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中国文化库

让中国文化“走出去”
  ——访文化部长、中法文化年中方组委会主席孙家正
本报记者 郑园园
  问:2003年10月至2005年7月,中法两国将互办文化年。中国文化年10月6日将在法国巴黎隆重开幕。中国为什么要在国外举办文化年活动?
  答: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国经济建设的一项基本国策,也是中国当代文化建设的基本方针。中国文化年是中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改革开放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产物,也是我国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的一个具体表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令人瞩目,外界了解中国的愿望也日益强烈和迫切,今天的中国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的能力。这一切为在世界范围内弘扬中国文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促进东西方交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
  在21世纪,文化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突出,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更显迫切和重要。不同文化之间的沟通有助于消除民族隔阂,促进国家间政治、经济关系的发展。文化外交已经成为中国整体外交的一个组成部分。
  问:首次在国外办文化年,为什么选择了法国?
  答:中国与法国是东西方两个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两国都十分重视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都主张积极开展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和进行不同文化间的交流,都主张维护民族文化的特性,保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世界文化多元化的发展。文化关系在中法两国的关系中发挥着更为独特的作用,直接受到两国领导人的关注,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特征。
  2002年,中法两国实现了文化部长互访,签署了互办文化中心的协议。在上个世纪50年代,我们只在毛里求斯和贝宁建立文化中心,同西方国家没有这方面的协议,深层次的原因是在文化交流中我们还处于防守地位。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陆续与世界上一些大国签署了互办文化中心,开展文化合作的协议,这表明:中国更加主动积极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法国是有世界性影响的文化大国,在法国举办这项活动,将会产生更大的效应。
  1999年和2000年江泽民主席与希拉克总统共同商议并决定两国互办文化年。文化年合作机制是混合委员会,迄今为止已经开过五次会议,讨论和决定了一系列重要事项。文化年的宗旨制定、经费使用原则、主题选择、项目的确定等,都是混委会双方合作的成果。这是一次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
  文化交流是个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过程。办文化年也是中国文化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文化既要扎根本土、坚守传统,又要紧跟时代。我们心悦诚服地赞赏其他国家、民族的先进文化,并以博大的胸怀博采众长。这是发展我们民族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需要。
  问:中国文化年有三大主题:“古老的中国,多彩的中国,现代的中国”。在三大主题统领下,我们将向法国公众展示300多个文化项目,其中,重点项目有60多项,可谓丰富多彩,琳琅满目。您对中国文化年有何期待?
  答:这是在大文化的概念下的中法各个领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300多个项目内容涵盖文学艺术、教育、科技、体育、民族、旅游等各个方面。大文化、小文化的概念是相对的,现在国际上文化交流通常使用的是大文化的概念。
  古老的中国经历内忧外患。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自强图新,焕发出思想的活力。如果说,过去外界较多地从经贸角度考察中国,从中看到商机,而今越来越多的人则是从人文角度考察中国,从中国的发展看到了时代精神的勃发。人们对文化背景下的中国,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我们希望通过文化年的活动,使外界看到一个生气勃勃的中国,使他们了解中国人对世界、对未来的期待,以及中国将会对明天的世界作出怎样的贡献。
  问:怎样才能使中国文化年的活动尽可能为普通的法国人知晓,让他们参与这些活动?
  答:文化的交流是人与人的交流,是心灵的沟通。交流与沟通带来理解、友谊和合作。文化年间,我们当然会在剧院搞演出,在展厅搞书画展,在博物馆展示我们的国宝级文物,同时,我们还将在一些大众文化场所搞一些交流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因为从本质上看,文化属于大众。
  此外,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通过与法国的友好城市等渠道,积极参与文化年活动,中国文化年将以巴黎为中心,覆盖法国全境,并向周边国家辐射。
  总之,我们将以真诚的愿望、负责的精神,与法国有关部门和城市携手合作,把文化年的活动搞得既简朴又热烈,既有象征意义又有媒体效应。
  问:最后,请谈谈您对法国文化特性的理解。
  答:法国文化具有独特的魅力,一提起法国,在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伏尔泰、卢梭、笛卡儿、雨果、巴尔扎克、左拉、大小仲马、罗丹、德彪西、柏辽兹、萨特等一大批思想文化艺术的世界级大师。中国的新文化运动就深受19世纪法国文学的影响。此外,在法国大革命中诞生的“自由、平等、博爱”思想对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对文化价值的追求,对文化品格的坚守,反映到外交领域,就形成了法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独立性。在西方大国中,法国率先同中国建交不是偶然的。
  法国有文化的自豪感,同时也能以平等的心态对待其他文化,不是口头上说说而已,而是从心里认同文化的多样性。希拉克总统还积极倡导文化创新,他曾说:“尽管我不喜欢某些现代艺术,但是我认为应该尊重和鼓励艺术家的探索精神。”
  我深信,有着悠久文化交流史的中法两国,一定能把互办文化年这件大事办成功。(附图片)
  孙家正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3版(国际)

