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盼
水乡农民能喝上洁净水
  当我写这篇文章时,我的心里很难受,这种心情已压抑多年。今天,我把它写出来,希望能唤起更多人关注农村的水资源、水环境,关注农民的生存空间。
  我长期生活在农村,深刻地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一切都在进步,但是农村水环境却日趋恶化。因为水,许多农民生活发生困难;因为水,许多家庭遭受病魔的折磨,多年的积蓄付诸东流;因为水,许多儿童的健康正受到侵害。水正威胁着乡亲,威胁着我们的民族,也威胁着我们的未来。
  今春,我父亲直肠上长了个肿瘤。在此之前,老家一位叔叔刚从医院开刀回来,也是肠道上的疾病。这种肠道疾病在老家出现不少。仔细琢磨之后,我感到是农民的生存环境出了问题,是水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
  我的家乡毗临长江,是闻名的鱼米之乡。千百年来,因人们对水域的不断疏浚治理,形成池塘密布、水网交错的格局,水资源极为丰富。改革开放后,这里的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80%以上的家庭盖起新楼房,家家户户有了彩电,个别农户购买了轿车,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也在变化……一切都在进步,只有水资源状况令人担忧!
  记得小时候,每年冬天,乡亲们把有些水塘的水抽干,淤泥挑上来,作为有机肥。有些虽不抽水,也要用泥夹子把水塘里的淤泥夹上来,清理河道。水始终干干净净,清清澈澈,农民在自家门口可以挑到水吃。改革开放后几年,还偶尔看见有人清理池塘,现在则已绝迹。原来清澈见底的水道积满了淤泥,疯长着一种被称作“水花生”、“水葫芦”的植物,池塘河道变窄变浅变小,原来孩子们夏天的乐园——池塘,现在谁也不敢下去,不是淤泥,就是恶臭的气体,皮肤一接触,奇痒无比。就是这种水,依然被人们用来淘米洗菜甚至饮用。
  这些年,国家加大对大江大河的治理力度,推行农村改水改厕工程,挖起当家塘。但由于多种原因,人们似乎更多地关心“宏观问题”,很少关心身边的饮用水卫生问题。其实,利用每年水利冬修的时机,“清好自家塘,疏好河道网”,有计划地对现有池塘、水道进行治理,并不是件难事。
  父亲开过刀后,我对弟弟说:家里无论如何也要打一口井,安上水泵,让小侄女吃上放心水。望着小侄女灿烂的笑脸,清澈的眼睛,我想,全国不知有多少农村儿童受到水污染的威胁,面临吃水难的问题。对于水资源保护问题、农民健康问题,应花大力气解决,不能再任其恶化了。
  关注水资源,就是关注我们的生存空间;关注水资源,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希望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还农村一个清澈干净的水环境,让乡亲和孩子们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安徽和县地税局 周广飞

第14版(读者来信)

长满绿藻的山村“洗衣池”
  河北省磁县陶泉乡花驼村是太行山中一个海拔973米的小村。由于干旱缺水,全村人洗衣服反复使用的就是这个水坑里积存的雨水(见图)。时间一长,含磷洗衣粉造成水质富营养化,使水面长满绿藻。人们洗衣时,要先把这些浮游植物拨开,才能取水洗涤。洗完后,脏水倒回坑内沉淀后再用。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说,前些年政府出资30万元在村里打井,打了300米也没见水。由于缺水造成生存环境恶化,小山村的300多人中已有一半迁到山外去了。
  河北邯郸日报社 吕国防(附图片)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辑视角

农村水环境恶化问题亟待解决
  赵蓓蓓
  环境污染是读者来信版上的常见话题,今天刊登的两篇来稿,从不同侧面反映了目前农村面临的一个严峻现实——水环境日益恶化问题。这是近些年来农村经济发展中一直被忽视的一个问题。读者周广飞字里行间透出的焦虑与忧思,《长满绿藻的山村“洗衣池”》画面中凸现的用水困境(浅色水面为疯长的绿藻,深色为黄泥汤),都在警示人们:解决农村水环境恶化问题刻不容缓!
