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周末文艺)

信息文化产业崛起
——访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
本报记者 刘琼
  10月23日至26日,文化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北京市政府联合信息产业部,将在北京举办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作为首举,网博会在海内外得到极其热烈的响应和关注,仅韩国就派出了几百家参展企业。网博会是中国政府关于网络文化的发展与管理政策的宣示,它将为国内外信息文化产业搭建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有效推动信息文化产业和网络内容产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信息产业和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这应是首届中国国际网博会受到关注的主要原因。为此,记者就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采访了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
  记者:当代信息革命,不仅带来了崭新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和网络经济,而且带来了崭新的文化形态——数字文化和网络文化。信息文化产业是一个极富发展潜力的文化产业新领域,引起了世界各国、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这大概也是举办首届中国网博会的缘由。
  孟:我国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一产业和骄阳产业,而文化产业才刚刚起步,还是一个幼稚产业和弱势产业。但是,根据业内人士分析,当代信息革命已经走过了硬件为王到软件为王的转型过程,正从网络为王时代走向内容为王时代。只有网络产业与内容产业融合发展,信息产业才有更加远大的前途。当代信息产业已是信息技术与信息文化产业的统一。信息文化产业的崛起是当代信息革命最为突出的标志之一,用先进科技传播先进文化,实现高科技与高文化和谐发展是中国文化建设的必然选择。
  记者:为了能为我国网络文化市场和信息文化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一个合理的良好的运作平台和环境。最近一段时间,文化部门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孟:文化部、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治理的通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草案。经过半年左右的专项治理,全国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总量压减到11万家左右,压减率达到45%,扭转了全国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过多过滥、管理不善的状况。
  我们正在组织实施数字文化工程,推广连锁主题网吧。力争在2005年以前,在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培育两到三家信誉好、实力强、经营规范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连锁经营单位,在全国范围内培育若干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连锁经营单位著名品牌,努力让连锁主题网吧占据市场主流。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大型企业正在浙江、北京等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积极参加当地连锁网吧建设。
  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工作,建设网吧技术监控体系。文化部2002年11月发布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计算机经营管理系统技术规范》及实施意见。我们将尽快建设中央、省、地、县四级监控平台,形成全国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计算机监控体系,实现对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上网服务的全程实时监控。根据四川等地试点情况来看,这个计算机远程监控平台完全可以有效监测私设服务器提供盗版游戏服务以及其他违法互联网文化活动等问题。
  为规范网络文化市场,文化部制定了《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从今年7月1日开始施行。管理对象包括,通过互联网生产、传播和流通的音像制品、游戏产品、演出剧(节)目、艺术品、动画等互联网文化产品,以及从事互联网文化产品经营服务的互联网议价单位。包括行政许可制度、内容监管制度、进口网络文化产品内容审查制度。
  记者: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给网络文化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文化部门将如何应对?
  孟:我们将与有关部门一起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包括网络游戏在内的网络文化的产业定位,优先支持本土网络文化企业和信息娱乐的发展,给予高科技文化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同样的税费和人才等各方面的优惠政策,共同规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扶持一批创业基地和试点园区,推出一批优秀网站和优秀企业,培育一批高级人才和名牌产品,努力促进文化信息资源的产业化开发利用,推动我国信息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我们的责任是做好网络文化产业的政策调控和环境治理工作。10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网博会,就是我们针对网络文化发展现状,构建的一个政策宣传和信息交流平台,国内外反响很大,我们也得到一些启发,今后将有更多举措出台。

第16版(周末文艺)

