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最古老欧洲现代人类化石被确认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2日电 (记者毛磊)美国和欧洲科学家22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确认,罗马尼亚境内发现的一块人类牙床骨化石可能有3.4万年到3.6万年历史,是迄今已知最古老的欧洲现代人类化石。
  人类大约10万年前进化成晚期智人(现代人类),史前现代人是指从晚期智人出现到距今1万多年前的人类。2002年2月,罗马尼亚的3名探洞爱好者在罗马尼亚西南喀尔巴阡山脉的一个山洞中发现了上述化石,并随后告知有关科学家。美国华盛顿大学特林考斯教授等对化石进行了年代测定。新一期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网络版发表了科学家们的分析结果。
  特林考斯教授说,新发现的这块人类牙床骨化石首次证明了现代人类迁徙至欧洲后是什么模样,它与非洲和中东等地发现的早期现代人类化石在解剖学上具有相似性。但分析也显示,化石的牙齿部分、特别是智齿非常大。科学家们推测,这些欧洲现代人类有可能是通过与尼安德特人杂交而保留了某些更古老人类的特征。他们说,根据化石年代测定结果,这些欧洲现代人类与最后一批尼安德特人可能在生活年代上有所重合。

第7版(国际)

亚洲将成全球最大视听市场
  周咏缗编制(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北极最大的陆缘冰发生崩解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2日电 (记者毛磊)美国和加拿大研究人员22日在《地球物理通讯》杂志上报告说,北极最大的一块陆缘冰在过去几年中发生了崩解,这表明北极地区气候变化步伐可能正在加快。这块名为沃德·亨特的陆缘冰位于加拿大埃尔斯米尔岛北部海岸,该岛屿位于北美地区最北端。据推算,1967
  年至2002年间,陆缘冰区域每年7月的平均冰面温度达到约1.3摄氏度,高于陆缘冰解体的临界温度——0摄氏度。

第7版(国际)

女性最主要死因:心脑血管疾病
  据新华社日内瓦9月22日电 (记者陈威华)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心脏联合会22日发表公报说,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女性的最主要死因,女性应注意日常锻炼,以降低患此类疾病的风险。
  公报说,在发展中国家,50岁以上去世的妇女中约有一半都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每年全球有800万妇女死于这类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人数,比患艾滋病和乳腺癌的死者分别多6倍和18倍。世界心脏联合会主席普尔—威尔逊教授说:“女性应高度重视心脑血管疾病带来的危险,事实上,一半以上因此导致的死亡和残疾事件都可以避免。”
  为此世界心脏联合会建议,女性每天至少应进行30分钟的体育锻炼,多吃蔬菜和水果,此外还应戒烟和避免吸入“二手烟”,这样可非常有效地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第7版(国际)

墨专家:慎服三种营养物质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9月22日电 (记者宋心德)墨西哥医学专家认为,过量服用维生素、蛋白质和氨基酸有可能会分别引起心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加重肝、肾疾病,对人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服用上述三种营养物质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据当地媒体22日报道,墨西哥伊比利亚美洲大学的营养专家最近发表一份研究报告说,健康人过量服用氨基酸后,过多的氨基酸会与大脑神经系统产生的一些化学物质相互作用,使人的心理出现不良反应。过量食用源自动物的蛋白质会引发心血管疾病,其死亡率比通常情况下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高出3倍。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埃莱纳·罗梅罗介绍,无论从食物还是从补品中摄入过量的蛋白质,都会促使人体组织受损,导致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引起骨质疏松和不良心理变化。罗梅罗还指出,如果维生素摄入量超出正常标准5至10倍,那么过量的维生素将对人体组织造成损伤,导致骨质疏松和肝、肾疾病。
  罗梅罗强调说,一般情况下平衡的饮食结构能保证人体摄取充足的氨基酸、蛋白质和维生素。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创新就是竞争力
  ——访北电网络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邓富康
  本报记者 王恬
  创新,是领先企业的制胜武器。在瞬息万变的世界电信业,不断创新就代表着持续强劲的竞争力,对此加拿大北电网络深谙其味。近日,北电网络技术和业务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北电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邓富康专程与会。邓富康在会后宣布,未来3年内北电在中国的研发投入将超过2亿美元,北京研发中心的人员到今年年底将增长一倍。此外,北电还将在北京建设总面积达5.5万平方米的北电网络园区。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两年之内四度访华的邓富康表示,无论是从市场还是从人才的角度,中国对北电而言都极为重要。在北电的全球战略中,电信需求迅猛增长的中国无疑占据重要地位。持续增加在中国的研发投入,使北电得以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同时能够及时地为中国客户提供最先进的网络转型。邓富康强调,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是北电最大的优势,目前北电约1/3员工是研发人员,他希望北电在中国研发的新技术能在全球市场发挥作用。
  北电网络是全球知名的电信网络设备供应商,进入中国已有31年的历史,在无线网络、有线网络、企业网络和光网络领域均成绩斐然。2003年,北电赢得价值超过1亿美元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全国光传输骨干网合同,以及中国联通在重庆、浙江、山东和黑龙江进行CDMA20001x网络扩容的合同。在业界关注的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问题上,邓富康表示,北电支持国际电信联盟确定的所有三项无线接口标准(即WCD-MA、CDMA2000和TDS-CDMA),在三项研究上齐头并进。对记者提出的分项研究会否分散精力的疑问,他认为,这三项技术有很多共同之处,分项研究反而会使北电从中受益。
  近年来,世界电信业深陷低迷,北电也曾遭重创。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中,北电公布净收益为5400万美元,结束了连续13个季度亏损的局面,比预期提前了一个季度实现盈利。接任总裁不到两年的邓富康对此很高兴,他表示,这个结果是所有员工团结起来,努力创新,打造核心产品的优势而取得的。在谈到管理经验时,邓富康强调了团结、对话和热情:团结是至关重要的,不同业务背景、不同视角的人在一起合作,“一加一才能等于三”,才能发挥团队优势;人与人之间直接的对话不可替代,管理人员与员工之间、与客户之间要经常进行交流,才能相互了解;对工作要充满热情,才能取得成绩。
  对于未来,邓富康不愿做过多的预测。他说,你永远不知道前方等待着你的是什么。他相信,只要永不满足,永不言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情,锐意创新,未来自然会有成就。

