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给残疾人一片晴空
  本报记者 潘跃
  教育助残至关重要
  江西抚州市的唐英,6岁时因意外事故失聪。在老师和家长的鼓励下,唐英振作起来,迸发出巨大的学习和进取热情,成为中国第一位聋人博士。在刚刚闭幕的中国残联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光荣地当选为新一届全国聋人协会主席。
  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唐英感慨万千。但他感触最深的,是高等教育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他疾呼,让更多的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
  “教育助残至关重要。当前,许多残疾人在经过九年制的义务教育以后,希望能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残疾人真正要解困脱贫,教育具有战略意义。特别是对年少的残疾人尤为重要!”安徽省残联副主席尹鸿钧认为,残疾人面对的是一个科技日新月异、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而他们所面临的,已不是一个简单的救济问题。
  据中国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来,党和政府给予残疾人教育事业以很大的关注。特别是今年3月份,教育部、卫生部和中国残联下发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取消了沿用多年的体检标准,降低了残疾学生进入大学的门槛,给残疾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技能是残疾人立业之本
  教育无疑是极其重要的,可在现实生活中,一下子让多数残疾人具有很高的学历或掌握高深的知识也是不现实的。人们常讲术业有专攻,让残疾人干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并且踏踏实实专攻一业,同样能有所成就。
  残疾人卜疆先后在工作性质完全不同的4家企业任翻译、平面设计、市场及展览部经理等职务,而且游刃有余。凭着出色的业绩,他作为代表参加了中国残联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卜疆认为:“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技能照样可以改变命运!”他表示,技能是立业之本、求生之源,只要坚持下去,残疾人脱贫进而致富应当没有问题。
  近年来,有关部门对残疾人劳动就业实行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针,不断完善残疾人就业法律、法规体系,采取优惠政策和扶持保护措施,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种形式,保证了残疾人劳动就业逐步走向普及、稳定、合理。
  消除对残疾人的隐性歧视
  某省电视台春节晚会有一个节目:一个盲人和一个聋人谈恋爱,由于沟通上的障碍,闹出一段段笑话。正常人觉得可乐,可对于残疾人及其家属来说,心里却直流泪。
  不少残疾人都曾遇到过类似的尴尬:有盲人和肢残人参加的会议,组织者安排了自助餐,却没有考虑到拄双拐的人和盲人的不方便;有聋人参加的活动,组织者却不安排手语翻译;许多大中城市虽然铺设了盲道,但被自行车、摩托车、汽车挤占……
  残疾人在就业中遭受歧视的现象同样存在。虽然残疾人保障法有“国家推动各单位吸收残疾人就业”的规定,但法律的效力被打了很大的折扣。
  24岁的朱文蓓大学毕业,获管理、会计学双学士学位。她先天左手缺拇指,右手拇指畸形,在今年参加某地2003年事业单位统一招考录用工作人员考试时,考上一街道办事处的职位,却因为手指残疾,最终失去了工作的机会。
  因此,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呼吁,以一颗善良的平等的心对待残疾人,在杜绝对他们公开歧视的同时,更应消除隐性的不经意间对他们的伤害。(附图片)
  题图为残运会选手游常州。
  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从死刑犯会见家属说起……
  吴兢
  9月17日,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会见室里,因琐事杀人的一名死刑犯激动地见到了自己的妻子,并收下了妻子送来的一套新衣。这是不久前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死刑犯可在执行死刑前会见近亲属”的规定实施以来的首次会见。
  这次会见,见证了中国司法在尊重人权、推进文明上又大大迈出一步。现代司法文明的光辉,不单要照耀在守法公民的身上,而且要照在有过错的人、违法的人、犯罪嫌疑人,甚至罪犯的身上。这是一个国家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标志。
  随着全社会对司法文明的日益关注,司法活动也越来越注重“人性化”:
  南京市建邺区分局南湖派出所民警为犯罪嫌疑人准备了护腕,以免手铐将犯罪嫌疑人的手腕勒出印痕。
  广东珠海市检察院,专设了“犯罪嫌疑人家属辅助中心”,指定专人对犯罪嫌疑人家属进行安抚及解释。
  服刑犯人也被允许结婚,公安部今年2月专门下发文件,强调“结婚是公民的一项民事权利”。此后,已有多名罪犯申领结婚证。
  就在不久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公安部联合发文,让罪行轻微、主观恶性不大的五种服刑人员回社区进行矫正,并在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浙江、江苏开展试点工作,让服刑人员可以更快地回归社会……
  司法机关不再组织罪犯“游街”示众,不再组织“公开宣判大会”,不再以侵犯罪犯的人格尊严来震慑犯罪。
  这点点滴滴的新做法、新变化,体现了一句话:犯罪嫌疑人、罪犯也是人!在一个民主法治的社会,他们的人格尊严也应受到尊重,他们的合法权益也应得到保护。从某种程度上讲,现代社会对于犯罪嫌疑人和罪犯权利的尊重和保护程度,更能深入地体现人道主义和文明的程度。
  9月22日,本文开头提到的这名犯人被执行了死刑。与妻子最后的会面给了他深深的慰藉,用他的话说就是:“感谢感谢!我可以踏踏实实地上路了……”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职工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
上饶总工会喜获“双先进”
  本报讯 正在召开的中国工会十四大上,来自江西省上饶市总工会的代表显得自信又自豪。该市总工会把职工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注重履行维权职能,狠抓重点工作的创新与突破,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成绩,其中厂务公开工作和新建企业建会工作分别被评为全国先进。
  今年以来,上饶市总工会在干部协管、新建企业建会、工会经费收缴等长期困扰工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上有突破性进展。一是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通知,选进了一批年富力强、政治文化素质较高的干部进入基层工会领导班子,实现了基层组织工会干部的年轻化、专业化;二是强力推进新建企业工会组织建设。
  全市新建企业建会2576家,发展会员8.78万人,建会率和入会率分别高达98.5%和98.2%;三是将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纳入财政统一划拨,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及企业工会经费改由税务代收征缴,使该市总工会的工会经费收缴一改过去落后状况,顺利完成任务。
  上饶市总工会善于和敢于运用法律的武器,注重履行维权职能。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开通了求助热线电话,每月15日、30日为主席接待日,还聘请了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工会干部用自己的行动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桥梁,赢得了全市23万职工的信任。(骆耀斌)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联合国官员甄选维和民警
  本报讯 九月十五日至十七日,联合国纽约总部民警司任务区管理处官员在河北廊坊武警学院对公安部第四次维和民警强化集训班七十名学员进行甄选考试。这七十名学员来自二十三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公安机关,其中五十七人通过考核验收,获得联合国维和民警资格。甄选考试严格按照联合国甄选细则要求,设置了英语、驾驶、射击等课程。通过甄选考试的维和民警将赴东帝汶及塞拉利昂等任务区执行任务。(杨英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凌海交警拓宽为民服务渠道
  本报讯 近来,辽宁省凌海市公安交警大队拓宽为民服务渠道,开展“零距离服务”即办牌、办证等车管业务全部敞开办公,“零缺陷执法”即实现交通肇事命案必破的目标,“零投诉办案”的“三个零”活动,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今年上半年发生的五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全部告破。(杨广林)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石河子支队执勤十年无事故
  本报讯 驻守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的武警新疆总队石河子市支队担负着驻地“两所一站”看守勤务,多年来,广大官兵认真落实执勤“三班四哨”、“八项制度”,充分运用“三个一遍”、《执勤正规化检查验收标准》等有效载体,加大对“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理,先后被总部、总队表彰为“执勤战备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十年未发生任何执勤事故。  (王克贤 贺先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关注国庆期间北京交通

