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焦点

上海市“4050”就业工程如今叫“创业工程”。一年多来,1万多人办起了自己的小企业,下岗女工朱维娟就经营了一家水站——
我是这样当起小老板的
本报记者 王伟健
  9月14日,朱维娟坐了两个小时的汽车,从上海市郊南翔镇赶到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参加“2003上海创业项目展示洽谈会”。今年45岁的朱维娟,在南翔镇上经营着一家叫“都市清泉”的纯水供应站。已经小有成就的她,不满足于现状:“现在有了些积累,想来看看创业项目展示洽谈会上有没有新的创业项目。”
  失业了,朱维娟当时不敢想未来
  在2000年11月前,朱维娟还是南翔镇红星针厂的职工,每天工作8个小时,一个月工资800元。朱维娟很满足:“我没什么技能,找份安稳的工作就不错了。”
  但这份工作还是不安稳。2000年11月,朱维娟从厂里下岗。“我一个中年妇女,找工作谈何容易。”她说。因为拆迁而补的新房子刚刚装修完,手头很紧,再加上孩子要读书,朱维娟觉得失去了工作就像失去了生活的支柱。“当时实在不敢想未来的日子,一想,泪水就流了下来。”
  一次创业项目推广活动,改变了生活
  生活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转折。朱维娟生活的改变源自一次创业项目的推广活动。
  作为上海开业指导服务中心专家志愿团的专家,上海震业财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震寰一直在想为所在的小区做点什么。“上海开业指导服务中心是为‘4050’人员创业提供服务和指导的,作为中心专家志愿团的一员,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发挥我的特长为小区的下岗失业人员服务。”王震寰说。
  2001年6月,王震寰在小区居委会的帮助下,举办了创业项目推广活动,向下岗失业人员介绍创业项目以及如何创业。朱维娟就是在参加了那次活动后萌发创业念头。“当初有一个‘都市清泉’的创业项目,我仔细听了介绍之后,就觉得做的话一定能成功。”朱维娟毅然决然地“下海”了。
  万事开头难,首当其冲的困难就是没有创业资金。“我当初哪有钱啊,自从房子装修之后,收入也就维持日常开销,手头没有一分钱。”朱维娟从亲戚朋友处借了将近两万块钱。“钱还是不够。这个项目的启动资金起码要4万块。”当朱维娟把自己的困难向王震寰说了之后,王震寰却认为这不是问题。“你可以贷款。”王震寰向她建议,“开业指导服务中心可以为你作担保。”按照上海的政策,“4050”人员创业可得到政府贷款担保。没过几天,贷款就下来了,朱维娟总算走出了第一步。2001年7月,朱维娟的“都市清泉”纯水供应站正式开业。尽管小,朱维娟毕竟有了自己的企业,当上了老板。
  小企业渐渐成长,小老板有做大老板的念头
  创业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容易。一向讷言沉默的朱维娟,这回却要推销产品。“幸亏以前站过几天柜台。”她说,不同的生活遭遇总会有不同的回报。朱维娟拿着自己做的纯净水,挨家挨户地上门推销。“第一天,我才卖了两桶水。”朱维娟觉得卖水很困难,“以前卖服装的时候,难度没有这么大。”确实,要让人买水喝其实是在改变以往的生活习惯,这谈何容易。
  每遇到困难,朱维娟总喜欢找王震寰。“他是专家,点子比我多。”当朱维娟把经营困难告诉王震寰后,王震寰又给她找到解决办法:“开业指导服务中心有免费的创业培训班,专门针对像你这样的创业者。”朱维娟豁然开朗:创业是门学问,不学习岂能轻易掌握?
  2002年的春节刚过,朱维娟就报名参加了创业培训班。为了帮助创业者克服经营中的困难,上海开业指导服务中心购买社会培训机构,免费对创业者进行创业培训,内容有经营管理理论、财务知识、法律知识、销售技巧等等。“培训班解答了我创业中存在的疑惑。”朱维娟说,“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培训,我开阔了视野,了解到创业是门综合的艺术,必须在市场、技术、管理、服务、人才等每个环节上都要做得精致和系统化,还要有开拓的眼光。”朱维娟学以致用,很快开拓了市场。
  如今,朱维娟的“都市清泉”每天可销售200桶以上,每天的收入都在千元以上。
  而她并不满足于这份成绩,她说:“我现在有了点积蓄,可以比以前做得更好。我希望自己能够把企业做大。”小企业一步步在成长,小老板也有了做大老板的念头。
  从去年以来,上海市把“4050”就业工程改为“创业工程”,全力营造一个让人们乐于创业、让小企业顺利成长的环境。一年多的时间里,1万多人以加盟及自主创业的形式办起了自己的小企业,当上了小老板。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职工热线

