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热点聚焦

从2003年开始,我国法定保险分保比例以每年5%的速度递减,逐渐改变中国再保险市场一家独食的局面——
再保险公司:能否“浴火重生”
本报记者 曲哲涵
  独生子大蛋糕
  土黄色调,楼不高,院子不大,与记者想象中的“玻璃大厦”相去甚远。位于北京北三环边上的中国再保险公司,在车水马龙的映衬下,安静而朴素。然而,就是这个员工不足200人的“小公司”,长期以来几乎独享着中国再保险业务的“大蛋糕”。
  再保险,也称分保,是对保险人所承担的危险赔偿责任的保险。保险人(保险公司)以缴纳分保费为代价将危险损失转嫁给再保险人(再保险公司),分散风险。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共同形成一个社会和经济发展所需的保险保障体系。做大做强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国民经济,建设21世纪的“小康社会”,都离不开再保险。
  中国再保险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在原中保再保险有限公司(1996
  年1月成立)的基础上组建的国有独资专业再保险公司,1999年3月18日成立。我国《保险法》规定:除人寿保险业务外,保险公司应将其承保的每笔保险业务的20%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再保险,即法定分保。得益于“吃独食”的政策,紧随全国保费5年间增长两倍多的步伐,中国再保险公司的分保收入从1997年的107.86亿元增长到2002年的191.78亿元,货币资产从9亿元增长到183亿元。
  美味已独享,前景更诱人。
  从总量看,有关部门预计,到2005年,全国保费收入将超过8000亿元,再保险也必从中分一大杯羹。
  从需求看,再保险的市场空间十分巨大:随着国家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推广、百姓维权意识的提高,雇主责任险、第三者责任险、职业责任险等责任险将大显身手,中国再保险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责任险再保险保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80%。
  工程险再保险的市场潜力无限。今后,像奥运会设施、三峡工程、城市地铁等工程基建项目,都会让保险以及再保险公司大显身手。
  此外,老百姓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将推动短期意外险和短期健康险、家庭财产险、机动车辆险的发展,从而带动这些业务的再保险需求。
  按照这样的“前景”,中国再保险的“金元宝”本该越滚越大,然而事情并非如此简单。
  “铁饭碗”砸了
  按照我国加入WTO的承诺,中国的保险市场将在2006年全部开放。配合这项开放政策,也是为了让“独生子”在短时间内自强、自立,国家规定,从2003年开始,法定分保比例以每年5%的速度递减。法定分保费一直占中国再保险公司所有业务95%左右。3年,中国再保险公司,能够让这95%失而复得吗?
  国际竞争的压力更大。加入WTO后,中国的再保险市场从一家吃独食,变为多家抢食,而短期内各保险公司的分保意识并未有较大的转变,直接保源的增量也不会大幅增加,分保需求相对萎缩。
  外资保险公司的分保率虽远高于内资公司,但作为国外总公司的分支机构,他们一般都执行全球战略,除法定分保外,将全部自由分保业务都分给海外关联公司。
  加入WTO后,我国的对外贸易条件和市场开放程度明显提高,但由于我国还没有外汇期权期货,相当一部分进出口商为了规避汇率风险而采用外币投保、外币赔付的形式;另一方面,外资公司市场准入的放宽导致外商投资的激增,也可能使不少国内业务转化成外币投保和外币赔付的业务,这样,原先一些国内分保业务向国外流失。
  随着国内法定分保的取消,高科技、特殊风险险种和责任险比重的增加以及保险人分保意识的成熟,保险人将会尽力寻求更加准确而且经济的再保险保障,国内的再保险需求将会由成数、溢额分保向超赔分保转变,甚至需要非传统再保险产品来转嫁风险。由于风险管理经验、精算技术、资本金、金融市场等多方面的原因,中资公司在短期内还不具备开发、提供复杂产品的能力。
  难题可真不少,但中国再保险公司的领导班子,在记者面前却乐观而自信。
  脱胎换骨改制迎战
  “华山一条路,改制!”总经理戴凤举斩钉截铁地说。
  历经3年酝酿,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已于8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集团公司以投资人和主发起人身份发起设立的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工作目前已基本结束,正办理注册登记等相关手续,有望在年内揭牌。集团公司的目标是:力争在1年内形成集团发展的基本框架和初步基础,5年内把公司建设成多元化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再保险(金融)集团控股公司。
  戴凤举介绍说,中国再保险这次股改,完成了产寿险分体改制,初步奠定了分业经营的公司框架。再保险分业经营是符合国际惯例的基本方式,其偿付能力和精算、会计分别服从产险和寿险的法规和规则,有利于对再保险业的监管,也有利于今后上市。设立大地财险兼营直接保险业务,扩大了中再集团业务和利润的来源渠道,有利于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和融资能力,对增强中再集团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前,有媒体猜测,中国再保险将借鉴泰国再保险公司的模式:吸纳境内各保险公司为股东,以便“肥水不流外人田”,获取固定的分保收入。谈及此策,副总经理赵凤祥说,那不是真正的改制,也改不出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改制要放眼长远,引进外资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引资,学习和借鉴境外优秀金融保险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建立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最终使企业市场价值获得增值,因此,两家公司的股东中,有80%是世界“名牌”。也是基于同样的信念,改制后的中国再保险集团不会追求短时间内上市。
  找准市场定位
  副总经理张泓认为,与外资对手比,中国再保险并非毫无优势:
  国外著名的再保险公司一般将市场定位于高保额、高风险、高技术、高利润的分保业务和优质业务,在与之竞争博弈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趋利避害,做好市场定位。
  国内保险市场的费率,未与国际费率水平同步上扬。“9·11”事件后,国际再保险价格上涨了不少,国内只有特殊险的费率稍有提高,如飞机险、石油开发险和核电站建筑安装险费率上涨了20%—40%,但与国际保险市场100%—500%的增幅相差悬殊,导致许多国内保单不会向国际分保。
  中国再保险公司的综合费用率只有1.1%,远远低于慕尼黑、瑞士等知名的再保险公司的6%。
  中国的《保险法》与WTO规则在这点上是吻合的:在发展中国家,同等条件下,保险公司优先向国内的再保险公司分保。
  还有本土优势,张泓说:“费率精算离不开厚实的数据,我们对区域风险、项目风险等信息的掌握,是外资无法企及的。比如,同样是车险的出险率,在贵州和杭州,相差很多,这些都需要长期积累。”
  再就是人才优势,清华的土木工程博士,北大的数学博士、医学博士……200人中有12名博士,在国内的金融行业,这恐怕是绝无仅有的。
  信心和优势,总得面临市场的检阅。9月11日,国际再保险“大鳄”瑞士再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开张。中国再保险公司“重生”的日子也一天天走近。它能否像浴火重生的凤凰那样再展雄风,中国的再保险市场还会有哪些精彩?我们期待着……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金海观潮

