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长白山虎林园 “肇事”东北虎终回虎园
  据新华社长春9月23日电 (记者王强)23日凌晨3时左右,伤人逃逸的东北虎饥饿难耐,终于回到长白山虎林园,捕食了人们早已备好的一头小牛。
  据介绍,这只老虎20日下午逃出虎园时曾被人开枪击伤,子弹还在它的身体里。目前,这只老虎已受到养虎专家与饲养员的精心照顾。专家们表示,一定会尽全力帮助它脱离危险并恢复健康。公安机关已经对老虎逃逸伤人事件展开调查,吉林省林业厅也将对事件进行调查并作出相应处理。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广州 首次征募成分血捐献者
  据新华社广州9月23日电 广州市血液中心从23日起首次向社会公开征募成分血无偿捐献者。
  成分献血是指献血者只献某一种血液成分而不是献全血。成分血浓度高、纯度高,一位成分血捐献者可以向病人提供一个治疗量的血液成分,相当于献全血分离成分的5—10倍。机采成分血无偿捐献者需经抽血检验,合格后隔天或在医院急救用血时前往献血。根据规定,捐献一个单位的血小板将按捐献800毫升鲜血计算,并由血液中心发给若干误工交通补贴。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全球定位系统与人类登月、航天飞机被并称为三大航天科技成就。9月19日,中欧卫星导航技术培训合作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拉开了序幕——
  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中欧联手欲破垄断
  本报记者 任建民
  中国和欧盟9月19日在北京成立了中欧卫星导航技术培训合作中心,为伽利略计划培训人员并组织双边交流。这一事件标志着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拉开了序幕。消息迅速被外电转发,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地球上的任一目标的准确位置,只有美国人掌握,其他国家只知道个“大概”
  何谓伽利略计划?这要先从全球定位系统(GPS)说起。
  人们一般要利用参照物来确定地理位置,比如:天安门的位置可以用“长安街的北侧,中山公园的东侧,劳动人民文化宫的西侧”来描述。但是,在茫茫大海或无人沙漠中,想确定一艘船或一辆车的位置,就没法找到参照物了。
  为此,人类发明了经纬度的概念,以确定地球上任一点的水平位置。但是,不管是航行在大海中的船,还是奔驰在公路上的车,怎么会知道自己所处的经纬度呢?
  这就必须用到GPS。这是美国军方1973年开始实施的一项空间技术,主要由绕地球运行的24颗卫星组成,卫星距离地面约1.7万公里,能连续发射一定频率的无线电信号。这些卫星可以作为全球任何一个目标的参照物,接收仪只要选取4颗卫星的信号进行分析,就能确定自己的位置。
  从1991年的海湾战争到现在,美国的一切军事行动几乎都离不开卫星定位系统:GPS接收机装备至每一个参战单位甚至个人;被击落的飞行员利用GPS报告自己的准确位置,从而被迅速营救;地空导弹、巡航导弹采用GPS精确制导后,精确打击能力成倍提高。除了军事用途,卫星导航定位还可广泛应用于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比如:轮船、飞机以至于汽车、手机中,都会用到定位导航技术。
  GPS被称为继人类登月和航天飞机之后的又一重大航天科技成就。该系统为军民两用系统,向全球免费开放。任何人只要购买GPS定位仪,就可以接收定位信号。
  但是长期以来,美国对本国军方提供的是精确定位信号,对其他用户提供的则是故意加了干扰的低精度信号——也就是说,地球上的任一个目标的准确位置,只有美国人掌握,其他国家只知道个“大概”。
  伽利略计划给欧洲人带来的自豪感,决不亚于“空中客车”飞机和“阿丽亚娜”火箭
  让美国人为自己的军舰和战机指引航向?俄罗斯首先不放心,俄罗斯国防部耗资30多亿美元发射了24颗中高度圆轨道卫星,建起了自己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这一简称GLONASS的系统精度优于加了干扰的GPS。
  经过5年的反复论证和分析,欧洲于1999年提出了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计划。去年3月,欧盟15个成员国的交通部长在布鲁塞尔决定启动这一计划。
