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9月2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抵达汉城,开始对韩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第3版(国际)

吴邦国会见菲参院议长
  本报马尼拉9月2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菲律宾参议院议长德里隆和夫人米拉·塞拉诺·盖努伊诺今天在这里举行早餐会,与即将结束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夫人章瑞珍亲切话别,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德里隆热烈祝贺吴邦国委员长访问菲律宾取得圆满成功。他说,菲中两国人民血脉相连,有着兄弟般的传统友谊,吴邦国委员长的访问生动地说明菲中两国在各领域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菲律宾参议院与中国全国人大从1989年就开始了友好交往,在国际事务中步伐协调,相互支持。他热情赞赏中国为推动亚洲区域合作所作的贡献,并表示相信菲律宾参议院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流与合作将不断加强。
  吴邦国说,今天很高兴与德里隆参议长和诸位参议员亲切见面。中方高度评价德里隆参议长为发展中菲两国友好关系,推动菲律宾参议院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流与合作所作的重要贡献。他说:这次访问时间虽然短暂,但取得了丰硕成果。我同贵国领导人的会谈增强了政治上的互信,进一步密切了中国全国人大与菲律宾参、众两院的合作,同时推动了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访问期间,我深切感受到菲律宾政府、议会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及对发展中菲关系所抱的热情。中方愿与菲律宾参议院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加强合作。

第3版(国际)

日将为“8·4”事件拨付1亿日元
  大阪日中友协就“8·4”事件发表书面谈话
  新华社东京9月2日电 (记者乐绍延)日本政府9月1日内定将从本年度的“遗弃化学武器处理费”预算和外务省预算中拨出1亿日元,作为处理8月4日在中国齐齐哈尔市发生的侵华日军遗弃毒剂伤人事件的费用。
  据《读卖新闻》2日报道,日本内阁府负责处理遗弃化学武器室和日本外务省正在研究这笔资金的具体分配办法。报道说,预计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8·4”事件遇难者遗属和毒气受害者的慰问金、对当地医疗机构进行援助的资金、支付受害者的医疗和住院费以及化学武器的捆包搬运费等。
  据报道,日本外务大臣川口顺子说,根据有关禁止化学武器的条约,作为处理化学武器事宜的一环,以支援当地医疗活动等形式支出这笔费用是适当的。据悉,本年度日本处理遗弃化学武器的预算为307亿日元。
  8月4日,齐齐哈尔市的一个建筑工地上挖掘出了5个侵华日军遗留的毒剂罐,由于毒剂泄漏,导致43人中毒受伤,1人死亡。齐齐哈尔市政府和受害者已经向日本政府提出了赔偿要求。
  新华社东京9月2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大阪府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理事长斋藤和夫2日发表书面谈话,要求日本政府以诚意对待8月4日在中国齐齐哈尔市发生的日本遗弃毒剂伤人事件。
  斋藤首先向“8·4”事件死难者家属和受害者表示衷心的慰问。他说,根据1997年生效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日本作为中国境内遗弃化学武器的制造国,有责任保证处理所有日军遗弃的化学武器。
  斋藤说,日本政府应本着负责任的原则,以诚意去处理“8·4”事件。他同时要求日本政府认真履行根据国际条约所作出的承诺,加紧处理遗弃在中国的化学武器。
  斋藤指出,尽管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已经结束近60年,但“8·4”事件再次暴露出日军使用化学武器的非人道性。
  斋藤说,日本政府只有迅速而切实地解决好这一事件,才能恢复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信任和理解,才能使日本取得国际社会的信赖。

第3版(国际)

