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工会十四大选举产生全总新一届执委会和经审会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出席了会议。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
  会议首先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及大会选举监票人名单。大会应到代表1698名,实到代表1677名,符合法定人数。
  新一届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由267名委员组成,从281名候选人中产生,差额比例为5%;经费审查委员会由40名委员组成,实行等额选举产生。
  选举结束后,中国工会十四大主席团举行了第四次会议。
  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主持。
  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审议全总十三届执委会报告、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财务工作报告、经审工作报告情况的汇报;通过了关于全总十三届执委会报告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关于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关于全总十三届执委会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关于全总十三届经审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名单
  (267人,按姓氏笔画排列)丁大建(女)、丁向阳(回族)、丁保南、于宝国、马小玲(女,彝族)、马兰翠(女)、马贵川、马振东、马福海(回族)、王玲(女)、王萍(女)、王开珍(女)、王水官、王玉峰、王东进、王四连(女)、王必恒、王亚伟、王兆国、王志学、王秀芳(女)、王秀峰、王春晖、王相民、王信冲、王剑明、王晓龙、王悦华、王敬东、王瑞江、王瑞祥、扎西罗布(藏族)、尤仁(蒙古族)、车德云、卞恩君、文之周、邓启群(壮族)、石光明、龙小玲(女,苗族)、龙文举、龙超云(女,侗族)、叶国良、叶惠成、田成江(回族)、央金(女,藏族)、白录堂、包秦(蒙古族)、冯占祥、冯作良、母松华、邢合荣(女)、邢厚仁、吉永华、成丽娴(女)、吕亿环、吕明辰、朱华萍(女)、朱建方、朱思泽、朱祚荣、伏秀霞(女)、任大康、华自强、多拉(藏族)、刘文、刘长胜、刘玉明、刘廷俊、刘宝玲(女)、刘思林、刘振亚、刘继臣、刘新会、齐景峰、江巴吉才(藏族)、汤维英、安金林、许文斌、许瑞表、孙骞、孙兆媛(女)、孙宝树、阳安江、阴凤丽(女)、买买提江·艾买提(维吾尔族)、苏波、苏立清、杜昌寿(女)、李飞、李扬、李军、李万荣、李文强、李玉卿、李世明、李全家(女,侗族)、李守镇、李志敏(女)、李志斌、李克章、李若谷、李怡霞(女)、李晓布、李铁桥、李滨生、杨丽(女,白族)、杨广宏(回族)、杨丽霞(女)、杨衍银(女)、杨胜战、肖建葵、肖盛峰、时静(女)、时玉宝、吴子恒、何可、何士坤、何玉琼(女,土家族)、何永章、何界生(女)、余幼明(女)、谷常生、邹瑞平、冷相明、汪兰洁(女)、汪成德、汪忠汉、沙启军(回族)、宋大涵、张红(女)、张艳(女)、张健、张小素(女)、张子鹏、张凤英(女)、张玉娥(女)、张立军、张在权、张成富、张延卿、张芬芳(女)、张宏遵、张君海、张鸣起、张岱梨(女)、张宝琴(女)、张春生、张秋俭(女)、张俊九、张炳素(女)、张海如、张清华、张蔚文、张榕明(女)、陈茜(女)、陈跃、陈豪、陈毅、陈四明、陈永良、陈伟光、陈延河、陈秀榕(女)、陈希明(女)、陈荣书、陈培福、陈维奇、陈德诚、邵敬春(女)、苗宗魁、范凯声、范继英(女)、林芳明、罗明、罗宝军、和国刚(纳西族)、金大年、金贞海(女,朝鲜族)、周久才、周玉清、周新民、庞义华、郑鑫、赵为民、赵永金、赵宝生、赵铁军、赵铁锤、胡坚(女)、胡云芳(女)、胡支祥、胡书捷、胡先春、柳琴(女)、段青根、闻宝满、姜贵平(女)、祝晏君、姚桂清、姚新章、秦建新、秦素琴(女)、晋珊元、栗培青(女)、贾艳敏(女)、夏晓梅(女)、顾秀秀(女)、倪学玲(女)、徐天仁、徐文彦、徐改清(女)、徐国忠、徐政辉、徐祖发、徐振寰、徐崇先、徐德明(满族)、高军、高亮、高宏峰(达斡尔族)、郭宁、郭永平、郭国顺、郭稳才、唐川平、唐方信、唐晓菊(女)、唐淑琴(女)、桑金科、黄一、黄权、黄四川、黄远志、黄国庆、黄彦蓉(女)、黄笑影(女)、黄瑞霖、黄燕明、曹殿富、盛汇萍(女)、常毅民、崔国旗、阎启俊、梁欣、续伯聪、散襄军、蒉鸿强、董力、董延龄、韩玉琴(女)、喻红秋(女)、傅玉芳(女)、傅福荣、曾乃航、曾江青、蒙安荣、楚白兰(女)、赖社光、虞列贵、蔡裕如、蔺彦虎、裴绪、樊政炜、黎柳莲(女)、潘向宇、潘家君、糜青于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四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名单
