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四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强调
  加强和改进新世纪新阶段工会工作
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曾庆红罗干出席座谈会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28日在中南海怀仁堂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四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任务,也必然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工人运动的主题。我国工人运动只有牢牢把握这一主题,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生机勃勃地向前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罗干出席了座谈会。
  胡锦涛在讲话中首先对中国工会十四大的成功举行,向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表示祝贺。他在高度评价了我国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后指出,我国工人阶级之所以是先进阶级,是因为它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着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发展,善于顺应社会前进的潮流不断发展自身的先进性。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国家领导阶级的地位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作用必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胡锦涛指出,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我国工人阶级,始终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是不断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坚定力量,是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中坚力量。我们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就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胡锦涛希望全国广大职工群众进一步认清光荣使命,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展现主人翁风采,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努力成为艰苦创业的模范、勤奋学习的模范、增进团结的模范,在本职岗位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极探索、锐意创新,通过辛勤的劳动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和更加突出的奋斗业绩。工人阶级要大力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坚定不移地拥护党和政府推进改革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胡锦涛在谈到做好工会工作时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工会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全心全意地为职工群众服务,切实把表达和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维护职工群众权益,满腔热忱地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特别是要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充分地把工会组织的活力激发出来。要加大非公有制经济单位工会组建工作的力度。切实维护好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各级工会干部要加强学习,转变作风,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不辜负广大职工群众的期望。
  胡锦涛指出,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自己的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工会在做好党的群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胡锦涛着重指出,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绝不允许损害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存在,对那些无故克扣职工工资、随意延长劳动时间、漠视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侵犯职工人身权利等突出问题必须坚决予以纠正,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依法严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主持了座谈会。他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工人阶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肩负的历史使命,明确指出了新世纪新阶段工会工作的努力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不断做出新的成绩,不辜负党中央的厚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云山、周永康、贺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刚,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才厚、何勇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新当选的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介绍了中国工会十四大的情况,6位出席中国工会十四大的代表发了言。
  座谈会前,胡锦涛、曾庆红、罗干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中国工会十四大部分代表。
  九月二十八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南海怀仁堂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四大部分代表座谈。(附图片)
  这是座谈会前,胡锦涛、曾庆红、罗干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中国工会十四大部分代表。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第1版(要闻)

忠诚卫士张杰明
本报记者 吴兴华
  今年9月以来,一个英雄的名字响彻三湘大地,干部群众传诵着他的英雄事迹。
  他,就是最近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浴血擒凶壮烈牺牲的长沙市公安局巡警支队芙蓉大队巡警张杰明。
  9月8日,张杰明追悼大会在湖南烈士陵园隆重举行时,几千人为他送行。不少市民自发地远道而来参加追悼会,含着热泪为他送行,向他鞠躬致敬。
  浴血擒凶献生命
  8月31日凌晨4时11分,长沙市内一片寂静,驾驶12号巡逻车正在湖南省政府大院附近巡逻的张杰明,突然接到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指令:有3名盗窃犯罪嫌疑人进入芙蓉区育英学校,着令火速处警。张杰明立即掉转车头飞奔,和车组战友陈卫、罗细海,仅用3分钟就赶到了育英学校。
  在育英学校值班室,张杰明见到了报案人——位于育英学校对面的湖南大剧院保卫人员范建国、陶定其,还向学校保安付志勇问明了学校重要部位的分布情况。张杰明立即带领战友前往学校财务室、仪器室所在的学校综合楼搜查。来到综合楼东头,看见财务室那里闪了一下亮光。他断定犯罪嫌疑人就在楼内。张杰明走在前头,推开虚掩的门,第一个走进楼内,亮起手电筒,见财务室门口通气窗的3根不锈钢护栏已被剪断,窗台和地上遗留螺丝刀、剪子钳等作案工具。他立即安排队友陈卫和陶定其在门口把守,自己带领队友罗细海和范建国一起沿着楼道警惕地往前搜索。搜索到一楼楼梯间时,突然发现3个手持三角刮刀的犯罪嫌疑人躲在楼梯下的墙边。张杰明、罗细海立刻亮明身份,喝令:“我们是警察,别动!”
