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法制视点

感受“阳光立法”
——贵阳市人大常委会面向市民立法听证侧记
李艳 贺迅
  盛夏的贵阳,烈日炎炎,却挡不住市民参与立法的匆匆步履。
  《贵阳市南明河保护管理办法(草案)》和《贵阳市物业管理规定(草案)》面向市民的立法听证,从7月下旬公告报名到8月10日进行听证,短短十几天,在全市市民的积极参与下,采取了电视台、电台进行直播,同时开通热线电话,形成会场内听取听证陈述人的意见和争论,会场外通过电话听取广大市民的建议相结合的立体听证效果,展现了一幅幅立体听证的动人画面和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置身于立法听证的热情之中,让人感受到了民主立法的一片阳光地带……
  透明通畅的听证通道
7月25日,在报纸、电台和互联网上同时发布的一则公告引起了林城市民的关注:8月10日下午,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将就《贵阳市南明河保护管理办法(草案)》、《贵阳市物业管理规定(草案)》面向市民立法听证,届时电视和广播将进行现场直播。
  将听证引入立法程序,是推进立法民主化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广大群众直接参与立法活动的重要途径。这次立法听证,市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地将现场直播引入立法听证,让立法听证面向全市市民,听证时间又选择在星期天,方便更多的市民参与。如此新颖、透明的听证方式,在市民中激起强烈反响。不仅仅是因为两个法规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市人大常委会征求立法建议的一片赤诚也深深打动了市民。
  广大群众对于立法听证跃跃欲试,几天的时间,就有114名市民报名。干部、教师、学生、律师、物管人员、业主等等,怀着主人翁的责任感,带着参与立法的热切心情,积极为两法规建言献策。
  报名参加听证的贵州民族学院的学生史高地深有感触地说:“以往是在书本上看到‘民主’这个词,今天在现实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民主。作为一位市民,有责任出谋划策!”李少崇,这位中建四局机械厂的退休职工,在报名的第二天便踏上探访“母亲河”的路程,尔后花了几天时间写了一篇3页的书面建议。“如果不能进入听证主会场,我将在观看现场直播的同时,拨打热线电话,向主持人提出我的观点。”一位市民报名时间虽晚,提建议的决心却很大。
  面向市民的立体听证
8月10日下午3时,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听证陈述人,提前走进了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主会场听证人席位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等常委会组成人员与市民代表面对面。随着听证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长兴一声宣布,面向市民立法听证正式开始。主会场内,面对每一次发言机会,听证陈述人都“刷刷”地举手争取。规定3分钟的发言时间对于陈述人来说显然“难以尽兴”。
  陈述人的一条条立法建议,令听证人感到兴奋不已。热点问题的观点碰撞,以及涉及立法“盲点”的建议出现,都令听证人拿起了笔。据记者粗略统计,主会场上听证陈述人围绕两个法规草案中涉及的热点问题提出了100多条立法建议。
  与此同时,在收音机、电视机前收听和观看现场直播的群众,也在不停地拨打分会场开通的5部热线电话,提出观点和意见。听证热线联系人——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主任杨厚楣则及时将市民热线提出的观点,向主会场报告。一个半小时的听证活动很快结束,许多现场陈述人还意犹未尽。他们有的把书面建议递交工作人员,有的面对记者的采访侃侃而谈,市民打来的热线电话仍在响个不停……
  “作为一名普通的贵阳市民,能有机会坐在地方最高权力机关的会议室里,与立法者一起讨论立法大事,并且提出的建议有可能被写进即将出台的法规,我觉得这是真正面向我们的听证!”听证陈述人、方圆装饰公司职工刘建林在听证结束后,仍抑制不住兴奋和自豪。
  以民为本的“阳光立法”
  立法听证,是立法民主的集中体现。立法专家指出,它能以最高的效率和最低的成本实现普遍的民主。首次面向市民立法听证显示,立法听证已经成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民主宣传、民主教育的课堂。据统计,本次听证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共收到市民书面立法建议74份,提出的立法建议近300条,接听了104个市民来电。
  贵阳市人大常委会此次在制定与市民生活相关的《贵阳市南明河保护管理办法(草案)》、《贵阳市物业管理规定(草案)》时,采取面向市民立法听证的形式,使普通百姓在内的社会主体有了更多参与立法决策和权力资源配置的机会,充分体现了立法程序中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老百姓从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又直接关系自身利益的民主。不能不说,这是民主与法治建设的一大进步,是贵阳市人大常委会探索民主立法的又一次成功实践,是一次以民为本的“阳光立法”。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智慧,一定会在两部地方性法规中得到应有的体现。人们正期待这两部饱含老百姓智慧和主人翁意识的法规早日出台。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有感而发

