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9月1日,数字电视在北京开始试播,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的付费数字频道同时推出。至此,全国已有33个试点地区在加快建设有线数字电视示范网——
数字电视:渐行渐近
本报记者 任建民
  收看数字电视节目 申办很容易,前三月免费
  9月2日,记者以普通用户的身份给居住地所属的北京朝阳区广播电视新闻中心工程部打了个电话,申办收看数字节目的过程出乎意料地顺利。
  工程部的工作人员先登记了我的住址和电话,然后答复说,明天会有人上门安装数字电视机顶盒,家里的有线电视线路无须做任何改动,就可以用现在的电视机接收数字电视节目。安装后如果对收视效果满意,就交600元钱。这笔钱不是买机顶盒的费用,而是押金。因为中央台和北京台的数字电视前3个月都是免费试播,不收费。3个月之后,具体收费标准定下来了,用户如果不想继续收看,可以交回机顶盒,600元押金也将如数退回。
  工程部工作人员介绍说,早在宣布开通数字电视之前,他们就进了50台机顶盒。这些天陆续有人申请安装,“没有宣传,好多人还不知道,否则人会更多”。
  有线数字电视可收500套节目 2010年全国基本实现数字电视播放
  目前,北京电视台试播3套节目:京剧、音乐和购物;中央电视台试播5套节目:足球、电视剧、音乐时尚、京剧经典和城市体育,此外还有中影集团的家庭影院频道。据了解,试播3个月后,北京电视台还将推出教育、汽车、时尚、房地产、健康卫生等数字电视频道。
  就数字电视的开播问题,记者采访了主管这方面工作的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女士。
  据王效杰介绍,我国广播电视在节目制作、播出和传输等环节都已经实现了数字化,只差用户接收这最后一个环节,从模拟向数字转换的时机已经成熟。
  国家广电总局把今年定为“网络发展年”,全面推动有线电视向数字化转化,同时开展付费电视等新业务。近期,国家广电总局委托一个机构对全国大中城市进行的抽样调查表明,74%的城市居民愿意花钱收看数字电视。由此可见,数字电视潜力巨大,初步估计有上万亿元的产业规模,仅有线电视网络服务人员就可以提供50万个就业机会。
  全国已有33个试点地区在加快建设有线数字电视示范网,其中北京、上海、重庆、广东、四川、深圳和苏州等地已开始试播。我国已经制定出时间表,分东部、中部和西部,分阶段地把有线电视的模拟用户转换为数字用户。转换完成后,有线电视分配网的频道资源扩大到能够提供500个数字频道。
  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规划,我国力争到2005年实现有线数字电视接收用户超过3000万户;到2008年全国部分地区实现高清晰数字电视播放;到2010年全国基本实现数字电视播放;到2015年全国停止模拟电视的播放。
  北京有线电视网络传输的54套模拟电视节目中,已有40套在数字电视平台上同时播出,不久将实现全部同时播出。
  数字化不得乱收费、乱涨价 用户自由决定是否收看付费节目
  由于多年来我国电视台只提供公共服务,有些人担心数字化会增加用户收看负担。王效杰说,广电总局明确规定:在有线网中,现有模拟节目转换为数字频道,须作为基本业务向用户提供,不得增加收费。在此基础上新增加的节目和服务,可以适当增加收费,但必须经物价部门批准。
  至于接收有线数字电视的机顶盒,目前国家广电总局认可的具体做法有:一是给用户赠送一个价格600元左右的基本型数字机顶盒;二是用户可以租赁机顶盒;三是用户可以通过预交收视费的方式获得数字机顶盒;四是有收看扩展或增值业务需求的用户,可以自愿购买增强型数字机顶盒。增强型机顶盒价格大约为1000元,除了可以看电视,还可以接收各类信息和服务,如:股票信息、收发短信、上网、接收市政公告,也可以玩游戏、唱卡拉OK等,这要视各地内容提供商的具体业务而定。
  真正的数字电视机尚未面世 收看效果提高有限
  “现在播出的,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数字电视。”清华大学数字电视传输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杨知行教授提醒广大观众,不少人把“有线数字电视”和“数字电视”混为一谈。
  真正的数字电视是从拍摄、编辑、制作、播出、传输、接收全过程都使用数字技术的电视系统。其图像质量可以达到电视演播室的质量水平,水平清晰度达到1200线以上,声音质量也非常高。我国规划中“到2008年全国部分地区实现高清晰数字电视播放”,指的就是这种真正的数字电视,将用于奥运会的转播之中。
  目前的电视清晰度只有350线左右。杨教授介绍说,“尽管有线数字电视可以通过机顶盒,把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雪花等杂质可能会少一点,但不会从根本上提高收看效果。因为电视机还不是数字的。”
  我国市场上现在还买不到高清晰度数字电视,因为国家的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还没出台。地面传输针对有线电视而言,是免费公开的无线电视广播。目前,全世界有美国、欧洲和日本三种地面数字电视标准。“地面标准是根本,有线标准只是辅助性的。”杨教授说。
