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腾格里沙漠来探险
  腾格里沙漠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境内,是中国第四大沙漠。我国第一家以“生态旅游”为主题的沙漠生态探险大本营就建在这里。图为两名游客在体验沙漠骑骆驼的乐趣。 新华社记者 侯少华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明明白白去旅游
肖缬
  旅游者在旅游之前和之中要掌握相关的消费知识,做到明明白白去旅游,以确保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在旅行的路线和价格上要明明白白。旅游者千万不要被广告宣传所迷惑,只看价廉,忽视所包含的内容和提供服务的质量标准,以防止有的旅行社压低价格、降低服务质量参与竞争。一般旅行社的报价有两种形式,一是吃、住、行、游(门票)全包,另一种是包部分项目,只包吃、住、行,有的甚至连餐费也自理。旅游者无论选择哪种形式,都要求旅行社将报价费用进行分解,将每个旅游项目和旅行社利润分解清楚,并按分解进行约定。
  在旅行的时间和交通工具上要明明白白。时间,要防止晚出早归,时间缩水;飞机,要问清航空公司、航班时间、飞机型号;火车,要搞清楚是硬座、硬卧还是软卧,还有车次类型;轮船,要明确坐的是几等舱;汽车要搞清是否带空调、TV。
  在旅行的吃和住的档次及标准上要明明白白。吃,要问清楚包几顿饭,标准如何,是否明码标价。住,要搞清楚普通房、标准房还是星级房,星级房要明确是几星级,有否挂牌;还要问清入住饭店的建造时间和地理位置如何。不同档次的宾馆、不同标准的伙食,价格差异同样比较大。
  在旅行购物时商品的质量和价格要明明白白。旅游购物一定要谨慎,旅游者应注意辨别商品真伪和质量,价格要货比三家,不要急于成交。旅游景点内的商品、导游介绍的商店,一般价格都较高,不要轻易购买。
  选择好旅行社并签订明明白白的旅游合同。选择好旅行社是外出旅游的重中之重。要选择有国内外组团合法资格、规模比较大、管理比较规范、员工素质高、服务完善、经济实力雄厚、客源丰富、消费者信得过的优秀旅行社。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托老所里“母女”乐
  四川省遂宁市镇江寺街道办事处组织的“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三支服务队常年活跃在社区,开展便民利民活动。图为服务队队员们又来到朝阳社区托老所,照顾那里的“老妈妈”。
钟敏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国产葡萄酒不逊洋品牌
杨强
  近两年市场上葡萄酒的销量逐渐攀升,葡萄酒因增进健康、有助美容等特点而得到越来越多普通消费者的认可。产于法国上梅铎地区的酒庄酒一直被奉为葡萄酒中的上品,但国内消费者因为其产量少、价格高而难以消费。不久前,从“2003年中国葡萄酒年会”上传出消息,经过法国、意大利、丹麦等国专家的密码编号品评,一种国产2000年赤霞珠干红葡萄酒与法国上梅铎地区同品种酒得分名列前茅。两者比较,口味不相上下。
  专家指出,从滋味分析,两者都醇厚柔和,酒体丰满,具有典型的赤霞珠特色。
  从色泽上看,两者都是宝石红色,澄清透明。从果香分析,国产葡萄酒果香浓郁,还略胜于法国酒。
  按业界“七分原料、三分酿造”的通俗说法,葡萄酒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于酿酒葡萄的质量。我国幅员辽阔,有十分适合赤霞珠这一国际名种生长的土壤、气候等条件,经过合理种植、科学采收,能产出优质的酿造葡萄,为酿造优质葡萄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目前国产葡萄酒的缺点主要是贮存期短,如果能够在木桶中适当地延长陈酿年限,我国大部分企业可以酿造出具有自己特点的优质葡萄酒。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一旦让消费者寒了心,“名声”坏了不说,还会失去好不容易争来的市场——
售后服务也要讲质量
寒小
  近来频频搬家,不到两个月,热水器挪了两次。热水器是名牌的,但名牌产品的移机服务却让人不敢恭维。
  一是时间浪费得让人心疼。约好了钟点等维修人员上门,可来者总是准备不足,这次忘了钻头、下次少了钉子,回去取,十几里路只能骑自行车,要是天色已晚,只好等第二天再说……两次移机差不多搭进去三天时间。
  再者,材料费花得实在冤。管件由维修人员带来,都是热水器厂家指定的品牌。据说这样是为了“保证整机运行质量”,如果消费者非自己买不可,一旦出现问题厂家“概不负责”。热水器,当然安全第一,万一自己买了假冒伪劣产品,就等于埋下了隐患,厂家的规定咱积极配合。可事后到建材市场转转,才知道被狠宰了一刀——维修人员的要价比市场上高出一大截。第一次移机新换的管件,仅用了两个月,到第二次就被判了“死刑”,厂家“保证运行质量”的理由实在无法让人信服。
  现在家电业的售后服务都讲究“进门戴鞋套,不坐不喝水,消费者训斥不还嘴”,很多回访电话还挺在乎这个。当然,这些规定都是应该的。但消费者真正关心的是保证维修质量、节省操作时间。