第7版(国际)

欧洲无车日
  二十二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市区的一条主要大道上,行人在车辆稀少的道路上穿行。当天是巴黎的“无车日”,许多市民放弃私家轿车,改骑自行车、乘公共汽车或步行外出上班,市区部分地段禁止车辆行驶。
  新华社记者 陈立群摄
  二十二日,芬兰环境部的工作人员响应号召,步行到办公室上班。当天,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无车日”活动,提倡和鼓励人们乘坐公交车、骑车或步行上下班。
  新华社记者 赵长春摄

第7版(国际)

独联体决定成立打击毒品犯罪中心
  新华社阿拉木图9月23日电 杜尚别消息:塔吉克斯坦内务部长沙里波夫23日在杜尚别宣布,第二十五届独联体国家内务部长理事会会议决定成立独联体打击毒品犯罪中心。
  沙里波夫说,这一中心及其主要机构将设在莫斯科。此外,中心还将设立一个地区管理中心,目前的候选城市是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和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
  塔吉克斯坦与阿富汗边境是阿富汗毒品走私的主要通道。仅今年上半年,塔警方与俄罗斯驻塔边防军就缴获海洛因3600多公斤。

第7版(国际)

“DNA50年”纪念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 为纪念DNA(脱氧核糖核酸)双螺旋结构发现50周年,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中国科学院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DNA50年”纪念展23日上午在京开幕。本次展览是“创意英国”大型系列文化活动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展览举办期间,将通过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介绍人类在基因领域取得重大发现的历史发展过程。英国驻华大使韩魁发爵士等中外来宾200余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仪式。(王莉)

