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万水千山总是情
  ——中组部团中央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开展“博士服务团”工作纪实
新华社记者 李术峰
  祖国西部,承载着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万水千山,融入了当代青年知识分子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才智和激情。按照党中央的部署,中组部、团中央自1999年连续选派三批“博士服务团”到西部锻炼服务,为西部地区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持,培养出一批复合型高层次青年人才。
  金秋时节,肩负着党中央的关怀和期望,第四批“博士服务团”的128名成员,又踏上了服务西部的新征程。
  “知识分子正迎来发挥才华,实现价值的最好时期。”
  在实践中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增长才干,历来是我们党培养和造就人才的重要方法。1999年7月,中组部与团中央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开始选拔组派“博士服务团”。迄今,已有243位青年知识分子经历了这种锻炼培养。
  “我是党培养的博士,缺的就是基层锻炼的机会,我第一个报名。”白国红,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研究发展部高级副经理,一年前公司就选派博士征求意见,他丝毫没犹豫。
  白国红亲身体会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他挂任江西吉安市市长助理,协助市长、副市长分管金融、证券、保险,以及市直国企改革和改制等。当时,一个细节令他备受感动和鼓舞:市长在谈话中特别强调,分工后的这个“等”字,就是希望他不受分工的限制,充分发挥才能,参与市政府各个方面的运作。
  重庆市在安排博士职位时做到“不需要的不强派”,“需求不强烈的不考虑”;甘肃省让服务团“任实权、管实事、负实责”;四川省对服务团努力做到:“认识到位,使用到位,服务到位”……
  “‘博士服务团’工作做到了青年知识分子的心坎上,如一滴水珠折射出党和国家宏大的人才战略。”挂任广西北海市副市长的余龙文高兴地列举着,“2001年,中央下发《关于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2002年,中央又下发《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博士服务团’被列入其中;2003年,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和部署人才工作……”
  一张张青春的面孔,一颗颗火热的心。在党的关怀下,广大青年才俊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锻炼成长。
  “行动是对党的最好回报!”
  在西部大开发的热潮中,壮美富饶而又贫穷落后的西部向人才发出了热切呼唤。
  2003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宁夏考察。他指出,西部地区是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一片热土。他特别提到“博士服务团”的年轻人,希望他们心系西部,热爱西部,立足本职,立志奉献,在投身西部大开发的宏伟事业中实现人生的理想和追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了解国情,服务地方,积累经验,增长才干”——2001年,赴贵州的“博士服务团”倡议:深入基层,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行动是对党的最好回报!”清华大学周明博士,2001年来到江西南昌锻炼服务并延长一年,职务领域横跨政府和企业。他带记者看了引进的一个项目,中英文的奠基碑分外醒目——荷兰王国的RMD集团投资3亿多欧元兴建占地5600亩的“蝶子湖综合大型旅游项目”。这里曾是荒草野地,如今轰鸣的挖掘机正翻开新的一页……
  在甘肃,杨德林积极促成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兰州基地”;在陕西,中国水科院刘广全把多个研究开发项目引进革命圣地延安;在内蒙古,欧阳泽华深入70多家企业调研,推动了上市企业的规范运作……
  星星之火,势在燎原。伴随“博士服务团”的脚步,先进的观念慢慢植入西部古老的土地……广西第三批“博士服务团”举办“百色讲坛”,“经济全球化”、“项目风险”、“电子政务”等前沿词汇生动地走近各级干部……
  知识就是力量,观念如同火种。据统计,仅2001年“博士服务团”就促成建立“院地”、“校地”合作和其他各类科技、项目合作协议126个,引进项目198个,项目总投资100多亿元;先后为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做专题讲座269场次,听课对象达5万多人次……
  “胸怀人民就是胸怀天下!”
  在研究选派第四批“博士服务团”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强调,要按照中央关于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要求,做好选派工作,尤其加强培养这些青年专业人才的思想政治素质。
  只有亲身实践,内心深处才能激起滚热的波澜;只有深入基层,思想感情才能与人民群众亲密相融。
  “老百姓是那样渴望发展,渴望变化。”41岁的王乃学博士挂任广西钦州市副市长,他讲述了思想上经历的一次震动。今年,钦州开发建设三娘湾旅游风景区,当一条马路穿过崎岖的荒野伸向这个小渔村时,村民沸腾了,他们砍门前树、拆挡路房,还主动出工清理垃圾……
  “在这里,你能直接接触到老百姓,你能最直接地给他们带来变化,最直接地为他们造福……”促膝倾听王乃学心迹的袒露,记者分明看到了他的丝丝白发。王乃学的智慧和情感已融入钦州,他申请调任钦州,这将意味着儿子要远离北京优越的教育环境,妻子要离开重用她的公司——这是一个艰难的抉择。王乃学说,“答案其实非常简单,好男儿志在四方,胸怀人民就是胸怀天下!”
  选择了人民也就意味着选择了崇高,选择了奉献。陈言胥的儿子尚未满月,他就踏上西去安康的道路;石林得知母亲摔伤又无人照顾时,为不耽误工作,毅然把老母亲接到重庆的挂职地;王士君为筹备井冈山大学而日夜奔忙,在出差路上接到女儿哭泣的电话,他强忍泪水……
  2002年9月,曾庆红同志看望“博士服务团”成员时指出,“博士服务团”工作实现了三个有利于:有利于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科技进步;有利于派出单位培养青年骨干人才;有利于青年人才锻炼成长。
  带着青春的智慧,带着创业的激情,“博士服务团”在艰苦环境中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祖国西部燃起燎原的希望之火,为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树立了时代的风范。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生态建设先进典型③