  要保证维修质量、节省操作时间,就得有所“投入”。比如增加维修用车辆这些硬件。有的产品,再远的路,维修人员也得骑车前往。需要取钻头、钉子之类的工具,维修人员也不得不骑车往返,既浪费客户的时间,又不能提高售后服务的效率。
  舍不得花钱也就罢了,最不该从消费者身上赚“黑钱”。售后服务,消费者在购买了产品时,就已经理所应当地享有它了。在售后服务时,平价收取一些材料费无可厚非。但不能指着它发财。家电产品专业技术性较高,消费者在进行维修时多半只能求助于厂家的维修网点。厂家借此硬性规定材料品牌,随意提高价格,借“服务”搞垄断,有霸道、欺诈之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几年搬家的人越来越多,空调、热水器、抽油烟机……需要移机的家电总量十分可观。其他家电一旦出现故障,也免不了换换零件什么的,要是家电厂商都借服务强买强卖,消费者可就“冤”大了。
  眼下,家电业竞争已十分激烈,今儿个打折,明儿个促销,巴结“上帝”还来不及,怎么还能惹他们生气呢?特别是名牌产品更应珍惜自身形象。须知,一旦真让消费者寒了心,“名声”坏了不说,还会失去好不容易争来的市场。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吃涮羊肉最好别喝汤
  国庆节将至,秋风送爽,又到了吃涮羊肉的大好季节,很多人在吃完后还要习惯性地喝些汤,不少饭店为了给喝汤者提供方便还特意配备了葱花、香菜、酱油、醋等调味品。但有专家指出:涮羊肉汤不能喝。
  一些人认为涮羊肉锅里集中了羊肉、海鲜、蔬菜等食品的精华,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其实恰恰相反。同一锅汤经过高温反复煮沸,有的营养物质经上百次的煮沸,不仅已经被破坏了,而且汤里还能形成一些对身体有害的物质,经过多次沸腾的汤实际如同蒸馒头的蒸锅水一样,而不喝蒸锅水这是大家早就知道的常识。
  另外,吃一次涮羊肉一般需要1小时以上,火锅里会有很多食品在反复煮沸,如配料、蔬菜等,这些物质在高温中长时间煮沸,彼此间会产生一些化学反应,有关研究已证明化学反应后产生的物质对人体有害。(据新华社电)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一个已经完全石化了的枇杷树的化石盆景——枇杷石,在北京养花能手王延明四五十年精心养护下,生长良好。枇杷石是枇杷树自然石化的结果,作为盆景实在是难得一见。国庆期间,这一盆景在北京莱太花卉市场向游客们展示。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在“十一”举行结婚庆典向来是众多新人们的首选,但婚庆服务尚不能尽如人意——
婚庆市场喜也忧
朱彦荣
  “十一”新人“扎起了堆”
  眼看要到“十一”了。问起在北京工作的杨先生打算怎么过?他笑容灿烂地说:“举行婚礼。”杨先生说,现在他正忙着拾掇自己的新家。
  在“十一”举行结婚庆典,向来是众多新人们的首选。而今年的“十一”更是不同往常:这是人们从非典的阴霾中走出后迎来的第一个大假期,人们所关注的新《婚姻登记条例》也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不少新人因可以简化登记程序而推迟婚期,集结在“五一”未办婚礼的人们也瞄准了它。新人们扎着堆要在国庆节踏上红地毯。目前,有不少人手里同时接到几份国庆节办婚事的喜单。
  集中办婚事带动了婚庆市场的火爆。北京金缘谷婚庆公司的王庆女士介绍,10月1日当天的订单已非常紧张,只有6日相对轻松一点。北京朝阳区一家婚纱摄影店的赵女士说,在国庆盘头化妆,预约的特别多。而首汽租赁公司10月1日的奔驰车已经租完,几乎都用于婚庆;北京康辉旅行社的“新加坡浪漫假期”蜜月游计划也已基本订满。此外,9月以来,准夫妇们多成为家电购买的“大户”。
  不只是北京,来自西安、上海、南京、广州、南昌等全国各大城市的消息称,绝大部分中高档的酒楼餐厅“十一”期间都将因喜筵而高朋满座,众多的婚庆服务、婚纱摄影、汽车租赁、鲜花、珠宝、服装、家电、旅游等行业也将从中受益。婚庆消费在不知不觉中拉动了国庆黄金周的“玫瑰产业”。从事餐饮、旅游、交通、服务等相关行业的人们都期望可以从中捡到更多的“黄金”。
  你争我夺问题多
  婚庆市场热热闹闹,除婚庆公司、婚纱影楼外,餐饮、旅游、汽车租赁等行业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在你争我夺的过程中,产生了不少问题。
  婚宴消费昂贵。最近刚刚办完喜事的王先生说,办婚礼时,婚车、新娘化妆和摄像请的是婚庆公司,其余的都是亲戚朋友帮忙办的。他说:“请婚庆公司太贵了,而亲戚朋友帮忙办就实惠多了。”比如,布置会场,婚庆公司开价500元,朋友自己布置只花了200元。此外,许多大城市的酒店婚礼包桌费已经大幅度上涨。北京紫房子婚庆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公司会把一些长期合作、信誉较好的酒楼饭店介绍给客户,但都没有特别的优惠。
