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重点旅游城市和景区力推新品引游客
  “十一”黄金周接待拉开序幕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距“十一”黄金周还有一天,今晚全国假日办发布的“十一”第6号假日旅游信息预报显示,各旅游景区(点)已装扮一新,一些地方旅游活动已经亮相,节日气氛开始显现。通往各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点)的民航、铁路、公路开始紧张而有秩序地运送游客,各景区(点)接待的游客明显增加,各地住宿设施预定率进一步上升,黄金周旅游接待已拉开序幕。
  从预报看,今年“十一”各地重在旅游项目和产品的创新。天津塘沽区的“浪漫渔家游”增加了“海上放风筝”、“秋趣赶海”等项目;西青区的“杨柳青明清街”、“杨柳青年画馆”已开门纳客。吉林市将举办盛大的卡拉OK篝火晚会、跑马表演及“坐索道体验氧吧”等多项活动。桂林市为打造旅游新卖点,“两江四湖景区”将增开水上观光巴士,组织“木龙湖不夜城演艺广场”,每天滚动式演出小品、杂技、歌舞等节目;“乐满地休闲世界”将推出“最美不过夕阳红——老年团队特优惠之旅”以及“新婚浪漫之旅”;冠岩千人自行车游、徒步漓江绿色健身行等新线路也同时推出。广州新推出了以“活力广州商业,超值购物消费”为主题的购物节、以“狂欢、花海、趣味”为主题的“岭南果王狂欢节”、以“青山、碧水、蓝天、绿地休闲度假游”为主题的“山水风光花都游”。在洛阳,小浪底水库水位已近255米高程,水位抬高使库区水面急剧扩大,青山倒映,碧波荡漾,隋唐古栈道、摩崖石刻、鲧山禹斧、普救寺等景点,正迎候广大游客的到来。在昆明,“昆明人走进香格里拉”活动以及“小中甸康司草原生态游”,将吸引众多市民去与藏民一同收获青稞。黄山市的歙县推出了融人文与自然于一体的“黄山东线”旅游新产品,并将与浙江淳安、临安合推“名山秀水徽文化”和“陆路绿色画廊”旅游线。

第6版(国民经济)

应对长假期间客流高峰
 各地海关确保通关顺畅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十一”黄金周前夕,各地海关积极采取措施,应对长假期间通关客流高峰,确保通关顺畅。
  在深圳,由于今年“十一”黄金周是内地部分地区开放个人港澳游的第一个黄金周,同时又与重阳节重叠,因此通关客流将超过往年。为此,深圳海关制定了成立“十一”黄金周旅检工作领导小组,紧急情况下抽调机关人员充实现场查验力量等十项措施,以应对通关高潮,营造良好通关环境。在珠海,拱北海关节日期间一线关员全部停休并从职能部门抽调人手,保证能有足够的人力为旅客提供优质、文明、高效的通关服务。
  在北京首都机场,“十一”期间口岸来往的航班、车辆、旅客数量均将有较大幅度增长,为此,北京首都机场海关将在业务现场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负责办理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手续;在旅检现场,将开通备用通道,最大限度疏导通关人流。
  今年“十一”起,上海、北京海关将在铁路上海站和北京西站内增设口岸海关机构,为乘坐沪港、京港列车进出境的旅客办理行李物品通关手续,往返沪港、京港两地的列车将成为真正的“直通车”。旅客在上海站、北京西站口岸办理好通关手续后,登上列车可直达香港九龙,中途不用再办理其他手续。

第6版(国民经济)

国家工商总局发出通知
 做好“十一”黄金周市场监管执法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切实履行好市场监管和执法职责,确保“十一”黄金周市场秩序良好。
  通知要求,各级工商部门要重点加强对旅游景区景点、游客集散地区、旅游商品交易市场的检查和巡查,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旅游业务、非法销售假冒伪劣旅游商品、非法摆设商品和饮食销售摊点、欺诈和诱骗游客购物消费的行为。其中,重点抓好对食品市场的监督检查工作,强化食品质量抽检,确保食品安全卫生,坚决防止严重损害游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事故的发生。同时,做好“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值班和对投诉举报处理及查处工作。对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要保证监管执法队伍及时到位、及时处理,防止因处理不及时、到位不及时而引发矛盾冲突升级,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和后果。