心中的绿色不是梦
——记山西省绛县林业局局长王朝晖
本报记者 安洋
  9月26日,山西省天然林保护工程现场会在运城市绛县召开,借绛县的经验推动全省的生态工程建设。作为县林业局局长的王朝晖一再表白:“绛县的林业有起色,主要靠广大农民的觉悟和积极性,我个人做得很不够。”但运城市林业局局长阎有善则一再提醒记者:“问问群众就知道,王朝晖浑身上下都是咱林业人的那股劲儿。”
  “困难时,山头总有王局长”
  王维新是绛县小张村的造林大户,1994年他承包了1500亩的荒山秃岭,花了4万多元买树苗,开始植树造林。第二年春天,望着一排排挂满绿色的树枝,王维新喜不自禁,然而再看看一片又一片裸露的山坡,王维新又心急如焚。为了植树,他已经变卖了所有的家产,“放下不干,天地不容呀!再坚持下去,连买一棵苗的钱都没有了,那些天真是难死人。”
  就在这时,刚刚担任县林业局局长的王朝晖来到了他承包的山头上,王朝晖撂下一句话:“承包荒山,植树造林不仅仅是你自己的事。”随后县林业局3000元的现金就送到了王维新的手里,王朝晖又亲自带人选木料、买砖瓦,帮助王维新在山顶上盖好了护山的房子,还帮他借款购置了手扶拖拉机。
  在王维新栽树遇到难题时,王朝晖又带上技术人员出现在他的山头上,为了提高成活率,他们与王维新一道一根一根地“拉泥条”(树根蘸泥),整整三天,王朝晖浑身上下都是泥。王维新说:“困难时,山头总有王局长。”
  “朝晖的摩托转一转,山里的林子长一长”,这是当地群众对王朝晖一种特殊的赞扬。每天早晨上班前,骑上摩托转山巡林是王朝晖的一大嗜好。一天早晨5点,王朝晖敲开了王维新的门,他一进门就大喊大叫,问为什么不把树苗封好,冻坏了怎么办?吓得王维新拿起锹就往外跑。
  “关键时,咱先得做出个样子来”
  年年栽树不见树,年年活人栽死树。这是王朝晖初任林业局局长时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他意识到,建立“植树、管护、受益”一体化的利益机制势在必行。
  为了动员群众承包荒山,植树造林,王朝晖一个村一个村地做工作、讲政策,然而许多农民还是不敢问津,“好地还忙不过来,哪有力量治荒山,又出力,又出钱,扑了空咋办?”在卫庄镇张上村,村民责问他:“你们干部光是糊弄我们包山种树,你们为什么就不试试做出个样子来?”
  一句话顶得王朝晖无言以对。他回家东凑西凑挤出3万元钱,承包了南樊镇兰峪村一条1500亩的荒沟。从此,他和家里人就没有了节假日,全部泡在了植树、种草、修路上。出力流汗他不怕,可是钱的问题却让他一次一次犯了愁,为了从信用社贷点款,他硬着头皮恳求妻子在房产抵押手续上签了字。四个春夏秋冬,他在自己承包的荒山上总结出了“松柏盖顶,干果缠腰,水果坐底,因地适树,以短养长”、“远抓生态近抓园,育苗种药当年钱”的经验。
  “关键时,咱先得做出个样子来。”王朝晖所做“样子”的结果是,1998年3月,曾责问过他的张上村的24户农民一举承包了万亩荒山,从此大规模的承包“四荒”、植树造林的热潮在绛县兴起,当年就有16万亩“四荒”地被农民承包,盘活林业资金320万元。
