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专访

城镇建设中的房屋拆迁工作政策性强,影响面大。做好这项工作,不仅关系到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稳定大局。那么,在城市房屋拆迁过程中,政府如何严格地依法行政呢?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的杜刚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毛寿龙教授、北京大学的贺卫方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的薛刚凌教授——
城市房屋拆迁中如何依法行政
本报记者 傅昌波
  涉及拆迁事务的政府行为应当严格遵守2001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切不可为追求效率而违规操作
  专家们认为,涉及拆迁事务的政府行为应当严格遵守2001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同时,政府应当严格按照我国的《宪法》、《民法通则》、《城市规划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的规定行事。
  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地方政府往往为了追求效率违法办事。当前比较普遍的违法情形有:房屋所有人依法取得的《土地使用权证》还在其手中,政府未经房屋所有人同意,就把房屋所在土地的使用权许可给了开发商;《条例》规定拆迁须符合城市规划,我国《城市规划法》也明确规定,一个地方的城市总体规划在报上级人民政府批准前,须经同级人大或人大常委会审查同意,现在不少地方政府声称拆迁是实施城市总体规划的需要,实际上该规划并未经过法定审查和审批程序;《条例》规定拆迁人须提交建设项目批准文件、国有土地使用权批准文件等5项资料,政府才能向其颁发《拆迁许可证》,有的拆迁人什么文件都没有,政府就给他发了证;《条例》规定拆迁人与被拆迁人应就补偿方式等订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由于政府未秉公裁决,订协议往往成为面对推土机的“城下之盟”,多数协议为“格式合同”;《条例》明确规定房屋拆迁管理部门不得作为拆迁人,也不得接受拆迁委托,而在实际操作中,许多地方具体实施拆迁的都是由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某某指挥部办公室,以行政强制权力实施拆迁。
  《条例》规定,被拆迁人对拆迁事宜有异议的,可以由政府部门裁决,对裁决不服的,可向人民法院起诉,但在争议期间仍可由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强拆或由人民法院裁定进行强拆。在实际运作中,被拆迁的群众申请裁决,可能会被驳回,向法院起诉,有的地方法院借故不予受理。而有的地方群众对《条例》的相关规定不甚了解,不能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政府的主要职责是提供公共物品;拆迁的出发点是为多数人利益着想、改善城市环境;建设项目应履行严格的审批程序
  专家们指出,要改进和规范拆迁过程中的行政行为,首先要改变政府的行政观念。政府行政的最重要目标,不应当是修了几条步行街,招了多少商,引了多少资,而应是为当地的群众提供好的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目前在一些地方,政府官员追求所谓政绩的愿望与商人追求经济利益的目标相结合,于是政府与开发商之间有了更多的一致性。
  专家们认为,真正出于公共利益目的的建设应履行严格的审批程序。对涉及拆迁的,在规划审批前应以适当的形式予以公示,充分听取被拆迁人等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建设工程规划方案一经批准,建设单位不得擅自变更;确需变更的,必须经过规划部门审批;城市规划行政部门在批准其变更前,应重新进行公示。
  公共利益的成本当由受益人均衡负担,这是现代社会的基本共识。因此,对城市建设中的利益受损者,应进行及时、充分、合理的补偿。否则,可能会埋下社会不稳定的隐患。
  专家们建议,条件成熟的时候,国家可制定统一的《征收补偿法》,确立评估办法和补偿标准的制定办法,明确评估和补偿的程序
  专家们认为,现行的《条例》还有一些待完善的地方,如:一是拆迁的决策过程应有被拆迁人参与的机会。二是拆迁争议期间,拆迁要不要继续进行,可再作考虑。三是对拆迁过程,被拆迁人应有监督权,以维护其合法权益。四是应更全面地考虑拆迁人和被拆迁人双方的合法权益。
  《条例》规定,被拆迁房屋的评估办法及搬迁补助费和临时安置费的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或规定。
  从目前的情况看,各地的评估办法和补偿标准、补偿程序均不相同,有的省级政府至今尚未出台具体办法和标准,在许多地方,补偿标准的高低取决于被拆迁人“闹事”的能力,能折腾的可多补,不会告的就少补。
  专家们建议,条件成熟的时候,国家可制定统一的《征收补偿法》,确立评估办法和补偿标准的制定办法,明确评估和补偿的程序。
  在被拆迁人的权利救济方面,专家们认为应重申人民法院作为拆迁纠纷的最终裁判机关的地位,明确法院应当受理拆迁争议。同时,建议组建由专业人士组成的裁判机构,公正而高效地裁决拆迁纠纷,既维护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又保障城市建设项目不被拖延。

第5版(视点新闻)

