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意见
 开展经常性助学活动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教育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资委、银监会、财政部、铁道部、国务院扶贫办、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关于开展经常性助学活动的意见》,并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开展经常性助学活动的意见》全文如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十五”期间,国家加大投入,采取设立“国家义务教育助学金”、试行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免费为学生提供教科书等措施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社会各界也积极开展各种类型的助学活动,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部分地区经济发展滞后,适龄儿童少年不能入学或难以完成学业的情况还时有发生。为实现并巩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成果,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现就开展经常性助学活动提出如下意见:一、开展经常性助学活动,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具体措施。全面开展经常性助学活动,有利于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民族凝聚力,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对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落实“以德治国”方略,培养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感情具有重要意义。
  二、各级人民政府负有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特别是接受义务教育的责任。要充分认识开展经常性助学活动的重要意义,以“让孩子们都上学”为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可行的政策,确保这项活动的正常开展。地方各级政府要抓紧安排助学专项资金,用好中央财政设立的中小学助学金。各级政府要为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捐资助学或设立助学项目提供便利条件,欢迎境外热心公益事业的组织和个人捐资助学。对纳税人通过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和国家机关向农村义务教育的捐赠(资金),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全额扣除。对捐资助学贡献较大的个人或单位予以表彰。
  三、经常性助学活动主要资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优先资助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残疾学生,适当兼顾其他困难学生。
  四、经常性助学活动捐助资金,主要用于补助受援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和寄宿学生的住宿费、伙食费以及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的学费等开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本地区的资助标准并向社会公布。
  五、动员全社会开展多种形式的经常性助学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基金会、“希望工程”、“春蕾计划”、“安康计划”、“山区女童助学计划”、“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扶残助学活动”
  等社会公益项目在经常性助学活动中的作用。
  要将实施“东部地区学校对口支援西部贫困地区学校工程”和“大中城市学校对口支援本省(区、市)贫困地区学校工程”与经常性助学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全社会动员开展多种多样的“一对一”助学活动,鼓励学校、企业、社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六、建立经常性助学活动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统筹协调各种形式的助学活动项目,研究提出推进措施。经常性助学活动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由教育行政部门承办。
  七、切实加强经常性助学活动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及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经常性助学活动,积极鼓励新闻媒体免费播(刊)出有关经常性助学活动的公益广告。

第2版(国内要闻)

首批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评出
 唐家璇出席表彰大会并讲话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曹宏亮报道:首批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今天在北京评出。国务院侨办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表彰大会,国务委员唐家璇出席表彰大会并讲话。
  改革开放以来,侨资企业占在华外资企业总数的70%以上,投资额占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额的60%以上。侨资企业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了数以亿计的就业岗位,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理念,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推动了我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合作和友好往来。
  本次评选对象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经外经贸部门批准设立自愿参加评选活动的侨资企业。全国共推荐500家企业参评。
  唐家璇在讲话中表示,欢迎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利用语言、文化等优势,分享中国发展过程中的新机遇,以多种方式继续与国内开展多渠道、宽领域的合作交流,为深化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好合作进一步发展桥梁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光毅、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会主任郭东坡、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表彰大会。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倒下的是房屋 屹立的是党员
  ——新疆喀什巴楚县琼库恰克乡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抗震救灾纪事
“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记者 王瑟 周立耘 梁小琴
  金秋九月,记者在今年曾发生过强烈地震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琼库恰克乡看到:居民点里新房整齐划一,丰收的田野里,洁白的棉花竞相吐絮,金黄的玉米迎风挺立。谁能想到,今年2月24日10时3分,这里发生的新疆几十年来最大的一场地震,使267人死亡,10万多人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达12亿元。仅仅半年时间,这里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房屋轰然倒下之处,巍然屹立的是共产党员和党的基层组织。
  地震发生后,党员和党支部带领群众抗震自救
  达吾提·阿西木是琼库恰克乡六村的党支部书记。地震发生不久,他赶到村党支部的办公室前,召集全村党员,开展自救活动。而他的五位亲人却永远地离开了他。
  二十村党支部书记木沙泽拜带领全村的党员团员和民兵抢救群众。家就在几步之遥,他却七天七夜没顾得上回家。
  琼库恰克乡医院副院长艾合买提·艾尔肯被倒塌的房屋压住,被人救出后,顾不上擦去身上的泥土,立即往医院跑。
  地震发生后,党员和党支部带领群众重建家园
  抢险救灾刚刚告一段落,灾区的党员和党支部立即投入到全面开展重建家园的工作中。
  十村的党支部书记阿不都热西提·阿尤甫看到群众无钱建房,从自家拿出10万元,无偿地交到党支部;琼库恰克乡党委、政府的干部党员,用工资做抵押,从信用社为全乡群众贷出220多万元资金。
  正当乡亲们手足无措,不知该种什么时,乡里拿来了1万亩彩色棉花的订单。十七村农民玉素甫·热合曼兴奋地说:“这下可解决大问题了。”另一份惊喜是乡里与外地签订了劳务输出千余名富余劳力的合同。
  倒下去的是房屋,站起来的是党员
  地震让所有的人陷入到痛苦中,灾难面前,人们最先看到的是党组织。
  二十村党支部书记木沙泽拜顾不上抢救自家的财产,将全村18名党员组织起来救人、灭火、分发物资、慰问群众。
  乡党委书记朱准平介绍说,从发生地震到现在,全乡有182位年轻人写了入党申请书。今年“七一”,64名经过培养的积极分子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灾区党组织的队伍更加壮大、更加坚强。
  巴楚县县委书记张铭公也有三个没想到:没想到一场地震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显现,没想到群众对党组织的向心力更加强大,没想到干群关系通过一场地震得到改善。
  阿克敦吉米村头立着一块高大的碑,用维吾尔、汉两种文字书写的“党的恩情永不忘”,在秋日的阳光下熠熠生辉。88岁的阿不都外力的一句话表达出灾区人民对党的挚爱之情:“这块碑是立给世人看的,更是立给后人看的。我们要让子子孙孙都记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新家园。”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9日电)