就在这一瞬间,3个急于逃脱的犯罪嫌疑人挥刀冲向张杰明、罗细海。犯罪嫌疑人袁军挥刀向张杰明乱捅。张杰明毫不畏惧,与袁军展开了英勇的搏斗。搏斗中,张杰明的手电筒被打落在地。顿时,楼道一片漆黑。袁军穷凶极恶,挥刀乱刺,张杰明心肺被刺中一刀,伤口深达18厘米,鲜血喷溅。张杰明强忍剧痛,一把抱住歹徒,与其扭打在一起。与此同时,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趁机向大楼东头门口猛窜,逃出综合楼。民警罗细海、陈卫和保安范建国、陶定其随后追赶。范建国听到走道内与歹徒搏斗的张杰明大喊:“快过来!”立刻转身增援。张杰明在身负重伤,奄奄一息的情况下,一直紧紧地拦腰抱住犯罪嫌疑人不放。犯罪嫌疑人袁军拼命挣扎着想往外冲,用刀继续疯狂乱捅张杰明,但始终无法挣脱张杰明铁钳般的双手。张杰明紧紧抱住袁军,一直从楼梯口搏斗到东门外,搏斗时间长达3分钟,被刺18刀,直到战友罗细海、陈卫和保安陶定其赶来,合力将歹徒制服。这时,张杰明才松开双手,随后昏死过去,壮烈牺牲,献出了自己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擒拿罪犯冲在前10年多来,张杰明把创造安宁稳定的社会秩序,保卫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保卫人民的生命,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在与犯罪分子的斗争中总是冲锋在前,英勇无畏。他的战友怀着深深的敬意回忆说,“在执行任务中,张杰明一贯是胆大心细不怕死。”
  2001年6月15日,张杰明驾驶的12号巡逻车接到市公安局110报警中心指令:向韶村地段发生持枪抢劫出租车案,要求迅速赶到现场增援。赶到现场,搜寻犯罪嫌疑人时,张杰明再次接到市局110报警中心指令:长沙铁路一中的门卫发现两个小偷。张杰明将两起警情连起来仔细一想,认为长铁一中校园内发现的两个小偷很可能就是这起警情中抢劫出租车的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手中有手枪,如果长铁一中的门卫只把他们作普通的小偷对待,后果不堪设想。张杰明立即驾车飞驰到长铁一中。车未停稳,张杰明就跳下车,直奔传达室。刚到传达室门口,看见犯罪嫌疑人握枪对着门卫,他置个人安危于度外,飞身上前,将右手握枪正对着门卫射击的持枪抢劫的犯罪嫌疑人罗祥扑倒在地,当场缴获“六四”手枪一支,子弹两发。握在犯罪嫌疑人手中的手枪,因为枪膛卡弹,子弹才未能射出。这个已在长沙流窜多日四处寻机下手的持枪抢劫团伙还未得手就被张杰明等打掉了。
  近3年来,张杰明怀着对事业的忠诚,凭着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95名,破获刑事案件78起,率领战友摧毁犯罪团伙6个,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21人。
  排忧解难献爱心
  张杰明对犯罪分子疾恶如仇,对人民群众充满了爱。无论是在执行任务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他总是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1999年8月15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打电话给张杰明当班的车组:“苏家巷8
  号、省粮食厅大院五楼宿舍有人烧开水时,没有带钥匙出了门。等这人想起来时,窗户里已经冒烟。赶快去处理!”他和战友赶到现场后,只见五楼一扇窗户浓烟滚滚,情况十分危急。此时,请110开锁人员来开门已经来不及,撞开防盗门难度很大。怎么办?张杰明未等战友表态,就攀着一楼防护窗的窗条往上一跃,一层一层往上爬。生锈的护窗摇摇晃晃,随时都有断掉的危险,在场的战友、市民都为他捏着一把汗。张杰明攀缘着护窗,上到了五楼阳台,从阳台入室,关掉了燃气开关,排除了险情。
  2002年1月12日,市民彭辉驾驶摩托车途经长沙市韶山路湖南省图书馆路段,不慎将装有1700元现金、有4.5万元存款的存折和一张2万元现金支票及护照的公文包丢在路上,被人捡走。张杰明赶到报警点,便与同组民警在周围分头寻找目击者。当了解到有一个骑某牌号摩托车的人捡走了包的线索后,他与交警部门联系,找到了车主,为彭辉寻回了丢失的公文包。
  6岁的湖北监利女孩张洁,今年8月26日清晨与父亲在长沙车站走散后急得大哭。张杰明接到报警赶到现场。偌大的长沙,到哪里去寻找她的父亲呢?张杰明买来了饭菜给小女孩吃,然后带着小孩,自己掏钱,通过火车站广播寻人,并沿街寻找。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打听,终于在车站广场一家旅社找到了孩子的父母。
  1993年,张杰明联系住在芙蓉区火星街道的李桂英老两口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张杰明第一次登李奶奶家门,看到她家的房子墙壁裂缝,随时有倒塌的危险,立即掏出200元钱,帮助她整修了房屋。1993年,李奶奶两次住院,张杰明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多次买了香蕉、苹果等水果到医院看望、照料老人。见到记者时,李桂英擦拭着眼泪说:“张杰明对我像亲生儿子一样!”