集中民智立好法
吴利平
  纵观贵阳市人大常委会8月10日举行的立法听证,似同以往有诸多不同。
  “听证会”变成“面向市民听证”,突破空间的限制,50位听证陈述人在场内各抒己见的同时,5部热线电话将场外意见源源不断地传入。两部法规草案涉及千家万户,需要公众的认同。将听证改在工休日进行,给上班族创造了参政的机会,果然是报名人剧增,中青年不少,亦有在校大学生。现场直播与热线接听,让千万个家庭足不出户却身临其境,同步地进行观点的碰撞,同步地获取众多信息,同步地接受民主政治的熏陶……
  随着改革的深化、开放的扩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趋多样化,社会关系和社会利益格局已经发生并且还在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不同利益的社会阶层、社会成员势必要求把自己的意志和利益反映到包括法律制度在内的上层建筑中来。在这样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在立法活动中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首先要从实际出发,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事制宜,抓准抓住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这正是与时俱进精神的体现。
  与时俱进的精神还表现在立法活动中坚持群众路线。人民群众中不乏有识之士,他们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通过地方立法解决的很多问题,有着切身感受和独到的见解,对制定有关的地方性法规有迫切要求。立法为了人民,必须依靠人民。人民群众不应该只是法律、法规的被动接受者,而首先应该是立法的积极参与者。因此,人民立法实行立法工作者、实际工作者、专家相结合,又始终注意听取各种意见,特别注意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集思广益,多谋善断,才能立出好法。
  此次立法听证形成一种开放的格局,构架一个畅通的信息平台,产生多元的互动,成为法制宣传教育的课堂,使立法决策能够更好地广纳贤言、集中民智、反映民意。这种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勇于创新的精神,值得肯定!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广西:开门立法促公正
甘益伟
  编者按:地方立法的部门利益倾向是当前一个突出的问题,其主要表现为:立法中重强化部门职权,轻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重对违法行为的制裁,轻对日常行为的引导;重对管理相对人的治理,轻对管理主体自身的规范。“利之所在,法之所在”,利益主体不断追求其利润存在的合理性就是产生部门利益倾向的真正动因。
  随着部门利益倾向相伴而生的是利益分配的不公平和冗长复杂的行政审批程序,它与“依法治国”的精髓(即作为法治主体的人民依法治权)背道而驰,不仅妨碍市场经济的建设和发展,还破坏了法的正义性、权威性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为人民利益和意志代表的政治形象。为防止和克服部门利益倾向,提高立法质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作了不懈的探索和努力,充分发扬民主,实行开门立法。
  现代意义上的立法是一项“阳光下的事业”,地方性法规立法的各个环节都应遵循民主立法这一基本原则。所谓民主立法,就是要实行“开门立法”,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使人民群众可以通过多种有效途径积极参与立法活动。开门立法是立法法的基本要求,是使立法活动能够充分吸纳民意和表达民意的必由之路,也是部门利益的致命克星。自治区近年努力实践开门立法,坚持走群众路线,不断增强立法的民主性、公开性、科学性和创新性。
  在编制立法规划上充分体现民众的意志。今年1月,自治区常委会办公厅通过区内主要媒体向社会发出征集今后5年地方立法建议项目的公告。此举拓宽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地方立法的渠道,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强烈响应,通过各种方式提出的立法建议项目共达378件,改变了以政府部门报送的立法项目作为编制立法规划主要来源的状况,从法规立项的源头上有效遏制部门利益倾向。
  在法规草案审议修改过程中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立法法规定立法“应当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听取意见可采取座谈会、讨论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该区在法规草案的审议过程中,严格遵守立法法的规定,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对于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法规草案,直接邀请专家学者参与论证研究工作,充分运用他们的专业优势增强立法的可操作性。此外,对涉及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重要法规草案,通过区内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公开征求意见。自1998年起至2003年,《广西日报》上共刊登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等8件法规的征求意见草案,广大群众热情参与,为立法提供了许多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通过扩大社会参与立法的途径,使法规草案的审议修改能够最大限度地吸纳民意,有效防止蕴涵部门利益、显失公正的法规产生。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贫困户背不动豪华广场
  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建设沽名钓誉、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安徽省五河县却要建设一个大型文化休闲广场。拆迁户大多是下岗职工、无业人员和吃“低保”的城市贫民。最近他们纷纷向记者哭诉,担心被县里强拆后无家可归。图①退休工人单香林的房子被拆除后由于没钱租房、买房,从今年七月十二日以来,只能和老伴住在自己搭建的帐篷里。图②拟建广场模型。 新华社记者 周立民摄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公民建言