  农村水环境是分布在农村的河流、湖沼、沟渠、池塘、水库等地表水体、土壤水和地下水体的总称。有关部门的调查研究表明,近十几年来,由于水污染的不断加重,农村水环境状况日益恶化,污染事故时有发生,不仅造成粮食减产,还直接威胁着广大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关注三农问题,农村水环境恶化问题不容忽视。
  据有关专家分析,农村水环境恶化的主要成因是,乡镇企业造成的严重环境污染;化肥、农药不合理使用所导致的农村水源污染;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灌溉农田;迅速发展起来的集约化养殖场的污染以及居民生活污水和废弃物的乱排乱堆。
  乡镇企业的污水排放对水环境造成的污染已众所周知,但污水灌溉,化肥、农药的过度使用,集约化养殖业对水环境的污染等问题却常被忽视或仍鲜为人知。有些调查数据令人吃惊:养殖一头牛产生并排放的废水超过22个人生活产生的废水,养殖一头猪产生的污水相当于7个人生活产生的废水;北京近郊禽畜养殖场排放的有机物污染,相当于全市工农业生产污水和生活废水中所含的有机污染物的2—3倍。过量使用化肥造成的污染同样惊人,但其危害性并未广为人知。事实上,化肥施于土壤中,只有小部分被作物吸收,大部分则在雨水的作用下或渗透到地下污染地下水,或随地表径流进入河流、稻田、池塘。化肥会造成水域富营养化或饮用水源硝酸盐含量超标。目前随农田径流流入江河湖泊的大量化肥,已成为农民包括城镇居民生命与健康的“隐形杀手”。
  有关人士指出,农村环境污染种类繁多,产生量大,分布面广,治理难度较大,它已不是农民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如不及早重视、防范、治理,将会造成比现在城市环境更复杂、更有害、更难治理和恢复的被动局面。水是生命之源,农业之源。当务之急是,各级政府要把让农民喝上、用上洁净水提到重要议事日程,这不仅是农民的迫切需求,也是农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开发商虚假承诺多 消费者买房需小心
  本报记者 王莹
  编者按:开发商虚假承诺多是目前购房者反映最多的问题。开发商的种种“虚招”使得消费者的购房过程充满陷阱,稍不小心就会上当受骗,利益受损、麻烦不断似已成许多购房者难以规避的“宿命”。这种状况不能再任其发展下去了。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市场,开发商虚假承诺问题应作为重点内容加以整治。
  8月16日上午,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豆各庄乡的万科青青家园的商业街上,一些面带焦急与疲惫的人正在这里排着长队准备购买车位,且已经排了三天三夜。
  排队的人大多是半个多月前入住的万科青青家园的二期业主,他们中的很多人在准备购房时都曾经询问过车位的问题,销售人员答复:车位有地上和地下两种可供选择,不过是价格有所不同。可是,业主们在办好入住手续准备办理车位时才得知,小区的车位不够,想拿到车位,必须排队申请,先到先得。为了既不耽误工作,又能拿到车位,业主们基本上采取了雇人排队的方法,分别以四五百元不等的价格,找当地农民或民工替自己排队。
  业主徐先生排得比较靠前,基本上可以保证车位,但他还是很无奈。他说,这样购买车位排队方式貌似公平,实际上非常不合理。尽管所有车位都张贴出来,供业主们自由选择,但是每一栋楼下的车位都不多,再加上有些一期没有排到车位的业主也来参加二期车位排队,这就造成了很多排在后面的人不得不选择别人楼下的车位,业主中能够选择自己楼下车位的,大概只能有十几个人。徐先生自家楼下及附近楼下的车位都已经被排在前面的人选走,他可以选择的车位跟他自己的家隔着几栋楼。徐先生说:“很多人楼下停的不是自己的车,恐怕车的警报器响了也没人关心,这就造成了很多不安全因素。”之后他又补充说:“不管怎样,有地方停车总是好的,很多人排不上车位,还不知道怎么解决呢。”
  跟徐先生相比,李女士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她虽然也知道排队申请车位的事情,但没想到要提前三天三夜来排队。她说,排队的消息是业主在网上公布的,她没有上网的习惯,只是在8月16日这一天稍微早来了一些,来后才知道,自己已经不可能排到车位了。她气愤地找物业公司理论,物业公司却让她去找开发商,说开发商在盖房子的时候只安排了这些车位,物业公司也没有办法。李女士说,现在都在谈购房陷阱,这个车位问题实际上就是一个陷阱,虽然可以选择地下车位,但是却并不像当初销售所说的那样“自由选择”,而是出于无奈。选择地下车位,要比别的业主多花近一倍的钱,而且还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对于位于郊区的楼盘来说,车位问题是一个大问题。很多人即使目前没有车,也得先买一个车位占着,否则按照这样的车位分配方式,等到自己买车的时候,恐怕车就要停到下期楼盘那里去了。北京万科有限公司销售中心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正是基于以上的担心,才造成了业主抢购车位和车位不够的现象。实际上万科的车位是按照国家规定的1∶0.7的比例建的,也就是每10家平均有7个车位,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完全够用。唯一不方便之处,就是业主如果想选择自家楼下的车位恐怕很难。
