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体育)

女足世界杯赛小组赛结束
 中国队力挫俄队闯入八强
  本报波特兰9月28日电 记者江正茂报道:女足世界杯赛小组赛今晚在此间结束。中国队以1∶0力克俄罗斯队,以小组第一身份进入八强赛,俄罗斯队也进入了八强。虽然同组的加纳队今天以2∶1战胜澳大利亚队,但两队均无缘八强。
  中国队首发阵容由孙雯、白洁、李洁、范运杰、赵利红、刘英、浦玮、毕妍、刘亚莉、王丽平、韩文霞这11位球员组成,其中守门员韩文霞和前卫毕妍是第一次上阵。
  今天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就显得十分轻松,第八分钟,孙雯带球突破,一射入门,但由于越位在先,所以此球不算,但极大地鼓舞了中国队的斗志和士气。
  比赛进行到第十五分钟,7号白洁右路突破俄队防守队员,并避过守门员,将球打入网窝,中国队1∶0领先。第二十分钟时,中国队获得一次罚点球的机会,但刘英将球罚失。此后,双方均有多次进球机会,但都没有把握住,中国队最终以1∶0获胜。
  中国队将于10月2日与C组的第二名加拿大队比赛,争夺进入四强的名额。八强赛另三场比赛的对阵形势为:美国队对挪威队、瑞典队对巴西队、俄罗斯队对德国队。(附图片)
  中国女足与俄罗斯女足之战,双方竞逐激烈。图为中国女足队员白洁在与俄罗斯队队员争球。 刘占坤摄

第10版(体育)

北京现代大连实德会师足协杯决赛
  据新华社沈阳9月29日电(记者陈光明、李铮)北京现代队依靠小将杨昊在加时赛第五分钟时的一个金球以3∶2战胜沈阳金德队,进入10月1日与大连实德队的蓝带足协杯决赛。大连实德队是以1∶0战胜重庆力帆队进入决赛的。
  京沈之战第二分钟,沈阳金德队埃孔接拉蒂尼奥开出的任意球头球破门。第三十八分钟,北京队高雷雷在中路连过三人后一脚劲射将比分扳平。第八十六分钟,北京队杨昊在禁区外远射使现代队以2∶1反超。第九十分钟,张晓鸥突入禁区与对手在拼抢时摔倒,主裁判杨志强立即判罚了点球,沈阳队阿优一蹴而就将比分扳平。在加时赛第五分钟时,北京队获得前场任意球,小将杨昊射门得手,北京队也凭借这个金球淘汰了沈阳金德队。

第10版(体育)

国际摩托艇冠军争霸赛将举行
  本报讯 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办、山东聊城市体育局承办的2003年国际摩托艇冠军争霸赛,将于10月1日在山东聊城举行。比赛是今年在我国举办的最高级别的国际摩托艇赛事,届时,将有瑞典、芬兰、日本等国的摩托艇高手参赛,中国选手彭林武、刘伟、李健等也将参赛。(石冬梅)

第10版(体育)

建设三结合的体育基地
——访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杨桦
本报记者 汪大昭
  金秋时节,北京体育大学欢庆建校5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校长杨桦。
  记者:如何评价北京体育大学50年的发展历程?
  杨桦:当年的办学条件十分简陋,师生们自己动手搬石运土,挖沙掘泥,修建运动场、游泳池,在席棚里上课。那时候,如果没有一种执著追求的精神,是不可能走到今天的。现在,北体大已经成为我国体育高校的排头兵,形成了培养高质量体育教学人才、高层次体育管理人才、高水平运动技术人才和高素质体育科研人才的办学优势和特色。
  记者:体育改革对人才的数量、质量和类别提出了新的需求,北体大怎样面对这种变化?
  杨桦:体育改革是大势所趋,从政府职能部门用行政办法搞体育逐步向社会各界办运动队、办俱乐部、办比赛、发展体育产业过渡。增强大众体质,提高竞技水平,发展体育产业,大家都有责任,北体大更以此作为自己的使命,原有的专业和课程设置、招生和就业以及育人要求等,都需要调整,目标是将教学型大学转为教学、训练和科研结合型大学。
  记者:实现这一转变,学校将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杨桦:最大的差距在于面向实际不够,教学、训练、科研相互脱节。体育大学要把训练纳入教学和科研,科研要以训练和教学为基本样本,使训练与教学结合,科研与训练一体。
  培养人才,不是将有条件的运动员招收入校就行,而是发挥北体大的优势,教学、训练、科研三位一体的突破。2001年至2003年,已经有300多名国家队队员进入北体大本科学习,20多人就读硕士研究生。学校为优秀体育人才和庞大的体育专业队伍打下就业基础,帮助他们上路。最近3到5年,北体大将围绕竞技体育、大众体育和体育产业的需求,培养大型竞赛组织管理人员,培养懂外语懂体育懂规则的工作人员,培养教练员,培养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运动队领队、队医、体育管理人员和体育产业专业人员。北体大的办学模式要从过去培养体育师资为主向培养高层次高水平竞技型体育人才转变,办学方式包括学历教育和专题培训。
  记者:北体大要建设教学、训练、科研三结合的体育基地,欠缺的是哪些?
  杨桦:学校的硬件和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来之不易。我们需要有更多国际知名的教授和教练。首先立足于在校内岗位上培养,其次是送到国外院校深造,同时也会引进现成的人才。中国有那么多世界冠军,经过10年到20年的努力,就可以解决这个需求。

第10版(体育)