  克己奉公为人民
  张杰明是湖南省宁乡县坝堂镇双安村人。去年,他回家探亲,听说村里没钱修路,捐献1000元给村里修路。如今,双安村的简易公路早已修好。见到村里谁家有困难,他总是解囊相助。了解到一个小孩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他立即赶到这个小孩家,掏出身上仅有的300元钱给小孩,让他背起书包回到了课堂。
  张杰明救助困难群众很大方,可他的钱都是一点一点抠出来的。他没有买过一件价格超百元的衣服。多少年来,他从未为自己置办过一件像样的衣物鞋袜。就连他家的椅子,都还是杉木条做的老式椅子。
  张杰明非常疼爱女儿。去年8月4日孩子过2岁生日时,张杰明第一次陪妻子和小孩去逛动物园。为了省下门票钱,他让妻子和孩子进园,他在外面等着。
  他参加工作10年多,一直是走路上下班。有的同事劝他:“杰明,买辆摩托车代步吧。”张杰明回答说:“我的工资每分钱都安排了用场。”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在全国林业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快推进林业发展历史性转变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 9月27日至28日,国务院在京召开全国林业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指出,加强生态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大计。要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加快推进我国林业发展的历史性转变,为再造秀美山川而努力奋斗。
  温家宝强调,必须充分认识林业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真正做到,在可持续发展中,赋予林业以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赋予林业以首要地位;在西部大开发中,赋予林业以基础地位。要以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快林业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生态建设、生态安全、生态文明的总体要求,按照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原则,实施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大力发展各种形式的社会造林,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努力实现林业的跨越式发展。
  温家宝指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做好林业工作,必须正确把握以下几点:一要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林业工作的重点应放在保护和节约森林资源上,保护森林就是保护生态,就是为了永续利用和发展。二要科学决策,因地制宜。林业建设必须始终遵循生态适应性规律和地域分布规律。三要保证林业建设质量。把质量管理贯穿于林业建设的全过程。四要充分保障农民利益。生态建设必须与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落实有关政策措施。退耕还林工作要总结经验,搞好规划,完善政策,突出重点,循序渐进。五要正确处理林业改革发展与林区稳定的关系。林业改革要积极稳妥,充分考虑各方面承受能力,解决好职工的生活问题。六要调动全社会积极性。运用多种手段,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造林绿化。
  温家宝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林业工作的领导。要把林业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林业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强化执法监督和公共服务。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大力支持林业建设。
  会议对20多年来的全国林业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会议指出,我国林业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生态状况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会议认为,林业建设积累的基本经验,是做好今后林业工作的宝贵财富,要认真总结,继续坚持,不断提高林业工作整体水平。
会议强调,要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努力推进林业发展的历史性转变。就是要推进由以采伐天然林为主向以采伐人工林为主转变,由毁林开荒向局部地区退耕还林转变,由无偿使用森林生态效益向有偿使用森林生态效益转变,由部门办林业向全社会办林业转变。
  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林业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深化林业改革,加快形成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和林业自身特点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二是抓好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带动林业快速发展。三是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增强林业综合生产能力。四是完善政策,为林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五是加强林业基础性工作,保证林业建设质量。六是强化林业法制建设,走依法治林道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会上作了《加强林业建设,再造秀美山川,实现林业的跨越式发展》的报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四周年
 贾庆林出席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今晚,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灯火璀璨,鲜花盛放,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在这里举行国庆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来自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以及海外的新老朋友,首都各族各界的代表1800多人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4周年。
  全国政协常务副主席王忠禹致辞。他代表全国政协和中共中央统战部,向远道而来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今年是完成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的第一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伟大胜利,特别是上半年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人民夺取了防治非典、促进发展的双胜利。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分不开的。
  王忠禹说,香港和澳门回归后实施“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保持了稳定繁荣和发展的事实证明,“一国两制”方针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实行这一方针,严格按照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广泛团结港澳各界人士,共同维护和促进香港、澳门的稳定、繁荣和发展。
  王忠禹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我们将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同志关于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积极推进两岸直接“三通”;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言行。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争取两岸和平统一,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我们坚信,通过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海峡两岸的统一一定能够实现。
  王忠禹说,海外侨胞是支持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积极力量。长期以来,广大海外侨胞为家乡的建设和祖国的繁荣与统一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秉承“为侨服务”的宗旨,继续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系与合作,共同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招待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主持。何鲁丽、成思危、蒋正华、韩启德、傅铁山、唐家璇、张思卿、白立忱、罗豪才、周铁农、郝建秀、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李兆焯、王选、张怀西、李蒙,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社会团体的负责人出席。

第1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全国政协国庆观光团成员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赵新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政协2003年国庆观光团和美国费城侨领、商务国庆观光团全体成员。
