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专页)
专栏:加快发展 增创优势

经济环境,决定着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环境好,就会形成吸纳投资的“洼地”效应,就会带来经济快速发展。
洼地效应”在滦县
李冠宇 阎秋阳
——37个重点项目落户河北省滦县的前后
  播下种子就会收割秋天,洒落汗水就会收获希望。
  河北省滦县用招商引资之犁耕耘着这片古老的土地,使这里的县域经济悄然发生着重大的变化。短短一年时间,37个重点项目先后来到滦县置地投资、安家兴业。这是回报滦县着力打造县域经济环境的37枚硕果,也是滦县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投资环境是生产力,抓投资环境就是抓发展。”这是滦县县委书记苗德成常说的一句话
  要说滦县,可谓物华天宝。
  滦县隶属河北省唐山市,总面积1028平方公里,人口53万,1988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为沿海地区开放县。滦县地倚京津,位居枢纽,襟三港而连八方,据华北而连关东,境内外公路、铁路、航运网纵横交错。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物流便利的交通网络,使滦县成为了连接华北经济区和东北经济区的重要纽带。
  滦县自然气候条件良好,适宜农林牧渔全面发展,素有“中国花生之乡”、“桑蚕之府”、“中国食用菌之乡”、“蜜瓜故地”等美誉。滦县矿产资源丰富,其中铁矿储量33亿吨,是中国四大铁矿区之一,另有大理石、花岗岩、石灰石、石英石、白云岩等20多种矿藏可供规模开采。
  以农业立县,在滦县绵延了数千年。而在近代工业发祥之后,滦县就一直没有掉过队。作为通衢大邑,滦县向有商贾云集之传统。地方史志称,“津东工业,为滦最盛”。毕竟,传统代替不了现实,滦县经济同许多沿海县市比,还有不小差距。物华天宝,并不等于现实的经济跨越。
  滦县要进一步发展,必须吸纳投资,让现代产业资本嫁接古老农区。于是,“投资到滦县,事事都好办”成了滦县决策者们的共识和郑重承诺。县委、县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表示:“要赢得外来投资的信任和青睐,实现县域经济发展,就必须在原有区位优势、物产优势和历史文化优势的基础上创造出一流的投资软环境。”
  于是,滦县成立了河北省最早的“经济环境治理委员会”,专门负责投资环境的改善和招商引资工作。不妨细细品味——
  优惠的政策环境是招商的根本。江河不择细流,故能就其大,所有来滦投资者,不论大小,滦县均视为外商,均享受土地使用、户籍管理、子女入学方面所有最大优惠。
  安定的治安环境是稳商的保障。滦县设立了“经济110”报警电话和“纠风办”,进一步加大了对全县投资环境的治理力度,从而能够使外商全力以赴发展自己的企业。
  优质的服务环境是安商的保障。滦县成立了河北省内第一家县级“行政服务中心”,县工商局、税务局等18个单位在此联合办公,大大简化了外商办事程序。
  坚实的诚信环境是亲商的基础。为了营造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该县从建立政府信用、市场信用、企业信用、公民信用四方面入手,来增强对外开放的竞争力。
  今天的滦县投资环境日臻完善,已形成了招商、安商、稳商、亲商、富商一条龙式的有机整体,用硬功夫着力营造有利于投资创业的软环境,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外来投资在滦县生根的成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说,精心培育的经济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滦县正是这样,稳步前行。在滦县投资3.8亿元的曙光集团总裁张春来说:“滦县投资环境这么好,不来投资将是一个遗憾。”
  37只彩凤喜落梧桐枝,印证着“投资到滦县,事事都好办”
  “滦县主动亲商、真心想商、热心为商,切实做到了以情招商、以信引资、以实稳商,很有成效。”河北省省长季允石在全省对外开放会和经济分析会上两次提到滦县的经验。
  在滦县,良好的投资环境,已成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和进步的重要标志,同时也使这里成了发展县域经济,吸纳投资的“洼地”。
  滦县建立的台商工业园,于今年6月被河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按着先筑巢、后引凤的指导思想,加大了远期规划11.5平方公里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这里现落户工业企业21家,其中外资企业5家,总投资1.1亿美元。晔联国际集团唐山晔联管件公司是河北省最大的台商独资项目,投资8500万美元,年产PVC管件3万吨,目前设备已全部到位,现已开始试产。河北中旺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二期工程是台商工业园区内另一大型在建项目,其总投资达1.2亿元,年产值4.5亿元。在台商工业园区夯实招商基础的前提下,又有8个环保型投资项目明确了投资意向。
  滦县依托现有优势企业和重点项目,加快培育立县行业。目前该县的建材、食品两大行业规模效益十分明显,冶金行业在铁矿开发有一定基础的前提下也迅速崛起,远东实业有限公司、安泰实业有限公司、启新实业有限公司、邯郸樱花商贸有限公司等几个大项目纷纷进驻滦县。
  到目前为止,滦县境内引进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重点建设项目37个,总投资74.7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13个。投资2100万元的河北蓝贝酒业集团公司技改扩建二期工程已经完工。总投资9亿元的冀东水泥滦县有限责任公司、唐山曙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总投资7.36亿元的六大冶金开发项目年内均可投产。同时,该县正抓紧实施一批新型规模项目,主要有河北省最大的铁矿司家营铁矿、双娃奶源基地、污水处理厂、东海实业有限公司等项目,并已相继开工……
  通过打造经济环境招商引资,滦县项目建设在单体和总量上都有了重大突破。县财政局负责同志说,“重点项目的引进,将给滦县的经济总量和财政状况带来根本性的转变。”
  县委书记苗德成说,“今年,滦县提出了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城镇化的‘三化’目标,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三化’目标的提出,势必赋予我县经济环境与时俱进的新概念,并成为前进中不竭的动力和外资企业的发展平台。”
  梧桐树下尽风情,“洼地”效应还要进一步打造
  有远见者始有近惠。
  经济发展和城市软环境的建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滦县正在着力使其文明程度、城市建设、投资环境提升到更高的层次,并赋予其更高的品位。滦县决策者们把这个目标当作打造“洼地”效应的一个重要补充。
  把城市当作一种产业来经营,是滦县塑造投资环境的第一个心得。
  近年来,滦县城市建设每年投入资金达2亿元,在改善城镇居民的生存环境的同时,投资硬件环境也得到了夯实。滦县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负责同志如数家珍——
  投资5000多万元,新建、改建、拓宽新城区主次干道及相关配套设施;投资2000多万元搬迁了火车站并修建了园林式车站广场;投资近千万元重新修建了新城体育活动中心;投资1000多万元,完成龙山公园一期绿化工程,栽植各种苗木24万棵;启动社会及民间投资近千万元,建成占地80亩的时代广场,成了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投资3400万元的县医院搬迁工程业已完工,预计10月份搬迁并投入使用。政府中心广场改造工程、滦州商业步行城一期工程、县一中扩建工程和燃气入户等大型城市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今年春在县城东南面,建成了占地千余亩的森林公园,成了一道绿色防风屏障,也成了新城区一个天然氧吧。
  建设“物流村落”,是滦县塑造投资环境的第二个心得。
  县政府负责同志介绍说,这些年,滦县重点建设和完善了冀东汽车、冀东农机、冀东木材、滦州建材、滦州农资、滦州果菜、北方小商品城等八大专业批发市场,成为引人注目的“物流村落”。物流业的昌盛,就是投资环境的昌盛。
  其实,每一项市政工程的改善,都蕴含着全县居民对生存环境改善的期盼在逐步实现。城市特色浸染着城市风情,“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城市生态目标,显示出滦县决策者们的经济谋略。
  山拥滦水悠悠过,古城新意万木春。今天的滦县,已成为一座环境优美、适合生存的现代化生态型城镇。无疑,这也是吸纳来滦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来滦投资的外商感慨:“改革的滦县政策最优惠,开放的滦县政策最宽松,发展的滦县服务最优质。”
  这,就是滦县敞开胸怀迎接发展的一个重要信号。(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年初开工、可望年内投产的、投资52亿元的冀东水泥滦县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工地