第6版(国民经济)

国航调配运力迎接黄金周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为迎接“十一”黄金周火爆的旅游市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加大了运力投入,预计9月30日至10月7日将投入航班4905班,同比增加25.93%。
  据介绍,国航在北京至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及东北地区将部分小机型改为大机型,在广州、杭州、乌鲁木齐、武夷山等航线上采取了增加航班的方式,包机主要集中在昆明、贵阳、乌鲁木齐、广州、海口、三亚航线上。
  国航同时开辟不少新航线,包括北京至敦煌、北京直飞拉萨的航班,以及上海—米兰—罗马—上海往返定期航班。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堵”治标,“疏”治本。彻底根除焚烧秸秆的陋习,关键是给秸秆寻找出路——
秸秆也能增收
  不久前,位于山东章丘的一家奶牛场成了一次全国性会议的参观点。会议是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会,参观内容是用秸秆加工成的饲料。介绍者说,秸秆经过青贮、氨化、微贮做成的饲料,口感好、营养价值高。不仅如此,秸秆加工成饲料,既降低了奶牛场成本,也增加了农民收入。
  小小秸秆为何如此受到关注呢?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在一些大城市郊区和粮食主产区,农民群众对秸秆作为生活燃料的需求减少,剩余秸秆处理难问题十分突出。为了赶农时、图方便,很多农民往往一烧了之。
  但是,烧秸秆的弊端早为人知:浓浓黑烟障人眼目,影响公路交通,甚至威胁民航安全;严重污染环境,危害当地百姓健康;火灾隐患突出,每年都有因烧秸秆烧毁粮食作物、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件。
  对此,各地也采取了一系列强制措施,政府发通告,建立责任制,每年都处理了一些人,也罚了不少款,但效果并不明显。
  “堵”治标,“疏”治本。彻底根除焚烧秸秆的陋习,关键是给秸秆寻找出路,并且把这些出路和农民增收结合起来。试想,如果秸秆的作用不仅仅是肥力还田,如果秸秆综合利用能带来收益,农民朋友还舍得烧吗?
  实际上,秸秆用途十分广泛。它是农作物的主要副产品,也是工农业的重要生物资源:秸秆粉碎直接还田,可以增加土壤肥力、提高农作物产量;秸秆加工成饲料,既解决了冬季牲畜饲料缺乏等问题,又节省了饲料粮;秸秆气化,形成可燃气体,是农村节能环保的清洁燃料;秸秆还可培育平菇、木耳、香菇、金针菇等食用菌;秸秆作为工业生产的原材料,可用于造纸、板材、器皿、包装用品、建筑材料等生产加工所需要的主要基础材料……
  从这些用途看,秸秆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开发利用得当,对于推进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乃至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问题在于,很多农民并没有从秸秆综合利用上得到实惠、见到效益,所以焚烧秸秆的现象一直难以根治。
  如何把秸秆的潜在价值变成实际价值?农业部门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仅秸秆气化、炭化的试点示范工作,就在全国建设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488处,年产优质秸秆气1.5亿立方米,消化利用秸秆10万多吨。这一做法,既解决了项目村农户生活燃料问题,又给农作物秸秆找到一条有效出路。
  据了解,我国每年产生6亿多吨秸秆,目前已有4亿多吨基本实现了初步利用。仅今年,陕西、河北、上海、重庆等10个试点省市就完成秸秆综合利用面积1.23亿亩。但是我们应看到,每年仍有2亿吨左右的秸秆剩余。各部门、各地区应从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传授给农民秸秆综合利用的各种实用技术,使秸秆的潜在价值得以实现,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财富。

第6版(国民经济)

《产品质量法》实施十年成果卓然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于猛从《产品质量法》实施10周年座谈会暨知识竞赛颁奖会上获悉,10年来,我国深入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社会各界质量意识进一步提高,质量振兴、人人有责,假冒伪劣、人人喊打,齐抓共管的质量工作格局正在形成。
  10年来,通过开展“质量月”、“中国质量万里行”、“质量兴市”、3·15系列宣传和百城万店无假货等活动,促进了全社会质量意识的增强。10年来,我国产品质量管理不断加强,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高,1985年我国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仅为66.5%,到《产品质量法》颁布实施的1993年提高到70.4%,到2000年新《产品质量法》实施后进一步上升为78.9%,2002年国家监督抽查平均合格率比1993年高出8个百分点。一批产品已经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质量效益型企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第6版(国民经济)