  婚庆服务不规范。目前,专业婚庆公司中普遍规模不大,有的小公司服务质量堪忧。在采访中发现,北京一家仅有两张办公桌、两部电话的婚庆公司,在广告上竟号称有近80人的专业摄像师,数百辆婚车可供选择。还有一些小婚庆公司联合起来充大公司,出了问题互相推诿。近来,对婚庆公司的投诉有增多之势。主要是婚庆公司随意调换司仪、婚车;有的在婚礼录像上出现了大片空白,还有临时加钱等现象。
  此外,现今的庆典往往以迎亲车队加宴席的形式为主,缺乏个性化,难以满足现代人多元化、时尚化、个性化的需求。而许多为新人们专门筹划的水上婚礼、教堂婚礼、草地婚礼、空中婚礼等,花费又往往偏高,普通百姓难以承受。
  加强管理规范服务
  针对婚庆市场出现的一些问题,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管理,经营各方要规范服务,提高整个产业链的吸引力。如对婚庆公司,从审批注册到管理,都应该有一套相应的规定和措施,并且严格把关,规范管理。婚庆公司不应只拾“重金”而弃“小利”,要尽心尽力提高服务质量,真正朴素简约的婚礼策划服务大有空间可为。北京金缘谷公司的王庆介绍说,他们这样的大婚庆公司很重视自己的信誉,不会因为国庆服务量大而影响其服务质量。
  实际上,要把婚庆市场的蛋糕做大,婚庆公司、餐饮、旅游、宾馆等各行业要加强合作。北京康辉旅行社有关负责人认为,婚庆市场联手旅游市场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市场竞争的催化使得旅行细分已成必然,针对特定人群量身定制旅游方式拓展了旅游发展的空间。
  专家指出,未来的婚庆市场会很庞大,经营各方要立足长远,诚信待客,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力度,规范行业服务行为。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小家伙
赵剑 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东湖风景区:健康安全放第一
付蓓
  非典过后的第一个国庆黄金旅游周来临之际,在湖北武汉的东湖风景区畔,来自广州的旅游者郑老先生说:“东湖不但山水秀丽,楚风浓厚,而且宾馆干净舒适,饭菜比较卫生,令人游兴倍增。”
  武汉东湖是我国最大的城中湖和全国最大的楚文化游览区,在去年国庆期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兼具自然和人文的东湖风景区以浓郁的楚风楚韵景观为主要特色,如纪念屈原的行吟阁、屈原纪念馆、楚人进行贸易的楚市、楚城与楚天台等景观,向游客展示了800多年的楚文化之博大。今年东湖为“十一”特地准备了丰富的特色节目。在磨山景区内,根据历史文献和专家考证建成的人文景观——刘备祭天坛日前竣工,不但再现了当年刘备祭天时的浩大和神秘场面,游客们还可了解丰富的三国文化。在听涛景区内,将为游客上演“斗牛、斗马、斗鸡”等活动,并有古朴浓郁的苗族风情歌舞表演会。
  在采访中发现,经过非典的洗礼,旅游者的心态也有所变化,对旅游的健康、安全问题更加重视了。同时,旅游景点、旅行社及宾馆方面也为过一个健康、安全、秩序的黄金周采取了相关的防护措施。
  武汉市东湖风景区管理局的张时洪局长介绍说,景区已经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包括餐饮业食品卫生及副食点有无假冒伪劣、过期变质食品,食品是否明码标价,是否按政府核准的价格执行等。在安全方面,对湖面所有船只进行经常性检查,对游乐设备及消防、安全保卫系统进行综合检查,并开通专门的游客服务电话,确保每一位游客的安全。
  据了解,为改善东湖景区环境,风景区投资近400万元,对景区内的生活小区、餐饮、宾馆的污水排放、油烟、噪音污染进行了整治,并将东湖的固体垃圾纳入城市垃圾收集处理系统,使东湖的环境较几年前有了大的改观。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迎国庆:北京加力整顿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本报讯 从9月中旬开始到年底,北京市旅游局将进一步开展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工作。此次整顿工作的重点是:确保“十一”黄金周及年底前各项旅游活动的健康安全,认真落实旅游接待各个环节上的非典防控措施,建立应急处理机制,保证游客行程的安全;深入治理旅行社经营市场;全面整顿旅游区(点)及周边秩序,对于存在严重问题的A级旅游区(点)予以警告并限期改正直至取消A级资格;强化旅游饭店及其他旅游住宿设施的质量管理;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大力整顿规范“一日游”市场。(晓付)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京郊金秋采摘忙
  国庆前夕,果园飘香,北京市郊各区县纷纷开放观光果园,举办采摘活动,促销果品,招揽游客。图为北京小学生夏雨佳(左)和北京景山学校分部小学生徐淼在北京市顺义区大孙各庄镇的生态果园里采摘。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