  “平常时,做好服务最重要”
  “面对群众,局长不是官,是服务员。林业局不是衙门,是服务机构。平常时,做好服务是最重要的事。”这是王朝晖讲得最多的一句话。
  在长满野酸枣的西山村,王朝晖一蹲就是半个月,先讲“一支烟的钱就能嫁接一棵枣树,一瓶酒的钱就能换回一片枣林”的道理,然后,清园、整堰、嫁接、管理……他手把手地给乡亲们作示范。一年后,西山村荒山被成片的枣树覆盖,靠着酸枣接大枣,农民又多了一条来钱的路。
  在交通闭塞的续善乡7000亩山林里,王朝晖的摩托车不知跑了多少次,从育苗、挖苗、运苗到挖坑、栽树、浇水、管理,每一个细节王朝晖都亲手指导。累了,靠在树下歇歇;饿了,掰一块饼子充饥。在乡亲们眼里,他“又是技术员,又是好劳力”。
  王朝晖还在林业局启动了“五个一”工程,即“一沟、一坡、一路、一园、一个项目”,全系统40多名干部职工与240户农民在这些“五个一”上攀亲结对,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这些干部下去后,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尊重,在他们的具体指导下,农民承包户发展苗木5万多亩,品种多达40余种,使绛县成为全国闻名的苗木市场。
  “山头是绿的、山坡是绿的、田埂路边是绿的、房前屋后是绿的,这是常驻我心中的绿色梦想,我要尽最大努力把她变成现实。”这是王朝晖的理想和追求。
  短短5年中,绛县已新增绿化面积1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千亩、万木以上的林业大户增加到56家。长此以往,王朝晖心中的绿色不再是梦。(压题照片为海滨摄)
  编后
  没有华丽和闪光的语言,却有如诗如画的梦想和憧憬。没有丝毫的做作和张扬,只有实实在在的心血和汗水。这篇通讯的主人翁王朝晖就是这样朴实执着地工作着。
  作为一个县的林业局局长,他是称职的。为了引导农民植树造林、治理荒山,“关键时,咱先得做出个样子来”,他的实际行动使一批又一批观望中的农民投身到生态环境建设中,使绛县15万亩荒山染绿。
  作为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他是敬业的。为了普及造林知识,他翻山越岭与农民同甘共苦。为了给造林户排忧解难,他早出晚归,跟踪上门,“困难时,山头总有王局长”。他以点点滴滴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扬,从而激发了群众建设绿色家园的积极性。
  愿我们的林业干部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王朝晖。(附图片)