黄骅冬枣产业富农民
  本报讯 近日在河北省黄骅市举行的冬枣采摘节又一次展示了冬枣丰收景象。在当地,群众已把冬枣看作铁杆庄稼和致富的摇钱树。
  黄骅是“中国冬枣之乡”,冬枣栽培历史已逾千年。近年来,黄骅市通过项目带动、种苗补贴、免费指导、订立有最低保护价的收购合同、建立服务体系等举措,拉动冬枣产业快速驶入良性发展的轨道。目前,黄骅市冬枣种植面积已近20万亩,并发展起孔店等几个冬枣生态专业村。全国生态专业示范村孔店村有万亩枣树去年大旱之年不减收,全村的银行储蓄净增300多万元。
  黄骅重视提高冬枣品质,参照国际标准修订了自己的冬枣标准化生产,用生物药,施农家肥,严格按规范生产。去年“华夏”牌冬枣被国家认定为A级绿色食品,国家质检总局批准黄骅冬枣原产地域保护,并颁发了黄骅冬枣国家标准。(王恩钊 孙福新)

第6版(国民经济)

邯郸调整结构培植税源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县北张庄镇郑岗村村民郑克彬看着自家枣园硕果累累的枣树,心里乐开了花。去年秋天,地税局领导亲自带技术人员前来为他传授管理技术,帮助剪枝修树。眼下2400多棵大枣全部挂果,丰收在望,估计能收枣2.5万多公斤,可收入10万元。
  邯郸县地税局在搞好税收征管和组织收入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帮助县政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施“富民工程”。自2002年3月至今,已帮助农民种植嫁接大枣200万株,取得明显成效,既富裕了农民,又增加了税收。为扩大邯郸县枣树种植面积,提高经济效益,该局协助成立了县“枣业科技研究会”,计划用5年时间在该县西部发展大枣2000万株,枣农年人均收入达3000元。同时,年可增加加工、运输、销售环节“营业税”、“增值税”、“所得税”及其它地方税收共300余万元。(张成保 张聚珍 卢玮玮)

第6版(国民经济)

新合作商贸连锁公司成立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起,全国20多个省、市供销社系统和部分民营企业共同出资的全国性农村消费品连锁配送集团——新合作商贸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在北京召开发起创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股东大会。
  这是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用现代流通方式改造传统经营网络,开拓农村市场,实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的一个重大举措。“新合作”公司主要面对县和县以下农村市场。与传统的单向流通网络不同的是,公司将通过产地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把优质、价廉的日用消费品、农用资料通过自己的网络送到消费者手中。

第6版(国民经济)

杭州市第一座跨钱塘江的城市桥梁——钱塘四桥目前进入攻坚阶段。该桥总投资7.65亿元。图为建设者在进行工程施工。
杨洪兵 舒郁仁摄

第6版(国民经济)