一位拆迁办主任的“苦水”
本报记者 刘杰
  9月22日,记者就城市拆迁问题走访了合肥市城市拆迁安置管理办公室主任夏渤海。他说,拆迁是一个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一手托三家———国家、集体、个人,哪方面都要兼顾,特别是被拆迁方,更应为他们着想。
  他深有感触地说,政府搞拆迁是为了加快城市建设,是好事,好事就应该办好,但真要办好也确实挺难。俗话说,扒祖坟、拆老屋都是一样的让人恨,更何况拆迁又涉及每家每户的直接利益,当然更显艰难。
  城市拆迁难,首先难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上,不少拆迁难题是人为造成的。夏渤海主任介绍,去年初黄山路沿线有一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始拆迁时,有一“钉子户”曾担任过村干部,家有近千平方米房产,在拆迁红线内有690多平方米,其中只有部分有建筑执照,按规定属违法建筑,依法是不应予以补偿的。但拆迁人为了不拖延工期,对其中大部分还是给予了补偿。但这位拆迁户却变本加厉,要价更高,后市拆迁办裁决无偿拆除,拆迁户告上法庭,最后以败诉告终。夏主任说,这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事最让拆迁办头痛。
  城市拆迁难,还难在一些被拆迁户大造“隔夜楼”、漫天要价、蛮不讲理上。在城市拆迁中,很多群众为了城市的发展和建设,是非常支持和理解政府的,但也有一些人借机发财,无理取闹。有顺口溜说:要想富,先当拆迁户,一夜能成暴发户。此话不一定准确,但反映了一些实际问题。他说,去年合肥市东门棚户区改造,区内住有1300多户,全是20世纪50年代建设董铺水库时的移民安置户,房屋破破烂烂,道路泥泞不堪,消防设施不够,公厕污臭难闻,群众多年要求改造,人大、政协也多有提议、提案。就是这件关系1300多户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的大事,政府一旦定下改造时,1200户居民立即响应,但仍有上百户居民说什么也不动迁。一些人多搞简易搭建,强要补偿;一些人无理取闹,乱中取利。不长时间内拆迁面积增加了几万平方米,给拆迁核实面积带来很大难度。市里为此多次召开市长对话会,要求依法办事,据实补偿,同时减免、取消了20多项税费收取项目,尽量提高补偿标准,但仍难以让每个人满意。一些拆迁户聚众闹事,围攻领导,不让出门,不让送饭,不让如厕。最后不得不以市长令形式强制执行,虽解决了问题,但拖延了群众入住新房时间,造成不好影响。所以,公民素质的提高也是搞好城市拆迁的关键一环。
  拆迁与被拆迁的矛盾焦点集中在利益上,利益的双方是难以调和的一对矛盾。要尽量减少摩擦,提高效率,就要依法办事。夏渤海主任讲到,合肥城市拆迁中尽量少用强制拆除手段,多用法制教育,哪怕多跑点路,多说点话,多受点委屈,也要把法律法规给老百姓说清楚,让他们心服口服。
  合肥市拆迁办成立已整整15个年头,搞了1500多个建设项目,拆迁面积有800多万平方米,拆迁户有7.4万户,至今只有21户被“强制拆除”,仅占拆迁户的0.3‰,大大低于建设部规定的3‰的标准。
  要减少拆迁摩擦,化解拆迁矛盾,还必须建立健全法制。依法拆迁是搞好城市建设的重要保证。他强调,拆迁工作中还要有“三心”:党心、恒心、良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心落实到群众心中。拆迁是为了城市建设,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得更好,更舒适,更美满,不能因违法拆迁、粗暴拆迁,让群众不满意,让党和政府形象受损,那样就违背了搞好拆迁、建设美好家园的初衷。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上海——
残疾人举行集体婚礼
  9月28日,上海市残联组织12对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出成绩的残疾人举行集体婚礼。12对新人在上海世纪公园以认领“爱情树”、放飞和平鸽和起航“爱情方舟”等形式度过了人生中富有意义的一刻。图为一对新人在认领的“爱情树”下。 南山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乡村新事