倾力打造金融街
本报记者 顾玉清
  在北京西二环的复兴门至阜成门一带,一座座现代、高档、壮观、独特的建筑拔地而起,鳞次栉比,崭新华丽的街道犹如一条巨大的金链,将一幢幢好似一颗颗璀璨的明珠的高楼大厦串连起来,构成了北京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就是北京市西城区正在倾力打造的北京金融街。
  从建筑标准到配套设施,北京金融街的目标一直都瞄准国际化。那么,如何真正使它适应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发展的要求,最终成为中国的“华尔街”?在金融街建设10周年之际,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街控股公司和美国美中商务发展协会,以“金融街迈向国际金融中心”为主题,于9月23日在京联合举办了《金融街论坛·金融街发展国际研讨会》。美国资深参议员、美国金融市场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席阿德莱·斯蒂文森、中美WTO贸易协定高级专家斯蒂芬·哈纳、世界银行原副行长鲁塞尔·吉塞姆和日本政府高级金融顾问吉野直行,以及中国著名的金融学者邱兆祥、景学成等一些中外著名人士应邀出席并发表讲话,为北京金融街的发展出谋划策。北京市西城区政府主要领导和金融街控股公司负责人一起与会,认真倾听各方的意见和建议,目的在于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拓展金融街通向国际化之路。
  北京金融街是经国务院批准,于1993年开始动工兴建的。经过10年的努力,金融街的建设成绩斐然,基本实现了总体规划所确定的目标,已完成投资200亿元,建设了18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建筑,吸引了530余家金融机构和知名企业入驻。这些单位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等中国最主要的金融监管机构。另外,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中国银行总行、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等国家级银行,以及北京商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道亨银行和丰业银行北京办事处等金融机构纷至沓来。同时,中国移动通信和中国电信也相继在这里落户。西城区区长林铎介绍说,目前北京金融街区域的金融资产总额占中国内地金融资产总额的60%左右,每天资金流量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企业管理运营的总资产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控制着全国90%的信贷资金,65%的保费资金,成为国内最大的货币资金市场。
  据金融街控股公司总经理刘世春透露,今后3年,金融街预计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将在2005年前基本建成,2008年前全面建成。到那时,金融街将会成为功能完善、设施先进、配套齐全的全国性金融管理、融资、结算和信息中心,并逐步发展为国际化金融中心,进而成为将中国和世界经济链条紧密相连的重要环节。
  研讨会上,中外专家一致认为,将北京金融街建成国际化金融中心具有不少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北京不仅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且现在的金融街地带也是北京金融产业的传统发达地区,1905年,中国第一家国家银行——户部银行就诞生于此。其次,它特有的功能降低了金融产业的创业成本,且具政策资源优势。因此,金融街将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此外,伴随着中国加入WTO,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金融产业改革、开放和调整的步伐将加快,从而为金融产业达到国际水平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西城区常务副区长隋振江在研讨会上发布的《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意见》更为引人注目。《意见》中明确指出,从2001年到2007年间,有关方面向北京金融街地区投入10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促进金融业发展和完善该地区基础设施及其他配套设施的建设,以及为入驻北京金融街区域的金融机构提供1000元人民币/平方米的购买办公用房的补贴;在金融街核心区规划建设国际金融商务区和酒店式高档公寓;发挥区域教育资源优势,为驻区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子女解决入学问题;成立专门机构,促进金融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地向前发展。所有这些努力都将为把金融街的金融产业做强做大,建设国际化的金融服务中心,起到重要的助推器的作用。
  如果说复兴门的喻意是兴盛的话,那么阜成门表达的则是成功。这不仅仅是历史与现实的绝妙巧合,而且是物华天宝、魅力天成。正在铺就的,充满国际化、人性化和金融文化底蕴的北京金融街,必将是一条财富滚滚的国际黄金街。