人大监督也要“望闻问切”
李栋 董茂强
  中医诊病,注重“望、闻、问、切”,通过望其色、闻其言、问其感、切其脉,找准病因,对症下药。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实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目的在于通过监督找准“一府两院”的“症结”,开出改进工作的“药方”,犹如中医诊病,不妨也来个“望、闻、问、切”。
  望——立足全局看问题。人大监督是最高层次的监督,不应拘泥于具体事务,而应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瞩目宏观,着眼长远,准确定位监督工作的方向和目标。要善于用大视角来观察问题,用辩证法来思考问题,从有利于促进“一府两院”的工作入手,选取参与监督的最佳切入点。
  闻——倾听民声抓热点。人大及其常委会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理应把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贯穿于监督工作的全过程。这就要求我们时刻保持与群众的联系,善于倾听群众的声音,把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最高标准。并通过扎扎实实的监督活动,让热点消解、难点消失,最大限度地把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落到实处。
  问——追根究底摸实情。当前在基层人大运用比较广泛的监督形式,主要有会议审议、调查视察、执法检查、述职评议等等。无论是哪种监督形式,要想摸到实情、求得实效,关键要抓住一个“问”字。在监督过程中,既要敢于问,又要善于问;既要问干部,又要问群众;既要打破砂锅问到底,又要辨析真伪反复问。力争通过做活“问”的文章,真正了解到“一府两院”的工作实际,了解到人民群众的真实想法,从而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性。
  切——命中要害提建议。人大及其常委会抓大事、议大事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其监督意见不可能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必须有所侧重、有所舍弃,有针对性地向“一府两院”提出。因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弄清事物的本来面目,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抓住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切中要害,提出建议。对监督工作中暴露出来的带有全局性、根本性和倾向性的问题,要重点分析、重点研究,切实拿出科学性、可行性和操作性强的建议意见,并督促“一府两院”以主要精力抓好落实。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主任论坛