实施自主化战略要从制度和政策入手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
本报记者 朱剑红
  国务院作出抓紧研制重大技术装备的决定20年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离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还不能完全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那么,我国装备工业发展滞后仅仅是技术能力问题,还是体制和政策问题呢?提高我国装备工业自主化从何着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对记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吕薇认为,体制和政策是我国装备工业发展滞后的主要问题,这表现在6个方面。一是长期上下游分割管理,造成相关能力不配套。二是企业设计、研发能力和资金不足,前期研究开发投入滞后。设计和研究开发能力是发展装备工业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大部分制造企业缺乏研究开发能力,而设计院与研究开发机构分离,又相对独立于制造企业,造成设计与研究开发脱节,研究开发与市场脱节。三是法律环境不完善,责权利不明确,约束机制不健全,导致用户企业往往不愿意用国内设备。四是采购国内设备缺少金融支持,一些国内用户不得不利用外国政府和机构的贷款购买进口设备。五是现行税收政策不利于国内研制设备。六是政府资金分散使用,支持力度不够。
  对症下药,吕薇认为要从制度和政策入手,提高装备工业自主化能力。加入WTO以后,我国传统的发展战略模式及相关政策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们要遵循WTO原则,调整战略和政策,变挑战为机遇,在经济全球化中获得利益。
  首先,要从消极、被动地保护转向鼓励竞争与政策支持相结合。目前,国内装备制造企业与国外企业面临的环境差别主要是:在市场准入方面,国内的资格认证标准不如国外严;在执行合同方面,国内企业的信用不如外国企业;但在税收和金融政策方面,使用进口设备享受的优惠多于采购国内设备。因此,推动自主化战略需要在建立市场规则和市场准入标准方面尽量与国际惯例接轨,使国内企业逐步适应国际竞争环境。
  其次,从供应导向政策转向需求导向政策。在新的形势下,自主化政策应从过去扩大制造规模为主,转向扶持技术开发和刺激需求。充分利用WTO允许的政策空间,制定鼓励自主化的政策。政府重点提供公共品和发展公共平台,要实现政策上的战略转变:从资助商业性研发转为资助竞争前技术研究开发,从资助单一企业转向资助联合研发体和共性技术,从对单个国有企业投资转向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利用政府采购政策增加对国内设备的需求;充分利用中小企业政策,鼓励配套和服务企业等。
  第三,要加强立法和制度建设,培养企业按市场规律办事的能力。在技术引进中,既要尊重人家的知识产权,又要防止滥用知识产权的非法垄断行为。要把过去强制性要求外国投资者转移技术转变为企业竞争的自觉行为,化被动为主动,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和创新,逐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高产业竞争力。同时,建立市场准入制度,严格执行合同法。国产化供需双方是利益关系,要严格依据招标投标法与合同法进行交易,加强合同管理和过程监督。一要严格自主化阶段的承包合同的赔偿条款,自主化项目承包要实行预付保证金制度,引入保险和担保机制。可以先在重点自主化项目的依托工程中试行履约担保制度。二是根据各类装备制造业运行的特点,制定市场准入资格标准,严格对自主化项目总承包商和分包商的资格认证。三是建立公开的监督机制和信用信息体系,建立关于质量、履约等方面的信息档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如何加快重大装备工业发展(18)

重视制造工艺创新
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秘书长 聂玉珍
  重大装备一般具有结构复杂,体积庞大、技术含量高、成套性强、制造周期长、投资大、风险高等特点,其制造工艺上不能看成一般产品制造工艺的简单放大。实践证明,工艺技术是装备制造企业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技术,工艺管理是企业的基础管理,工艺纪律是企业的基本厂规厂法。对于一般产品如此,对于重大装备制造企业更是如此。但过去引进重大装备时,重点是用户的产品应用和制造厂的产品设计技术,而工艺技术引进较少。要实现重大装备国产化,制造工艺是个关键环节。
  首先,制造工艺对重大装备制造可行性的突破作用。20世纪60年代,沈鸿同志研制我国第一台12500吨水压机,正是攻克了诸如“锻焊结构”、“大件热处理”等工艺难题后,保证了该水压机的诞生。
  其次,制造工艺对重大装备制造质量和可靠性的保证作用。具备先进合理的工艺流程、科学优化配置的工艺装备和严格的工艺管理,并拥有一支技艺精湛的高级技工队伍,才有过硬的实物质量和稳定可靠的产品性能,用户才会买账。机械工业针对影响产品质量的工艺薄弱环节,在“七五”至“八五”期间,坚持不懈地抓工艺打基础,约有5000个企业开展了“工艺突破口”工作,其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平均合格率高出同期机械行业平均水平约20个百分点。
  再次,制造工艺对重大装备的制造周期和生产成本的控制作用。重大装备的结构确定好,其制造周期的长短、制造成本的高低,决定于工艺规程的设计、工艺设备的选配、消耗定额、工时定额等的水平。北京第一机床厂学习借鉴国外“并行工程”原理,以合同产品为对象,以“包乘组”为组织依托,以计算机应用为技术主体,面对市场竞争,推行“敏捷工程”,提高了工艺快速反应能力。

第6版(国民经济)

