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体育)

内线“双塔”亚锦赛首次亮相
 中国男篮击败日本队
  本报哈尔滨9月28日电 记者陈晨曦报道:第二十二届男篮亚锦赛今天战至第二阶段最后一轮,中国男篮遇到日本队的强劲抵抗,最终还是以88∶60又闯一关,以全胜战绩挺进半决赛。中国队半决赛的对手将是卡塔尔队。
  中国队今晚的首发队员为姚明、张劲松、李可、刘炜和朱芳雨。双方一交手,日本队在内线上的差距就暴露无遗。中国队的姚明在篮下如入无人之境,日本队无论派上2米02的伊藤俊亮还是2米04的左藤浩贵都无法与之抗衡。如果不是姚明篮下的几次重扣有失水准,他在前两节的得分绝不会只有25分。此外,姚明还在半场时间内抢下18个篮板,为中国队以47∶32大比分领先对手立下首功。
  中国队在第三节换下了姚明,巴特尔出现在中锋位置上。日本队在第三节加强了防守,中国队的内线进攻受阻,而孙军等人的外线又没能打开局面。在第三节比赛还剩3分42秒时,中国队主教练蒋兴权用姚明换下李可,中国男篮的内线“双塔”首次在亚锦赛上亮相。双方在这一节的防守都较为成功,中国队仅取下13分,而日本队仅有两个中投和两个三分球入账。
  第四节伊始,“双塔”仍联袂出场,范斌、李楠和张劲松3名八一队员辅之。日本队虽然在最后一节中奋力反击,但在内线失势的情况下始终无法缩小分差。最终,双方的比分定格为88∶60。蒋兴权在赛后表示,中国队的防守出了些问题,进攻也显得急了一些。
  在另一小组的比赛中,有所保留的韩国队以99∶88战胜哈萨克斯坦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半决赛,将与今天狂胜印度队的黎巴嫩队争夺决赛权。卡塔尔队以72∶64击败伊朗队,30日将与中国队在半决赛中碰面。

第7版(体育)

“双塔”战术收效不明显
本报记者 陈晨曦
  中国队虽然一路领先将日本队赢下,但场面却并不好看。尤其在第三节姚明下场的情况下,巴特尔领衔的阵容并未给日本队的内线造成沉重打击。因伤久疏战阵的巴特尔显得有些不在状态,移动较慢且常被对方中锋顶得失去位置。在双方第三节战至54∶37时,中国队主教练派上了姚明与巴特尔“双塔”并立,2米10与2米26,一高一壮同时耸立于中国队篮下。
  “双塔”联袂自然引起天润体育馆内一阵喝采,然而“双塔”在亚锦赛上的首次亮相却并不精彩。在第三节不到4分钟的时间内,中国队仅取下3分,内线优势甚至不如姚明一人在场上时明显。第四节,“双塔”继续表演了4分钟,然而面对场上第一高度只有2米04的日本队,气贯长虹的内线配合始终无处寻觅。8分钟内,姚明仅靠罚球取下一分。巴特尔也显得有些束手束脚,在姚明下场后他反而愈战愈勇,频频上演篮下强攻的好戏。与日本队一战,巴特尔共取下17分,是亚锦赛开赛以来得分最多的一场。
  “姚明与巴特尔很久没有在比赛中配合了,通过比赛让他们增加一些默契。”蒋兴权这样解释派上“双塔”的理由。其实明眼人不难看出,面对亚洲的最强敌韩国队,中国队的优势在于内线,如果“双塔”进攻得力,中国队的胜算便又增加几分。在中日之战时,韩国队主教练田昌镇就在场边观战,在“双塔”中的姚明下场后,他悄然离开了赛场。姚明在比赛结束后,认为球队外线的转移并不成功,对内线的发挥有所影响。
  姚明和巴特尔的首场联袂表演在遗憾中落幕,不知在决赛时,“双塔奇兵”能否成为撕开韩国队内线的一柄利器?(本报哈尔滨9月28日电)(附图片)
  中国男篮“双塔”——姚明(左)和巴特尔。
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

