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首座综合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在津建成
  本报天津9月2日电 记者陈杰、刘毅报道:国内首座集焚烧、填埋与高温消毒为一体的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基地——天津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昨天建成投入运营。
  该中心是国家高科技产业化示范项目,总投资1.3亿元,为中法合资企业,年处理危险废物能力3万吨,其中焚烧1.35万吨(包括7000吨医疗废物),安全填埋6200吨,物理化学方法处理1万吨,项目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在中心启动仪式上说,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危险废物对环境的危害日趋严重,特别是今年春季在我国部分地区发生的非典疫情,使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面临严峻考验。最近编制完成了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力争在“十五”末期,消除危险废物污染隐患,实现安全贮存和处置。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关注森林

黑颈鹤啄食燕麦苗,黑熊下山掰玉米,野象毁物伤人……随着我国自然保护区的增多,动物伤农事件时有发生,看来,环保工作遇到新课题——
人与野生动物怎样和平共处
本报记者 赵永新
  野生动物毁物伤人 受害农民有苦难言
  野生亚洲象是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中之重”。然而,当记者冒着8月酷暑赶到保护区采访时,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却告起了野象的状:亚洲象现在越来越可恶了,不仅毁坏大面积的庄稼和经济作物,还把农民弄残致死。如今,人们“谈象色变”,野象伤农成了令人头疼的一大难题,严重影响了保护区的正常发展!
  通过管理局拍摄的电视专题片,记者目睹了野象伤农的骇人场景:七八头野象旁若无人地在农民的庄稼地里乱踩乱踏,用长鼻子把甘蔗和玉米连根卷起,不一会儿就放倒一大片;有的野象居然大摇大摆地闯进傣族群众的村寨,把鼻子从窗户里伸进去找吃的,吼声震天,吓得男女老幼四散奔逃——农民被野象踏死弄伤的镜头更是惨不忍睹。为害群众的还有野牛、野猪等。据统计,从1991年到2002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受野生动物危害的农户有几千户,造成的粮食损失达数千吨,经济作物100多万株,60人受到伤害,15人惨死。
  野生动物伤农事件不仅发生在西双版纳。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钟兴耀告诉记者,到大山包越冬的黑颈鹤由1992年的不足200只增加到去年的上千只,它们啄食草籽、燕麦芽,10年来被毁坏的草场达3000多亩,农作物6000多亩,给农民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100万元。近年来,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黑熊、猴子、麂子破坏庄稼的事越来越多,去年还有一位农妇被黑熊咬伤……
  “野生动物伤农的事件逐年增多,使群众本来就很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而野生动物又不准打,受害农民是有苦难言。现在,频频发生的野生动物肇事已成为保护区发展的一大障碍,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足够重视。”云南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齐义俐这样告诉记者。
  地方政府无力补偿 谁为野生动物“买单”
  野生动物肇事,谁来“买单”?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章第十四条指出:因保护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造成农作物或者其他损失的,由当地政府予以补偿。根据这一规定,云南省于1998年出台了《云南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补偿办法》,其中明确规定:政府补偿费用列入各级财政预算,由各级财政按照财政管理体制分级负担,省财政和地、州、市、县财政各负担一半。自1998年至今,财政并不富裕的云南省政府已累计拨出补偿专款1830万元。
  然而,由于保护区大都处在边远贫困地区,由地方政府担负的另一半补偿资金往往很难到位——即便资金全部到位,比起农民所受的实际损失,补偿的数额也只能是杯水车薪。以西双版纳为例,2002年1公斤粮食只补偿0.12元,1株橡胶树只有3分钱,1吨甘蔗只有16元。1991年至2002年,该州补偿给受害农民的尚不及他们所受损失1/10。如此低的补偿标准,导致农民怨声载道,有的干脆拒领补偿金。
  “为了保护国家的动植物资源,保护区的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很大限制,他们受到的损失应该得到合理补偿。而保护区大多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地方政府承担补偿实在是勉为其难。”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中国代表处的张立博士认为:“保护区保护的野生动物是全国人民的财富,国家应该承担更多的补偿责任。”他认为,国家应该建立专门的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基金,所需经费由国家财政和社会共同承担,从而减轻地方政府的压力,把农民的损失尽量补偿到位。
