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我外长会见联合国秘书长
 转交了胡锦涛致安南的信
  本报联合国9月25日电 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今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并转交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致安南的一封信。
  胡锦涛在信中强调,当今世界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支持安理会的权威。
  胡锦涛还表示,在新形势下,联合国应积极探索解决和平与发展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使21世纪成为“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他说,惟有加强国际合作,走多边主义道路,才能有效应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
  会见中,安南感谢中国多年来对联合国的有力支持,高度评价中国在解决全球性问题,特别是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他还对中国成功控制非典表示祝贺,并赞扬中国为全球防治艾滋病作出了贡献。

第3版(国际)

李肇星在七十七国集团外长会上发言
 呼吁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协作
  本报联合国9月25日电 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今天在77国集团第二十七届外长会议上发表讲话,呼吁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协作,共同争取改变外部环境中的不利因素,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李肇星说,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多边组织体现了人类社会的共同利益,也寄托了发展中国家维护国家主权、缩小发展差距的希望。它们同时也是77国集团发展壮大和发挥作用的舞台。广大成员国应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的法制化和民主化,支持联合国在维护和平和促进发展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在谈到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时,李肇星指出,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提高整体实力、加强国际地位的重要途径。发展中国家的自然资源、经济结构、发展水平不同,这种多样化为它们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提供了广阔前景。他说:“我们要努力开拓新的合作途径和方式,充实合作内容,发挥各自优势,深挖潜力,相互促进。”
  李肇星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77国集团的作用。多年来双方合作良好,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以“77国集团加中国”的形式相互支持和配合,有效地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第3版(国际)

我外长出席联大活动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5日电 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25日会见了一些国家的元首、外长以及一些区域性组织的领导人,并出席了联大的活动。
  李肇星当天与中非总统博齐泽举行了会晤,并与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南非、科摩罗、突尼斯、纳米比亚、加纳、刚果民主共和国等国外长举行了早餐会。
  在与博齐泽的会晤中以及与非洲国家外长的早餐会上,李肇星介绍了将于12月中旬在埃塞俄比亚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会议的筹备情况,以及中国落实论坛后续行动方面的努力。他说,尽管世界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国与非洲几十年形成的“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伙伴关系不会变。发展中非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国感谢非洲国家多年来对中国的支持,愿进一步加强与非洲国家在双边和在联合国内的协调与合作。
  博齐泽和各位外长表示,中国始终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非洲愿意在中非论坛框架内,在实现公正、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加强与中国的相互支持与合作。
  在会见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时,李肇星说,非盟正式运作一年来,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重视非盟的影响和作用。长期以来,中国与非统组织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多次向非统和一些次区域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随着非盟的诞生,中国同非洲地区组织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李肇星在与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6国外长会晤时说,近年来,中国与海合会成员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中国与海合会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看法相近,有着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定基础和共同需要。中方重视与海合会和各
  成员国的关系,愿加强与该组织的磋商机制,不断探索新思路和新途径。
  卡塔尔等海合会成员国的外长表示,海合会成员国都把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放在其对外关系的重要位置,努力扩大与中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李肇星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就巴以冲突、伊拉克、反恐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同意加强在国际问题上的磋商,进一步充实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的内容。
  此外,李肇星还会见了德国外长菲舍尔、土耳其外长居尔、孟加拉国外长穆尔希德汗,并出席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为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外长举行的午餐会。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印度
“白色革命”见成效
奶业发展惠万家
本报驻印度记者 张静宇
  每日凌晨,当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市民还在睡梦沉酣之时,一辆辆满载新鲜牛奶的罐车便相继驶出位于城东的“母亲”奶制品厂,奔向遍布全市的680多家奶制品零售站以及城郊的流动售奶点,让市民们早晨一起床就能喝到新鲜美味的牛奶。
  上世纪70年代初,印度政府继旨在发展现代农业、解决国民吃饭问题的“绿色革命”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又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提倡饲养奶牛,希望通过迅速提高牛奶产量,实现增加国民营养、改善国民体质的愿望。为此,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先后投资近60亿卢比,在全国建立起200多座牛奶加工厂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母亲”奶制品厂就是其中最大的一家。期间,印度全国牛的存栏量也有了大幅度增长,到1985年“白色革命”第二阶段发展规划结束时,印度已成为世界第一养牛大国。据印度政府公布的统计数字,2001年至2002年间,全国共生产牛奶8300万吨左右,居世界鲜奶及奶制品生产大国榜首。
  营养学家的调查显示,按照国际公认的健康饮食标准,印度部分低收入国民的日常饮食品种偏于单调,营养配比失衡,对约占印度国民半数的素食者来说,其脂肪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摄入量也显得严重不足。“白色革命”实施后,充足而且物美价廉的牛奶供应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印度国民的日常营养问题。寻常百姓只要花上10个卢比(约两元人民币),就可以随时在邻近的奶站买到一升冷藏的新鲜牛奶。政府还对低收入家庭给予专项补贴,使更多的国民能够分享到“白色革命”的成果。
  印度发展牛奶业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之一,是政府在规划启动之初就制定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除了少数种牛繁殖场之外,印度全国基本上没有成规模的奶牛饲养场,每天向市场供应的鲜奶几乎全部来自个体农户。这种做法或许有违现代化集约生产的原则,但它却符合印度的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农户正是靠饲养奶牛或水牛并向市场提供鲜奶而获得宝贵而稳定的收入。从消费角度考虑,分散饲养、集中加工的方法降低了牛奶的生产成本,也就相应地降低了消费成本。而政府在制定相关价格政策时,也兼顾到养牛户、加工厂与消费者三者之间的利益平衡。
  记者在“母亲”奶制品厂采访时,经理阿杰·库斯拉介绍说,该厂每天用于生产鲜奶和奶油、奶酪、冰淇淋等各式奶制品的170万升牛奶全部来自首都周围8个邦的8万多个村庄。这些牛奶从产出到加工一般要经过三个过程:首先,村民每天将自家产的鲜奶集中送往当地具有合作社性质的牛奶收集站,由收集站工作人员进行初级检验并过秤登记后,奶厂的保鲜罐车就会在最短的时间里将牛奶送进厂里。各收集站还负责根据牛奶质量与厂方商定价格并定期结算,把现金送到农户手上。其次,每车鲜奶进厂后,首先要过严格的抽样化验关,由质检人员对牛奶进行多达16项指标的综合测评,只有全部指标合格的牛奶才被允许进入下一道工序。最后,在加工车间,牛奶在电脑程序的控制下,在全封闭的无菌环境下完成提纯、杀菌、营养调配等加工处理的全过程,从而保证送到每一位消费者手上的牛奶都符合安全饮用标准。
  这种三级生产过程虽然相对简单却很实用。为了减少源头污染,保证牛奶质量,奶厂经常组织技术人员下乡,向各地养牛户讲解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并对他们挤奶的操作过程进行具体指导。此外,厂里还规定了牛奶从产出到进厂加工的最高时限,避免由于运输延误造成牛奶变质。为了对消费者负责,厂里对每一辆牛奶运输车辆都要进行严格的日常消毒清洗,以防止在流通过程中造成二次污染。这些措施的落实有效地保证了牛奶加工过程中的安全性。很多消费者在参观工厂后,都对放心食用本地的奶制品增加了信心。
  (本报新德里电)