  (40人,按姓氏笔画排列)王凤芝(女)、王玉玲(女)、王永领、王进平、王秀英(女)、王振北、戈雪芬(女)、卢其松、孙忠玲(女)、杜仁伟、李宝堂、李树发、杨峰、杨瑞林、肖祖礼、汪忠汉、张锐、张永福、张海流、陈群、陈文杰、陈欣生、陈新华(女)、林国汉、周建平(女)、宗菊根、赵骞、耿保康、郭东海、黄志军(女)、黄晓云(女)、揭晓强、董力、董春德、韩朝阁、程建国、鲁国会、蔡江平、谭星禄、潘力捷(女)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年内抓好五项工作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夏长勇报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以转变政府职能、促进依法行政为主要目标,今年要下大力再继续削减和调整一批审批项目,年内要着重抓好五项工作。这是今天在京召开的国务院65个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上传出的消息。
  监察部副部长、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玉赋在会上透露,自2001年10月国务院全面部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以来,这项工作稳步推进,在全面清理国务院各部门和单位行政审批项目的基础上,已取消和调整了1300项审批项目。今年这一工作要继续推进,年内要着重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项目的审核处理。要下力气再削减和调整一批审批项目。国务院各部门要结合机构改革和“三定”方案的调整,对本部门审批项目逐项进行分析排查,积极配合国务院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拟第三批取消和调整审批项目的审核和处理工作,应该取消的审批项目要坚决予以取消,可以改变管理方式的审批项目要坚决交出去。
  二是进一步推进省级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对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的工作开展一次“回头看”。要对照国务院部门对审批项目的处理,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衔接配套的措施和办法,对有关审批项目作出相应的处理,切实搞好改革的上下衔接和协调。
  三是加强和搞好已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后续监管工作。对取消审批后还需继续监管和改变管理方式的事项,要防止出现管理上的脱节。机构改革中管理职能作了调整或重新划分的,要按照“三定”方案的规定,该由哪个部门负责的事项,这个部门就应承担有关审批项目的后续工作。要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对保留或改变管理方式的审批项目逐项进行研究,制定加强监督制约的措施和办法。
  四是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有审批职能划出的部门,要对划出事项的相关审批项目进行研究,提出处理意见;有审批职能划入或职能转变的部门,要结合新的“三定”方案,明确职能调整所涉及的审批项目的认定,搞好已取消和调整审批项目的相关后续工作。
  五是立足于转变政府职能,加大制度创新的力度。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金融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收支两条线”管理,推行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相结合,要与加强对社会中介机构和行业组织的管理监督以及实行政务公开和发展政府系统电子政务相结合,从整体上把握和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广电总局颁发总局令
 全面规范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管理
  ●黄金时间电视剧中间不得插播广告,用餐时间不得播放引起群众反感的广告