军旅戏剧风正劲
  初步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30台剧目,经过反复打磨,目前已进入冲刺精品的最后阶段。其中军队的三台戏剧,制作精美,旋律昂扬,修改时尤其注重观赏性,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三台戏均有一个宏大的主题。歌剧《羽娘》歌颂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爱国主义精神,由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创作演出;话剧《爱尔纳·突击》表现了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军队荣誉重于生命的内涵,由北京军区战友话剧团演出;空政歌舞团创编演出的舞剧《红梅赞》,用舞蹈语汇再现了红岩烈士崇高而不朽的精神品质。
  融入时代精神,唱响时代旋律,以先进文化鼓舞人,是军队文艺工作者自觉的艺术追求。这种追求体现在艺术舞台上,就演变成一幕幕威武雄壮的画面,动人心魄。今天,我们这个多少有点浮躁和喧嚣的社会,尤其需要崇高精神的照耀和支撑,这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也是使命和义务。
  这三台军旅戏剧的又一个亮点是制作精美,具有强烈的观赏性。三台戏都曾获得一系列殊荣,而此番更上层楼,看点颇多。《羽娘》曾请来北京、辽宁等地的专家、观众评议,集思广益,逐段修改,把人物的矛盾冲突、音乐的戏剧性向前推进了一步。《爱尔纳·突击》组织了全军的一流戏剧专家,重新论证人物塑造、情节设置、舞美效果等,连一个眼神的细节也一再推敲,主人公形象的塑造和心理刻画更趋合理。空政歌舞团为拿出一个严谨而周密的修改方案,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召开大范围的修改加工工作会议,对音乐、舞蹈、舞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复论证,对演员的二度创作也作了专项讨论。修改后,音乐与舞蹈相映生辉,灯光舞美虚实相织,气势不凡,令人赏心悦目。而军旅文艺工作者对艺术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尤其难能可贵。
  军队文艺工作者为自己提出的口号,是树精品意识,创一流剧目。在抗击非典的日子里,在酷暑难耐的夏季,为了这一目标,演职人员高度忘我,厉兵秣马,群策群力,他们努力的宗旨,是让高昂的旋律在舞台上响起,让剧目能够更加贴近老百姓,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从而让观众更加喜爱戏剧,能够获得精神和艺术上的享受。每一次努力都是一次前进,每一次前进都是一次洗礼,是花总会开,有耕耘就会有收获,国庆前后,人们在欣赏这些优美的剧作时,会从心底里发出一声赞叹,为军人,为戏剧。(郁耳)

第16版(周末文艺)