  话及有些生产厂家宣传或展示自己的数字电视机,杨教授说,这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有的厂家用了清晰度水平较高的显像管,内部电路上将模拟信号做了数字化处理,但还不是真正的数字电视;另一种情况是我国很多厂家按照欧美标准生产了数字电视,并出口到国外,如果在国内商场展示,只能用DVD等专门的信号源,因为国内电视台并没有无线传输的数字电视信号,这样的电视机在国内也不能使用。
  技术早已不成问题 各方期盼国家标准出台
  由于数字电视的标准涉及到相关产业的发展和知识产权,我国政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把数字电视产业化列入“十五”期间国家重大专项之一。经过全国有关科研工作者几年的努力,我国曾提出了5个地面数字电视方案。分别代表五种方案的样机被交到全国广播电视标准化委员会组织的专家组,经实验室测试和野外现场测试,目前只剩下清华大学和数字电视总体组两个方案,分别代表单载波和多载波两种技术,最后论证还在进行之中。
  这个标准原定于2003年出台,但现在看来可能性不是很大。“上个月全国各大电视机厂的老总们还在一起开会,大家都盼着数字电视的国家标准尽快出台。有的厂家数字电视都出口到国外去了,但在国内还没法生产,有点无所适从的感觉。”杨教授说:“其实技术已不是问题,我们早就能生产芯片了,全套设备也在深圳做了大量试验,效果非常不错。”
  对饱受价格战之苦的彩电企业来说,数字电视是一个脱胎换骨的机会。长虹、熊猫、TCL、康佳、创维、海信、赛格和牡丹等厂家已和清华大学达成了知识产权共享的协议,共同投入进行研发。“电视机厂现有的生产线不会报废,只需做一些工艺调整,就可以生产数字电视。”杨教授介绍说。
  北京等地正在播出的有线数字电视,采用的是欧洲技术,被国家广电总局定为行业标准。“将来的无线电视的国家标准,将能兼容这个行业标准。”杨教授说,将来的数字电视机不用再装机顶盒,就可以收看到比DVD光盘还清晰得多的电视节目。
  链接
  数字电视利用数字化的传播手段,提供卫星电视传播与数字电视节目,能为用户带来高品质图像和特色化的服务。数字电视节目不再有模拟电视节目中经常看到的“雪花”、“斜纹”等干扰信号,电视画面特别清晰、逼真。数字电视声音采用AC3信号压缩技术,提供5.1声道环绕声伴音,也就是说,可以同时驱动6只音箱,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
  目前,数字电视普及率较高的国家有英国、美国、法国和西班牙。美国拟于2006年全部改为数字电视。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专访

室内空气污染程度高出室外五至十倍;百分之六十八的疾病根源于室内空气污染——这是中国标准化协会日前公布的一份调查所揭示的事实。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研究员卢金星提出——
室内空气多污染 科学防范莫轻心
本报记者 董建勤
  成人肺泡的面积达50—70平方米,摊开来相当于网球场那么大,与外界的气息交换非常密切;而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则越来越多样、越来越严重
  背景:人一生中70%左右的时间要在室内度过,人均日吸入空气12立方米,而城市居民每天约70%—90%的时间在各种室内环境中度过。可以想象,室内空气质量对人的健康有多么重要。美国环境保护局的一项科研成果表明,室内空气的污染程度一般要比室外严重2—5倍,在特殊情况下可达到100倍。美国国家科学院估计美国每年因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的医疗费用约150亿至1000亿美元。室内空气污染已被归结为危害公共健康的5类环境因素之一。
  观点:从20世纪中期开始,不少专家意识到室内环境污染有时比室外更严重。小到吸烟呼出的废气,大到建筑、装饰材料和家具释放的射线和化学有害成分,再到中央空调带来的室内空气二次污染,以及家养宠物、花卉和人自身带来的寄生虫、微生物和生物有机成分等,构成了化学的、物理的和生物的室内空气污染因素。可以断定,室内空气污染种类越来越多样、问题越来越严重。
  室内空气污染已成为多种疾病的诱因,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这些危害首推呼吸道感染,病毒种类多达200多种,包括流感病毒、麻疹病毒、冠状病毒、风疹病毒等
  背景:近年来国内外对室内环境污染进行了大量研究,已检测到的有毒有害物质达数百种,物理类的有:电磁波、噪声、射线等;生物类的有: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花粉等;化学类的有:二氧化硫、甲醛等。这些有害物质都可程度不同地危害人体健康。
  家装材料中的有毒物质是室内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国家有关部门曾进行的一次室内装饰材料抽查结果表明,具有毒气污染的材料占68%,所挥发的300多种有毒物质一旦进入家庭,即会引发各种疾病。