第2版(国内要闻)

爱心共助成才路
——记黑龙江实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
本报记者 汪波
  9月12日晚,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新生刘鑫给中央文明办写了一封信,感谢“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让她迈进了大学校门。“在生活上,我会从容乐观地面对一切;在学习上,我会珍惜分分秒秒。命运纵使我跌倒100次,而我要在第101次的抗争中站起来,为祖国的建设贡献我的一份力量。”刘鑫是个孤儿,家住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今年她以理科533分的成绩考取了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正当她为学费苦恼时,助学工程帮她实现了愿望。
  从2000年8月开始,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每年在西部12省区资助1200名当年考入大学、品学兼优的特困生。2002年,黑龙江省被纳入“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范围。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抓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基础上,在全省实施了“一加二”(中央资助和省资助的招生任务)助学工程,并把此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德政工程,作为帮助贫困群众排忧解难的民心工程。今年初,省委书记宋法棠明确提出“要逐步实现助学活动规范化、社会化”。按省委要求,省文明委筹划并成立了黑龙江省助学促进会,制定了《黑龙江省助学促进会章程》、《黑龙江省助学促进会专项基金管理办法》,为助学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社会化提供了资金保障、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一加二”助学活动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人民群众称之为“连心工程”。省文明办与省电视台联合制定了“给梦想插上翅膀”——西部开发助学工程专题系列报道计划,《黑龙江日报》开辟了“献出你的爱心,救助贫寒学子”专栏。贫困学生的经历和助学工程的进展牵动了无数热心观众和读者的心。一位叫安妮的华侨,来到哈尔滨市第十三中学贫困生杨睿家给予资助,她还决定用30万元资助6名特困生4年的全部费用。马氏集团董事长马松波先生捐款10万元,同时出资8.8万元帮助11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捐出了2000元,她给文明办打电话说,我的孩子也在上学,虽然经济上不宽裕,但我愿意节省一点,帮助这些还在困境中的孩子……
  股股暖流在黑土地上涌起。李博文同学父亲残疾,母亲下岗,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当他接到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全家人一筹莫展。经同学的家长的介绍,他了解到国家有了助学工程。终于,李博文一路欢笑地到北京上学去了。到现在,全省已有505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和200名高中生得到资助。
  黑龙江省为保证助学工程成为“阳光工程”,在全省建立完善了逐级申报、规范化考核、考察责任人、监督及惩戒五项制度。省委、省政府已把助学工程纳入省本级财政预算。省财政厅通过调整文化事业建设费支出结构,安排今年“一加二”助学工程资金80万元。鸡西市文明委发起为品学兼优、家庭贫困学生捐款活动,市内50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捐资10万余元。哈尔滨市文明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支持“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募集资金工作的通知》,募捐48万元,按中央资助政策和标准自行增加资助13名同学;甘南县向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发出了“大手拉小手,眼泪变微笑,爱心共助成才路”的倡议,并将贫困生的考察情况附在其后,不到一星期,12家文明单位参加捐款,让10名贫困学生如期走进了大学校园。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昨日全国内地非典疫情零报告