尽管有一些非正常的资金流入我国,但总体上纯粹的投机资本规模非常有限——
清醒看“热钱”
午言
  上半年我国外贸顺差45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303亿美元,而同期中国外汇储备增加601亿美元,有人据此推测有250亿美元的“热钱”流入我国,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准确。
  “热钱”即国际套利资本。其最大特性是投机,当存在获利机会时,千方百计地流入,一旦条件改变,则迅速撤出,易引发金融市场的动荡,因此有“过江龙”、“金融鳄鱼”之称。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中,“热钱”的表现令人们至今记忆犹新,“热钱”引起关注也是十分自然的。然而,究竟有多少“热钱”进入我国,以及其今后的表现,我们应有客观而清醒的认识。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人士近日表示,外汇储备是国际收支各个部分综合作用的结果,外贸进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只是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一部分,不能将这三者简单地加减。贸易进出口是商品流,其中有大量进出口不发生收付汇;贸易结售汇是资金流,两者之间的数据经常会出现不一致。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顺差只有45亿美元,但是贸易结售汇顺差高达290多亿美元,非贸易结售汇顺差有100多亿美元,从而推动了外汇储备规模的增长。此外,国家外汇储备增长还有自身增值的因素。
  因此,尽管确实有一些非正常的资金流入我国,但总体上纯粹的投机资本的规模非常有限,那种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来去自由的投机资本没有大量进入我国。目前资金流入较多,除外商直接投资外,主要是因为国内企业和居民个人的资金回流较多,结汇较多。
  事实上,国际投机资本并不能大规模涌入我国。一方面,我国对资本项目仍实施一定的管理,在资本项目管理政策上鼓励长期资本流动而限制短期资本流动,国际短期套利资本流入存在较大障碍。即使能够进来,出去也很困难,存在较大的风险;另一方面,虽然我国已经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取消了对货物进出口、服务贸易等经常项目下的汇兑限制,但仍要按国际惯例进行真实性审核,国际套利资金也难以大规模混在经常项目下流入。对于“热钱”本身而言,在人民币资产缺乏风险对冲工具的情况下,如果以套利为目的大量持有人民币资产,不但难以实现“如意算盘”,反而可能会面临极大的风险。
  当然,对于“热钱”也不能掉以轻心。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我国对国际短期资本保持着高度警惕,将加强对外汇流入流出的全程监测与管理,进一步完善外汇管理政策,堵塞管理漏洞,填补监管真空,防止非法资金的流动,并严厉打击违反中国外汇管理规定的任何投机行为。我们有理由相信,非法交易者的目的不会得逞,“热钱”难兴风浪。

