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深入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积极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事业
  温家宝贾庆林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出席 曾庆红主持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中共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研讨班开班式3日上午在中央党校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实践,也是对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效的最好检验。要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不断引向深入,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进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温家宝、贾庆林、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出席开班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曾庆红主持开班式。
  胡锦涛强调,我们要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发展中,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我们党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不懈努力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三大理论成果。回顾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以来进行理论创新并指导实践的历史过程,我们可以得到两点重要的启示。第一,科学的理论必须深深地植根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人民群众推动社会变革的实践,如果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就不能成功。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被运用于中国并发挥出巨大的作用,是因为中国的社会条件有了这样的需要,是因为这一科学理论同中国人民争取自身解放和发展的实践发生了联系,同中国社会进步的客观要求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第二,科学理论必须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才能发挥出巨大的指导作用。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人们对客观规律的认识不可能一次完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也不能一劳永逸。时代条件发生了变化,客观实际发生了变化,我们的思想认识就必须不断前进,不断根据新的实践进行新的理论探索和概括,党的基本理论也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吸取新的实践经验、新的思想而向前发展,以为新的实践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分析和全面把握时代特征和我国国情,体现中国社会进步的要求和中国人民实践的需要,是我们党所以能在理论创新上不断取得新成就的一条根本经验。
  胡锦涛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不断引向深入,就要大力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指导实践,切实加强主观世界改造。胡锦涛指出,能不能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坚持把广大群众是否赞成、是否受益作为决策和工作的重要依据,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使我们的各项决策和工作真正体现群众的愿望、符合群众的利益,不断使群众从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特别是要多到困难大、群众意见多、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团结那里的群众一起克服困难,创造美好生活。
胡锦涛指出,兴起新高潮,领导是关键。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努力做持久学、深入学的表率,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他要求参加研讨班的同志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发扬民主、深入研讨,集中精力、潜心钻研,真正做到学有所成、研有所得。
  曾庆红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十分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党的思想理论不断丰富发展的历史进程,科学分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深刻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对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明确要求。
  讲话高屋建瓴,全面系统,思想深刻,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都很强,是继7月1日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之后又一篇深刻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文献。讲话不仅对办好这次专题研讨班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对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王乐泉、刘淇、刘云山、张立昌、张德江、陈良宇、周永康、俞正声、贺国强、王刚、徐才厚、何勇、华建敏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了开班式。
  这次研讨班的参加人员包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军队各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附图片)
  九月三日,中共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在中央党校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美国财政部长
  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刘东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双方就中美关系和世界经济形势以及人民币汇率等问题友好、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增进了理解。
  温家宝指出,目前中美关系总体发展顺利。实践证明,中美领导人从战略的高度来审视和处理双边关系,是两国关系得以顺利发展的保证。双方在经贸、反恐、朝核等问题上进行的富有成效的合作进一步说明,中美有许多共同利益,不断密切彼此关系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希望双方求同存异,排除干扰,使中美关系继续得到改善和发展。
  温家宝强调,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础。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发展中美经贸合作,有助于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国家,已经并将继续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温家宝应询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的政策。他说,中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既考虑中国实际情况,又体现了对国际社会的高度负责。中国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经济运行状况和国际收支状况,在深化金融改革中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
  斯诺感谢温家宝对美中关系的积极评价,认为温家宝对美方关心的一些问题的充分解释进一步增进了彼此了解和信任。他说,他此访正值美中关系处于最佳时期。美国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赞赏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希望美中经贸关系继续得到拓展。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吴黎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
  贾庆林说,中赞建交38年来,两国关系得到全面发展,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举世闻名的坦赞铁路就是中赞两国合作与友谊的结晶。我们赞赏赞比亚政府在台湾、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坚定支持,愿与赞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友好关系推向新的阶段。
  他强调,中国一贯重视同包括赞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的传统友谊,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是中国外交的重要内容。我们将继续遵循“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团结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基本原则,加强和发展与非洲的友好合作。
  贾庆林说,阁下是非洲老一代政治家,在赞比亚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南部非洲民族解放做出过巨大贡献。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阁下亦曾为发展中赞、中非友谊倾注过许多心血,中国人民对此表示由衷的敬佩和感谢。
  卡翁达说,自从再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就看到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国的建设成就举世瞩目。他说,长期以来,中国对包括赞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给予了无私的支持和帮助。中国是非洲人民全天候的朋友,相信在新的时期,非中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第1版(要闻)

金正日被推举为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
 胡锦涛致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3日向金正日发去贺电,祝贺他再次被推举为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贺电全文如下:
平壤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长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
金正日同志:
  欣闻您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再次被推举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我谨向您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相信兄弟的朝鲜人民在以您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在建设朝鲜式的社会主义和争取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事业中必将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谊是中国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此作出不懈努力。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培育下,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向前迈进。
  祝贵国繁荣昌盛!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胡锦涛
  2003年9月3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金正日被推举为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
 江泽民致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3日向金正日发去贺电,祝贺他再次被推举为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贺电全文如下:
平壤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长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
金正日同志:
  我谨对您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再次被推举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长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中朝两国传统友谊继续得到良好发展。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祝您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江泽民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斐济总统
 就两国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记者李文云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斐济总统约瑟法·伊洛伊洛·乌鲁伊温达。双方就两国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胡锦涛对伊洛伊洛再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斐两国人民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1975年中斐建交以来,双边关系有了很大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往来。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成果显著。斐济已成为中国在南太岛国中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也相互支持和配合。
  胡锦涛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赞赏伊洛伊洛总统和斐济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胡锦涛表示,中国政府重视中斐关系。在新世纪,中方愿与斐方共同努力,进一步落实两国《联合声明》确定的原则和任务,增进友谊,扩大合作,推动中斐关系长期、稳定、全面发展。
  在谈到中国同南太平洋地区国家关系时,胡锦涛表示,加强与南太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支持南太国家联合自强、发展经济以及为维护自身正当权益所作出的努力,愿意进一步加强与南太国家的交往与合作,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方向前进。
  伊洛伊洛说,斐济和中国有着历史悠久的友好联系。早在两个世纪前,就有中国人到斐济谋生,为我们带来了耕作、捕鱼和经营等方面的知识,为斐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斐济人民珍视并将永远铭记伟大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伊洛伊洛表示斐济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一方针不会改变。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斐济的真诚无私的援助;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落实双方的合作项目,造福于斐济人民。
  会见结束后,胡锦涛主席与伊洛伊洛总统共同出席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
  国务委员唐家璇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九月三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斐济总统约瑟法·伊洛伊洛·乌鲁伊温达。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1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卢武铉总统
指出中韩应共同努力使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和发展
  本报汉城九月三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天上午在韩国总统府会见了韩国总统卢武铉,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取得一系列重要共识。
  卢武铉首先对吴邦国访韩表示热烈欢迎。
  卢武铉说,他今年七月访华取得很大成功,双方将韩中关系确定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受到韩国民众的拥护和认同。在此背景下,吴邦国委员长对韩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对推动韩中友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吴邦国对时隔不久再次与卢武铉会见表示十分高兴。他首先转达胡锦涛主席对卢武铉总统的亲切问候,并说,卢武铉总统对中国的成功访问,将中韩关系推进到一个新阶段,双方商谈的十个合作领域,使中韩关系的内涵进一步充实和具体化。中韩经济互补性强,互利合作已奠定良好的基础,应共同努力使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和发展。
  卢武铉说,十年的事实表明,韩中建交并发展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中国奉行睦邻友好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政策,赢得了周边国家的信任和友谊。韩国人民从韩中互利互惠的合作中更加认识到,中国的发展和繁荣对韩国来说是难得的机遇。如果没有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为韩国提供广阔的市场,韩国的外贸也不会取得这样快速的发展。韩中经济优势互补,取长补短,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卢武铉强调,在发展对华友好方面,韩国朝野各党是一致的,民间也是支持的。韩方对两国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吴邦国表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主张在丰富多彩的世界大家庭中各国应相互尊重。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国正在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绝不谋求霸权。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中国主张加强国家间平等互利的经贸合作。
  公平竞争不是坏事。竞争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有利于加速产业调整,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有利于共同发展。中韩企业相互合作,已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韩经贸合作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
  在谈到半岛形势时,卢武铉高度评价中方为促成北京六方会谈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应把这一来之不易的会谈进程进行下去。
  吴邦国指出,几天前,在北京举行了六方会谈,为把核问题纳入对话和平解决轨道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核问题十分复杂,不可能通过几次会谈就得到解决,但毕竟谈起来了。只有继续对话,才能增进了解,才能建立信任,才能实现和平解决,这符合各方共同利益。(附图片)
  九月三日上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韩国总统府会见韩国总统卢武铉,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取得一系列重要共识。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第1版(要闻)

曾庆红会见乌干达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车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乌干达国防部长姆巴巴齐。
  曾庆红说,中、乌两国虽然远隔万水千山,但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乌建交以来,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不断加强。近年来,两国在许多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国感谢乌干达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在人权等国际问题上给予中国坚定的支持。中国希望同乌干达共同努力,不断推动中乌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曾庆红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等情况。
  姆巴巴齐说,他曾多次访华,对中国经济取得里程碑式的增长印象深刻。姆巴巴齐表示,多年来乌中两国在政治、经济与军事领域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这次访问能深化和巩固两国关系。他祝贺中国取得抗非典斗争的胜利,并对中国向乌干达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李玉中将及乌干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瓦曼加等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