新片 大片 经典片
电影频道备好国庆盛宴
  打开电视看电影,这也是长假里一种不错的休闲方式。为配合国庆长假,电影频道特意在假期晚间的黄金时段,以每晚一个主题的形式推出一组影片,其中有广受关注的国产影片,也有高票房的进口大片和经典影片。成为电影频道送给广大观众的一份节日厚礼。
  十一是举国欢庆的日子,电影频道特别安排了三部“重量级”影片——《首席执行官》、《美国甜心》、《天下无双》。对于广大观众来说,这些都是耳熟能详的佳作,片中更是明星云集,既有巨星朱丽娅·罗伯茨、比利·克里斯托、凯瑟琳·泽塔琼斯,也有梁朝伟、王菲、赵薇、石凉、娟子。他们在片中都有不俗的表现,值得影迷欣赏关注。
  首播片《首席执行官》是一部宏扬民族精神、高昂民族志气的主旋律影片,以海尔集团的发展历程为原型,展示了中国企业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该片导演吴天明以感人至深的笔触、激情澎湃的语汇,讴歌了中国企业成功走向世界的无限辉煌。对任何人来说,青春岁月都是最美好、最闪亮的日子。安排在10月2日的三部影片不约而同讲述的都是青春的故事。首次播出的描写打工者漂泊生活的《我的美丽乡愁》,抒发着青春的淡淡忧愁;缉毒题材的动作片《雷霆战警》,宣泄着青春的洒脱激情;美国片《阿拉丁王国的少年》,描绘的则是神话般浪漫传奇的青春。以神话故事为蓝本的《阿拉丁王国的少年》是一部充满奇幻色彩的电影。主人公卡尔文为了拯救国王,历经千难万险寻找神灯。最后正义战胜邪恶,卡尔文成了英雄,并赢得了美丽公主的芳心。
  《寻枪》、《华英雄》等三部电影分别以自己的方式讲述了关于英雄的故事,虽然影片来自不同的国家,由不同的人演绎,它们都将在10月3日播出。三部电影里的主人公都为着自己的信念义无返顾,甚至死而后已,他们的执着和勇敢显然是最打动人心的看点。
  有些电影从未得到评委的赏识,更未赢得耀眼的奖项,但观众却喜欢它们。就像10月4日将要播出的《大话西游》、《珍珠港》、《疯狂的乔治王》。
  不是每部电影都能成为经典,载入史册,可是有些电影却以十足的个性载入了观众的记忆深处。10月5日播出的《极地营救》、《雕刻时光》、《十万火急》虽然都不是完美之作,但《极地营救》大手笔的电脑制作、《雕刻时光》迷幻而交错的叙事构架、《十万火急》充满想象力的特技镜头,却都令观众难以忘怀。
  没有什么比爱情更甜美,尤其是电影里的爱情,总是美轮美奂,让人心醉神迷。如果可以不受打扰的和爱人共度10月6日,电影频道精选的三部电影会把甜蜜的一天烘托得更加浓情蜜意。以恢弘历史事件为背景的《飞天舞》表现了至死不渝的爱情,《密苏里小姐》讲述了历尽波折后重归于好的爱情,《美味关系》则演绎了平凡生活中的真挚爱情。
  《飞天舞》改编自韩国漫画家金惠磷的著名漫画,是韩国第一部武打片。《美味关系》是近年来德国影坛上为数不多的佳作之一。本片曾荣获2002年度欧洲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女主角奖的提名。影片细腻感人地讲述了一对平凡的饮食男女因了解而相爱,并最终携手步入婚姻殿堂的美好故事。
  《爱你不后悔》、《人人都说我爱你》、《庭院里的女人》,三部温馨浪漫的文艺片,将在10月7日晚播出。透过中韩合拍的浪漫喜剧《爱你不后悔》可以感受到韩国青年一代对幸福的渴望,以及他们的迷茫与困惑。
  《人人都说我爱你》是一部轻松好看的美国电影。根据赛珍珠的名作《群芳亭》改编的电影《庭院里的女人》是一部集合了东西方电影精英的佳作。
  (靳阳)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村文化站里的“文化”
马毅杰
  每次下乡到偏僻的村庄住上些日子,就会发现,现在不少贫困地区的农村,信息闭塞,文化落后的现象还是一个相当严重的事实。在一些先进文化之风还没有吹进的偏远角落,封建迷信盛行,赌博之风不止。这些都大大影响着农村社会文明的进程和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这些年,国家直接投资给广大贫困地区兴建的一大批乡村文化站在许多乡村拔地而起了,落户了,这体现着党和国家对贫困地区广大农民精神生活的极大关怀。渴望受到先进文化熏陶和沐浴的农民们,应该说从此有了自己汲取营养的芳草地和幸福园,有了施展才华,陶冶情操和学习本领,开展娱乐活动的家。
  然而,情况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乐观,在黄土高原的一些县乡,走进乡村,要问文化站在哪儿?十有八九的农民并不知道,要说乡里新添了几间房子也许有人曾注意过,可新添的那几间房子和设备至于做甚用?大伙都摇头,说,那是人家乡镇里的事,咱才管不着哩。也有的乡镇在新建的房子门口,还算正规地挂上了“文化站”的牌子,可再看看里面,不是做了堆放杂物的仓库,就是尘土笼罩,一片狼藉;其中也有个别的乡村文化站不能说打扫得不干净不像样,里面一系列规章制度都有精美的铝合金上下镶框挂在墙壁上,桌上摆放着电视机、卡拉OK机,书架上的书籍,排得也整整齐齐,可几乎每本书都从未被翻过,还散发着潮湿味道。据当地的农民朋友说,他们从来都没进过那个“衙门”,其实,想进也进不去,那里不常有“铁将军”把着门吗?管事的毫不回避地道了实情:农民们懂得个啥叫文化生活?搞哪门子娱乐活动?不瞒你说,俺们配备这些,一是给上面的领导下基层来提供活动场所的,二来也是为了应付各种各样检查用的,说是乡村文化站,其实就是个“名堂”,是个摆设,你们还真拿它当回事了。
  听着管事的这样说,我的心被猛地刺痛了,为广大的农民朋友心痛。据了解,这些乡村文化站之所以能出现这样的“文化”,主要是由“三不管”造成的,其一是拨款单位只要给你拨下修建文化站的款,至于你咋用,就不管了;其二是,“引资者”只要拿到钱,把文化站建起来,不问好赖,也不管了;其三是,乡村领导只管看到“文化站”在自家地皮上立起来了,至于作用发挥的如何?更不管了。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完成这一伟大使命,不仅需要发达的物质文明,而且需要先进的精神文明。乡村文化站是广大农民朋友接触新事物,学习文化知识,开展健康有益的文艺活动,提升文明程度的窗口和场所,把乡村文化站办好,是功在当代,泽及后代的事情,农民朋友们是多么希望有关部门能下到乡村文化站里问一问,查一查,管一管,抓一抓,把党和国家对农民极大的关怀,不“截留”,不打折扣,原原本本地还给农民,让广大的农民朋友也能尽情享受阳光的滋润。