  居民在室内的有些活动也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做饭时产生的油烟,煤气、天然气燃烧产生的废气,吸烟产生的烟尘甚至人体排出的大量代谢废弃物等等,都可成为严重的污染源。人们谈话时喷出的飞沫,也是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传播的重要途径。此外,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大量分散式生活耗能也是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
  观点:室内空气污染的危害首推呼吸道感染,急性感染中由病毒引起的占九成,病毒种类多达200多种。一些致病微生物容易通过空气传播,使易感人群发生感染;一些常见的病毒、细菌引起的疾病如流感、SARS、麻疹、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都会借助空气在室内传播。许多室内的化学污染物都是刺激性气体,会刺激眼、鼻、咽喉及皮肤,引起流泪、咳嗽、喷嚏等反应;而长此以往就会使呼吸功能下降、呼吸道症状加重,还会导致多种呼吸道疾病。
  营造清新的室内环境就是营造健康的生活。净化空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人们应从控制污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等方面来科学防范
  观点:改善室内空气质量要从如下方面着手:
  首先要控制污染源,包括:室内装潢和添置家具应注意选材选料,避免使用有毒物质超标的不合格产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澡、不随地吐痰);常洗晒衣物、被褥、地毯等;常清洁空调系统(特别注意管路和冷却水的保洁);科学饲养宠物和家畜家禽;有选择性地养花;阻断蚊蝇入室;慎重使用杀虫剂、清洁剂、油漆等化学物质;控制室内湿度,减少霉菌、细菌滋生;及时清理生活垃圾和废旧物品。
  其次,要切断传播途径,包括通风换气、空气消毒和空气净化等环节。要适度使用治理室内空气污染的空气净化设施,可根据居室、厨房、卫生间的不同污染物选用具有不同功能的空气净化装置,如空气净化器、排油烟机、臭氧消毒器等。对中央空调系统的通风管道应常采用有效净化处理技术清洗。
  第三,要合理利用生活能源。一方面要发展城市煤气,提高居民生活用燃气比重;另一方面要利用动物粪便和植物秸秆发展沼气(稻草、秸秆、薪柴是部分农村地区做饭和取暖的主要能源,直接燃烧不仅效率低下,且产生大量空气污染物),以综合利用,提高效益。
  最后,卢副所长提醒人们,时下正值换季时节,更应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和净化,预防疾病发生。
  链接
  室内空气质量的概念是20世纪70年代后由一些西方发达国家首先提出来的。我国在借鉴国外标准的基础上引入这一概念。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环保总局和卫生部制定的我国首部《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已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所规定的控制项目包括物理性、化学性、总挥发性、生物性和放射性五大类参数。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公布的《2002年世界卫生报告》中专门用一章的篇幅阐述了室内空气污染与人们健康的关系:“尽管空气污染物主要存在于室外,但人们长期生活在室内,因此人们受到的污染主要源于室内空气污染。居室环境对人的日常生活有着重大影响,居室的选址、设计、建设及传统的烹调和取暖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都会对人类健康产生重大影响。据统计,全球近一半的人处于室内空气污染中,室内环境污染已引起35.7%的呼吸道疾病、22%的慢性肺炎和15%的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癌。”报告中特别提到居室装饰使用含有有害物质的材料会加剧室内污染程度。这些污染尤其会对儿童和妇女产生不利影响。据介绍,目前,各国公认的改善室内空气最经济的方法是使用空气净化器。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西安渭河大堤——
军民奋力堵决口
  9月1日,在连日的洪水浸泡下,西安市临潼区新丰镇湾里村渭河大堤险情迭起,相继发生两处20余米宽的决口,5个村庄两万名群众面临洪水浩劫。兰州军区驻陕某工兵团奉命驰援,240名官兵与群众协力奋战13个小时,成功将决口封堵。图为战士们在奋力封堵决口。
袁文鸿 安涛摄

第5版(视点新闻)

如今我们怎样吃月饼——
月饼消费功能异化
  包装越来越豪华 样式越来越繁复 销售盛行“搭售风”
  新华社南京9月2日电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今年市场上一些月饼的包装越来越豪华。包装盒由纸盒、铁盒升级为质地更为精良的红木盒、藤盒、水晶盒等,形状则做成了提篮式、果盘式、书册式等,样式更是繁复,往往大包装里又套小包装。在一家商场,一个红木大盒装的月饼,沉得不得了,记者以为装了什么巨无霸月饼,其实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装里面,只有4个50克的小月饼。