第7版(体育)

中国女排蝉联亚锦赛冠军
  据新华社越南胡志明市9月27日电 (记者黄海敏、徐征)中国女排27日晚在第十二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决赛中以3∶0击败日本队,蝉联冠军。韩国队以3∶1战胜泰国队获得第三名。
  中国队击败日本队的3局比分是25∶21、25∶23和25∶15。
  本场比赛,中国队基本发挥出了应有水平。日本队则依靠积极的防守展开顽强抵抗。首局比赛,中国队先以5∶2领先,但日本队很快追成6∶6,并以7∶6反超。接着,中国队接连出现了几次失误,日本队以12∶10、14∶11领先中国队。这时,中国队叫了暂停,重新上场后,利用发球和拦网控制了对手,逐渐把比分追上,并以15∶14反超。最后,中国队以4分优势艰难地拿下第一局。第二局,日本队先以3∶1领先。此后,双方比分咬得很紧,最后关头日本队连续两次失误又输一局。关键的第三局,中国队打得很顺手,以5∶2、11∶5、15∶9一路领先,直到以25∶15获胜。
  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认为,中国队这场球打出了很高水平,尤其是前两局,防守和进攻都不错,整场的发球和进攻质量也比前几场有所提高,但失误偏多。
  在争夺第三名的决赛中,韩国队以3∶1战胜泰国队。由于亚锦赛前两名将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而取得第二名的日本队作为东道主直接参赛,因此获得第三名的韩国队也有权参加世界杯。(附图片)
  图为中国女排队员刘亚男3号位快攻。 新华社记者 陈晓伟摄

第7版(体育)

乡村跳起健身舞
江西 杨航飞 易要荣
  编者按:本报“安利纽崔莱——我的健康计划”征文栏目开设以来,得到广大读者朋友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当前,本报在该栏目中已经推出了数十篇来自全国各地读者的稿件,今年年底前本报将继续在该栏目内选择优秀的读者来稿予以发表。
  从已经刊发及没有刊发出来的读者来稿分析,当前我们收到的该栏目的稿件内容还较为单一,文章写法、角度也有诸多可调整之处。希望在今后投稿时,广大读者能多创作一些有切身体会的健身文章。此类文章贵在有真情实感,至于所写作的健身内容则最好能够体现出个人特色。
  “陈大娘,这步转身手怎样摆?”、“杨大伯,我的脚如何放?”、“官老弟,蹲下来时是不是要慢点?”……你一言,我一语,好一幅激情画面。
  每当华灯初上,江西省余江县黄庄乡中罗源村的农民们便踏着轻松的节拍,翩翩起舞。中罗源村是一个典型的山旮旯,住着40多户人家。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该村农民纷纷外出务工,这些农民们不仅赚回了钱,而且学到了跳舞、滑冰等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他们的影响下,村民们纷纷跳起了健身舞。
  以前,不遇农忙,当地群众闲得无事,傍晚总是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凑在一起搓麻将、玩扑克牌。自从村里响起音乐,几名村民跳起了健身舞,打麻将、玩扑克牌的人少了,妇女、儿童都前来观看,情不自禁的大人、小孩也和着欢快、轻盈的节奏,融入到舞群当中。在健身现场,他们伴着乐曲,舞动身体,舒展一天的筋骨,扭去整日的劳累,尽情欢跳,自我陶醉,自我欣赏,好一派怡然自得的神态。

第7版(体育)