第16版(周末文艺)

英语演讲荧屏又开赛
  为彰显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举办2008年奥运会营造语言环境、提高国人的英语水平,中央电视台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决定继2000年、2002年成功举办英语演讲大赛之后,今年将再次联手举办2003年“CCTV杯”英语演讲大赛。
  此次大赛除了祖国内地30个省(市、自治区)选手参赛外,香港、澳门和台湾也将首次选派选手参加。选手均为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初赛在各高校举行,复赛以各省(市、自治区)为单位举行,由当地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协办。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赛区将于11月中旬前结束初赛、复赛。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都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半决赛。11月中旬各路高手将齐聚北京参加半决赛。之后,23名选手参加在中央电视台举行的总决赛。(文边)

第16版(周末文艺)

“岳飞”纪念邮票在河南首发
  9月25日,“古代名将——岳飞”纪念邮票首发式在河南省安阳市和岳飞故里汤阴县举行。这套邮票三枚(高风亮节、精忠报国、名垂青史),一枚小版张。邮票图案个性鲜明,设计精美,人物栩栩如生,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
  邮票素来有国家名片之称,方寸之间折射着社会、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是文化交流和传播友谊最简便、最快速、最广泛的媒介。今年是南宋爱国名将岳飞诞辰900周年,这套安阳地方体裁的纪念邮票的发行,向世人展示了安阳、汤阴悠久的历史文化,对于宣传两地新形象将起到积极作用,也有助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进一步激发人民爱国主义热情。
  (唐玲)

第16版(周末文艺)

《阿依达》纪念册设计绝妙
  即将上演的大型室外景观歌剧《阿依达》的演出纪念册最近获得国家专利,这是北京理想公司设计的,他们曾为三高紫禁城演唱会、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张惠妹北京演唱会及许多国际乐团中国音乐会的演出设计节目册,已成为众多拥有者的珍藏。《阿依达》演出纪念册的绝妙之处在于其立体设计,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士兵、法老、金字塔通道等都采取实景,古埃及文明的浓郁气息扑面而来。纪念册的主体内容是两本美轮美奂的画册,被深深地埋藏在宏伟壮观的金字塔中,显示出凄美的爱情故事和经典歌剧的永恒魅力。当两本画册并列放在一起时,奇迹出现了:主人公阿依达和拉达姆斯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第16版(周末文艺)