西亚对手非等闲
——男篮亚锦赛半决赛前瞻
本报记者 陈晨曦
  男篮亚锦赛半决赛就在眼前,中国男篮的眼光却早已越过横亘于前的卡塔尔队,直接投向“宿敌”韩国队身上。
  28日,中国队观看了韩国队与哈萨克斯坦队的第二阶段小组赛,但从第一阶段的小组赛起,韩国队的首发阵容就不断变化,面对实力不济的对手,这支球队的真正实力无以显露。但正是中国男篮半决赛的对手卡塔尔队惊出了韩国队一身冷汗。
  卡塔尔队拥有曾被称为“亚洲第一球星”的亚辛,这名2米03的大前锋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左突右冲,韩国队的24次犯规有10次用在了他身上。在亚辛的带领下,卡塔尔队领先了韩国队三节,逼得韩国队在第四节使出了“真功夫”,最终仅以80∶87惜败。谈及弱点,卡塔尔队的中锋仅有2米08,且实力平平;替补队员的能力与首发球员差距较大;整支球队的技术也略显粗糙,失误较多。不过,对于这场看似“一边倒”的半决赛,卡塔尔队并不轻言放弃。在与中国队交锋前,卡塔尔队着重练习了半场区域联防,力图尽量遏制中国队的进攻。
  与中国队相比,韩国队面临的对手黎巴嫩队同样来自西亚,但实力更为强劲。在上届亚锦赛上,黎巴嫩队就在半决赛上淘汰了韩国队,最终获得亚军。本届亚锦赛的冠军名号事关奥运会入场券,重要程度自然与两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但黎巴嫩队主教练坎索已经表示:“韩国队是一支非常非常强的球队,我们已经作好准备了,小伙子们也有点等不及打这场比赛了。”
  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黎巴嫩队的头号球星沃戈尔取下19分外加4个篮板,他认为韩国队“是一个进攻非常厉害的球队,他们打伊朗队的时候,三分球命中有50%,所以,我们在比赛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阻止他们投三分。韩国队打球非常有特色,虽然我们两年前也曾交过手,但现在的这支队伍已经不是两年前的那一支了,打韩国队肯定会是非常艰难的,就算赢了也会很艰苦。”不过沃戈尔也放出话来,要在决赛中与中国队再较高下。
  韩国队自然也不会忘记两年前的失利,主教练田昌镇也向黎巴嫩队发出了复仇的信号,他说:“黎巴嫩队虽然在本次亚锦赛中表现得不错,内外线都有许多优秀的队员,但我可以肯定地说,我们一定会战胜对手。”
  虽然从实力上看,两场半决赛“东风压倒西风”的结果很难改变,但实力渐长的西亚球队肯定会让中韩两强多使出些真东西。
  (本报哈尔滨9月29日电)

第10版(体育)

全国篮球训练工作座谈会传出信息
  中国男篮将冲击北京奥运会前六
  本报哈尔滨9月29日电 记者陈晨曦报道:第二十二届亚洲男篮锦标赛间隙,全国篮球训练工作座谈会今天上午在此间召开。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在会上表示,中国男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将是进入前八名,冲击前六名。
  胡加时着重谈到了中国国家男、女篮球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2004年奥运会,中国女篮将力争进入前六名;中国男篮力争进入前十名,冲击前八名。2008年奥运会,中国女篮将力争夺取奖牌;中国男篮力争前八名,冲击前六名。
  胡加时说,根据世界篮球运动的发展趋势和我国篮球运动的发展历程,结合现代篮球运动的发展规律,确定目前我国篮球运动的技战术风格,即:以全场争夺为方向,把拼防守作为重点,强化体能和作风,重视提高对抗能力,形成“快、灵、准、全、专”的技术风格。

第10版(体育)

全国街舞电视大赛将举行
  本报讯 首届“健力宝爆果汽杯”全国街舞电视大赛将在国内10个城市开始举行。起源于美国黑人街头舞蹈的街舞时下受到国内外广大青少年的喜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健美操协会将联合主办这届赛事,比赛分分赛区比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
  比赛采用由中国健美操协会审定的《全国街舞比赛评分规则》,比赛项目包括健身街舞和流行街舞两个舞种的团体及个人共5个项目。赛事先在北京、天津、广州、南京、沈阳、西安、济南、成都、武汉、郑州进行分区赛,分区赛各项目的冠亚军将参加北京的总决赛。全部赛事将于11月结束。比赛由北京一动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广东健力宝集团的赞助,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将为比赛提供奖品。
  据组委会透露,本次大赛将邀请国际著名街舞明星进行表演,获得优胜名次的选手将代表中国参加明年的国际街舞大赛。(长云)

第10版(体育)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力邀高手参赛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10月19日,三星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将再度在京城鸣枪。组委会29日在这里表示,目前已有15000多人报名参赛,其中不乏南非运动员伊安、中国运动员孙英杰这样的世界知名马拉松好手前来参赛。组委会在展示比赛路线图时还表示,将会对今年的比赛路线进行微调。
  据赛事组委会介绍,2003年三星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最引人关注的邀请知名选手参赛方面,目前已经确定有南非、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国家的多名好手参赛。如南非选手伊安去年的最好成绩为2小时07分06秒,埃塞俄比亚运动员迪麦斯今年的成绩为2小时09分14秒,而中国著名马拉松运动员孙英杰也已确认参赛。在比赛路线的调整方面,比赛路线仍从天安门广场开始,结束于奥体中心。不过,在经过15公里后,比赛路线开始微调。组委会表示,为满足电视转播的需要,选手们在新的路线上比赛中只需越过三座立交桥,其它路段均从桥下通过。组委会在29日再度接受了韩国三星公司的冠名赞助,这是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第二次以“三星”冠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