  ●每天播放广告总量不得超过节目播出总量的20%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向兵报道:为进一步促进广播电视业的健康发展,切实尊重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整顿和规范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秩序,日前,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颁发了《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管理暂行办法》,这是广电总局第一次以总局令的形式对广播电视广告的内容、播放总量、广告插播、播放监管等进行全面的规范。
  《办法》规定,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不得播放内容低俗、误导消费等存在导向问题的各类广告;各播出机构的每套节目中,每天播放广告的总量不得超过节目播出总量的20%;在19点至21点的黄金时间,电视广告总量不得超过15%,在这一时间内所播放的电视剧中间不得插播广告;在其他时间播放电视剧时,每集中间允许插播一次广告,插播时间不得超过2分30秒。为尊重群众的生活习惯,《办法》规定在用餐时间,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不得播放治疗脚气、痔疮等类药品和妇女卫生用品等类广告。《办法》还同时规定,各转播、传输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插播自行组织的广告。对违反规定的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当事单位通报批评、责令停止播放广告、暂停某一频道播放节目直至撤销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许可证等处分。
  《办法》规定各级广播电视管理部门要有专门的机构负责对所辖广播电台电视播出机构广告播放的日常监管,对群众有关广播电视广告播放活动的批评投诉必须及时处理并给予答复,以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的社会公信力和亲和力,保障和促进广播电视广告健康和持续发展。
  《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管理暂行办法》将于2004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届时,广播电视广告播放总量过长、在电视剧中随意插播广告、在就餐时间播放容易引起群众反感的广告等问题将会得到有效遏制。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生态建设先进典型①

再造秀美山川
  ——记福建省仙游县莲井林场场长李美和
  本报记者 江宝章
  从福厦高速公路仙游出口处往北,经枫亭、郊尾至盖尾镇,沿路青山连绵,林木蓊郁。8月8日,福建省副省长刘德章与省林业厅有关处室人员冒着酷暑来到仙游县盖尾镇莲井林场,为福建省第一个家庭林场、也是我国第一个“包山大户”的继承人发放林权证。林场主人李美和从仙游县长手中接过绿色的林权证时,百感交集,热泪盈眶。
  一纸合同使他们成了中国林业改革的先行者
1979年春天,李美和的父亲李金耀,一个年过半百的山里汉子突然向村干部提出要承包1200亩荒山。这件今天看来很平常的事情在当时却无异晴天霹雳。这年7月,在一连开了两天支委会和生产队长会议、社员大会之后,大多数人同意了。李金耀拿着承包合同找每个干部签名盖章。大、小队干部共32人,李金耀得到了29个人的签章。于是,一份意义堪与当年安徽小岗村“包产到户”协议相比的我国第一个“包山合同”在福建仙游的一个小山村诞生了。
  在李美和家,记者见到了这份边角已磨损严重的牛皮纸合同,上面用毛笔书写着11条规定:所造杉木收成10%归李金耀,90%归大队;桉树收成40%归李金耀,60%归大队;桐子、茶籽对半分成;药材、果树收成归李金耀(1983年增补马尾松收入15%归李金耀,85%归大队)等等。为防双方变卦反悔,合同特别写上“今后千年不变”字样。按照这份合同执行,意味着承包者将只能永远负债经营。但凭着林农对山林的朴素感情和冲动,李金耀未加深思地签了这份合同。
  1987年4月,刚到花甲之年的李金耀突发脑溢血不幸去世,留下价值35万元的山林和16万元的债务。从16岁开始就跟随父亲管护山林的李美和承接了父亲的事业。1988年6月,李美和与莲井村签订了第二份承包合同。几年后,16万元的债务连本带息已经滚到29万元。今年5月,李美和筹集6万元从村集体那里购买了600多亩马尾松的55%的股份,使她与村集体的分成比例由原来的15∶85变为70∶30,她占大头;8月,她拿到了期盼已久的林权证。李美和说,今后我可以更加放心地发展林业了。
  筚路蓝缕,“山寨主”生涯原是一条坎坷的路
  当1988年李美和接过她父亲未竟事业时,她注定走的就是一条坎坷的路。
  林业是一项投入大、收效慢的项目。为了植树造林,她父亲不仅变卖了家里所有的财产,甚至连妻子的首饰和老两口百年之后备用的棺材板也卖掉了;为了植树造林,她把自己开汽配店和丈夫跑运输每年好几万元的收入都投进去了。开山、造林、引水、修路,在马山渐渐变绿的同时,一家人在经济上却逐渐陷入了绝境。