  贾庆林对国庆观光团全体成员表示欢迎,对他们多年来为中国发展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
  贾庆林说,今年是中共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作好各项工作十分重要。希望大家抓住祖国发展的难得机遇,为各自事业的发展增加实力。
  贾庆林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在一个中国的原则基础上,我们愿与台湾各党派和各界人士就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交换意见。他表示中央政府仍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在香港和澳门问题上的方针,尽最大努力帮助香港、澳门促进经济发展和繁荣稳定。
  贾庆林说,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政协组织要努力做好这项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作出贡献。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郭东坡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吴官正在卫生部调研时强调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 记者夏长勇报道: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在卫生部调研时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坚决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吴官正在听取了卫生部高强汇报的关于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纠正医药购销中不正之风的情况,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李盛霖、国家工商总局王众孚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郑筱萸汇报的关于纠正医药购销中不正之风的情况后,对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在公共卫生事业中作出的贡献和在防治非典工作中建立的不可磨灭的功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吴官正强调,要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长效机制,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要认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扬医务人员在抗击非典斗争中表现出的高尚道德,在广大医务工作者中进一步树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乐于奉献的行业风尚。要重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完备、具体管用的制度,完善医务人员的行为规范。要强化监督管理,注意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整体效能。
  吴官正指出,人民群众对极少数医务人员收受“红包”的行为十分不满。他强调,对那些不听劝告、依然我行我素的,务必依纪严肃处理。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从根本上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各部门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保证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和减轻患者不合理的医药费用负担,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纠正医药购销中不正之风工作的成果。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李至伦,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干以胜参加了调研。

第1版(要闻)

关系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根本大计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召开的这次全国林业工作会议,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针,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林业工作的成就和经验,分析了新世纪林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精神的基础上,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林业工作,是新世纪初林业发展面临历史性转变关键时期的一次重要会议。
  改革开放以来的20多年,我国林业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造林绿化成效显著,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实现双增长;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稳步推进,局部地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不断加强,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林产品日趋丰富,林业产业不断壮大;林业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林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但是也要看到,我国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质量不高,生态状况局部改善、整体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林业建设任重道远。
  当前,我国林业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变革和转折时期,正在经历着由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历史性转变。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加强生态建设,加快林业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从根本上改善我国生态状况的客观需要,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必然要求,是关系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大计。
  为推进林业的历史性转变,以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林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会议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精神,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林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把加强生态建设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会议强调,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要赋予林业以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要赋予林业以首要地位;在西部大开发中,要赋予林业以基础地位。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林业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是对林业认识的一次新的飞跃,也是我国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的生动体现。
  推进林业的历史性转变,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会议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实现这个转变的深远意义,坚定不移地把加强生态建设作为新世纪林业工作的主要任务,使林业发展更好地适应时代的要求。
  推进林业的历史性转变,关键是要把这次林业会议的精神贯彻好、落实好。要继续深化林业改革,加快形成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和林业特点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抓好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带动林业的快速发展;要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增强林业综合生产能力;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为林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要进一步加强林业基础工作,保证林业建设质量;要进一步强化科教兴林和依法治林,巩固林业建设成果。
  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把加强生态建设的基本国策落到实处,我国必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再造秀美山川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