10米三相交流高温超导电缆研制成功
  我国高温超导研究大步迈向实用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今天,我国第一个10米、10.5千伏/1.5千安的三相交流高温超导电缆系统在中科院电工所研制成功并进入实验运行,高温超导研究在实用化的道路上向前大大迈进了一步。
  中科院电工研究所自1997年开始进行高温超导电缆的开发研究,先后于1998年、2000年成功研制出1米和6米长的高温超导直流电缆。从2002年开始,该所在国家“863”重大项目支持下,与甘肃长通电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科院理化所合作,开展75米、10.5千伏/1.5千安三相交流高温超导电缆的研究与开发。此次10米电缆系统的研制成功,为进一步研制实用型高温超导电缆打下了可靠的技术基础。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甘子钊院士评价,这一完全自主研究开发的成果使我国跻身于高温超导电缆研究开发的国际先进行列。
  中科院电工所副所长肖立业研究员说,当前,我国电网的电能损耗约占总发电量的9%,其中90%左右是由电缆损耗的。高温超导电缆采用无电阻、能传输高电流密度的超导材料作为导电体,能传输比同尺寸常规电缆大3—5倍的功率,而传输损耗可降低一个数量级。当前我国每年常规电缆的需求量为7万—8万公里,若5%以上为高温超导电缆所取代,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环保效益。
  与美国、日本、丹麦等国研制的高温超导电缆相比,我国研制的这一系统在电缆设计、绕制工艺、终端、电绝缘和低温系统方面具有成本低、工艺合理、交流损耗小、接头电阻小等特点,其中接头电阻在各国研制的系统中是最低的。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国要求国际航班预报旅客信息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李柯勇)自10月26日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开放的航空口岸,进出港的定期或不定期国际航班将被要求预报旅客信息。此举旨在有效控制传染病传播。
  中国民航总局、卫生部和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就此发出的通知规定,预报的信息包括每一名机组成员和旅客的全名、性别、国籍、护照号码、联系方式、座位号,以及航空公司两字代码、航班号、始发站和目的站三字代码、抵离日期和时间。这些信息必须在航班起飞后30分钟内发送。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被指定为预报机组和旅客信息的数据接收、存储和管理联系单位。
  通知说,本规定将作为强制性规定补充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航行资料汇编。自10月26日起,对于未能履行本规定的定期或不定期航班,中国民航总局将视情处理。
  通知说,检验检疫部门和卫生部门需追踪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民航部门应及时提供被追踪人员的相关资料。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记协召开会议
 就繁峙矿难中记者受贿事件提出警示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谭介辉报道:今天下午,中国记协在京召开首都各主要新闻单位会议,就山西繁峙矿难中记者受贿事件提出警示。
  会议提出,“正人必先正己”,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时刻牢记党的新闻工作的光荣传统,锻炼和培养适应时代进步和新闻事业发展要求的优良作风,坚持报实情、讲真话,维护新闻的真实性、公正性,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同时,与会人员也提出,要把加强教育,切实提高新闻队伍的综合素质作为新闻事业发展的首要课题,研究建立“个人自律、单位管理、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机制和措施,防患未然,标本兼治,净化新闻队伍,促进新闻事业不断健康繁荣发展。
  中国记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社会各界对新闻工作者中违反新闻职业道德行为加强监督,发现问题可直接向中国记协投诉。举报电话为(010)66020001;举报材料可寄:北京市西交民巷50号(邮编100031)。

第2版(国内要闻)

西安咸阳机场高速公路通车
  本报西安9月29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被誉为“陕西省门第一路”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高速公路今日全线建成通车。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是312国道和银川至武汉西部大通道的重要一段,是国家“十五”重点工程。整个工程投资10.4亿元,路线全长18.2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每小时120公里,设计交通流量为每昼夜8万辆次。这条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将使西安市中心到机场的距离由原来的40公里缩短到27公里。

第2版(国内要闻)

