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将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访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
本报记者 李建兴
  今年8月,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召开。根据此次会议精神,9月初,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劳动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税收优惠及其他相关政策的补充通知》下发执行。9月25日,记者就如何理解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以及政策落实等问题采访了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
  问:在已有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通知》在哪些方面做了进一步的完善、调整或明确?
  答:结合税收工作实际,《通知》主要对三个方面的政策问题进一步作了规定:一是延长了再就业税收政策的执行期限,原来政策规定优惠期限最长截止到2005年底,现在明确凡是2005年底之前符合优惠条件规定的,从事个体经营的下岗失业人员、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企业和国有大中型企业通过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所兴办的经济实体,都可享受最长期限为三年的税收优惠,直至期满为止。二是将税收优惠政策放宽到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和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只要他们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并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经审核认定,自2003年1月1日起,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2000元定额税收扣减优惠。三是对符合税收优惠条件的企业,其与下岗失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期限由原来的3年以上期限调整为1年以上期限(含1年),并享受相应期限的优惠政策。这三条政策是中央根据再就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作出的重大决策,它的颁布实施使现有的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更加符合再就业工作的实际,政策环境更为宽松,并更具可操作性,适应了进一步促进再就业工作的迫切需要。税务部门还将抓紧会同劳动保障部门制定下发具体的操作办法,以利政策的执行。
  问:在鼓励和扶持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方面,有哪些税收优惠政策?
  答: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是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重要方式。目前,在已经实现再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中,约有30%是自谋职业。为了鼓励扶持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减轻他们的负担,国家规定对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的,3年内免征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并且免收税务登记证工本费。而且,自2003年1月1日起,国家还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增值税、营业税的起征点,自谋职业的下岗失业人员3年免税期满,如果达不到规定的起征点,可以免缴个体经营的增值税、营业税。
  问:国家鼓励企业积极吸纳下岗失业人员,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服务型企业、商业零售企业就业容量大,而劳动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以及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则具有适应下岗失业再就业的特点,为了鼓励这些企业吸纳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国家给予了相应的减免税收优惠。
  新办企业是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国家对此给予了较大力度的优惠:在2005年底前,对新办的服务型企业(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吸纳下岗失业人员达到企业职工总数30%(含)以上的,给予3年免征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对吸纳比例不足30%的,按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比例的倍数给予减免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即每吸纳1%,减免2%的企业所得税;对新办的商业零售企业只从事零售业务的,按同样的规定条件可以享受除营业税以外的政策优惠(因为商业企业不纳营业税)。
  对于现有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国家同样给予税收优惠:对于现有服务型企业以及只从事零售业务的商业零售企业,在2005年底前,如果其新增岗位中吸纳下岗失业人员达到企业职工总数30%(含)以上的,可以在3年内,每年享受减征30%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对于兼营批发业务的商业零售企业(不论新办企业还是现有企业),以及劳动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在2005年底前,每吸纳一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即可按每人每年2000元的标准扣减企业所得税。当年企业所得税不足扣减的,还可结转下一年继续扣减,但连续扣减不得超过两年。
  问:国有大中型企业通过实行主辅分离和辅业改制,发挥内部潜力分流安置富余人员,有利于保持企业和社会稳定。在这方面,国家有什么税收优惠政策?
  答:只要符合以下四个条件,就可以享受3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的优惠:(1)利用原企业的非主业资产、闲置资产或关闭破产企业的有效资产;(2)独立核算、产权清晰并逐步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3)吸纳原企业富余人员达到本企业职工总数30%(含)以上;(4)与安置的富余人员变更或签订新的劳动合同。
  问:通过您的介绍,我们感到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内容比较丰富。现在,大家关心的问题是,如何保证这些税收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位?
  答:促进再就业,关键在落实。针对全国各地不同程度存在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难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改进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一是切实加强对落实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的领导,不折不扣地落实执行。各级税务机关要充分认识到不及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也是收“过头税”。要正确理解落实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与扶持税源的辩证关系,决不能怕税收减收而打折扣。因落实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影响完成税收计划的,国家税务总局将予核减税收计划。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在执行中不偏离、不走样、不折扣。
  二是要广泛开展送政策活动,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三是要切实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做好对下岗失业人员的服务工作。要在办税服务厅设立专门窗口,指定专人为下岗失业人员和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承办减免税等事宜。开辟“再就业减免税审批工作绿色通道”。
  四是要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税务部门能做的工作,一定要尽快做到位;凡是需要其他部门合作的,要通过协调机制,主动沟通,积极协调配合。

第6版(国民经济)

国家税务总局要求
 进一步落实各项税收政策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税收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全面准确地落实再就业税收政策、西部大开发税收政策、减轻农民负担的税收政策、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等各项税收政策,正确处理组织收入与落实税收政策的辩证关系,进一步做好各项税收政策落实工作。一方面,要坚持“依法治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的基本原则,另一方面,要全面、依法贯彻落实国家税收政策,不落实国家税收政策也是收“过头税”。