神州览胜益身心
黑龙江 姚长生
  我是一名工会干部,多年来有意游览了一些名山大川和历史文化名城。千峰竞秀的黄山让我流连忘返,鬼斧神工的张家界让我拍案叫绝,惊涛汹涌的大海让我心潮澎湃,烟波浩渺的太湖引发我的无限遐想,一望无际的渤海、黄海、东海,让我心旷神怡,气势宏大的金山寺、灵隐寺让我情系远古,而妩媚多姿的瘦西湖、西湖让我追忆那美丽的传说。探访杭州、苏州、扬州、南京等历史文化名城,则使我有了美的享受。
  俗话说,人老先老在腿上。跋山涉水、寻访名胜、乐此不疲、出身热汗浑身上下都舒服。经常旅游使我的腿脚越来越强健,步履越来越轻快,虽然年近花甲,但走路从不打憷,假日上街常常以步代车。祖国山河秀丽,气象万千,投身到大自然的怀抱,熏陶诗情画意当中,使我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陶冶情操,爱国热情油然而生。我每到一地,在观赏秀丽风光之时,什么金钱名利,个人私念,愁烦伤感,统统抛在脑后。精神的愉悦,胸怀的豁达,心态的良好,得到的是身体健康。在我退休前,倘能踏上西南大地,饱览奇峰秀水,体验民俗风情,再写几篇散文游记,平生之愿足矣。

第7版(体育)

在坚持中收获
山东 张国辉
  或许是由于多年来一直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原因吧,自己的腰围逐渐宽起来,特别是腹部更是异军突起。身体发胖也确实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较大的不便,如行动迟缓、身心懒散。无奈之下下定决心:锻炼,减肥。
  决心下定等到付诸行动又来了问题,炼什么?怎么炼?有人给出主意长跑是减肥的理想选择,可一到了实施有些不适合,其一是自己爱睡懒觉,其二是占用时间太长,最终而无法实施。选来选去,最后决定做俯卧撑和仰卧起坐,这样既能锻炼腹部又能增加臂力,还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一举三得,计划终于得以成行,两项“运动”由一开始的一次20个逐步增加到后来的一次40个,过了3个多月,天气冷下来了,做俯卧撑不那么方便了,头脑中产生了放弃的想法。
  毅力不长而腹部却仍在渐长,有一天下班看到很多初中学生放学都跑着回家,他们那种生龙活虎的劲,再次激起了自己加强锻炼的“豪气”,而且也从学生步行回家中受到启发,自己家离上班的地方只有3里左右的路程,步行上下班也能切合实际,于是又下定了决心:步行上下班。真是万事开头难,头一天来回跑了四趟,回到家腿沉体乏,吃过晚饭不长时间就睡在了沙发上。接下来的几天也是备感劳累,但终于挺了过来,现在已经坚持了4个多月,虽说已是三伏天,步行起来也是汗流浃背,却也另有收获,一路行来一路歌,东瞅瞅西望望,别有一番快乐在心头。
  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我想自己的减肥计划可能会坚持下去了,我的腹部也不一定能缩小,但无论如何只要自己坚持做了总会有所回报、收获。

第7版(体育)

女足世界杯已有两组结束小组赛
 巴西挪威德国加拿大率先进八强
  本报波特兰9月27日电 记者江正茂报道:在星期六同时举行的女足世界杯B组两场比赛中,巴西队和挪威队都获得了晋级需要的积分,携手进入1/4决赛。
  巴西队在华盛顿肯尼迪体育场被顽强的法国队1∶1逼平,但仍以3战2胜1平积7分的战绩获得B组第一名。挪威队在波士顿吉列体育场7∶1轻取一场未胜的韩国队,2胜1负积6分,获得本组另一个出线名额。她们分别将在下一阶段遭遇美国队所在的A组的前两名。法国队和韩国队分获第三和第四,被淘汰出局。
  C组德国队非常轻松地以6∶1大胜弱旅阿根廷队后,以3战全胜的战绩进入八强。同组的加拿大队以3∶1力克日本队,获得另一个1/4决赛席位。
  德国队最终获得C组的第一名,总积分9分;加拿大获得第二名,积6分。日本和阿根廷队被淘汰。德国队和加拿大队将分别和中国队所在D组的前两名争夺半决赛资格。