  按照这个说法,细心的业主数了一下,张贴出来的车位共145个,而二期业主则有300户左右,根本达不到1∶0.7的标准。对此,万科的工作人员说,1∶0.7的比例是针对全部四期楼盘而言的,也许存在局部达不到规定比例的现象,但是每一期业主都可以参加下期业主车位排队,总体看来,这个比例是会达到的。
  对于开发商的各种解释,业主们都已经听麻木了。有的一期业主已经等了将近一年,才等到了二期的车位。同样道理,排不到车位的二期业主如果想排三期,也要把自己的车在小区外面的马路上停上一年左右。
  一位已经在万科青青家园住了一年多的业主说,只要交了钱买了房,业主就仿佛是案板上的鱼肉,任人宰割了。除了车位问题以外,万科青青家园还存在着严重的噪音问题。很多选择万科青青家园的人,图的都是这里远离城市的一份宁静,谁也没想到,深夜里,小区西侧经常有大卡车飞驰而过,噪音大得连电视的声音都听不见。在这样的荒郊野外,业主们还要反复跟开发商要求建隔音屏。要求过无数次,开发商也跟业主座谈过,但就是迟迟不解决。
  一位没有排到车位的业主说,因为车位的问题,小区里纠纷不断,还曾经出现过有人把车堵在门口向物业公司表示抗议的事。可是不管怎么抗议,开发商都一直没有拿出可行的解决办法。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法律与投诉事务部郎丹柯主任介绍说,当前北京市房地产市场上商品房的投诉数量增加,普遍是开发商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其中虚假承诺问题最多。也就是开发商在销售时向消费者承诺的事项,后期不兑现或者不能兑现到承诺的程度。很多消费者都是第一次置业,在与房地产开发商打交道时经验不足,轻易相信承诺,所以极易吃亏上当;入住后出现了问题以后,因为种种原因,不懂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也是造成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的主要原因。
  郎主任说,当前购房陷阱多种多样,作为消费者,很难一一规避,只有增强法制及维权意识,才能确保自己的利益不受侵害。对于很多消费者反映的“跟开发商打官司取证难”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明确规定,符合要约形式的邀请也可以作为要约,当开发商在商品房广告中明确地标注了一些标准,或者使用了一些肯定性的语言,那么广告就已经成为开发商承诺的一部分了,消费者可以把广告认定为合同。还有一些销售人员胡乱承诺和宣传,也可认定为是广告的一部分,这就要求消费者要有极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在向销售人员咨询时,注意保留证据,以防日后发生纠纷。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湖南长沙华盛置业公司
 虚假售房广告“引君入瓮”
  2001年,我们被长沙华盛置业有限公司的售房广告(特别是其中的“保留190棵大树”、“楼宇间距多达40—50米,最宽处远达100米的大尺度的尊贵空间,彻底打破拥挤的建筑布局;8000米的中心广场,网球场……”)所打动,舍近求远、舍贱取贵购买了华盛开发的商品房。不料,2001年9月交房后不到一周,长沙华盛置业有限公司在没有取得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在五栋南向间距不到30米处私自建房,这与开发商在买房广告中承诺的所谓大尺度的尊贵空间、绿化面积相去甚远。经调查我们发现,整个家园(包括二期)没有一栋间距达到开发商承诺的40—50米、100米的大尺度的尊贵空间。至于保留的190棵大树根本不是开发商的财产,广告中承诺的8000米的中心广场和网球场等设施至今不见踪影。
  湖南长沙华盛家园 高伟湘 王亚伟等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南华杯新闻摄影比赛

吃不了请兜着走
  这是日前参加一家婚宴后拍摄的画面。如此丰盛的宴席,就餐者没吃多少就走了,实在可惜。类似现象在不少餐厅、饭店常能见到,有必要加强“浪费可耻”的教育。
  中铁十八局四公司 武新才摄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见闻录

太原机场不售“保险”
  本报记者 李同欣
  9月3日,记者出差路过太原机场时发现,在机场售票处、机场建设费购买处,分别聚集着几名旅客,正在和售票人员发生着激烈的争论,他们质问,为什么全国各地的机场中唯独太原机场不出售保险单?为什么在当地媒体对这一问题曝光几个月后太原机场仍没有改正?