第7版(国际)
专栏:走向国际

走出国门的“铁人”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刘宏
  在委内瑞拉石油界,一提起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人们马上会肃然起敬。为了赢得这种尊重和信誉,中国石油员工不知付出了多少汗水和艰辛。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于7年前进入委内瑞拉石油市场,1997年6月该公司在委内瑞拉第三轮油田作业协议招标中,以3.58亿美元的竞标价获得两块边际油田的开采权。当年7月,中、委双方正式签署合同,规定开采期为20年。
  1997年7月18日,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下属的中油国际委内瑞拉公司(CNPC)在加拉加斯正式挂牌成立。不论是与西方著名的石油公司还是与委内瑞拉国营的石油公司相比,刚刚走出国门的中国石油公司只能算是个“小学生”。它能开发边际油田吗?业界人士对此投来了怀疑的目光。
  边际油田就是已经开采过、基本要报废的老油田,当地石油公司认为开采价值已经不大,因此才通过招标承包给外国公司。具体到CNPC中标的那两块油田,开采历史均在四五十年以上,都是被国际知名的石油公司开采过的。这如同一块含水的海绵,用力挤几次后还能剩多少水呢?
  面对怀疑和困难,CNPC员工决心用实际行动做出回答。战斗首先在位于马拉开波湖区的承包油田打响。第一口井出油之前,大家都非常紧张。要知道,一口井的投入就是100万美元,若打不出油,钱就白扔了。阿根廷一家石油公司曾在当地投入100多万美元打了一口井,就没收回成本。中国对外投资耗不起,必须力求成功。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精密测算后,打出的第一口油井是高产井,CNPC的员工取得了开门红。
  这大大鼓舞了CNPC的士气,他们再接再厉,不断获得成功。他们取得成功的首要原因是地质开发到位,使用了滚动勘探开发的方式,即一边钻井、一边投产、一边认识地质情况。这样确保了公司钻探投入的高回报。
  精干的队伍和严格的科学管理是CNPC成功的另一原因。例如,位于马拉开波湖区的中国采油公司连机关带工人60多人,设地质勘探、地面建筑、采油、财务等部门,只管决策和管理监督。一切具体操作如打井、建设、维修等,都分包给各专业服务公司去干。委内瑞拉的法律是外国与当地员工的比例为1∶9,目的是带动当地的就业,所以在马拉开波湖区的中国公司一共只有6个中国人,50多名外籍员工。如果按产量计算,国内一个同等规模的油田一般不少于3000人。
  据介绍,CNPC在马拉开波湖区的油田日产原油最高达到3万桶,是原来产量的10倍,而相同条件地段上的其它公司最高日出油1500桶。这种成绩使委内瑞拉方面和所有参与当地石油开发的外国公司大为惊讶。
  委内瑞拉的治安较差,在这里的中国员工担惊受怕,能坚持工作实属不易。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曾对记者说,在委内瑞拉的每个中国员工都遭遇过不同寻常的经历,但为了国家的石油事业,他们奉献出了自己的一切,他们是新时代的“铁人”。
  除了承包的两块边际油田外,经过多年的艰苦谈判,中油集团于2001年底同委内瑞拉方面签署了关于合作生产奥里乳化油的协议。根据这项协议,双方将在委内瑞拉建成一座年产650万吨奥里乳化油的工厂,产品全部销往中国。
  奥里乳化油是以产于委内瑞拉奥里诺科河流域的一种超重质原油(当地称之沥青)为原料,加乳化剂和水乳化而成。实践证明,奥里乳化油是一种既经济又环保的新型燃料。与委联合生产乳化油,对满足我国的能源需要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这一领域,新时代的“铁人”将继续为祖国的能源事业做出他们的贡献。(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高级别会议上强调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
  本报联合国9月22日电 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中国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今天在第五十八届联合国大会艾滋病问题高级别会议上发言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抗击艾滋病的斗争。他宣布,中国向全球艾滋病、结核、疟疾基金捐献1000万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防治工作。
  高强说,他是受胡锦涛主席的委托,本着坦诚、负责、信任、合作的精神来参加联大这次高级别会议的。他向大会详细介绍了中国政府为防治艾滋病所做的工作。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将防治艾滋病作为关系民族兴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问题,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中国十多年艾滋病防治工作已形成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防治原则,由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正在全国形成。
  高强说,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仍面临严峻的形势。目前中国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84万,其中艾滋病患者约8万。他介绍了中国政府目前为防治艾滋病所采取的五项措施:增强政府的责任;对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免费提供治疗药物;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危险行为的干预措施;保护艾滋病患者的合法权益,反对社会歧视;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全球关注艾滋病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何洪泽
  在联大正式举行一般性辩论之前,10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代表今天举行了整整一天的高级别会议,讨论全球的艾滋病问题。这是自2001年6月艾滋病问题特别联大以来,又一次关于艾滋病问题的高级别的特别会议,反映出联合国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
  今天的会议从上午10时开始,一直延续到晚上12时,有133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在会上发言,其中包括13个总统、9个总理和82个部长。一个关于卫生健康方面的议题,有如此多的国家领导人参加,讨论如此热烈,在联合国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为了给这次会议提供讨论的基础,安南秘书长向联大提交了两年来全球防治艾滋病的进展报告。进展有一些,如有103个国家已经向联合国报告了各自国家的艾滋病状况;大部分国家都制定了防治艾滋病规划;各国之间防治艾滋病合作得到了加强;社会团体和个人更加积极地参与了防治艾滋病的斗争。但总的情况并不令人满意:尽管中低收入国家为防治艾滋病投入的资金总额今年预计将达到47亿美元,但这离当初要求的100亿美元还有不少距离;1/3的国家没有保护妇女和婴儿的措施;2/3的国家还没有保护艾滋病人不受歧视的法律;按照2001年的计划,到2005年,在受艾滋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年轻人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应当减少1/4,婴儿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应减少一半,全面的艾滋病防治计划应该完成。但用安南秘书长的话说,“如果按照目前的进度,这些目标都无法达到”。所以安南在今天的会议上大声疾呼,希望各国大大加强防治艾滋病的努力。
  联大主席亨特在会上发言指出,艾滋病绝不仅仅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防治艾滋病必须与消除贫困、发展经济、提高福利等一起来考虑。他呼吁各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以及社会各阶层都为防治艾滋病作出贡献,但他强调,政府的领导作用还是最关键的。
  这次会议集中讨论三方面的问题,第一,如何减少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歧视;第二,如何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组成防治艾滋病的广泛伙伴关系;第三,如何动员比目前更多的资金和力量开展防治艾滋病工作。各国代表就这些问题发表了许多意见。作为艾滋病的重灾区,非洲国家代表强烈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忘记非洲的艾滋病问题。非洲联盟主席、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说,全球艾滋病患者有4200万,其中70%在非洲,其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它已成为非洲发展的重要障碍。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强调,艾滋病主要集中在“南方”的发展中国家,而治疗艾滋病的药物掌握在“北方”的发达国家手中。发展中国家资金不够,缺乏技术以及治疗艾滋病的药物过于昂贵是它们最需要国际社会帮助解决的问题。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发言时说,艾滋病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的紧迫问题,它是和平与安全问题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艾滋病并不是不可避免的,控制艾滋病的手段已经存在。国际社会有责任为了成千上万的艾滋病患者,为了未来一代,更广泛地动员起来。联合国在防治艾滋病方面应有一个全球规模的政治意愿。他建议欧盟和美国每年拨款10亿美元给全球防治艾滋病活动。代表欧盟发言的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表示,欧盟将为艾滋病患者提供可靠和廉价的药物,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在当地制造这些药物。
  各国代表都强调,艾滋病已成为全球性的紧迫问题,艾滋病的防治需要成为优先的政治议题,需要政府的领导,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参与和合作,还需要资金和资源,更需要各国共同采取行动,这正是本次联大会议的主题。
  (本报纽约9月22日电)