阿盟谨慎欢迎伊临管会任命新政府
驻伊联军与临管会组建联合安委会
  巴格达一所警察局被炸驻伊美军遇袭二死一伤
  据新华社开罗9月1日电 (记者刘云非、王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1日对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任命伊新政府表示谨慎欢迎,认为此举为“在正确的方向上迈出的一步”。
  穆萨说:“我们欢迎任何旨在将伊拉克事务的管理权交与伊拉克权力机构的举措。”他同时表示,在临管会希望派人参加于9月9日至10日在开罗召开的阿盟理事会外长会议问题上,阿拉伯各国已经给予了积极回应。据悉,目前阿曼、阿联酋和科威特已表示支持临管会的这一请求。
  据新华社安曼9月2日电 (记者蒋少清)约旦新闻大臣谢里夫对2日出版的约旦《宪章报》发表谈话时说,约旦政府对伊拉克新政府的成立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巴格达9月1日电 (记者邵杰、李骥志)驻伊拉克美英联军临时当局发言人查尔斯·希特利1日在巴格达宣布,联军临时当局已经同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就组建联合安全委员会达成协议,以便改善伊拉克的整体安全状况。
  希特利说,联合安全委员会由3名美国人和若干名伊拉克人组成,他们当天已经同临管会成员举行了会晤,并将继续同刚刚上任的伊拉克内政部长巴德兰举行会议和磋商。
  希特利说,巴德兰将负责伊拉克内政部的行政管理事务,并将同临管会保持密切合作。联合安全委员会美方成员克利克将负责指导内政部的工作。据希特利介绍,目前仅在巴格达就有7000名警察以及其他安全部队归巴德兰管辖,他们将在保障伊拉克人民安全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希特利还说,目前伊拉克的警察部队共有3.7万人,联军希望这一数字能尽快增加到5.6万,并希望有女性加入警察队伍。他说,目前联军正在对伊拉克警察进行训练,以后还将把他们送到其他国家培训。
  新华社巴格达9月2日电 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雷诺索2日说,当天在巴格达市区东部警察局发生的爆炸事件造成1人死亡,20人受伤。
  这名发言人说,47岁的伊拉克警官萨阿德·穆罕默德在这起爆炸事件中死亡,另有20人受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
  目击者对新华社记者说,当地时间上午11时30分左右,一辆装有炸弹的汽车在拉萨法区警察学院和警察局之间的停车场爆炸,停车场内10多辆汽车被炸毁,位于停车场两侧的警察局大楼和警察学院院长办公楼受到不同程度损坏。
  一位警方人士说,这次爆炸事件可能是针对伊拉克内政部副部长艾哈迈德·易卜拉欣的。易卜拉欣的办公室就位于爆炸现场附近。另据了解,驻伊美军招募的一批伊拉克警察目前正在拉萨法区警察学院内接受训练,并将于近期毕业。
  新华社巴格达9月2日电 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2日说,驻伊美军宪兵1日在巴格达遭到袭击,两名军官被打死,另一人受伤。
  这位发言人说,美军宪兵乘坐的一辆汽车1日下午在巴格达一条主要公路上遭到一个简易爆炸装置袭击,造成二死一伤。
  自今年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主要战事已经在伊拉克结束以来,在伊遭袭击死亡的美军人数已达到68人。
  据新华社巴格达9月1日电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本月轮值主席艾哈迈德·沙拉比1日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伊前总统萨达姆当天在半岛电视台播放的录音讲话中否认自己同纳杰夫爆炸事件有关是“撒谎”。

第3版(国际)

塔领导人会见我外长
  本报阿拉木图9月2日电 记者孙力报道:杜尚别消息: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和总理阿基洛夫今天在杜尚别分别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
  李肇星说,中塔建交11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在经济、文化、安全、禁毒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事务中始终相互支持。我们即将互换《中塔国界补充协定》批准书,这标志着两国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中塔边界正在成为两国和平与友谊的纽带。中塔两国已成为地理上的邻居,政治上的朋友,经济上的伙伴。
  李肇星说,中塔经贸关系有了良好开端,但与两国的政治关系和两国经济发展潜力还不相适应,中方愿与塔方共同挖掘潜力,扩大经贸合作。即将签署的《中塔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协定》将为两国经贸和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李肇星指出,中塔同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三股势力的受害者,也都受到毒品的严重威胁,在维护地区安全,保护人民健康方面有共同利益。中方感谢塔方支持中国政府在打击“东突”问题上的立场,愿与塔方在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继续密切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加强打击毒品犯罪活动的合作。
  李肇星感谢塔方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塔吉克斯坦为维护主权和发展经济所作的努力。
  塔方赞同李肇星对两国关系的评价,表示与中国的关系在塔外交政策中占有优先位置,塔中双方应进一步努力,扩大两国的经贸合作,以造福于两国人民。塔方期待更多中国公司来塔投资兴业,参与塔的资源开发。
  拉赫莫诺夫还表示,应进一步提高对“三股势力”危害性的认识,加强合作,坚决打击。塔方表示强烈谴责“东突”恐怖势力,坚决支持中方予以打击。塔方愿与中方加强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和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
  今天,李肇星还与塔外长纳扎罗夫举行正式会谈。两国外长共同签署了互换《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关于中塔国界补充协定》批准书证书、《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和《中国和塔吉克斯坦政府关于中塔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的协定》。