第3版(国际)

普京强调联合国作用不可替代
  安南再减联合国在伊拉克人员 俄要求有关决议确定交权时间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5日电 (记者杨志望)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时指出,尽管国际社会在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方式上有过严重分歧,但伊拉克问题最终还是回到了联合国的框架内。这一事实清楚地说明,联合国在处理重大国际问题上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5日电 (记者杨志望)联合国发言人埃克哈德25日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根据其安全协调员的建议,下令进一步减少联合国驻伊拉克的国际职员。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5日电 (记者段吉勇)正在纽约出席第五十八届联大会议的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25日说,联合国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必须就向伊拉克政府交权和从伊拉克撤出外国军队确定具体时间表。

第3版(国际)

伊朗又现浓缩铀痕迹
  据新华社维也纳9月25日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25日宣布,在伊朗发现了第二处武器级浓缩铀痕迹。
  此间一些没有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说,这些浓缩铀痕迹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检查位于德黑兰附近的卡莱电力公司时发现的。但据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尚不能确定这种物质的来源。
  今年早些时候,国际原子能机构曾在德黑兰以南250公里处的纳坦兹发现了第一处浓缩铀痕迹。

第3版(国际)

小泉强调继续推进结构改革
  据新华社东京9月26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第157届临时国会26日下午开幕,小泉纯一郎首相在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时强调,他的内阁将继续推进结构改革,争取早日恢复日本经济。
  小泉在施政演说中说,他推行的结构改革路线是不可动摇的,将从2007年开始使国家邮政事业转为民营。
  小泉在谈到日本的外交与安全问题时说,日美同盟与国际协调是日本外交的根本。他说,日本将以《日朝平壤宣言》为基础,争取一揽子解决绑架问题和朝鲜核问题等安全保障问题。日本将与美韩两国进行紧密的联系,并继续与中国和俄罗斯合作。
  小泉说,日本将同国际社会合作,争取防止并杜绝恐怖袭击,他期待着在本届国会期间能够通过旨在长期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改案》。

第3版(国际)

中法科学家首次克隆出大鼠
  由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周琪领衔的一个中法研究小组首次在世界上成功克隆出大鼠。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二十五日发表了这项突破性的成果。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

日本北海道发生八级强震
  日本北海道东部十胜海域二十六日凌晨发生里氏八级强烈地震。受地震影响,北海道东部部分地区沿岸出现海啸,一座炼油厂的油罐破裂起火,浦和町发生大范围停电,高速公路一度关闭,部分火车停运,四万多人避难,约四百二十多人受伤。迄今为止,没有发现中国人受伤。(孙东民)

第3版(国际)

中国高新技术展在开罗开幕
  “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展览会暨生物医药投资论坛会”二十五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国际展览中心正式开幕。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张骥和埃及副总理兼农业部长瓦利等为开幕式剪彩。(徐平)

第3版(国际)

中远再获澳“航运大奖”
  中国远洋澳大利亚—东亚集装箱航线日前荣获“班期信誉奖”。“班期信誉奖”是澳大利亚航运大奖,由澳大利亚航运权威媒体《劳氏日报》主持评选和颁发。(李景卫)

第3版(国际)

巴抓获二十八名恐怖组织嫌疑人
  据巴基斯坦媒体二十六日报道,在过去一周内,巴警方在该国最大城市卡拉奇抓获二十八名涉嫌参与恐怖组织的外籍人士,其中包括“基地”组织东南亚地区头目汉巴利的弟弟。(陈一鸣)

第3版(国际)

日本民主自由两党合并
  日本在野的民主党和自由党二十六日正式合并,合并后的新党仍称“民主党”。(孙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