以法为矩抓选举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杨新农
  杨新农,男,汉族,1945年3月生,河北阳原人,研究生学历。1985年后历任张家口地委委员、宣传部长,纪委书记,张家口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衡水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河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兼省综合经济工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2003年1月起任河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我们的选举制度作为国家政治体系中的支柱体系,必须坚持“三个代表”指导思想。深入研究、不断探索人大换届选举特别是直接选举工作,保证严格依法办事,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进而使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不断健全、丰富、发展和完善,是人大工作义不容辞的职责。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现,需要制度的支持,一个好的制度运作,需要规范化的法制体系保障。依法治国,不仅仅是在条文体例上规范社会成员的个人行为,更是架设整个国家制度良好运转的平台。就选举而言,依照法律规定办事是选民和代表民主权利得以实现的重要保障。换届选举的法律性、政策性、时限性很强,来不得半点麻痹和粗心。因此,在选举的整个过程中必须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选举原则。党的领导就是要带领选民和代表实现法律赋予他们的民主权利;依法办事是实现选民和代表民主权利的保障;而充分发扬民主是党的领导和依法办事的结晶。可以说圆满顺利地搞好换届选举,坚持党的领导是关键,充分发扬民主是基础,严格依法办事是保障。这三者之间是相辅相成、互为依托的辩证统一关系。
  现行选举法律、法规,是我们做好选举的组织工作及选民参与选举各项活动的标杆,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件件、事事、处处较真儿,严格按法律规定的程序,一环扣一环,一丝不苟地落到实处。在换届选举中严格依法办事,要从三个方面着力。首先,要通过形式多样和耐心深入的宣传教育,提高选民对自身民主权利的行使意义、行使途径、行使程序的认识,逐渐培育起“依法办事”的全民环境,让每个人,包括选举的组织者和选民都严格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其次,要抓住换届选举工作组织者这个重点,必须让他们人人熟知选举工作的法律规定、程序步骤、方式方法。要根据他们的业务实际和区域实情,采取“一步一部结”的方法,加强培训;第三,要对选举工作中出现的违法问题及时加以纠正、认真予以处理,违法必纠,对违法事件要严厉惩处,确保选举工作的严肃性。特别是对那些不尊重民意,不尊重选举结果,私自篡改选举结果等主观恶意违法选举事件,更要严惩不贷,决不手软。唯其如此,才能真正凸现社会主义民主社会、法制社会实现政治文明的根本宗旨,才能保障民主选举的真正实现。(附图片)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地方人大扫描

湖北省枝江市人大常委会常年坚持走访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及时了解群众意愿和呼声,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图为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听取基层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 李志刚摄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地方人大扫描

长宁创新人大代表联系制度
  本报讯 为充分发挥基层人民代表的作用,四川省长宁县近日出台了《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的决定》,规定每位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原选举单位的县人大代表,并通过上门走访、召开调研会、座谈会等形式收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而代表则通过上门走访选民,收集选民对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和法院、检察院的意见和建议,并以书面、电话或其它方式向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反映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及时收集整理,交相关部门办理,并跟踪调查落实情况,回复选民。长宁县自创新人大代表联系制度以来,县人大常委会17名组成人员和170多名县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开展联系活动300多次,召开各种座谈会100余个,收集选民意见、建议500多条,解决困难和问题300多个。
  (刘龙泉 曾维侠)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地方人大扫描

临澧聘请个案监督联络员
  本报讯 湖南省临澧县人大常委会为了加大个案监督力度,防止司法腐败,确保在本行政区域内有重大影响及疑难案件得到及时、准确、公正处理,促进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公正司法,专门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所聘请了4
  名具有丰富法律知识和办案经验的司法人员作为个案监督联络员。凡群众上访到人大的疑难案件、重要案件、棘手案件,人大常委会都适时邀请他们一起讨论、研究。如该县村民张文革上访申诉的胡某致张文革重伤案,他对公安局作出的胡某属正当防卫不服。对这一疑难案件,县人大适时聘请个案监督员通过联合办案,最后使这一案件得到依法正确处理。(黄宏枝)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地方人大扫描

玉田做好村委会换届信访接待工作
  本报讯 河北省玉田县人大常委会最近决定将接待第六届村委会换届选举过程中出现的信访问题作为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做细做好。一是责成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村委会换届选举信访接待工作;二是在选举工作开始之前,组织接访人员学习新修改的村委会选举办法及条文解释、县换届选举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接处访做准备;三是及时依法接处信访。对于农民群众咨询选举程序、方法、步骤的,依据选举办法和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解答;对于边缘性问题,在不违法违规的情况下作出合理解释;对于群众反映镇村两级选举工作人员违规操作的问题,及时责成民政部门查处纠正,或与有关乡镇沟通情况,促其尽快调查、处理;四是对群众反映违规操作的信访,进行督导检查,查问民政部门及有关乡镇对问题的调查和处理情况,防止出现重复上访,影响农村稳定;五是总结选举经验,及时提供有关部门,防止重复出现。(齐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