第2版(国内要闻)

加强管理 促进广播电视广告健康持续发展
  国家广电总局负责人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向兵报道:日前,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颁发了《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管理暂行办法》,并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和播出机构要从认真学习和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出发,加强对广播电视广告的播放管理。为此,广电总局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关心的问题。
  问:在当前各类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广电总局为什么要颁布有关加强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的总局令?
  答:国家广电总局一直高度重视对广播电视媒体播放广告的管理,曾先后出台了一些文件,对广播电视广告的播放提出过明确要求。但是,目前广播电视广告播放中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如一些电台、电视台广告播放时间长、影视剧中插播广告多等。广电总局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以总局令的形式制定发布了《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是迄今为止关于广播电视播放广告的效力最高、规定最完整的专门的管理办法。
  问:目前广播电视广告播放中有哪些已经成为社会关注、并制约广播电视广告健康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
  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广播电视广告有了长足的发展,去年全国广播电视广告的营业总额达到了252.93亿元,占全国广告营业总额的28%。但在发展过程中,广播电视广告在播放管理方面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在播放电视剧的中间无限制插播广告;在就餐时间播放治疗痔疮、脚气等容易引起群众反感的广告;在转播中央电视台等其他电视台的节目时大量插播自己的广告等。还有一些广告内容低俗,格调不高。
  问:《办法》对广播电视广告在内容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二是规定广告应当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维护国家尊严,尊重祖国传统文化;维护民族团结,遵守国家民族、宗教政策;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保护环境;健康文明,尊重科学等。三是规定广告应当有利于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尊重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四是规定不得以新闻报道形式播放或变相播放广告,时政新闻节目及时政新闻类栏目不得以企业或产品名称冠名。五是要求广播电台、电视台必须播放一定的公益广告。
  问:针对目前老百姓反映的广播电视广告播放中的突出问题,《办法》作出了哪些具体规定?
  答:目前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广告播放时间长、影视剧中插播广告多、在就餐时间播放令人反感的广告等。广电总局对这些问题作了认真调查研究,并适当吸收借鉴了国外的立法经验,对广播电视广告播放时间比例、影视剧中插播广告等要求作了适当调整,使其更加科学、合理和规范。一是严格限制广播电视广告播出总量。《办法》规定广播电台在11:00至13:00之间、电视台在19:00至21:00之间,每套节目中每小时的广告播出总量不得超过节目播出总量的15%,即9分钟。二是严格限制在影视剧中插播广告,禁止在黄金时间播放的影视剧中插播广告。三是禁止在就餐时间播放“倒胃口”的广告。
  问:《办法》对广播电视广告播放总量、电视剧中间插播广告等问题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和限制,这是否会对广播电视行业的收入造成影响?
  答:《办法》的颁布及实施,有利于指导和帮助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品牌和形象,进一步赢得群众的欢迎,进一步赢得广告主的欢迎,也会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广告的含金量。
  问:广电行政部门将会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办法》的有效实施?
  答:广电总局要求各级广电行政部门和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建立对广告播放的日常监管、信息反馈、投诉处理和责任追究等制度,要求各级广电管理部门和各播出机构都应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广电总局的投诉电话为010—86091111,电子信箱是ggjd@chinasarft.gov.cn。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国将推进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建设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夏珺报道:为了承担组织实施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和战略性矿产勘察,我国正在推进一支以高新技术为支撑、装备精良、人员精干的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的建设。这是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寿嘉华日前在深化地质勘查队伍改革工作座谈会上透露的。
  积极开展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必须要有一支稳定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这是世界上多数国家普遍采用的方式。寿嘉华说,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明确指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作为一种相对独立的公共事业,主要由国家建立专门队伍承担,其工作成果提供全行业、全社会使用。她指出,当前,要建实建强地方和行业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中国地质调查局要按照“业务指导、项目联系”的原则,与地方和行业地勘队伍建立有效的工作联系制度,努力建设联系紧密、统一协调、有序高效的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新体系,形成事权分开、各负其责、互相配合的中央与地方公益性地质工作和战略性矿产勘察新格局。

第2版(国内要闻)

美国政府向我陕西受灾群众捐款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刘超报道:美国驻华大使雷德24日在大使馆举行捐赠仪式,代表美国政府向中国红十字会转交10万美元捐款,用以援助陕西省水灾受灾群众。他代表美国政府向陕西省遭受洪水灾害的群众表示同情和慰问,并介绍了北京京西学校克隆伯和富兰克林这两位美国小学生主动为陕西受灾小朋友发动校园捐赠活动的事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孙爱明代表中方接受了雷德大使递交的捐款,并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和陕西省受灾群众向美国政府表示感谢。

第2版(国内要闻)

《南水北调工程开工纪念》邮票发行
  本报丹江口9月26日电 记者孟扬报道:经国家邮政局批准,《南水北调工程开工纪念》邮票首发式26日在湖北省丹江口市和河南省淅川县同时举行。
  纪念邮票主图为象形篆书“水”字,勾画出南水北调东线、中线、西线调水线路,并通过色彩渐变的方法表现出水的流向。小型张的底图为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中线、西线调水线路示意图,小型张下部配有古典水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引水,终点为北京颐和园。渠首闸位于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陶岔村。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一举一动见公德
希望类似现象少些,少些,再少些
街景有感 倪光辉
  花坛没有花 一排大扫把
街旁无垂柳 拖布条条挂
两处相似景 何时改变它
  上图:汤其昌摄于郑州市郑汴路
左图:本报记者苏长虹摄于北京颐和园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