第6版(国民经济)

国家反劫机演练在京举行
  1小时内完成快速集结、现场封控、情况侦察、武力攻击、组织撤离、消防救援、伤员救治等科目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砰——砰——”几声,特种武装警察迅速进入机舱,制服“劫机歹徒”。虽然明知是一场演练,大家还是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今天上午,国家反劫机综合处置演练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举行。
  9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此时我民航一架执行航班任务的波音747飞机在空中遭到武装歹徒劫持,情况十分紧急。民航系统按应急处置程序,立即向国家处置劫机事件领导小组报告,随即启动《国家处置劫机事件总体预案》。民航、公安、武装警察、消防、卫生等单位迅速组织力量集结,按照规定要求赶到指定地点,在被劫飞机降落后,形成合围之势。
  经过专门训练的特种武装警察和公安民警首先利用高科技装备设施对被劫飞机及机舱内情况进行侦察控制,以有效保护人质和航空器的安全。上午10时许,总指挥下达武装攻击行动命令,成功解救了人质和航空器。
  整个演练紧张有序,在1小时内,演练了快速集结、现场封控、情况侦察、武力攻击、组织撤离、消防救援、伤员救治等科目,包括局部惊险场面,具有很强的实战效果。

第6版(国民经济)

工商总局部署毒鼠强整治工作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日前对下阶段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工商管理机关找准突破口,坚决管住生产、经营、市场和标识标签四个环节,坚决取缔和查处违法经营杀鼠剂行为。各级工商部门要严厉查处非法生产厂家及制售毒鼠强等禁用剧毒杀鼠剂的窝点,坚决堵住剧毒鼠药流入消费领域的源头。凡没有农业部门、爱卫会出具杀鼠剂经营单位核准意见的,工商部门一律不得为经营单位核发营业执照,并对违法经营者坚决吊销营业执照。

第6版(国民经济)

金融人才论坛在北京开幕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由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金融时报社主办的第二届金融人才论坛今天在北京开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郭树清在会上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我国金融业在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调整,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市场经济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应当加快金融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改革的步伐,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金融从业人员队伍。

第6版(国民经济)

精心准备旅游项目 确保游客安全顺利
 各地积极做好黄金周工作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 记者许志峰报道:“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为了让游客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日,各地正积极准备,全力做好黄金周的各项工作。
  一批新的旅游项目“十一”期间开门迎客。甘肃旅游部门新推出“敦煌—当金山《英雄》外景拍摄地—苏干湖”等20多条旅游线路。山东省也将推出一大批新景点,包括青岛市海底世界,淄博市周村大街民俗展馆等。辽宁省首次在全省70多处森林公园中评选“十佳森林公园”,黄金周期间将在沈阳举行挂牌仪式,再掀森林旅游热潮。
  节日期间的交通问题引人关注。北京市为确保游客通行顺利,实施黄金周交通保障计划,铁路部门增开临客33列;航空部门做好了迎接每日超过700架次航班起降的准备;地铁总公司将视客流情况适时加开临时客车和延长运营时间。成都至九寨沟黄龙航线日前试飞成功,“十一”期间将开通成都、重庆两地往返九黄机场航班。
  同时,各地还加大了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的力度。北京市对恶性削价竞争、价格欺诈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海南三亚市近日启动旅游投诉中心,中心由旅游、公安、工商、交通等8个部门组成,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分职能部门受理,全天候值班。广西重点查处“黑社”、“黑店”、“黑导”,严厉打击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城市广场等处争夺地盘、拉抢游客等行为。

第6版(国民经济)

快餐连锁业推出十强品牌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十一”黄金周将至,餐饮消费又将升温。今天,我国餐饮行业权威机构——中国烹饪协会向社会郑重推出了十大国内快餐连锁品牌,并倡导消费者共同参与监督。
  此次品牌企业推荐的标准包括企业发展时间、营业规模、连锁数量、分布城市、品牌影响力和成熟度、发展前景与潜力等。中国烹饪协会快餐委员会经过认真调查评估,确定了以下10家中式快餐最大品牌企业,即上海新亚大包、马兰拉面、深圳面点王、丽华快餐、千喜鹤、江苏大娘水饺、东方饺子王、广西桂林人、武钢集团快餐公司、广州大西豪。

第6版(国民经济)

国电将13家电厂划转华能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根据国务院电力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国家电网公司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9月23日就相关发电企业划转移交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备忘录。
  双方同意,自2003年1月1日起,国电公司将其直属有关网省公司2002年底持有的13家发电企业的股权一并划转移交给华能,发电机组权益容量合计464.25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