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敢立潮头唱大风
——改革开放以来留学回国工作成就综述
本报记者 盛若蔚
  1978年,邓小平同志富有远见地指出,“留学生的数量要增大”,“要成千成万地派”,“要千方百计加快步伐”……这些光辉论断,一举掀起了我国改革开放后莘莘学子留学海外与回国服务的热潮。25度春秋,载不尽留学回国人员为祖国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25年奋斗,留学回国人员叩响了一记记铿锵有力的历史强音。
  实践表明,广大留学回国人员是中国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开拓者,是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推动者
  1992年,邓小平同志号召广大留学人员“要做出贡献,还是回国好”。
  之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又提出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和“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适当方式为国服务”的留学工作方针。
  如今,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再次号召广大海外留学人员,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回望历史长河,出国留学的最高潮,当发轫于改革开放之初。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将中国带入了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学先进之科技,汲文明之成果,顿成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在党和政府的鼓励支持下,留学工作渐成我国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的重要渠道。从1978年到2002年底,我国共有58万人出国留学,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出国留学人员的高速增长相对应的是,学成回国的留学人员也在不断增加。截至目前,累计回国留学人员已逾15万。
  据统计,中国科学院院士的81%、中国工程院院士的54%、“九五”期间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的72%,均为留学回国人员;在载人航天工程、高温超导、人类基因组序列“工作框架图”绘就等重大项目和高科技领域的重大突破中,以及在夺取抗击非典胜利的斗争中,留学回国人员都立下赫赫“战功”。
  中科院曾对其下属90个研究所进行调查,结果显示,1990年以来,有184个新学科是以留学回国人员为主开辟的,有530位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成为学术骨干或学科带头人,有219人担任研究所所级领导,占所级领导人数一半以上。
  留学回国工作,逐渐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相继确立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和“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适当方式为国服务”的留学工作方针。近年来,中央有关部门就出国留学、回国工作、为国服务制定了一系列专门政策;在改善出国留学回国人员的创业环境、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等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办法。今年,全国留学人员回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又正式启动。
  建立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称得上各级各地为留学人员提供事业发展平台的“重头戏”。目前,全国已建立此类创业园70多个,入园企业4000多家,吸引留学人员约15000名。创业园所产生的效应是惊人的,以北京中关村高科技园区为例,园内近1800家留学回国人员企业,年产值高达300多亿元。
  在积极搭建良好创业平台的同时,对留学人员的经费支持力度也与日俱增。近年来,仅人事部便累计拨款近2亿元,择优资助了4000多名留学回国人员的科研项目,资助了300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短期回国服务。许多地区、部门都划拨专款,资助留学人员科研活动。
  与此同时,许多地方成立了专门的留学人员服务机构,以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有关部门和一些地方还开通了“中国留学人才信息网”等专门网站,搭建起与留学人员沟通的信息平台。
  回国工作固然可嘉,但一些留学人员由于种种原因,暂时不能回来,祖国依然将他们惦记心头,并积极组织他们多渠道为国服务。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海外留学人员采用兼职、合作研究、委托研究等多种方式为国服务,创出了一系列“名牌”——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中国广州留学人员智力交流会、中国辽宁海外学人创业周、中国山东海外百名博士创新周、浙江留学人员经贸洽谈会、海内外中国学人桂林创业行、欧美同学会“21世纪中国”系列研讨会等等,都在广大出国留学人员中享有盛誉。
  留学回国工作必须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大局下行动,在改革中发展
  25年的成功探索深刻昭示,留学回国工作必须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正确的留学工作方针,把握留学回国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大局下行动,在改革中发展。
  过去的25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的时期,也是留学回国工作不断创新和发展的“黄金期”。“中国的投资机遇多,创业环境也大为优化,现在回国创业正值其时。”“海归”博士张文中投资的北京物美商业集团,去年的销售额突破50亿元,一举挺进中国企业500强。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营造良好环境作为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关键来抓。祖国对留学回国人员充分信任,委以重任,一大批留学回国人员现已成为学术技术带头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对他们充分理解,关心他们的生活,切实为其解决后顾之忧;对他们充分支持,提供良好工作科研条件,多方制订优惠政策;对他们充分尊重,允许失败,倡导宽松和谐的良好氛围。当前,一个引得来、用得上、留得住,能够充分发挥留学回国人员作用的良好环境正在逐步形成。
  从“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十二字方针,到“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适当方式为祖国服务”,“引进海外一切优秀人才参与国内建设”,留学回国工作的范围、方式、视野不断创新和拓展,留学回国工作方针政策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也在不断完善和发展。在中央留学工作方针政策指导下,有关部门和地区不断创新,新策连连。
  围绕经济,服务大局——在这一指针的牵引下,留学回国工作成就卓著。无论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留学人员创业园,还是“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以及“留学人员西部行”等科技交流活动,无不体现出留学回国工作的中心所在、本旨所在。
  时代呼唤人才,竞争需要人才。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正当时!