增强出口竞争力 促进贸易便利化
  出口收汇核销10月1日起实行分类管理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为贯彻执行《出口收汇核销管理办法》,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制定发布了《出口收汇核销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详细、全面地规定了新的出口收汇核销程序。
  根据《办法》中的原则性规定,《细则》明确了对出口企业的收汇核销实行分类管理的条件、核销方式等。外汇局可以根据出口单位的出口收汇核销年度考核结果、国际收支申报、出口贸易方式、收汇方式等相关情况,对出口单位实行分类管理,主要采取三种核销管理方式:在保留原逐笔核销方式基础上,新增了批次核销和自动核销方式。

第6版(国民经济)

让买保险和储蓄一样简单
 泰康人寿与农行共筑信息平台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由泰康人寿保险公司和中国农业银行联合开发的银保信息平台日前在天津农行正式投入使用。这一平台使银行柜台与保险公司业务管理中心之间搭建起一条信息高速路,借助这一系统,使原本需要7至10天、两次完成的投保过程大大缩短。办理投保的客户能够在银行柜台一站式完成投保填单、打印保单的整个投保手续,整个过程只需2至3分钟。同时,这一系统还能为客户提供追加缴费、实时查询账户情况、领取投资收益等服务。

第6版(国民经济)

银行服务收费将不再出台实施细则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今天对记者表示,2003年6月26日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将于2003年10月1日如期实施,不存在政策上的障碍和变动。银监会、人民银行和国家发改委不再制定《办法》实施细则,将改由银监会、人民银行和国家发改委以通知的形式就调整后的政府指导价标准和有关大额取款、零钞清点整理储蓄业务等收费标准予以发布。
  据了解,商业银行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和政府指导价两种方式,以市场调节价为主,政府指导价为辅。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项目主要是涉及广大居民和企业利益的收费项目。此外,由于国内银行业地区间发展不平衡,银行竞争还不充分,为防止商业银行对其他未知的服务项目的定价损害居民和企业的合法利益,《办法》规定国家主管部门可根据银行服务的市场竞争情况和对广大居民和企业的影响程度,确定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其他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

第6版(国民经济)

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挂牌
  本报讯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在北京正式揭牌。普天,公司注册资本十九亿元,业务集中于移动通信领域。据悉,普天股份目前有首信、东信等五家控股公司和北京爱立信普天公司、南京爱立信熊猫公司两家参股公司,是目前国内大型移动通信系统设备制造商和最大的手机制造商。
  (冉永平)

第6版(国民经济)

推进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会议召开
  本报讯 由建设部城市建设司主办的全国推进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暨项目投资洽谈会近日在京召开。会议就市政公用行业的特许经营制度、市场化和政府监管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剖析了国内外资金进入市政公用行业的成功案例。(姚瑜坪)

第6版(国民经济)

山东省服务业快速发展
  本报讯 由山东省第三产业发展促进会举办的发展现代服务业理论研讨会近日在山东济宁举行。山东省近几年来制定措施,放开搞活,服务业有了快速发展。目前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百分之三十六点五。
  (穆文)

第6版(国民经济)

麦克唐纳北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 麦克唐纳北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正式成立。该公司是由北京市工程咨询公司和英国莫特·麦克唐纳国际有限公司合资注册的,它是我国综合性工程咨询公司与国外咨询公司合作成立的第一家合资公司。
  (萨沫)

第6版(国民经济)

河南长垣获“中国厨师之乡”授牌
  本报讯 九月六日,河南长垣县被中国烹饪协会正式授予“中国厨师之乡”品牌。近年来,该县做强做大烹饪产业,使餐饮经济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目前长垣在外从事烹饪工作的专业厨师达两万三千人,年实现劳务收入逾亿元,全县近八百个自然村中有五分之一是“厨师村”。(雯子)

第6版(国民经济)

位桥地税分局服务企业培植税源
  本报讯 山东省邹平县地税局位桥征收分局培植涵养税源,扶持地方经济发展。通过帮助企业建立科学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有力地推动了分局的组织收入工作。截至八月底,分局共组织各项税收收入比去年同期增百分之二十七。
  (王军 刘现夏)

第6版(国民经济)

阳城地税所热心服务改制企业
  本报讯 河南省登封市地方税务局阳城地税所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对改制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为了扶持下岗职工再就业,他们积极宣传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并及时为接收安置下岗待业人员达到规定比例的企业办理减免税手续,该所还积极对各改制企业的财会人员进行税收业务培训。(张振卿 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