《世界电影鉴赏辞典》受到专家好评
  作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重点科研项目,由著名电影理论家郑雪来主编的《世界电影鉴赏辞典》全套共4卷,最近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全部出齐。日前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艺术研究所与福建教育出版社在京召开出版研讨会,对这套辞典的成就、意义进行了研讨。
  《世界电影鉴赏辞典》全套4卷向读者介绍、评析了在世界电影史上熠熠发光的近800部影片,总字数约500万字,并配有图片近800幅。这套皇皇巨著最大的特点是雅俗共赏,对于电影工作者来说,该书有相当的学术价值,对于广大普通读者和普通观众而言又是一部增进自己电影文化修养的读物。100年来,全世界生产的故事片浩若烟海,少说也在20万部以上。该书在选目上既考虑了电影史上的代表作,又考虑到当代电影中有过重要影响或广泛争议的作品。国际影坛普遍承认的经典之作基本收集无遗,在电影不同发展阶段出现的各艺术流派的创新之作择要加以介绍。同时,也适当关注那些虽非名片,但在我国放映过并深受观众欢迎的作品。在这套书中,我们既看到了像《党同伐异》、《战舰波将金号》这样的世界电影艺术的奠基之作,也认识了类似《野草莓》、《奇遇》这类具有浓郁个人风格的实验性作品,同时又和曾经轰动我国城乡的《魂断蓝桥》、《流浪者》、《冷酷的心》等影片会晤。该书对每部影片介绍了创作人员、获奖情况及主要故事情节,极具资料价值。而由电影界专家和中青年电影研究工作者撰写的“鉴赏”内容更是全书精华。这些文章各有侧重,既有学术内涵,又深入浅出。这种独到的艺术赏析,对普通读者而言是一堂堂电影审美教育课,对电影界同行来说,也具有启发意义和参考价值。
  研讨会与会者认为,电影诞生100多年来,全世界佳片迭出,这套辞典评介的近800部影片已基本勾勒出了百年世界电影的发展轮廓。值得一提的是,本套辞典中,有代表性地选择了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百余部中国影片,并把它放在整个世界电影的发展流程中加以考察,给以恰当地位,这对增进我国电影工作者的自强意识无疑是大有好处的。(文一)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真实感人的《郭秀明》
  14集电视连续剧《郭秀明》是一部讴歌时代精神,反映老百姓心声的好戏。它成功刻画了郭秀明一心为公的嘉言懿行,反映了村民之间,市、区、乡领导与基层干部之间建立的那种诚实宽厚、平等互助、团结友爱、和睦融洽的新型关系。蕴含了朴素而深刻的道理:当干部要赢得群众的拥护,就要为老百姓创造幸福,不是靠矜持和吹捧,而是靠爱和行动。
  这部戏反映了农村真实的生活,平凡人、平凡事,内容切合实际,贴近群众,所以在观众中产生了共鸣。《郭》剧有鲜明的民族气质和地方色彩,农村生活气息、人情味浓郁,处处散发着乡村泥土的芳香。《郭》剧爱憎分明,催人奋进。赞扬什么、摒弃什么,什么高尚、什么低劣,观众看了一目了然。剧中通过郭秀明的一次次行动对全体党员进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应该说,在这些年的影视作品中,《郭》剧无疑是反映农村现实生活的优秀电视剧。
陕西省铜川市 宋岚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郭秀明》的白璧微瑕
  电视剧《郭秀明》,是一部及时反映火热的现实生活,讴歌时代主旋律的好作品。但剧中村支部书记郭秀明在路上碰见村民杜成理,对杜成理说:“村里缺少一名会计,你来当。”郭秀明的一句话,杜成理就成了村里的会计。这样的情节不应该出现。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村民委员会成员都要经过村民民主选举产生,村会计也是村民委员会不可缺少的人员。村民委员会少了会计,应召开村民大会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不能由村书记任命。希望电视剧不要出现村书记任命会计的法规纰漏。
  江西省乐安县委宣传部 邱武章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郭秀明》感人至深
  “看完《郭秀明》,两眼泪莹莹。”这是看了电视剧《郭秀明》之后的感受。《郭秀明》太感人了!特别是看到他带领党员群众造林奔小康累倒在山头,雨中为小学生送伞,调查组还他清白,市委书记和区、镇党委书记为他撑腰,现场干部群众参观他的清贫卧室,众乡亲半夜为他送行,凌晨迎灵回村等情节时,令人心灵颤栗,为之震撼。爱人民的书记人民爱!从焦裕禄、孔繁森到郭秀明,党和人民需要这样的干部!郭秀明是对灵魂的一次洗礼,是贪官的一面镜子,是活生生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好教材。希望以后多制作、播放这类贴近现实、质朴感人、令人振奋的影视作品。
  湖南省永州市专利局 唐黎明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这类台词当戒
  一些影视作品中频频出现这样一类台词,“我今后一定给你生个儿子”、“等我们以后有了儿子,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等等,总之都是围绕儿子来说的。为什么偏偏是生儿子呢,是用习惯了?是说起来琅琅上口?还是在间接地告诉观众儿子比女儿要高贵一些呢?这种落后观念在电视上这么一播,也许影响还真的不小。剧作家们在创作剧本的时候,要尽量回避此类话题。
  河北省怀来县驻军 张金海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江西省金溪县委宣传部
  近日,湖南电视台播放的电视连续剧《绝色双娇》中,公主“芊芊”不学无术,装疯卖傻,却处处受人欢迎,而文武全才的太子朱正康还对她情有独钟;无独有偶,某电视台又播出电视剧《真假公主》,其中真正的公主也是狂妄自大、大字不识一个;而风靡大江南北的“格格”“小燕子”也是无知狂傲,唯恐天下不乱。而剧情中却都有英俊潇洒、风流倜傥的才子爱上这些“佳人”。“公主”作为一种青春偶像的代表,应该是知书达理、多才多艺的形象,给人以真、善、美的感受。而编导却以这样的公主的“无知”和“傻冒”形象来吸引观众的眼球以提高收视率,是否走进一种误区?另外,也给人一种盲目跟风的感觉,这股风也要刹一刹了。 江西省金溪县委宣传部 江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