  据当地旅客反映,太原机场不出售《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单》,已有三四个月,这使得一些习惯了到机场购买机票、《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单》的乘客们极大不满,他们曾经联合向当地媒体反映此事,但不知什么原因至今没有得到解决。一些初来太原的旅客对此也感到不理解。他们说,现在已经到了机场,再赶到城里去购买《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单》来不及。原本是一次愉快的旅游,却被一张保险单搞得十分扫兴。
  机场售票人员似乎也有苦衷,她们告诉记者,机场里代不代售《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单》,不是她们能定的,是保险公司考虑到投资成本等原因,才暂时没有在机场设保险销售点。但据有关知情人士讲,未售保险单的真正原因是机场方面和保险公司在销售利润及其他利益上达不成合作协议,机场方面不同意在机场内设置《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单》销售点。
  9月19日,记者通过电话再次和太原机场取得了联系,机场问询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说,机场仍然没有恢复《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单》的销售,也没有接到任何通知,让记者与保险公司联系。保险公司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讲,目前认定(这场纠纷)是谁家的责任不好说,双方已把这个问题上报到山西省有关部门,听候上级的裁决,具体时间说不好。
  而旅客们则认为,无论问题出自哪一方,给旅客带来的不方便、不安全感已是事实。因此,旅客们呼吁,太原机场应尽快恢复在机场内出售《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单》的做法,太原机场、航空公司、保险公司倡导的“以人为本”的思想要真正落到实处。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药品说明要说明白
  人难免生病吃药,吃药要按时按量服用才有效。而现在有些药品说明不“明”,让人服用起来很不方便。
  我曾从药店买回一袋某制药公司生产的碳酸氢钠(粉状),标签上注的用量是:口服,一次2克,一日6克。一次2克,够精确的,可2克是多少,袋子上也没有标明,让人搞不清。好在笔者有朋友在学校实验室工作,请其帮忙用天平称后方知2克有多少,于是在小杯子上划一刻度,下次用药才有了谱。我想,那些找不到天平的患者尤其是农村患者该怎么办?厂家为什么不设身处地替消费者想一想?其实,厂家若能标明每袋药的量,或附带个小量杯什么的,加点钱消费者也是愿意的。还有些药品,尤其是胶囊类,明明可以很明白地告诉消费者一天服几次一次服几粒,却偏偏只“说明”一天或一次几克或几毫克,很不明了。依我看,生产厂家应该换位思考,做商品说明时注意以人为本,为消费者着想,便于消费者正确用药。
  山东平原县委宣传部 高彦春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警惕温柔的陷阱
  湖北汉川市 胡四海
  近日听到这样一件事,一位公司职员的女儿动了手术后,身体很虚弱,经常到一家医院看门诊。在就医中,这个女孩认识了一位医师。这位医生对她很“热情”。这种“热情”对于看惯了医生冷漠神情的患者来说是如沐春风。
  在她对自己的病忧心忡忡的时候,这位医生一边安慰,一边给她出主意:“你的身体太弱,原因是免疫力差,稍有不慎便会引起感染,以致引发大病。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免疫力。”女孩的母亲听后连连点头,却一筹莫展:“这孩子吃饭像吃药,有营养的东西都不吃,免疫力怎能提高,您给我拿个主意、想个办法吧。”医生沉吟了一会说:“我有个同学在南方一家制药公司,最近他们公司研制出一种高科技产品,特别适合你孩子这样的病人,短期内能很快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我的几个病人服用后,效果很好。”医生的话使她们眼睛一亮:“哪儿有卖的?”医生笑着说:“本地没有,得托人从南方带回来,不过价钱比较贵。”女孩的母亲说:“为了治好女儿的病,再贵的药我也得买。”
  半个月之后,医生打来电话:“药已经让朋友带回来了,请带钱来取。”放下电话后,女孩的母亲带着钱赶到医院办公室取药。医生反复叮嘱她说,“这是一种高科技产品,千万不要让别人知道。”当这位母亲拿着花了大半个月的工资买来的两盒药时,心中充满希望和感激。她的丈夫却不以为然,“两盒口服液花这么多钱,哪有这种神奇功效?!”“无巧不成书”。有一天,一位几年不见的老同学来串门,他是某医药公司的经理,听说这事后大笑:“这是本公司的保健品,主要成分是蜂蜜,批发价每盒50元,你上当了!”这样的事,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时有所闻,有的人还亲身经历过。面对如此这般“温柔的陷阱”,许多人都易丧失应有的警惕性,不少人被人牵着鼻子走,让人骗了还帮人“数钱”。在此提醒众人,对那些利欲熏心,带着伪善的面具,“笑里藏刀”、温柔地“宰人”者,一定要注意防范,因为他们更具欺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