第3版(国际)

施罗德将参加下届总理竞选
  据新华社柏林9月1日电 (记者刘海燕)德国总理施罗德1日在这里召开的社民党委员会会议上首次公开表示,他有意参加2006年下届德国联邦总理竞选。
  施罗德表示,他将与现任德国外长菲舍尔联手,继续谋求社民党和绿党联合执掌下届联邦政府。施罗德说,两党紧密合作,谁也离不开谁,特别是国内正在实施的一系列改革措施,需要两党共同努力来完成。
  据报道,菲舍尔此前已公开表示,将同施罗德联手参加下一届联邦议会选举,争取2006年连任。以施罗德为首的德国“红绿联盟”自1998年开始执政,并于2002年击败在野党联盟党获得连任。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坎贝尔辞职与唐宁街换脸
施晓慧
  8月29日,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公关主管坎贝尔宣布辞职。但他没有具体解释辞职的原因,只是说他早在去年就打算辞职,但因伊拉克问题,布莱尔希望他继续留任,所以直到现在才提出辞职。不过,英国公众却对他的辞职有着种种猜测。
  坎贝尔是困扰英国政府的“伊拉克门”风波的核心人物之一,他在独立司法调查的关键时刻辞职,无疑成为英国媒体关注的焦点。首相、副首相、外交大臣以及国会议员都对他进行了公开的褒奖。反对党领袖邓肯·史密斯则专门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抨击他。此间舆论认为,坎贝尔的离开,将使唐宁街改换门风。
  一个首相办公室高级官员的去职,何至于引起如此之大的风波?坎贝尔与布莱尔的关系非同一般。从1994年布莱尔当选工党领袖起,坎贝尔即随布莱尔左右。1997年工党大选获胜,他随布莱尔进入唐宁街10号,先后任新闻发言人和公关主管。他是布莱尔“新工党”计划的圈内人,是工党改革的积极鼓吹者和参与者,对于工党的现代化和两次大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也是首相的政治智囊和高级助手。尽管他是个颇有争议的人物,但始终深得布莱尔的信赖。布莱尔称他是一个非常能干、无畏与忠诚的助手。
  坎贝尔为布莱尔工作9年,一直是他的首席新闻官,唐宁街10号的对外新闻形象可以说是坎贝尔一手塑造的。他在首相府建立起坎贝尔式的新闻运作机制,以强硬的作风推进布莱尔的许多改革,但也因树敌过多,落下了强行推行政府观点的恶名。新闻界对他霸道作风不以为然的大有人在。他在2001年担任公关主管后,活动的舞台从幕前转到了幕后,但唐宁街进进出出的重要文件都要经他之手。他的权力和影响较大,反对党指责他已“不是布莱尔的助手而是首长”。因此,在最近的伊拉克武器文件问题上,英国广播公司的文章点了坎贝尔的名,媒体几乎都不帮坎贝尔说话。尽管赫顿法官的调查可能会证明他的无辜,但人们很容易相信他有擅权行为。有评论说,人们对坎贝尔的反感已经损害到了工党政府的形象。
  坎贝尔辞职后,唐宁街将门风大变,这是人们预料中,也是希望之中的事。首先,唐宁街将摆脱坎贝尔的公关模式。《星期日独立报》说,英国政府已经决定设立一个新的单位,由高级官员领导,负责政府全面的公关工作。坎贝尔的继任者希尔新组建的公关机构近期即将公布。其次,尽管希尔也是布莱尔的老部下、前首相府的公关主管,这次是辞去收入丰厚的公司职务重返唐宁街,但他与布莱尔的信任与默契将无法与坎贝尔相比。因此,未来唐宁街的公关主管不可能再有那么大的权力与影响。唐宁街与新闻界的关系将以新的方式重新建立。《每日电讯报》曾称,坎贝尔的辞职代表着英国近代政治史上最行之有效的首相与助理关系的结束。
  在凯利案调查中威信扫地的布莱尔政府,目前在伊拉克问题和国内问题上都面临着巨大压力。坎贝尔的辞职,对布莱尔个人是个巨大的损失,但借此机会改换门风,或许也正是他希望重建公众信任不可缺少的一步。