  治标更要治本 不可轻易决定猎捕
  很显然,补偿损失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治标不治本。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野生动物与社区群众之间的频繁冲突,已成为摆在保护区面前的一大难题。
  为减少野生动物伤农,西双版纳保护区管理局在野象经常出没的地方建了一个几百亩的食物园,种植甘蔗、香蕉、玉米等,吸引野象来此觅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大山包管理局在2001年3月实施了首批生态移民计划,1337名群众迁移到外地,把祖祖辈辈生息繁衍的家园让给了黑颈鹤。
  专家们认为,生态移民无疑是一个好办法,但国家应对外迁的移民给予更多的支持,使移民能够在新的家园安居乐业。同时,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扶持措施,帮助保护区周边的群众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重建保护区与社区之间原有的生态屏障。
  此外,由于近年来经济开发活动的加剧,许多野生动物的栖息地面临岛屿化、破碎化的威胁。因地制宜,适当扩大保护区范围,建设野生动物迁移的生态走廊,也已迫在眉睫。
  对有的保护区提出“有计划地猎捕野生动物”的建议,张立博士坚决反对。“目前保护区的野生动物数量虽然有所恢复,但还没有到超出环境容量的程度。由于条件所限,各个保护区对区内的野生动物家底还没有科学准确的了解,不能因为有少数野生动物肇事,就下结论说野生动物太多了。以亚洲象为例,西双版纳分布的200多头只是个估计数,而且部分属于跨越国境的迁移象。对于大型哺乳动物亚洲象来说,200
  多头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他分析说,亚洲象的雌雄比例严重失调,雄象个数明显偏少,已经影响到后代的繁衍。“当务之急,是要对所有保护区的重点保护动物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准确掌握它们的种群情况和分布状况,并做出科学评估。能否进行猎捕,当依据评估结果决定。”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今日新语

也谈纳米技术热
陈祖甲
  读罢人民日报8月29日发表的《“纳米热”该降温了》一文,深有同感。纳米技术是近几年在世界上显露端倪的高技术。如果在神州大地上出现一股真正的研究和应用纳米技术的热流,那正是值得欢欣的好事。各方媒体热衷于传播也是势所必然。
  然而,一段时间来社会上关于纳米的宣传与广告泥沙俱下、鱼龙混杂。本来纳米是一个计量物质长度的单位名称。1纳米等于10亿分之一米,而不是物质的名称。就像“克隆”只是意为“无性繁殖”的英文词的音译,而不是什么“复制”、“模仿”的代号一样。但在不少宣传中,却把纳米看成是物质。于是,市场上出现了纳米水、纳米领带、纳米涂料、纳米冰箱、纳米空调、纳米鞋垫等等产品广告和介绍。前一阵子,全国流行非典疫情。为了预防非典病毒的流传,需要带口罩,于是南方出现了“纳米口罩”。还有一家北方的化学公司,用“超细纳米性纤维滤材装配”的“传染性疾病防护口罩”(产品的介绍上是这样写的)。这类用词不当、词不达意的语句和名词,实在让人觉得既可笑又可气。以致弄得农村的老大爷以为,现在有“三米”:大米、小米和纳米了。这样的笑话正是传播误导信息的结果。
  眼下一些企业制造产品到市场上流通,不太讲究给消费者以实惠,而常常采用华丽的包装。因为包装得越华丽就越显得有价值,越有利于推销,用高新技术名词做包装便是推销商品的常用手段。但是,如果仔细想一想:目前纳米技术还没有到达实用化、产品化的程度。在这样的状况下,乱用“纳米”作包装,岂不是自己承认欺骗了吗?
  改变对纳米技术的误导,科普工作自然有其独特的作用。不过需要强调的是,科普不仅仅限于传播科学技术知识,还需要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有的人,包括某些媒体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和企业主,掌握的科技知识很丰富,但他们在思维过程中缺一点求实、严谨、缜密的科学精神,少了一些唯物辩证的科学方法,而是主观随意、马虎纵容,给不择手段赚钱的目的创造了条件。由此,纳米技术在传播中才会出现了很不正常的状况。
  纳米技术的地位和作用是明摆着的,不过,怎么个热法,在中国确实是个新问题,其中对于媒体尤为突出。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北京宣武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8月31日举办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洽谈会,共设展位150个,2000多名大学生闻讯而来。图为大学生在查看招聘信息。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打击不法排污 保障群众健康

严重污染环境 停产后死灰复燃
山西忻州取缔27家小冶炼
  本报讯 记者刘毅报道:山西忻州市紫岩乡的27家小冶炼、小铸造企业近日被全部彻底取缔。
  由于今年年初以来生铁价格暴涨,在利益驱动下,忻州市一些小冶炼、小铸造死灰复燃,严重污染了当地环境。本报曾对这一现象进行曝光。前不久,国家环保总局等六部委开展了“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行动”,并公布了全国十大环境违法案件,忻州市“小冶炼”企业死灰复燃案名列其中。
  忻州市、忻府区对此高度重视,8月8日发出《关于对死灰复燃的土小企业立即进行取缔的决定》。从8月11日开始,忻府区政府组织环保、工商、电力等单位在紫岩乡进行现场执法,根据乡政府掌握的情况和群众举报,逐户上门现场拆除,将27家小冶炼、小铸造一个不漏全部取缔。其中正在生产的有6家,原来已经被取缔、停产,但还未彻底清理的21家。采取的措施包括:拆除所有供电设施,拆毁所有生产设施,没收非法生产设备,停止供水,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等。8月14日,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带领省政府办公厅和省环保局等相关单位人员专程到忻州市检查这一工作。