违章车辆 从严处罚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今天表示,国庆期间交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全市客运车辆交通安全的检查,以最大限度避免“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届时,凡是不按规定载客揽客运营的、车辆性能不符合标准的均被列入查处重点,对违章车辆,不仅从严处罚,更会追究其单位的责任。
  据介绍,为了整顿交通,北京市交管局自本月中旬起开展专项整顿,检查中发现客车超员载客、站外揽客、违章上下客、未年检车辆上路行驶、长距离走超车道和非机动车道、进站不靠边等诸多违章现象。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关注国庆期间北京交通

轻微事故 自行解决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十一”黄金周在即,北京市交管局针对近日北京交通拥堵的现状,呼吁全市市民:维护交通,人人有责。
  交管部门要求驾驶员在国庆期间:行车遵守交通法规,尤其在拥堵路段,机动车驾驶员不要违章穿行;行车前仔细检查机件,防止行驶中出现故障;行驶途中出现属于自行解决的交通事故应当自行快速解决;新司机最好靠边行驶,不要盲目开快车,提前选好路线。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关注国庆期间北京交通

旅游热点 交通管制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北京市假日旅游小组交通保障组今天宣布,为保证北京“十一”黄金周期间交通畅通,北京市各部门已全面制定国庆假期交通保障措施。这些措施包括:铁路部门将增开临客33列,包括6对抵达八达岭等郊游旅游景点的列车;航空部门已经做好迎接超过700架次起降的准备,开通所有入关通道,最大限度减少乘客滞留;高速路段将确保收费站处的畅通,适量增加收费车道;地铁会按照假日运营图运行,适时加开临时客车和延长运营时间等。
  同时,为防止发生严重交通拥堵,届时,全市热点旅游地带将实施交通管制。(张涛 杜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