第7版(国际)

哈总统会见我宗教代表团
  据新华社阿斯塔纳9月22日电 (记者陈俊锋)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2日在首都阿斯塔纳会见了前来参加哈首届世界宗教大会的中国宗教代表团。他在会见中表示,各国宗教界加强交流与沟通有助于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纳扎尔巴耶夫感谢中国方面派出如此高级别的代表团与会。他说,世界上各种宗教都宣扬和平、友善和友谊,哈是第一次举办这么大规模的世界宗教大会,目的就是要通过世界各国不同宗教文化之间的对话,维护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
  中国宗教代表团团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活佛说,由哈总统和政府倡议举办的世界宗教大会有利于世界各国宗教界加强互信与合作,相信大会必将取得圆满成功。他指出,中国的宗教政策同哈有许多共同点,双方都支持信仰自由和各宗教团体和睦相处,都坚决反对外来势力借宗教问题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

第7版(国际)

美元对日元比价跌至新低
  据新华社纽约9月22日电 由于日前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表声明敦促有关国家采取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22日纽约外汇市场美元对西方其他主要货币比价继续全线下跌,其中对日元比价跌至近3年来的最低点。
  由于此前投资者普遍预测,日本央行在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以及自民党总裁选举时不会入市干预,美元对日元比价已连续下挫。20日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表的声明又被许多投资者视为是对弱势美元政策的默认,从而进一步加剧了美元的跌势。22日纽约汇市收市时,美元对日元比价从上个交易日的1∶114.27大跌至1∶112.02。
  美元对其他西方主要货币的比价也全面收低。在当天的纽约汇市交易中,欧元对美元比价一度升至1∶1.1506的两个月来新高,英镑对美元比价也曾达到两个半月来的最高水平。

第7版(国际)

瑞典丹麦大面积停电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23日电 (记者吴平)瑞典和丹麦23日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铁路交通和人们的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据瑞典供电部门介绍,当地时间中午时分,瑞典南部地区的一条输电干线突然断裂,致使整个瑞典南部地区以及与瑞典相邻的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所在的西兰岛地区电力中断,大约200万用户受到影响。当地铁路交通被迫停顿。不少人被关在电梯里。
  经过瑞典电力部门紧急抢修,瑞典南部地区输电干线在两小时后恢复供电。但全部受影响地区的供电要到23日晚些时候才能完全恢复正常。
  目前,瑞典电力部门还不清楚造成输电干线断裂的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