  忻府区副区长薛根生说,区里还成立了“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促进经济结构调整”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将对此事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短期内彻底取缔可能漏网的其他小冶炼、小铸造等土小企业,并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中国科协学术年会将举行
 六千科学家本月会聚沈阳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记者廖文根今天从中国科协获悉:中国科协2003年学术年会将于9月13日至16日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6000多名科技工作者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历史责任”这一主题展开交流。
  本届年会是继1999年至2002年分别在杭州、西安、长春和成都成功举办了4届学术年会之后又一次科技界盛会。目前报名参加本届年会的人数达6000余人,其中两院院士150名,大会代表已提交论文摘要2621篇。本届年会将设主会场、主题会场、专题分会场、专题论坛等4种会议形式。
  在本届学术年会开幕大会上,将颁发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和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以及第一届中国科协期刊优秀论文奖。年会期间,还将举行一系列科普展览及科技书刊展示活动。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点击中国信息化

金融信息化前景广阔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中国国际金融技术暨设备展览会今天起在北京展览馆召开,参展厂商超过了200家,集中展示国内外最新的金融、银行技术和设备。
  作为整个社会信息化的前沿行业,面对市场竞争的挑战,近年来金融行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步伐不断加快。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网络化初步建设完成后,金融行业又在大力发展各种新业务,电话系统、视讯系统以及监管办公系统等多种业务系统进入了实施,尤其是数据大集中的开展,使得金融信息化已经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金融信息化建设到今天,应用已经成为关键。本届金融展的展览主题是:数据大集中后的安全与应用。本届金融展突出应用方案,首次加入信息咨询的内容。
  面对现代金融行业提出的全新的需求,厂商也随之制定了相适应的全新金融信息化思路,发挥国内厂商在把握用户需求特性方面的优势正是其中的关键。目前,我国的许多厂商已经全面入围中国国内银行系统的金融信息化项目。
(廖虹)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中外专家为京城千名失眠者“会诊”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千名京城“最睡不着的人”前天聚集在一起,向中外睡眠专家们寻求最佳助眠方法。
  在《健康人》杂志社承办、黑龙江齐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国民睡眠健康循证高层论坛上,10多名中外专家围绕中药促眠的作用、失眠症的临床诊治等课题展开讨论,并给失眠患者义诊。据统计,中国42.7%的成年人存在睡眠障碍,而1/3的高血压病和1/5的心脏病由睡眠障碍引起。这些被称为京城“最睡不着的人”是从10个不同行业的5万多名自愿报名者中挑选出来的。(林小连)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诚心引进 精心培养 放手使用
 武警陕西总队医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本报讯 武警陕西总队医院中小型部队医院在大医院林立、名医荟萃的古城西安,近来声名鹊起,吸引众多患者前来就医,靠的是拥有一支勇于开拓创新的高素质医疗科技人才队伍。
  两年前,医院新一届党委班子上任后,立刻把人才引进作为一项重要问题摆上日程进行研究。医院麻醉科急需1名高学历麻醉师。院长李广琪亲自跑了几家医院和几所高校,终于找到了1名符合条件的研究生。为了做通该生父母的工作,在一次通话中,李院长直到挂断电话时,才感到手机发烫。
  院长李广琪饱含真情地说:“哪怕我院长没房住,也要保障我们引进的人才生活工作上没有后顾之忧。”院党委作出决定:凡引进的人才,家属没有工作的,由医院优先安排;家在外地的一次性付给一定数额的安家费;对他们所需的科研课题经费实行优先保障。
  近两年来,医院共“挖”来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博士生导师8名。名师带出高徒,医院现已有10多名年轻业务骨干因为“投师名医”成长为省内外知名的医学专家。
  引进人才可以解决燃眉之急,但就医院长远建设发展而言,根本出路在于自己培养人才。医院领导先后走访四医大,交大医学院等单位,与他们建立起合作关系,依托四医大研究生院每年为医院培养3至5名研究生。
  他们还通过医疗科研攻关实践来培养人才,拿出80万元作为科研人才基金,采取“攻关一个课题,培养一批人才”的方法,把人才培养引向深入,加快内部人才的培养速度。近年来,他们培养的介入输卵管再通术专家李广琪,断指再植医学研究显微外科专家贺利军,移植学专家李辉等知名省内外的“名医名刀”,攻克医学难题4项,获陕西省和武警部队医疗系统等军内外医疗科技进步奖8项。(王丹誉 朱红亮 朱利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