第3版(国际)

印尼判处巴希尔四年监禁
 泰起诉四名“伊斯兰团”成员
  据新华社雅加达9月2日电 (记者余谦梁、翟景升)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中区地方法院2日裁定印尼穆斯林激进组织领导人巴希尔犯有企图推翻政府的“叛逆罪”,并判处他4年监禁。法庭同时排除了对巴希尔参与恐怖活动的指控。
  主持当天审判的大法官穆罕默德·萨利赫说,虽然来自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几位证人均对巴希尔举证,但目前尚无可靠证据证明巴希尔领导了恐怖主义组织“伊斯兰团”的活动。萨利赫说,“伊斯兰团”确实存在,而有人指控巴希尔为“伊斯兰团”的领导人,是因为他过去同该组织的头目关系亲密。
  此外,法庭当天也未能证明巴希尔曾在1999年策划暗杀当时担任印尼副总统的梅加瓦蒂的阴谋。
  此前,巴希尔一直被认为是“伊斯兰团”的精神领袖,但他一直否认“伊斯兰团”的存在,也否认自己参与过任何犯罪活动。印尼检察总署认定,有充分证据证明巴希尔犯有叛国罪、涉嫌暗杀当时身为副总统的梅加瓦蒂的阴谋和伪造证件以获得印尼公民权。另外,包括参与去年10月中旬巴厘岛爆炸事件的4名主要嫌犯和4名已被关押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团”成员在内的许多证人向巴希尔的审判法庭提供了证词。
  为了保证当天审判的安全,印尼警方出动了约1500名警察在法院周围维持秩序,而巴希尔的约400名支持者也聚集在法院门口示威。
  新华社曼谷9月2日电 (记者黄恒)泰国特别检察院第三刑事厅2日对4名泰籍“伊斯兰团”成员提出正式起诉,控告他们涉嫌勾结境外势力阴谋破坏国家安全、加入非法社团和建立犯罪组织。
  这4名被告分别是41岁的威马哈迪·威多,50岁的麦苏里·哈吉·阿卜杜拉和他22岁的儿子麦亚西·哈吉·多拉以及47岁的沙曼·瓦卡吉。
  起诉书指出,上述4人于2002年3月至2003年5月16日期间,与其他一些犯罪嫌疑人组织了一个地下犯罪组织,后来又加入了东南亚恐怖主义组织“伊斯兰团”。被告在接受“伊斯兰团”的指令后,阴谋对美国、英国、以色列、澳大利亚和新加坡驻泰大使馆实施炸弹袭击,并企图在曼谷、普吉和帕塔亚的娱乐度假场所制造爆炸事件,以破坏泰国的安全稳定,制造恐慌。这4名被告是在今年6、7月间被泰国警方逮捕的。
  本案的另一名成员、新加坡人阿里,于今年5月在泰国被抓获,目前被关押在新加坡。泰国有关部门已向新加坡方面提出引渡请求,并将以策划国际恐怖活动的罪名对其提出起诉。

第3版(国际)