第14版(财经纵横)

小额信贷到田间
  河南省偃师市日前组织金融、科技、农业等部门上门为农民服务,支持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市农村信用社的信贷员深入到大口村田间地头,为65户种植户发放小额支农贷款25万元。图为信贷员为农户办理贷款手续。
   赵朝军 王献木摄影报道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上市公司

退市公司股份置换第一例——
银山化工流通股股东面临选择
蔺江
  9月26日,四川银山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同意将《关于公司流通股实施股份置换的议案》提交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及流通股类别股东大会审议批准。按照方案,银山化工流通股股份将与成都国贸实业集团公司(“国贸集团”)所持成都国贸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国贸”)的股份,以1∶1的比例进行置换。同时,银山化工流通股股东将置换所得成都国贸股份的50%,无偿赠送给国贸集团。
  银山化工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02年4月29日因连续3年亏损暂停上市,并于当年8月20日起终止上市。退市一年多来,一直未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俗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重组也是一波三折,其流通股股东对手中所持股票的命运十分关注。此次股份置换方案算是一个暂时的答案。
  然而,这一方案最终如何实施,还将取决于流通股股东的态度。据悉,公司将于2003年10月25日召开股东大会,股份置换须在公司股东大会表决通过的基础上,经流通股股东类别表决通过后才可执行。当银山化工原流通股股份进行置换的比例达到50%时,成都国贸将取代银山化工进入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如置换比例未达到50%,已置换部分也无效。
  此前郑百文重组方案中,要求所有股东将其持股的50%无偿过户给新股东三联集团,在证券界和法律界引起颇多争议。此次银山化工股份置换方案中,同样有50%股份无偿赠送的做法,引人关注。有关专业人士认为,银山化工方案与郑百文方案有很大不同:第一,股份转让方式不同。郑百文方案是通过法院判决方式过户股权,而银山化工方案则是流通股股东以自愿的原则通过签订协议的方式过户股权,在法律上没有障碍;第二,重组方案通过方式不同。郑百文方案是经股东大会通过后即开始执行的,而银山化工方案则是在公司股东大会表决通过的基础上,经流通股股东类别表决通过后才可执行。相比较而言,银山化工方案更体现了尊重流通股股东意见的一面。
  据介绍,成都国贸主营房地产开发、物业出租和物业管理,目前经营状况正常,赢利能力较好。银山化工自1999年以来连续亏损,目前已丧失持续经营能力,严重资不抵债。按2002年末数据,成都国贸每股净资产为2.08元,而银山化工每股净资产为-2.17元,流通股股东无偿赠送的50%股份可视为对国贸集团由于股份置换损失的补偿。
  市场专家认为,银山化工方案作为我国退市公司股份置换的第一例,对退市公司股份置换方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而其中流通股类别表决的做法在中国资本市场上也是一个创新。如果这一方案得以成功实施,将为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运作树立新的模式。
  对于银山化工股东而言,该如何选择?专家提醒,要从长远考虑股份置换的合理性,成都国贸基本面情况,股票价格预期等多方面情况,最终做出慎重的选择。

第14版(财经纵横)

“太平洋—金葵花”保险计划正式启动
  本报讯 由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招商银行携手推出的“太平洋—金葵花”保险计划日前正式启动,双方共同促成了一份保费总额为360万元的团体补充养老保险。
  为了能使客户的投保过程简便,同时提供个性化的产品组合和一站式的保险服务,太保公司与招商银行合作推出了“太平洋—金葵花”保险计划。该计划针对招商银行“金葵花”贵宾客户量身度造,保障范围涵盖了人身意外伤害、健康医疗、养老年金、家庭财产以及机动车辆等。只要是招商银行的贵宾客户,就能在招商银行客户经理“一对一”的专业服务下,自主地选择所需要的保险保障,所有保险业务一次完成,同时还将获赠“太平洋—金葵花”保险计划客户服务卡,享受招行与太保提供的增值服务。该计划有别于传统的银保合作。客户可通过专门设计的网上销售系统,快速投保,同时太保专业的“金葵花”保险服务专员将为客户及时提供服务。太保还将提供10项急难救助服务。
  (闲轩)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连山国税
 纳税申报实行“一机一人”
  本报讯 辽宁葫芦岛市连山国税分局针对实施金税工程出现的新情况,开展科技攻关,在全省率先实行增值税纳税申报窗口“一机一人”管理,每户平均运行时间只需4分钟左右,从而进一步方便了纳税人,提高了办税效率,堵塞了增值税管理中的漏洞,同时保证了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到8月末,全局共征收入库存税款约1.19亿元,是年税收计划的近77%,较平均进度快9.9个百分点,超收1538万元,同比增长21%,增收2058万元。(温慧抒 张文富 孔祥君)