第4版(要闻)

各地全力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河北:加强领导 制定措施
福建:提高认识 强化督促
  本报石家庄9月29日电 记者陈国琦、武卫政报道:9月27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邮政局联合召开2004年度全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切实抓好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张研农、求是杂志社社长高明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群生在讲话中说,用定额管理的公费和党费订阅报刊,必须无条件地优先订阅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和省、市两级党委机关报刊;乡镇以上机关单位和领导干部用公费和党费订阅报刊,在未订足重点党报党刊之前,不得订阅其它报刊;农村基层党支部、乡镇、中小学校报刊订阅实行限额制后,核定的订报款额,必须首先保证订阅重点党报党刊。要落实使用党费订阅党报党刊的规定;积极总结和推广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有效经验,继续坚持和推广“集订分送”、“代收代订”、“私订公助”等行之有效的办法。
  张研农在讲话中说,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首先要办好党报党刊。人民日报社的全体同志,一定不负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期望,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读者,努力把报纸办得高出一筹。
  本报福州9月29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福建省近日召开2004年度全省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各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人民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下达指标,强化督促,改进发行,确保2004年度人民日报发行任务的完成。与此同时,福建省委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领导到位、思想认识到位、组织措施到位、订阅经费到位、检查落实到位,保证2004年度福建订阅人民日报稳中有升。
  福建省规定,全省党的各级机关、农村和社区党支部、政府各机关、人民团体机关、企事业及所属单位、大专院校及所属系(室)和教学班,城镇中小学和农村有条件的小学校,驻闽解放军、武警部队连一级建制以上单位,农村党组织都应订阅人民日报。各单位要集中使用公费订报款,首先用于订阅人民日报等。要确保每年有一定比例的党费用于本地区本单位的党组织,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村、乡镇、中小学的党组织订阅重点党报党刊。

第4版(要闻)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通报当前社会治安情况
  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得到有效遏制
  严禁任何人以任何理由堵塞铁路、拦截列车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王雷鸣)公安部新闻发言人29日通报了当前社会治安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发表了看法。
  发言人指出,今年1至8月,全国刑事案件发案数比去年同期下降0.9%,提请逮捕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1.8%,爆炸、放火、杀人、抢劫等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得到了有效遏制,人民群众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针对近期在部分城市出现的一些影响城市形象和社会治安秩序的问题,发言人表示,目前,在一些大中城市的繁华路段、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部位,一些流浪乞讨人员结帮结伙,划地为界、争地乞讨,强讨强要、坑蒙拐骗,甚至为争夺地盘大打出手。此外,抢夺、扒窃,色情陪侍,小偷小摸,贩卖非法出版物和淫秽光盘,兜售伪假证件等违法行为也有所增多。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城市形象,有的还危害公共安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同时,群众上访中也出现一些寻衅滋事等违法现象。上述问题已经引起了公安部和各级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
  发言人说,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公安机关的法定职责。同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所有人都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维护社会秩序,这也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公民个人有问题,有些可以通过法律程序解决,有些也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到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但不得扰乱国家机关正常的办公秩序和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更不能无视国家法律法规,以非法手段谋求个人利益,危害社会公共秩序和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对当前一些城市社会面上出现的违法犯罪问题,公安机关要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认真履行职责,及时果断地依法处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和社会秩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对于在公共场所实施盗窃、诈骗、抢夺、敲诈勒索等行为,侵害公私财产权益的,结伙斗殴、寻衅滋事、侮辱妇女或者进行其他扰乱公共秩序行为的,在街头和其他场所招引嫖客卖淫、介绍卖淫的,贩卖淫秽图书、光盘或其他淫秽物品的,以及在上访活动中不听劝阻、蓄意聚众扰乱机关办公秩序的,无理拦截车辆或者强行登车影响车辆正常运行、不听劝阻的,未经主管部门批准、在街道上搭棚堆物或者其他妨碍交通的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治安处罚;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王雷鸣)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严禁任何人以任何理由堵塞铁路、拦截列车,破坏正常的铁路运输秩序。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是29日在通报当前社会治安情况时作上述表示的。这位发言人指出,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关系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严禁任何人以任何理由堵塞铁路、拦截列车,破坏正常的铁路运输秩序。对于堵塞铁路、拦截列车的,公安机关要坚决依法进行处置;对策划、煽动、组织堵塞铁路、拦截列车的,要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与祖国一同高歌
靳优
  这些年,每到国庆节,不少地方都要举行大型歌咏比赛。几十支队伍,几千名歌手,轮番上场,引吭高歌。这个唱“春天的故事”,那个唱“走进新时代”;这个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那个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礼堂唱到剧场,从大街唱到广场,一波高过一波,一浪高过一浪。神州大地,荡漾在嘹亮的歌声之中;百姓脸上,洋溢着激昂的喜色。
  我虽已年过50,但受这种情绪的感染,有时也在小院里高歌几句:“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有人笑我:“你唱的这首歌太老了。”我说:“过去的几十年,我们不就是这样唱着走过来的吗?”
  手头有一本《爱国主义歌曲100首》。其实,我们唱过的爱国主义歌曲岂止100首?这些歌,是我们的心声,我们的号角,我们的宣言,我们的目标。歌声给了我们勇气,给了我们力量,给了我们信心,给了我们希望。
  我们唱奋进的歌。无论情况多么复杂,无论道路多么曲折,我们伟大的祖国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自己的脚步。激流勇进,高歌猛进,层层推进,与时俱进,前进,前进,前进、进!我们知道,进步和发展,一个国家才能兴旺发达;发展进步,一个政党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我们唱强国的歌。我们的祖国,任何时候都没有现在这样繁荣和富强。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20多年,国内生产总值平均以9.4%的高速度增长,这在全世界都堪称奇迹。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让大国变成强国,始终是我们的梦想。而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伟大的中华民族,不仅树立起崭新的形象,而且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们唱富民的歌。到2002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703元,在改革开放的20多年中,年均递增6.7%。农民人均收入为2476元,年均递增7.2%。无论是在火热的车间里,还是在希望的原野上,人们都能感觉到,我们的劲没有白费,我们的歌没有白唱。我们告别了贫穷,解决了温饱,还将全面建设小康。
  我们唱团结的歌。“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兄弟姐妹都很多,景色也不错。”共同的家园,必须共同来建设。共同的事业,必须共同来开拓。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向心力。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不可战胜的力量。过去的成就,来自于团结,今后的进步,仍然要靠团结。
  我们唱希望的歌。生活中不能没有乐曲,前进中不能没有歌声。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时代,能像今天这样歌声嘹亮,歌涛奔涌。我们就是要用自己的歌声,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开创改革和建设的新事业、新境界、新局面,使我们伟大的祖国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生活更加富足。
  当新中国第54个生日来到的时候,歌声是我们献上的一份珍贵礼物。亲爱的祖国,我们祝你生日快乐,我们愿意与你一起高歌!