  然而,让李美和心力交瘁的不只是资金短缺和经营风险,还有如何处理与周边村民的关系。承包初期,周围几个村的村民经常不顾劝阻到山上打柴砍伐,割草放牧,由此引发的冲突不断。1989年初,李美和的小弟在山上护林时被人打伤了,几天后,姐夫和另一位护林员又被村民打伤住进医院,甚至有人威胁李美和说:“不让砍柴,我整死你!”此外,由于当地土葬之风盛行,村民随意在山上砍树择地造墓。李美和一面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干预,一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努力,盗砍林木和乱建坟墓的现象终于消失了,李美和也以自己的真诚赢得了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
  15年韶华易逝,换得马山鸟鸣山秀,林茂果香
  曾经有人多次询问李金耀当年为何要签订那份对他极不公平的包山合同,这位不善言谈的山里汉子讷讷地说,看到荒山变绿了,集体收入多了我就感到高兴。
  李美和说,当年我只要放弃包山,随便做点小生意,日子都会过得比现在安稳舒适,是父亲为绿化荒山的献身精神感召了我。
  从1979年开始,李金耀、李美和父女先后在山上种下了40多万棵林木,其中杉木马尾松900亩,良种枇杷200亩,晚熟龙眼100亩,优质麻竹50亩。马山已不复当年民间顺口溜所说的“无树光溜溜,下雨沙石流,泥石盖良田,年年粮歉收”的荒山模样,而是完全被茂密的树木所覆盖。登上山顶,耳边松涛阵阵,鸟鸣啁啾;环顾四周,马山在众山头中一峰独秀。县林业局同志告诉记者,马山水土流失被彻底根治,森林形成的小气候使周边夏季气温下降1—2摄氏度。
  仙游县林业局副局长陈桂宏对记者说,李美和家庭林场的意义不仅在于改善了一方水土,更在于它率先冲破旧的林业经营体制,带动了仙游乃至福建省的林业改革。在李美和林场的示范带动下,仙游县已有93万亩林地被家庭林场承包,占经济林地总面积的70.5%。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4.6%,高出全省4个百分点。
  编后
  福建省仙游县莲井村李金耀、李美和父女两代人历经20多年,把一片荒山秃岭改造成林丰水美的山林,他们的壮举令人肃然起敬,其中的甘苦,不是一篇文章所能表述的。作为林业改革的先行者,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首先是他们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改革精神,在旧的林业经营体制还没有改革之时,他们敢于面对各种非议,甘冒种种风险,为改革鸣锣开道。其次是他们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经济、环境、自然灾害等种种困难面前,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决不退缩。第三是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承包条件对他们并不公道的情况下,依然坚持不懈,耕山不止,以绿化荒山为己任。先行者往往容易被人误解,先行者因此是孤寂的;先行者承担着种种风险,先行者的事业因此容易夭折。但先行者引领新风尚,开拓新事业,因此是新时代的英雄,值得人们礼赞。(附图片)
  李美和在新种枇杷园里锄地。  本报记者 江宝章摄

第2版(国内要闻)

央视“心连心”艺术团在宁夏慰问演出
  本报银川9月24日电 记者周志忠报道:9月23日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45周年纪念日,当天,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宁夏国庆慰问演出在银川市西夏广场举行。
  这台名为《花儿唱祖国》的慰问演出宣传了西部大开发中的宁夏,既是给自治区成立45周年的献礼,也是献给全国人民的节目。10月1日晚8时,演出录像将在央视第一套节目播出。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厦门)国际旅游节十一月举行
  本报厦门9月24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中国(厦门)国际旅游节将于11月23日至26日在厦门举行。旅游节由国家旅游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承办,旨在全面展示福建省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民俗文化,恢复振兴非典后的旅游市场,打响福建旅游品牌,建设海峡两岸旅游繁荣带。
  本次国际旅游节有7项主要活动:“八闽民俗文化风情”大型广场演出、大型花车巡游表演、中国旅游商品博览会、全国百强旅行社厦门论坛、厦门国际友人高尔夫球邀请赛、中国福建美食节和“相约厦门”大型文艺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