监督,否则签了责任状,也落实不到实处。
  江苏射阳县合德供电所 许书琴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评职称不再由单位说了算
  不受单位数额比例限制,自主参加社会化评审
  据新华社电(记者徐仁杰)北京市人事局日前对外宣布,为优化首都人才发展环境,从今年起,北京市将打破身份和所有制限制,对7个系列的高级职称试行社会化评审。这意味着执行了10余年的单位推荐评审高级职称的人事制度发生了变革。
  北京市这次社会化职称评审改革放宽了职称申报人员的范围。凡在北京地区工作,与单位确立了人事、劳动关系的专业技术人员,不论户籍、档案、身份和单位性质,不受单位职务数额和结构比例限制,只要符合申报条件,均可自主参加社会化职称评审。北京市率先实行社会化评审的7个系列的高级职称分别为工程、经济、会计、审计、统计、翻译和工艺美术。
  目前北京市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共有29个系列。这次率先选择专业性强、人员流动性大的7个系列试行职称社会化评审,随着条件成熟将逐步扩大到其他系列。2003年度北京市职称评审工作将于12月20日前完成。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防化团创新官兵教育形式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防化团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的教育活动中,采取理论辅导、参观学习、讨论交流等形式,引导干部战士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
  团政治处组织开展“我心目中的小康社会”、“看家乡巨变、谈明天发展”大讨论、演讲比赛,并组织官兵参观京郊首富村——韩村河、北京西南明珠——长沟镇,帮助大家加深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理解。他们还通过“我为小康社会做什么”的大讨论,使大家认识到,作为军人,就必须练就过硬的打赢本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安全保障。团党委因势利导开展了“做知识型军人”、“创学习型军营”活动,举办了自考、函授、八一电大等各种学习培训班。目前,全团有350多名官兵参加了各种学习班。
(姚允辉 张建国 满斌)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云南困难对象重病住院补助万元
  本报昆明9月3日电 记者宣宇才报道:云南省有关部门近日出台援助政策规定,未参加医疗保险、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大龄就业困难对象,在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期间,持《再就业优惠证》和相关证件到指定的非营利性医院就诊,免收普通挂号费,减收10%—15%的床位费、检查费和手术费;重大疾病期间由政府提供一次性特困医疗补助,补助最高限额1万元。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安徽精简规范表彰奖励活动
  本报合肥9月3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安徽省近日对省直部门有关表彰奖励工作进行精简。首先是精简表彰项目。除特殊情况外,省直各部门只保留一项综合性表彰,不再以部门、系统名义开展单项表彰活动。其次是严格控制表彰的周期和数量。省直部门综合性表彰一般为3年1次,系统总人数在4万人以内的,评选先进个人控制在总人数的3‰以内,超过4万人的控制在2‰以内,最多不超过150人。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更要从严控制,市(厅)级单位不作为评选表彰对象。同时规定各单位综合性表彰要与中央国家机关和人事部联合开展的全国系统表彰活动相衔接,避免重复表彰,不得借机收取任何费用。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深圳职务犯罪认罪退赃可简化审理
  据新华社深圳9月3日电(记者李南玲)一宗涉案70万港币的受贿案日前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法庭上见不到类似案件控辩双方的激烈交锋,因为被告人金根发自愿认罪,经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各方一致同意,深圳市中院审理此案时采用了普通程序的简化审理方式。此案从开庭审理到当庭宣判,用了不到两个小时。
  这是深圳司法机关在审理职务犯罪案件中,首次采用普通程序简化审理方式。深圳市检察院负责此案的公诉人李静华认为,此案体现出追求效率下的司法公正。她强调,这种简化不是随意的,而是在完全遵守刑事诉讼法的前提下进行的。同时,在审理时,如果要简化某一个控辩双方没有争议的环节,还要经过被告人的当庭同意。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群众利益无小事

为让群众放心
  为确保人民群众用上“放心药”,成立不到两年的河南郑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大力气抓改革、抓队伍、抓监管、抓服务,严格执法,热心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扬。
  他们通过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按照依法办事、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公开透明的原则郑重公布了为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单位服务的10项主要内容和时限要求。全局还抽调了郑州市和各县市药监局骨干力量,加大检查力度。去年该局被评为全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先进单位。
图①群众心声细倾听。图为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希悦(左一)到郑州三九恒源公司药店向消费者了解他们对药品市场的满意度。
  图②严格执法不徇私。图为药监局执法队检查门诊用药情况。
  图③办事大厅真方便。
张国民 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红安国税局树行业新风
  本报讯 湖北省红安县国税局以全省行风评议为契机,外树形象,内强素质,规范行政执法,提高办税效率,优化办税服务,树立行业新风。他们坚持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实行“阳光办税工程”,采取封存超标小车等一系列强硬措施,赢得了纳税人和税务干部的好评。(郑光锋)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新疆某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本报讯 为确保部队安全稳定,日前,武警新疆总队石河子市支队认真学习中央军委新颁发的《安全工作条例》法规,通过学习增强了部队在新形势下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纪意识。(郝天松)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平山公安分局打击犯罪保护学生
  本报讯 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平山分局采取强硬措施,严打抢劫中小学生财物的犯罪分子。据统计,从今年年初到八月中旬,该分局在二十多所中小学清理整顿校园周边场所二百多处,破获刑事案件一百八十六起,查处治安案件一百九十二起,打掉六个以中小学学生为目标的犯罪团伙,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成员五十名。公安干警的行动,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好评。
  (刘艳华 王述举)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装甲兵工程学院教学科研双丰收
  本报讯 即将迎来建院五十周年庆典的装甲兵工程学院,近来喜报频传,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刚刚通过国家验收,“主战坦克火控系统仿真平台”等六项课题又分别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兵器科学与技术”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军事学博士后流动站近日在该院相继挂牌,学院教学科研呈现勃勃生机。(尹海)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通地税三分局推出新服务
  本报讯 江苏省南通市地税三分局在先后推出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服务制度的基础上,最近又推出了“六提醒”服务制度,打造“执法服务型”税务机关。这“六个提醒”是:“电话提醒”即通过电话预先告知纳税人在办理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等涉税事宜应注意的事项和要求,以及“邮寄提醒”、“公告提醒”、“上课提醒”、“口头提醒”、“文书提醒”,为纳税人提供及时服务。(高建新 邹辉明 施小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坊子区检察院开设“法制课堂”
  本报讯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检察院在中小学校开设了“法制课堂”,不定期地组织工作人员走入中小学校,利用放录像片、举案释法、法律知识竞赛和组织学生参加全区公判大会等多种受青少年欢迎的形式对中小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李光明 腾祥栋 任合一)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西城公安分局普法进校园
  本报讯 九月一日,北京西城公安分局联合西城教委在辖区内启动“校园法制教育网页宣传园地”和“校园教育手拉手活动”,以降低在校学生犯罪率、提高师生共同维护校园周边环境的意识。该网页包括西城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法律法规咨询、法律常识、学生自护知识以及师生法制联系箱五部分。“校园教育手拉手活动”指警官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来普及法律知识、回答法律疑惑、解决法律问题。(杜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