第4版(要闻)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附件签署
  据新华社香港9月29日电 商务部副部长安民和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29日分别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以下简称《安排》)附件。
  《安排》6项附件包括:香港货物贸易零关税的安排;货物贸易零关税的具体内容;内地和香港两地海关对零关税货物实行监管的具体办法;开放18个服务贸易的具体内容;对香港公司的具体界定;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具体内容。安民说,明年1月1日起,将按照《安排》的具体规定开始落实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贸易便利化3个领域的多种安排。

第4版(要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活动启动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以“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为主题的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活动自28日起正式启动。
  从现在到2005年,中国每年将举办不同主题的航海暨海洋知识竞赛、讲座、夏令营,以及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学术交流活动,并在2005年举办纪念大会、纪念展览等。

第4版(要闻)

顾秀莲会见香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赵新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2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应北京市政府邀请来访的“香港卫生服务界赴京抗非典交流团”。

第4版(要闻)

陈至立将赴法出席中国文化年开幕活动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9日在此间宣布:应法国政府的邀请,国务委员陈至立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于10月4日至9日赴法国出席中国文化年开幕活动。

第4版(要闻)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决定
 罢免陈满生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本报长沙9月29日电 记者周立耘报道:9月28日,湖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罢免陈满生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决定,并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
  经查证,湖南省计生委原党组书记、主任陈满生在湖南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违反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请客、送礼,组织和动员本机关及市计生部门的干部,为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拉选票,造成了很坏的政治影响。9月19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有关规定,提请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罢免其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更正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更正:9月28日任免的驻外大使名单中“鲁桂生”应为“鲁桂成”。

第4版(要闻)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群力小学积极开展“共建祖国大家庭”活动。近日,少先队员们在老师指导下全员参与,用上万颗幸运星制作中国地图,写、画、剪、贴,编辑各省图册。通过活动,学生们更加热爱伟大的祖国。(韩如龙摄)

第4版(要闻)

梅益同志逝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组第一书记梅益同志,因病于2003年9月13日在京逝世,享年90岁。
  梅益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王兆国、刘淇、刘云山、吴仪、张立昌、张德江、陈良宇、俞正声、贺国强、郭伯雄、曾培炎、王刚、李鹏、乔石、李瑞环、宋平、刘华清、李岚清、荣毅仁、薄一波、李铁映、路甬祥、刘延东、陈奎元、黄华、谷牧、丁关根、邓力群等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梅益原名陈少卿,1914年1月9日出生于广东潮安。1929年,考入上海中国公学,在校期间,受到革命思想的影响。1935年在北平参加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同年底,他受党组织委派转往上海“左联”和文化界救国会工作。193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沦陷后,他在上海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42年,梅益调中共华东局宣传部工作。1945年,奉中央指示返回上海,负责筹办《新华日报》。1946年初,到南京梅园新村工作,担任中共驻南京代表团新闻处处长、新华社南京分社社长。1947年3月,他随代表团撤回延安,担任新华通讯社总社编委、副总编辑。
  新中国成立后,梅益先后担任广播事业局副局长、局长、党组书记,为普及发展我国的广播事业做了大量工作。1957年当选为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文革”期间,梅益受到不公正对待。1977年5月,梅益调中国社科院工作,历任副秘书长、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副院长,党组第一书记、秘书长等职。1986年初,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编辑,1995年离任。
  梅益是中共十二大代表,第一、二、三、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第一、五届委员。(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