日前,江西省吉安县锦源村加快生态小康示范村建设,从国外引种并采取无菌培育的技术种植兰花,帮助农民致富。图为工作人员进行无菌培育。
本报记者 丁玎 蒋升阳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50家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发布《诚信宣言》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为落实中央文明委在全国开展“共铸诚信”活动的号召,推动旅游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在“十一”黄金周到来之际,经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和国家旅游局的倡导,今天,全国50家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在北京颐和园共同签署并发布《诚信宣言》。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胡振民出席了《诚信宣言》发布仪式并讲话。他说,自1998年开始,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和国家旅游局先后5批共推出50个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这些示范点在展示伟大祖国优美风光景观和悠久历史文化、促进对外开放和推动经济发展以及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天这些示范点的代表郑重签署《诚信宣言》,向全社会作出庄严承诺,这是风景旅游区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是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实际行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标志着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的不断深化,也是风景旅游区全面发展的新起点。
  胡振民说,“十一”黄金周就要到来,风景旅游区的接待服务任务十分繁重。越是旅游高峰,越能检验我们的工作成效,也最能集中展示我们的创建成果。他希望全国各级各类风景旅游区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以50个示范点为榜样,说到做到,始终坚持“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创建宗旨,始终坚持以游客为中心的原则,始终坚持以游客放心满意为最高标准,切实做到诚信经营,努力建立和维护诚信为本、诚信兴业的良好旅游市场秩序;切实做到诚信服务,努力提高员工综合素质,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质规范、热情满意的服务;切实做到诚信管理,努力提高景区管理水平,自觉维护游客合法权益,确保游客人身和财产安全。各级文明办和建设、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都要采取切实措施,把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深入扎实持久地开展下去。

第2版(国内要闻)

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诚信宣言
  加强风景旅游区的诚信建设,对于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旅游事业健康发展,对于维护游客合法权益,为广大游客提供文明周到、放心满意的服务,有着重要作用。为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响应中央文明委关于开展“共铸诚信”活动的号召,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十一”黄金周到来之际,我们50家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联合向社会郑重承诺,要以游客为中心,在文明诚信经营、服务、管理方面做到:
  一、经营诚信守法。景区内所有餐饮、购物、娱乐、车船等经营接待服务单位,都要坚持诚信兴业,以诚待客,公平交易。严格执行物价部门审核批准的收费标准,所有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商品计量准确,服务符合约定标准,严禁哄抬物价。不出售假冒伪劣商品,杜绝各种强迫、诱迫交易和欺客宰客行为。
  二、环境整洁优美。保护风景名胜、旅游资源,依法开发利用。加强环境整治和日常维护工作,保证景区环境卫生,为游客提供整洁卫生、舒适优美的旅游环境。
  三、服务热情周到。加强培训,严格要求,提高景区员工综合素质,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意识,恪守职业道德。所有人员着装整洁,主动热情,礼貌待客,为游客提供优质规范服务。
  四、讲解科学文明。导游、讲解人员持证上岗,文明、热情为游客服务,讲解内容健康、文明、规范,积极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杜绝低级趣味。
  五、安全措施落实。坚决落实旅游安全管理责任制,保证各类旅游设施安全运转,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景区社会治安和安全防范工作,完善治安措施,确保游客人身和财产安全。
  六、管理严格规范。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健全景区内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按照规划完善景区内基础设施,方便游客。畅通投诉渠道,建立综合投诉站,确保有人值班,认真及时处理游客投诉,自觉维护游客合法权益。丰富景区文化内涵,积极提供并引导游客进行符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有益身心健康的旅游消费活动。杜绝各种封建迷信活动,严厉打击“黄、赌、毒”等违法丑恶行为。
  以上承诺,我们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共同遵守,有诺必践,自觉接受广大游客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为广大游客服务。我们要树立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的文明诚信形象,为促进全社会的诚信建设做出贡献。
  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北京颐和园、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北京天坛公园、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河北秦皇岛山海关景区、山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山西大同云冈石窟、内蒙古阿尔山风景旅游区、辽宁鞍山千山风景名胜区、吉林长春净月潭风景名胜区、吉林松花湖风景名胜区、黑龙江镜泊湖风景名胜区、江苏苏州虎丘山风景区、江苏扬州蜀岗—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江苏连云港花果山风景名胜区、浙江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浙江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浙江普陀山风景名胜区、安徽黄山风景名胜区、安徽九华山风景名胜区、福建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福建厦门鼓浪屿风景区、江西庐山风景名胜区、江西南昌滕王阁、江西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山东泰山风景名胜区、山东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河南洛阳龙门风景名胜区、河南嵩山风景名胜区、河南开封龙亭湖风景旅游区、湖北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湖北武当山风景名胜区、湖南衡山风景名胜区、湖南长沙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广东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广东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广西桂林漓江(叠彩山至阳朔)风景游览线、海南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重庆大足石刻、四川峨眉山风景名胜区、四川九寨沟风景名胜区、贵州黄果树风景名胜区、云南昆明石林风景名胜区、云南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云南丽江古城风景旅游区、云南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陕西华山风景名胜区、甘肃天水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宁夏沙湖风景旅游区、新疆喀纳斯风景旅游区。
  2003年9月29日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