第14版(财经纵横)

济南海关
 四年查获走私案件逾百起
  本报讯 山东济南海关成立4年来,始终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严防狠打,常备不懈,截至目前,已查获走私案件108起,案值2.3亿元,罚没收入4411.7万元。该关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的合力作用,注意在行政执法环节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及时向缉私分局移交案件,提高工作效率。
(夏汝军 于鹏)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论坛

打造信托公司核心竞争力——
培育金融业第四支柱
姚海星
  信托业在我国的发展状况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很少有哪个行业像信托业这样大起大落,历经波折。自1979年恢复起,中国信托业经历了五次清理整顿。行业膨胀时期,全国的信托机构曾达1000多家,在第五次整顿之前,信托公司仍有239家,资产规模约6000亿元。
  在改革开放初期金融混业经营的背景下,信托投资公司主要从事银行和证券业务,没有开展真正意义上的信托业务。同时,由于产权改革尚未启动、社会和个人财富匮乏、信用文化难成气候,没有形成对信托理财的市场需求。此外,金融监管部门没有提供明确的制度法规以规范信托业的发展。因此,信托投资公司定位不明确、经营不规范,信托业的曲折道路有其历史必然性。
  1999年开始的第五次清理整顿历时3年,其间《信托法》、《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投资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相继出台,不仅明确了信托公司的法律地位和经营范围,也为信托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信托业机遇与挑战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是我国改革开放以后成立的第一家信托公司。第五次清理整顿中,经国务院批准,其信托类业务划归中信兴业信托投资公司,后者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重组改制并更名为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则更名为中国中信集团。中信信托重新登记一年来,先后推出了不良资产处置信托、人民币集合资金信托、外汇集合资金信托等一系列优质信托产品。目前,中信信托的受托资产规模达到150亿元,成为全国受托资产规模最大的信托投资公司。
  整个行业的发展同样令人瞩目。一年来,50多家信托投资公司完成了重新登记,相继推出了多种受欢迎的信托产品,信托业务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
  从国外信托业的历史经验来看,信托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的产物。目前,信托业在美国、日本以及西欧发展得很好,扮演了第四金融支柱的角色。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庞大的资产管理市场逐步形成,信托真正有了用武之地:在处置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时引入信托机制,对于提高金融不良资产的处置效率、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具有重大意义;而信托服务于企业年金计划,又与我国的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密切相关。
  当然,目前信托业的发展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首先,信托业需要更宽松的金融环境和更完善的配套政策。从监管政策来讲,关于资金信托业务的某些规定有过紧之嫌;从配套制度来讲,受托人法、税收、信托登记过户、外汇管理等多项制度缺位。其次,目前信托业尚未形成可靠的赢利模式,许多信托计划的效果有待时间检验;信托公司和从业人士还需加强自律,培养信托行业的社会信誉。
  人才·品牌·风险控制
  刚刚起步的中国信托业还面临外资机构的激烈竞争,必须把握机遇,打造核心竞争力,迎接挑战。我认为,信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表现在三方面:
  一是人才。信托业是知识和资本密集型产业,专家理财是信托最重要的服务方式,信托公司最根本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拥有一批熟悉市场和法规的研发及管理专家。谁能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
  二是品牌。信托公司需要发挥信托制度的独特优势以及信托方案设计的灵活性,以量身定制的创新产品和金融服务树立形象,培养客户群。中信信托在产品创新中定位明确,设计并推出了中国第一例以信托模式参与不良资产处置的信托产品——华融资产处置信托产品,第一个通过银行网点代销的信托产品——“康居工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等。从实践中我们体会到,树立企业品牌靠产品,打造受欢迎的产品靠创新。
  三是风险控制机制。由于信托产品有不保底的特点,如何控制风险已成为信托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中信信托在实践中将风险控制总结为三个步骤,即在交易中掌握风险、通过信托方案的设计削减风险和最终使投资者接受风险。信托设立后,以完善的信托事务管理制度来防范风险。比如在华融资产处置信托项目中,作为受托人,中信信托风险防范制度有力,该产品一面市便深受投资者的欢迎,短时间内即销售一空。
  打造核心竞争力绝非旦夕之功,信托公司在经营管理中必须不断调整认知,长期磨砺,提高公司信用和绩效水平。放眼未来,众多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信托企业将共同打造中国金融业第四支柱。
  (作者系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链接
  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对受托人的信任,将其财产权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委托人的意愿以自己的名义,为受益人的利益或者特定目的,进行管理或者处分的行为。简言之,就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
  从国内外信托业实践看,信托具备财产事务管理、融通资金、协调经济关系、社会投资和服务社会公益事业等五大功能,与银行、证券、保险一起构成金融业的四大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