第7版(体育)
专栏:赛事关注

但愿不是“落凤坡”
本报记者 江正茂
  北美的“玫瑰之城”波特兰,会不会成为“铿锵玫瑰”的“落凤坡”?
  27日,中国女足姑娘们来到了此间一所教会中学,进行适应性训练,时而慢跑时而射门,显得十分平静,只是缺少了平时那种爽朗的笑声。随后她们又移师明日决战的PGE公园体育场进行赛前训练。对于这个公园体育场,中国姑娘太熟识了,因为4年前,中国队曾以7∶0狂胜加纳队。
  当中国女足踏上美国国土,期望打败美国队的时候,4年前被中国队以2∶0阻挡在四强之外的俄罗斯队,何尝不是为着“一箭之仇”来到这里“雪耻”,俄队主教练彼斯特鲁斯基早就放出话来:“我们不能再输给4年前的对手!”
  经过两轮角逐,这支原来不起眼的俄罗斯队,现在是虎视眈眈,气势逼人,彼斯特鲁斯基早已明确他的态度:“我知道现在的形势,下一场我们只要和中国队打平就可以一起出线,但我们不会这样做,我们要以全胜的战绩出线,我们必须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全力以赴。”
  中国女足确实已非4年前的女足,这次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大多是30岁左右的老队员,占了4年前原班人马的一半多,显然体力不如当初。正如澳大利亚队加里奥克所说的那样:“我觉得中国队最根本的问题在于队员年纪实在太大了,如果她们再年轻10岁的话,就没有任何问题了。”
  中国女足,已无退路,只有打好与俄罗斯队的背水一战,才能捍卫“铿锵玫瑰”的荣誉,但愿“玫瑰之城”不要成为“铿锵玫瑰”的“落凤坡”!
(本报波特兰9月27日电)

第7版(体育)

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
 浙江队战胜上海队夺冠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9月28日,2003赛季步步高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在上海打响,在这场代表国内男排最高水平的较量中,曾多次获得联赛亚军,并被戏称为“千年老二”的浙江队以3∶1力克拥有4
  名国手的上海队,首次获得全国排球联赛冠军,一举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4局的比分分别为23∶25、25∶23、25∶23和25∶22。
  浙江和上海这两支国内目前最强的男排,云集了国家队多名主力球员,浙江队由郑亮、王贺兵两位老国手统领宓明、沈安东等老将,配备国手李杭等年轻选手,组成以老带新的阵容。而上海队则由沈琼、汤淼、何炯、崔晓栋等国家队选手为班底,辅之以王之腾、黄波等年轻球员组成。
  双方一开始就进行针锋相对的争夺,比分一直没拉开,10∶10后,上海队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利用防反连得4分,逐渐把比分拉开。但浙江队很快又将比分追成15∶15。经过艰苦的拉锯战,上海队用一个漂亮的三人拦网得到关键一分,以25∶23先下一城。
  从第二局比赛开始场上风云突变,上海队由于求胜心切,在发球和进攻环节上造成大量失误,而浙江队并没有受首局失利影响,逐渐进入状态。其间,双方虽也曾多次出现平局或比分之间的拉锯战,但每每到比赛的关键时刻,上海队就不时出现失误送分现象,浙江队抓住机会,并最终连扳三局,反败为胜。