第3版(国际)

墨国立民间音乐舞蹈团在京演出
  本报讯 墨西哥阿瓜斯卡连特斯国立民间音乐舞蹈团26日在天桥剧场举行了访问北京的最后一场演出。
  墨西哥艺术家演出的原汁原味儿的墨西哥民族音乐舞蹈,向中国观众重现了那片古老土地上深厚的民族文化传统和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他们的精彩表演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墨西哥阿瓜斯卡连特斯国立民间音乐舞蹈团是应中国文化部的邀请于9月15日来华访问的。访问北京前,墨西哥艺术家们已经在沈阳、鞍山访问演出。他们还将前往天津、上海、杭州、武汉等地进行访问演出。

第3版(国际)

我外长会见多国外长
  本报联合国9月27日电 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正在纽约出席第五十八届联大会议的中国外长李肇星今天出席了亚洲合作对话外长茶话会,外长们重点就全亚洲范围的金融、农业、能源、环境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李肇星首先欢迎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阿曼和科威特等4个新成员参加亚洲合作对话会议。他说,亚洲合作对话启动一年多来,总体进展顺利,开辟了亚洲合作的新途径。亚洲合作对话各方以牵头国方式开展活动,创造了良好的合作气氛。去年6月在泰国举行的亚洲合作对话外长非正式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当今,国际和地区形势仍处于深刻的调整变化之中,加强亚洲国家间的合作,扩大亚洲各国的共识,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和促进亚洲国家的利益。中国将于明年主办第二次亚洲合作对话外长非正式会议,正在为此抓紧准备。
  今天,李肇星还会见了瓦努阿图副总理兼外长沃霍尔、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古巴外长佩雷斯、保加利亚外长帕西、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轮值主席沙拉比和外长兹巴里,同他们就双边关系、当前国际形势和联合国改革等议题交换了看法。李肇星还接受了美国《侨报》的采访,就第五十八届联大、伊拉克问题、朝核问题、中美关系等回答了提问。

第3版(国际)

欧洲成功发射首枚月球探测器
  本报巴黎9月28日电 记者王芳报道:巴黎时间今天凌晨1时14分,阿丽亚娜—5型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将欧洲第一枚月球探测器“智慧1号”(SMART—1)和两颗地球同步通信卫星送上太空,拉开了欧洲人探月的序幕。
  这是欧洲火箭阿丽亚娜的第162次太空飞行,也是今年以来完成的第四次发射任务。这次被它送入太空的两颗通信卫星是印度航天局的“卫星—3”号和欧洲通信卫星公司的新一代媒体卫星“伊鸟”。由于搭乘的印度卫星出现技术故障,原定于8月28日进行的此回发射连续两次推迟。
  “智慧1号”是欧洲宇航局研发的新型月球探测器,其推进系统首次采用了太阳能离子发动机,据认为,这项技术将会成为未来欧洲宇宙探测活动的主流技术。在经过15个月40万公里的太空飞行后,“智慧1号”将于明年12月抵达月球,开始绕月球飞行6个月以上。它所携带的红外线探测器和电子摄像机等尖端科研设备,将对月球的地形地貌及其矿物成分等进行一系列探测,为人类进一步揭开月球的奥秘提供重要数据。

第3版(国际)

意全国大面积停电
  本报罗马9月28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今天凌晨2时30分,意大利全国除撒丁岛之外的其它大部分地区发生大面积停电,造成全国铁路交通、电力、通信瘫痪,成为意大利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停电。
  据报道,造成此次停电的主要原因是法国向意大利供电的两条线路,包括一条备用线路同时出现故障,从而引发为意大利供电的瑞士、奥地利线路及意大利国内线路的故障。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意大利全国危机处理中心负责人排除人为破坏活动,认为是一次技术故障。
  目前,意大利北部地区和部分南部地区已经开始恢复供电。

第3版(国际)