企业破产,固定工、合同工待遇有何不同编辑同志:
我们是吉林省一家国有企业职工,由于企业破产(政策性破产),我们被解除了劳动关系。我们之中一部分是原固定工,固定工领取了安置费,合同制工人领取了经济补偿金。在办理有关失业登记手续时,遇到一些麻烦。对领取安置费的人员,不进行失业登记,也不发失业证。对领取经济补偿金的人员,进行失业登记,发失业证,根据本人情况允许申领失业保险金。我们不明白,这二者的差别在哪儿?(吉林 李志群)
李志群同志:就你的问题,我们咨询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据介绍,当前确有一些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因各种原因破产,对于政策性破产企业职工的安置,一般有几种办法:对符合退休条件的职工办理退休手续享受养老金;对实行劳动合同制以前参加工作的全民所有制职工可以在经济补偿金和自谋职业一次性安置费中任选一种,领取自谋职业安置费的职工不再享受失业保险待遇,领取经济补偿金的职工可以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对实行劳动合同制以后参加工作的合同制职工发给经济补偿金并可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对上述情况,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破产企业职工自谋职业领取一次性安置费后能否享受失业保险待遇问题的复函》做了规定和说明:一、根据《国务院关于若干城市试行国有企业破产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在若干城市试行国有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精神,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安置国有破产企业职工时,可以根据当地情况,对自谋职业的发放一次性安置费,以鼓励和帮助职工尽快实现再就业。实行这项政策,应坚持职工自愿的原则,规范操作。二、对未提出自谋职业申请或虽提出申请但未实现自谋职业,以及实行劳动合同制以后参加工作的职工,企业在与其解除劳动合同时,应按规定支付经济补偿金,符合法定条件的按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编者

第16版(企业经纬)

青博会欲办成国际性大展
  本报讯 我国最大的消费电子展——中国国际电子家电博览会主办单位日前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力争经过数年努力,办成像拉斯维加斯消费类电子展和德国科隆家电展一样的国际性大展。
  中国国际电子家电博览会是由商务部、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1年开始每年6月在青岛举办,简称青博会。2004年的展会定于6月18日—21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各项筹备工作已在紧张进行中。据悉,美国消费电子协会将从2004年开始作为海外协办单位参与中国国际电子家电博览会的组织工作。(徐爱琴)

第16版(企业经纬)

陶氏化学捐赠一批水净化设备
  本报讯 陶氏化学(中国)有限公司日前在第五届国际膜与水处理技术设备展览会开幕式上,通过全国妇联,向北京郊区、甘肃和天津的妇幼保健院捐赠价值40多万元的一批膜法水处理系统。8月初,陶氏化学还向江苏灾区捐赠40万元购买药品及医疗器械。陶氏化学获全球化工界“2001年可持续发展领导者”称号。(邬晓薇)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新事

公司律师亮相江苏
 春兰等六家知名企业成为首批试点单位
  本报讯 金伟清、冯斌等17名律师被春兰(集团)公司等6家知名企业选定,成为全国首批公司律师。这6家试点企业是春兰(集团)公司、南京钢铁有限公司、中大集团公司、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法尔胜集团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
  江苏省是全国第一批开展公司律师试点的省份之一。律师在企业内部专职从事法律事务工作,拥有明确的职责权利,既熟悉法律,又熟悉公司事务,可预先降低经营活动的法律风险,有效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水平。
  据介绍,春兰集团近年来积极借鉴GE等国际大公司的经验,已在公司内部法律事务管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集团总部设一名法律副总裁,分管法律事务工作;集团下设法务处,具体实施对集团所属各子公司法务工作的指导和管理;集团所属子公司根据工作需要设立法务部门,业务上接受集团公司法务处的指导和管理。春兰还制定了《法律事务工作条例》,全面建立了以“事前有效防范、事后迅速救济”为目标的重点法务工作动态管理体系和风险防范机制,使各级法务部门的工作职责明确,案件管理、合同审查、外聘律师管理有序。近年来,春兰涉讼或非讼案件逐年大幅下降,法律事务机制已在春兰基本建成。(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