第7版(体育)
专栏:科学锻炼 有益健康

老年健身好处多
杨煜庭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老年是人生的一个美好阶段,有着与少年、青年和中年一样的魅力。近日在章丘举行的全国老年门球比赛中,白发苍苍的老人们活力四射,绝不逊于风华正茂的青年。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深入人心,老年人的健身运动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而老年健身活动的开展无论是对老年人自身还是对整个社会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生理机能逐渐衰退,老年人的健康随时受到威胁。体育健身运动可以促进老年人的血液循环,提高血液细胞的功能,提高老年人的抵抗力,防病治病。郑明兰是郑州铁路局门球队的队员,她逢人便说体育健身的好处:“我是个门球爱好者,从1987年开始打门球。在那之前我已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年,手、脚关节都变形,最严重的时候连筷子都拿不住。后来我迷上了门球,每天都打10个小时的门球,我的类风湿性关节炎也好了,我和队友得了好几个全国门球比赛的冠军。”
  章丘是山东一个小城,老年健身覆盖率达95%以上,章丘市市长毕筱奇说,积极开展老年人健身运动使我们凝聚了人心,使更多的老年人心想着政府,积极出谋划策,发挥余热,保证了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同时,老年人健身活动的开展也带动了更多的人投入健身,使整个城市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蓬勃朝气。
  老年人参加健身运动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老年人体质较弱,许多老年人以治病为目的进行健身,这就要求老年人健身要运动量适中,不能过于激烈,把运动转变为“科学健身”。在不同的地区,按照各自的条件可以开展不同的项目,不能一概而论。在我国,老年健身运动的开展存在一个明显的不足,就是缺少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中国门球协会秘书长王瑞霞指出,在韩国,科研对于健身起着重要的作用,他们对每个项目都进行研究,哪一个项目适合哪一类人,都有系统的研究和论述,从而能够用正确的理论去指导科学健身。而在我国,许多人都是凭兴趣去从事一种运动,只是追求乐趣,而没有达到科学健身的要求。

第7版(体育)

丹麦羽毛球公开赛
 中国队勇夺三项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国际羽联消息,吸引了世界各路羽坛精英的丹麦公开赛,尽管决赛将于当地时间28日举行,但中国羽球健儿凭借在半决赛中的出色发挥,提前一天就把男、女单打和女子双打三个项目的决赛变为中国的“全国锦标赛”。
  虽然世界头号男单选手陈宏因伤退出了争夺四强的比赛,但他的两位队友林丹和陈郁势不可挡,在半决赛面对两位来自马来西亚的老将,分别以2∶1和2∶0淘汰了世锦赛亚军黄综翰和罗斯林,会师决赛。
  在女单半决赛中,原本想在家门口争口气的丹麦名将马尔廷,头一天还自信地称中国女选手中,她最不怕的就是龚睿娜。可今天,马尔廷却被此前已6次负于她的龚睿娜以2∶0打了个哑口无言。另一场女单半决赛在两位中国球手之间展开。结果,周蜜以2∶1战胜了世界冠军张宁。

第7版(体育)

特加特刷新男子马拉松世界最好成绩
  据新华社柏林9月28日电 肯尼亚名将保罗·特加特28日在柏林马拉松赛中将男子世界最好成绩缩短了43秒,以2小时4分55秒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成为世界上第一位突破马拉松赛2小时5分大关的选手。
  前世界男子马拉松赛最好成绩为2小时5分38秒,是美国选手哈努希2002年在伦敦创造的。34岁的特加特夺冠后兴奋异常,因为他总算摆脱了“老二”的命运。他在最近的三场马拉松赛中都是第二名,在前两届奥运会1万米比赛中也是亚军。

第7版(体育)

冬季项目表彰启蒙教练
  本报讯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于近日对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的启蒙教练们进行了表彰和奖励。本次受到表彰的教练都是1995年以来培养出了冬奥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总决赛冠军的启蒙教练员,包括花样滑冰运动员陈露的启蒙教练李露,短道速滑运动员张艳梅的启蒙教练卢国强、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的启蒙教练王春瑶等19位优秀基层教练员。
  同时,黑龙江省体育局等5个单位获得了全国冬季运动特殊贡献单位的称号,吉林省冰上运动管理中心等7个单位获得突出贡献奖,佳木斯市体育局等3个单位获得贡献奖。(杨煜庭)

第7版(体育)

新型室内健身器材将亮相体博会
  本报讯 2003年中国国际体育博览会即将拉开帷幕,北京体之杰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将在这届展会上推出新型室内健身器材系列和现代健身房数字化新型成套设备。
  据介绍,体之杰此次推出了数字化娱乐家用跑步机,一改传统枯燥的健身方式,将数字、网络、游戏、虚拟现实等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展示和倡导科学健身的新理念。设计者采用VR技术,通过荧屏对户外自然景色虚拟或实景再现,使室内的健身者感同身受,如临其境。同时,健身者通过网络可以得到专家一对一指导,并可以与其他健身者同时进行游戏和竞技比赛。(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