以军在加沙实施“定点清除”
 沙特对巴局势表示担忧
  据新华社加沙9月1日电 (记者周轶君)以色列空军1日出动武装直升机向加沙城中部一个人口密集区发射了4枚导弹,打死至少1名巴勒斯坦人,打伤20多人。
  据悉,导弹袭击地点位于加沙城两条主要街道之间,一辆小汽车被完全摧毁,周围几辆汽车不同程度受损。当地医院证实,死者是加沙城一名现年36岁的平民,不属于任何激进组织。
  巴勒斯坦“自由之声”电台报道说,有两人在袭击中丧生,其中至少有1人是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军事派别“卡桑旅”的低级别官员。
  当日是巴勒斯坦学生开学第一天,交通繁忙,导弹袭击在当地人中间造成极大恐慌。
  这是自8月19日耶路撒冷发生自杀性爆炸以来,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实施的第六次“定点清除”。至今,已有13名巴勒斯坦人在“定点清除”中丧生,其中包括哈马斯高级官员阿布·沙纳布。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1日电 (记者刘洪、蒋国鹏)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亚阿隆1日在内阁会议上称,以军方已准备对加沙地带发动地面进攻,届时他将命令一个旅的以军部队进入加沙执行命令。
  以色列军方电台援引亚阿隆的话称,以军此举是针对巴激进组织向以境内发射火箭弹作出的反应。亚阿隆没有透露具体的行动时间。据消息人士称,大批以军已在加沙外围集结。
  亚阿隆称,自8月19日耶路撒冷发生自杀性爆炸后,针对以色列的袭击警报已从巴激进组织宣布停火时的每天平均7起增加到13起,其中许多攻击目标是在耶路撒冷。
  据新华社利雅得9月1日电 (记者朱少华)沙特阿拉伯文化与新闻大臣法尔西1日在沙特内阁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指出,沙特政府对巴勒斯坦当前安全局势的严重恶化表示担忧,再次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阻止局势进一步恶化。
  声明指出,巴勒斯坦当前安全形势严重恶化是以色列近一时期来所作所为的结果,以色列的目的是为了破坏国际社会为推动实施“路线图”计划所作的和平努力。声明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挫败以色列的图谋。

第3版(国际)

俄核潜艇成功发射导弹
 失事潜艇年内不打捞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日电 俄罗斯“波多利斯克”号核潜艇2日中午在鄂霍次克海水域成功发射了一枚海基洲际弹道导弹。导弹飞行6000多公里后,准确击中了俄北部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卡宁诺斯角附近演习场上的目标。
  据报道,这枚导弹是根据俄武装力量军事训练计划发射的。俄航天部队的无线电技术设备及时发现了导弹飞行弹道,并通过计算机系统对弹道数据随时进行了处理。
  “波多利斯克”号核潜艇于1979年开始服役。艇身长155米,排水量超过1万吨。艇上有130名官兵。该潜艇配备16个导弹发射井,可发射分导式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1日电 俄罗斯海军参谋长克拉夫琴科1日说,在2004年前,俄不准备打捞8月30日凌晨在巴伦支海沉没的“K—159”号退役核潜艇。
  据报道,克拉夫琴科表示,“K—159”号退役核潜艇必须打捞上来,以便完全拆除艇上的核反应堆。他说,这艘核潜艇1989年退役时,艇上的反应堆已经关闭并进入“核安全状态”,但仍保留着“残余辐射”。
  克拉夫琴科说,“K—159”号退役核潜艇将被整体打捞上来,俄正在制定打捞方案。俄方“靠自己的力量”能够打捞一艘排水量为3000
  吨的潜艇,俄方准备自己进行打捞作业。

第3版(国际)

塔利班夜袭阿政府军
 驻阿美军基地遭火箭弹袭击
  据新华社喀布尔9月2日电 阿富汗南部省份查布尔警方2日说,塔利班武装分子1日夜晚袭击了该省的一个公路检查站,打死8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并劫持了另外两人。
  新华社喀布尔9月2日电 (记者孙闻)驻阿富汗美军发言人戴维斯2日证实,位于阿南部帕克提卡省的一个美军基地1日晚遭到5
  枚火箭弹袭击,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戴维斯说,袭击事件发生后,基地内的美军立即动用重炮和攻击机向火箭发射地域进行了猛烈还击,目前还不清楚对方的伤亡情况。他说,此次袭击极有可能是塔利班武装分子发动的。
  戴维斯说,美军1日在阿南部查布尔省消灭了几支塔利班武装的小股部队。他还说,一支美军部队在清剿一个山洞时与躲藏其中的一股塔利班武装分子发生激烈交火。目前战斗仍在进行,尚无双方伤亡情况的报道。
  自8月下旬驻阿美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对藏匿在阿南部的塔利班残余势力发动新一轮军事打击以来,已击毙和俘获塔利班武装分子100余人,同时也有至少7名美军士兵在行动中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