  近年来礼盒月饼盛行,月饼生产企业花在包装上的钱也越来越多了,月饼大战由馅料比拼发展到包装大战。一家规模较大的食品厂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厂今年计划生产7.5万公斤月饼,其中盒装月饼占了一半,平均花在盒子包装上的钱要占总成本的一半。而宾馆的精装豪华月饼,外包装价格更是远超过月饼本身,若再加上搭进的茶、酒等“伴侣”,更是数倍于月饼的价钱。
  月饼销售盛行“搭售风”。月饼配洋酒、名烟、上等茶叶,乃至搭手表、高档茶具、刀叉、瓷器、首饰盒、玉器……厂家在搭配月饼“伴侣”时互相攀比成风。月饼“伴侣”变得越来越高档,月饼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
  记者在一家超市看到某品牌月饼简装的只卖38元,而配上红木盒子,价格就升到上百元,再搭配上紫色茶具和两副西餐刀叉,身价更是猛升到近300元。一家大酒店推出一款金秋逸香月饼礼盒,木质双层豪华礼盒里面,6个50克的小月饼旁放着一瓶国窖酒,标价258元。另一家大酒店生产的中秋至尊月饼礼盒,6个精美包装的月饼旁配上一个高级打火机和一张消费优惠卡,标价为1100元。
  豪华月饼礼盒迎合了社会上某些单位、个人联络感情、显示阔气的需要;商家也乐得以月饼的名义来推销出更多的高价物品,赚取更大的利润,但它却使得月饼消费的功能完全异化了,吃成了次要的,显示奢侈才是主要的,而这显然并不是消费者所真正需要的。更严重的是,它还成了不正之风在这一节日的特殊表现,更为广大群众所反对。如此豪华的包装及配件不禁令人质疑:这还算吃月饼吗?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吉林松原建劳务输出基地硕果累累
  吉林省松原市积极为本地人员到外地打工创造条件,先后在北京、大连、广东等12个省市建立了劳务输出基地,在本市各县区建立了30多个劳务输出人力资源基地。今年1至8月,该市已有近11万人外出打工,占全市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市失业下岗人员的1/3。图为9月1日,在该市为赴京打工人员举行的欢送仪式上,18岁的王亮(右三)与父亲依依惜别。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福州火车站开辟民工“绿色通道”
  本报福州9月2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福州火车站最近专门为民工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民工家中有急事,可持相关证明向值勤民警说明情况,车站将为其购票提供便利。此外,车站警方还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民工旅客的举措。民工在辖区内遗失钱物、被盗、被抢,值班民警将优先帮助寻找,优先接警,优先处置;对一时破不了案的,将与受害民工建立联谊反馈制度,7天内用电话或书信形式将案件进展情况反馈给当事民工。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江苏价格瞒骗走私活动突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一起案值高达4.6亿元人民币、涉嫌偷逃税款5400万元人民币的冻海产品走私案上月成功告破,28名走私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这是南京海关今年侦破的又一起案值超过亿元的走私大案。据海关官员介绍,价格瞒骗走私活动在江苏较为突出。2002年,南京海关立案侦查价格瞒骗案件数同比上升20%,案值和偷逃税款数额分别是上年的3.5倍和4.6倍。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长江三峡将出现内河第一艘科学实验船
  据新华社重庆9月2日电 (记者朱彬、苏海萍)以前只有在海洋上才能看到的科学考察船,不久将现身长江三峡。刚成立不久的重庆三峡研究院,将在三峡库区打造我国内河第一艘科学实验船,对三峡水库的水质及水污染、气候、渔业资源等生态环境进行流动监测与研究。这艘船不仅具备科学实验室特征,也是一个教学平台,能满足50名本科生同时进行实地考察和教学学习,并将向全国所有高校开放。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黄河三角洲鸟类救护中心有序筹建
  本报济南9月2日电 记者何勇报道:山东省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为了给栖息于黄河口的各类珍贵鸟类提供更好的生存环境,继年初设立两处鸟类食物补给处之后,将在年底前再设立两处食物补给区和一处鸟类救护中心。食物补给区分别位于黄河口管理站和垦利县的大纹流管理站,面积各为200公顷,所提供的食物为人工种植的小麦、谷物等。据悉,黄河三角洲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面积约15.3万公顷,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重要的“中转站”、越冬栖息地和繁殖地,每年有近百万只鸟儿来此越冬,种类多达283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