河南方城——
农民兴起农业观摩游
王明浩 李志杰
  地处山区的河南方城拐河镇农民要求镇政府组团到东南沿海看乡镇企业,已是蔬菜大镇的博望镇农民则要求去山东寿光看现代农业……“十一”黄金周在即,正当城里人盘算着外出游山玩水的时候,河南方城县的农民兄弟也忙着挑选出游路线。与城里人不同,他们选定的都是带“农”字的景区。到目前为止,全县有7个乡镇的2.5万名农民有了这样的出游计划。
  广阳镇是个烟叶生产大镇,今春被上海烟草集团确定为中华牌香烟原料生产基地。全县的烟农纷纷到该镇观摩学习烟叶生产技术,最多时一天竟达6000多人次;赵河镇泥岗村去年冬天搞起了种草养畜产业,建成3处千只畜位的现代化养羊场。周边乡镇农民到这里观摩学习后,畜牧养殖业迅速在全县兴起。今年,全县种植牧草3.5万亩,大牲畜存出栏数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8%和17%。
  如今,在乡、村两级干部的组织下,一批又一批的方城农民走出家门、走到县外,到山东看蔬菜、去山西看林果、下四川看养殖……今年以来,全县16个乡镇先后有180多个村组织了农民观摩团队,足迹遍布全国10多个省市,参加人数近万人。
  农业观摩游让农民学到了先进的技术,更重要的是,通过农业观摩游农民兄弟解放了思想,进而使方城农业结构调整快步迈向自觉主动型。
  尝到甜头的方城农民不放过任何一次外出观摩学习的机会。“十一”黄金周期间,秋冬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即将开始,农民兄弟利用干部放假之机,约请他们组织联络,争相报名参加各类农业观摩游,在全县再度掀起了农业观摩游热潮。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记者来信

天津一过街天桥
剪彩热热闹闹 两月无人打扫
本报记者 陈杰
  丰田汽车公司去年向天津市捐建了一座过街天桥,位于天津大学北门西侧,名为“丰田桥”。该桥今年8月1日落成,数千市民目睹了剪彩仪式及焰火燃放、舞龙舞狮表演的盛况。
  该桥建成使用近两个月来,缓解了因行人横穿道路造成的交通堵塞。遗憾的是,剪彩典礼后天桥一直无人打扫,桥上桥下废弃物、垃圾到处都是,散发着异味。记者接到群众反映后,与有关部门取得了联系,该桥所在的南开区环卫局办公室回答:没有接到作业任务,没有经费不能清扫。市政工程局道桥管理处回复:我们只负责桥体结构部分养护,一般道桥部门完成施工建设后,不需交接,市容环卫部门就应该承担清扫保洁任务。而记者在市建委城建管理处证实:建设部门不需交接,可直接找南开区政府。记者又找到市容委环卫管理处,负责人拿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建设工程竣工的,建设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保洁责任单位办理环境卫生保洁责任交接手续。”该负责人称:“丰田桥”环卫部门可以扫,但建设单位应办理交接手续。
  9月26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的同学主动组织义务劳动,为“丰田桥”做了第一次清洁,并在过街天桥上挂出横幅“讲卫生,讲文明,干干净净迎国庆”。

第5版(视点新闻)

跨国侵权案:
新东方学校一审败诉
 美方原告获赔1000余万元人民币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令人关注的新东方学校被诉跨国侵权一案今天一审宣判,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新东方学校败诉,赔偿数额总计1000余万元人民币。
  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简称ETS)、研究生入学管理委员会(简称GMAC)起诉北京市海淀区私立新东方学校侵犯著作权及商标权纠纷一案早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在今天的一审判决中,北京一中院判令新东方学校立即停止侵犯原告考试试题著作权的行为,并将所有的侵权资料和印制侵权资料的软片交法院销毁;被告新东方学校立即停止侵犯原告商标专用权的行为;被告新东方学校在《法制日报》上向原告ETS、GMAC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因其侵权行为造成的影响;被告新东方学校赔偿原告ETS经济损失人民币890万元及诉讼合理支出人民币95.3万元,赔偿原告GMAC经济损失人民币41万元及诉讼合理支出人民币6.3万元。赔偿数额总计达人民币1000余万元。
  据了解,ETS将其开发的53套TOEFL考试试题、45套GRE考试试题在美国版权局进行了著作权登记,并以“TOEFL”(文字)、“GRE”(文字)作为商标在中国核准注册;GMAC将其开发的23套GMAT考试试题在美国版权局进行了著作权登记,并以“GMAT”(文字)作为商标在中国核准注册。
  北京一中院认为,由于新东方学校在未经ETS、GMAC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复制ETS、GMAC分别享有著作权的TOEFL、GRE、GMAT考试试题,并将试题以出版物的形式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销售,侵害了ETS、GMAC的著作权。据此,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上述一审判决。
  宣判后,新东方学校的代理人表示,将与新东方学校商量后决定是否提起上诉。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服务热线