第9版(专页)

吸引力来自何方
  查了一圈经济学词典,找不到“洼地”效应做何解。辗转找到一位研究区域经济的专家,他说,“洼地”效应是一个新的经济概念。它,是指一个地方吸引投资的吸引力指数。
  在中国版图上,河北滦县再出名,也是一个小地方。可是,小地方做出了大事情。滦县大力营造经济软环境,仅仅一年的时间,该县已引资74亿元人民币,37个大项目相继开工投产,其中超亿元的就有13个。应该说,滦县上下,通过努力,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洼地”效应。
  在中国,能够被人称为经济“洼地”的地方不少。但很少有人会想起滦县。滦县的经济规模、经济积累和经济创新能力,显然不能同发达的县市比,其“洼地”效应指数也难望发达地区之项背。但是,滦县举全县之力,立足自身县域经济优势,着力打造经济环境,使其初步具有“洼地”效应特征,的确难能可贵。
  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空前稳步发展的好时代,许多地区都在竭尽所能,依据不同的地域特色,力争实现追赶式发展、跨越式发展。但我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发展也不均衡,只有全国农村地区实现了现代化,才是真正的实现了现代化。所以,发展经济的任务依然繁重。
  要发展,光靠自身优势不行,还要借力、借势。吸引外地投资者、境外投资者,无疑是最佳途径之一。不可否认,各地在吸纳外资的过程中,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也有一些地方,盲目引进,只顾眼前,不及长远,甚至把一些污染项目引了进来;还有的地方,不切实际,定下高指标,甚至把招商引资同干部的政绩和奖罚硬性挂钩,造成虚假引资,引进资金和项目只体现在纸上……
  凡此种种,都说明,招商引资固然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法宝,但如何让本地区形成真正的“洼地”,是大有学问的。比方,税收和土地出让等政策的优惠,不能越过国家法定的底线;不能违反政策、没有原则地讲优惠条件;要正确处理和对待本地投资者和外来投资者的关系,不能伤了本地投资者的积极性;要处理好招商引资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要提高已在和潜在劳动者的科技文化素质,还要有一定规模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等。
  古人讲,“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谁都希望自己的地方早日成为经济“洼地”,但关键是,你要有塑造“洼地”的切实可行的办法。仓促地迈步,是要摔跤的;而能迈大步却走碎步,是过于保守的。其实,如何迈步,“度”就在自己的掌握之中,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滦县的经验对我们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