专家研讨中国安全与外交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中国安全环境与外交战略研讨会9月27日在北京举行。中联部副部长蔡武等向近300位与会者发表了他们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该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景治主持了会议。
  与会者一致认为,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国际社会的主流。中国应当继续抓住这一重要的战略机遇,在外交斗争领域正确处理好“韬光养晦”与“有所作为”的关系,以最大程度维护中国的根本利益。(仁达)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美俄峰会成果有限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9月26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结束了在第五十八届联合国大会的活动后,从纽约前往位于马里兰州的戴维营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这是布什首次邀请普京做客戴维营,也是布什入主白宫后与普京的第八次会晤。
  当晚,布什和普京举行了非正式会谈。27日上午,布什与普京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就反恐、“两伊问题”、朝鲜核问题等诸多国际问题进行了磋商。
  会谈结束后,布什和普京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布什说,美俄双方将进一步合作,共同对付恐怖主义。他希望把美俄两国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普京表示,他和布什进行了一次坦率的会谈,讨论了一些影响俄美两国的重大问题。反恐是俄美合作的一个重要议题,两国在这个问题上不仅是战略伙伴,而且也是盟友。
  布什和普京都承认两国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布什称,美俄能够搁置这些分歧。普京说:“我们的分歧在于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具体方式,但我们在实质问题上有共识。”普京敦促美国让联合国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解决伊拉克人民目前面临的困难。他还说,他会等到联合国关于美国起草的新的伊拉克问题决议草案的辩论结果出来后,再决定俄罗斯将如何参与伊拉克的维和行动以及战后重建。
  在谈及伊朗核问题时,布什强烈敦促伊朗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的所有义务。布什表示,美俄两国都敦促伊朗必须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布什说:“我们达成的共识是,必须确保伊朗没有任何核武器或者核武器计划。美国和俄罗斯同时认为必须一起努力,说服伊朗放弃其核意图。”布什称这是此次美俄峰会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成果”。普京说,美国和俄罗斯想向伊朗传达“明确的信号”,希望伊朗继续扩大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但他同时称,他已经告诉布什,俄罗斯不会终止为伊朗建造核反应堆的合同。
  关于朝鲜核问题,布什呼吁朝鲜停止其核计划。布什说,美俄“强烈敦促朝鲜以全面、可核查和不可逆转的方式结束其核计划”。普京强调,“要确保在朝鲜半岛建立核不扩散机制,必须在安全方面向朝鲜提供保障”。他说,应当优先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并“创造一个有利的建设性对话气氛”。布什和普京还就双边关系、车臣局势、中东冲突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此次俄美峰会是在布什就伊拉克问题前往联合国求援无功而返的情况下举行的。而法国和德国领导人也都出席了联大会议,为何布什单独邀请普京来访而普京也欣然应邀呢?分析家认为,布什和普京两人互有所求。明年,布什和普京两人都面临连选连任的压力,都希望此次峰会能为自己加分。所以在此次峰会之前,双方都进行了周密的准备。在普京访美之前,俄外交部长伊万诺夫先行访问美国,安排有关事宜。最近,布什的父亲老布什带着布热津斯基和基辛格等人对俄罗斯进行私人访问时,受到普京高规格礼遇,双方还举行了非正式会谈。普京就有关问题征询了老布什等人的看法。
  其实,现在的形势是,布什有求于普京的更多。由于在伊拉克问题、中东和平“路线图”和朝核问题上,布什连遭挫折,他的支持率降到就任以来的最低点,连选连任也可能因此受影响。布什现在最希望在国际社会有影响力的普京伸出援助之手,帮他渡过难关。
  普京在国内也承受着很大压力,俄罗斯的经济并未彻底好转。俄美经贸合作还存在不少问题,美国至今没有取消最初针对原苏联的有关法案,仍限制向俄出口某些高科技产品。美俄经贸总额并不大,在美国的贸易伙伴排行榜中,俄罗斯排在第二十九位。另外,在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俄向美出口钢材、特别是车臣问题上,俄罗斯都有求于美国。
  有分析人士认为,布什专门邀请普京前来戴维营密谈,其实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由于在伊拉克问题上,俄国过去与法国和德国曾组成统一战线,而现在法德依然与美抗衡,要求美国必须尽快把政权移交给伊拉克人,因此,布什显然希望通过这次峰会达到联合俄罗斯、孤立法国和德国的目的,为对伊新决议案的通过增加可能性。
  此次美俄峰会没有发表联合公报,虚多实少。从记者招待会的情况看,美俄都没有做出具体的承诺。在伊拉克问题上,普京仍要“走着瞧”,也没有允诺向伊拉克派遣维和部队。在伊朗核项目上,普京已表示,俄不会放弃这个价值8亿美元的合同。在朝核问题上,普京也表示了和美国截然不同的立场。由此看来,此次美俄峰会的成果确实有限。(本报华盛顿9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