赴东南亚、香港旅游购物要注意什么?
新华社记者 孙玉波
  很多读者要在国庆长假期间赴东南亚和香港旅游,有哪些问题需要特别注意呢?
  首先,参团旅游并非价格越低越好,游客要理智消费,不要掉入低价位、低品质的消费陷阱;其次,坚持购物自愿原则。旅行社和导游都不得强迫旅游者购物。购物活动(包括地点和次数)应在行程计划中明示。行程计划安排之外的购物活动,旅游者有权拒绝参加。在非旅行社安排的购物场所购物,发生品质、价格等问题,责任由购物者自负;第三,不要轻信当地导游出示的供游客选择的所谓该国旅游部门推荐的“自费项目表”,参加自费项目时不要违法。“人体气功”、“金丝猫”、“夜巴黎”、“鸳鸯浴”等低俗的表演节目,不仅违反中国法律,同时也违反所在国的法律,凡自行参与这些活动造成的任何后果都由自己负责。
  内地人游香港,购物是一项主要活动。在香港购物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是多比价格。购物前要多走多比。百货公司及连锁店的商品明码标价,露天摊点和街边小店则要当场议定价格。
  二是购买高档商品要有备而来。许多人到香港喜欢购买金银首饰、高档手表和名贵药材。最好先了解一下这些商品的价位、款式、成色和计量方法。
  三是防水货。水货的价格一般较低,但总代理并不为这些商品提供保修服务,且不能带出海关。
  四是核查单据。付款前,确保交易时把售货员的口头承诺都清楚列明在发票上。如黄金的成色、重量和当日金价,珠宝的等级和重量。
  五是检查商品。确保货品完好无损,配件齐全。特别注意提货时防止货品调包。
  六是享受百分百退货保障。香港旅游业议会属下所有旅行社会员均承诺参与“百分百退款计划”。游客在旅行团安排的购物活动中消费,如有不满,可于购货起14天内办理全额退款手续。但需保证货品未经使用和包装完整。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投诉热线:00852—29292222
  香港旅游业议会电话:00852—28070707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上海
 “平价药房”获政府支持
  据新华社上海9月28日电(记者季明)对上海传统医药流通市场构成强烈冲击的“平价药房”日前终于获得政府方面的肯定。上海市政府发言人姜澜28日说,上海有关部门将支持各类“平价药房”的开办。
  姜澜说,今后在上海凡符合开办条件的“平价药房”将不受开办数量的限制,上海将对来沪发展的外省市医药企业与本地企业一视同仁。此外,对大型“平价药房”的开设将实行快速审批,并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办理。同时,上海将加强对药品质量的监督管理,积极帮助医药企业规范经营管理,使群众在用药安全问题上得到保障。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新疆阜康
 让蔬菜“喝”牛奶
  本报乌鲁木齐9月28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给蔬菜“喝”牛奶这样的趣闻发生在新疆阜康市。这里的农技人员发现,牛奶喷在蔬菜叶子上不但有助于果实生长,还能有效抑制病毒。
  牛奶比农药化肥成本低,喷了牛奶的蔬菜与普通蔬菜的成本相差无几。而且,“喝”了牛奶的蔬菜外观更好,更耐储存。在乌鲁木齐和阜康的蔬菜市场上,“牛奶蔬菜”虽然比一般蔬菜贵一倍以上,购买者仍竞相购买。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大连
 公安分局限时服务
  本报大连9月28日电 记者王科报道:大连市中山公安分局对涉及户籍办理、治安管理、消防管理、执法办案、110接处警等20项内容全面实施“限时服务”。
  “限时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在治安管理方面,居民办理养犬证的,公安部门要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对经营项目合法、设施规范、手续完备需要审批、审核的事项,限定5个工作日内完成。在户籍管理方面,市外申请迁入并符合相关规定的,5周内办结;居民身份证要求办理快证的,一周内办结;要求办理慢证的,两个月内办结。在执法办案方面,对扣压的物品经查证与案件无关的,要在3日内及时返回原主。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北京
 国际雕塑公园南园竣工
  9月26日,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南园竣工。这是目前北京最大的雕塑与园林完美结合的公园,园内共有150多座国内外雕塑大师的精品雕塑。图为园中的“乐队演出雕塑”。吉他手、鼓手前俯后仰的动作,似乎把游人带到了演出现场。
  (本报记者 苏长虹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南鹤壁
 国庆旅游禁行“红眼”车
  本报郑州9月28日电 记者王明浩报道:随着“十一”黄金周的临近,旅游市场迅速升温。部分旅行社受利益驱动,不顾司机和游客疲劳,白天看景,夜里赶路,给旅游安全造成很大隐患。鉴于此,河南省鹤壁市旅游局发布公告:市属各旅行社组团外出时,严禁在夜里零时至清晨6时行车。
  鹤壁市旅游局规定,行车时随行导游不准睡觉,以经常提醒司机注意安全;各旅行社租用的旅游车必须是旅游汽车公司定点车辆,严禁带故障行驶;严格执行旅游事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必须及时报告情况,不得隐瞒,违者重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