  伽利略计划的投资预计为36亿欧元,由30颗卫星组成,分布在高度为2.4万公里的3个轨道。与美俄不同的是,欧盟提出,这一卫星将专门服务于民用,提供误差不超过一米的全球精确定位服务。
  美国人有点着急了,软硬兼施加以阻挠。一方面,美国强调欧洲没有必要实施伽利略计划,并在频率共享等方面设置难题;另一方面,从2000年5月1日起,美国撤销对GPS的长期干扰,使民用定位精度由百米量级提高到了十米量级。
  但这些没有改变欧盟建设自己的定位系统的决心。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在启动伽利略计划时表示,这是事关欧洲前途的大事,是一场垄断和反垄断的斗争,是一场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和国家利益的外交斗争。它给欧洲人带来的自豪感,决不会亚于“空中客车”飞机和“阿丽亚娜”火箭。
  中国上亿手机用户和飞速增长的汽车数量,为伽利略计划提供了良好的市场远景
  欧盟为什么要与中国在伽利略计划进行合作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22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曹冲研究员分析说,这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取得中国支持后,可以壮大伽利略计划的阵营,在与美俄谈合作时更加顺利;另一方面,中国巨大的市场为伽利略计划提供了良好的市场远景。现在,全球定位技术已在汽车甚至手机上全面应用,中国上亿手机用户和飞速增长的汽车拥有量,使伽利略计划的市场版图成倍扩大。
  中国对于伽利略计划也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经过谈判,科技部与欧盟能源交通总司9月18日在北京草签了合作协议,双方在伽利略计划实施过程中广泛合作,包括:卫星发射、卫星制造、无线电传播环境实验、地面系统及无线电频率、接收机标准等各个方面。“欧盟的代表开玩笑说,他们内部经常为一个问题争论不休,一拖再拖,而中国人比欧洲人更热爱伽利略计划!”作为中国参加伽利略计划专家组的成员,曹冲见证了签约过程。
  中国必将是21世纪的航天大国,有能力也有必要拥有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统
  中国为什么要积极参与伽利略计划呢?清华大学地球空间信息研究所的过静珺教授介绍说,除了军事应用,卫星定位的巨大经济效益是无法忽略的。美国虽然免费发送GPS信号,但却靠接收设备赚了大钱。她举例说,1986年,买一台一般精度的GPS定位仪要5万美元,高精度的则要10万美元;现在一般GPS定位仪只有手机大小,不到2000美元,高精度的只卖3万美元。从中可以想见,美国公司赚走了多少利润。
  欧洲的伽利略计划将在2007年部署完毕,2008年投入商业运营。中国从起步阶段就参与伽利略计划,可以避免早期面对GPS那种什么都不懂的被动局面。清华大学已与欧洲公司有意向合作研发兼容伽利略和美国、俄罗斯系统的接收机,从而使得定位可靠性大大增加。
  参与伽利略计划,与发展中国自主的导航系统会不会冲突呢?曹冲研究员介绍说,虽然伽利略计划将会成为中欧之间最大的科技合作项目,但中国参与的程度有限,仅相当于欧盟国家中的一个,不会在投资中占很大的份额。而且,资金的一大半将由参与合作的中国企业投入。
  中国非常重视卫星导航系统。今年5月,我国将第三颗“北斗一号”导航定位卫星送入太空,与2000年发射的前两颗“北斗一号”卫星组成了完整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经修正后的精度达到数十米,而且具备通信功能。
  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是一个区域性的定位系统,主要覆盖我国及周边地区,没法进行垂直定位,用户数量也受限制。曾担任航天部总工程师的梁思礼院士说,全球定位系统是空间的基础设施。中国必将是21世纪的航天大国,有能力也有必要拥有自己的全球导航定位系统。中欧合作对中国实现这一目标将大有帮助。

第5版(视点新闻)

专家问诊北京交通 五大症结造成拥堵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景延、梁冬)在北京开车动不动被堵上一两个小时不再是新闻了,交通拥堵这一“城市病”在首都北京愈演愈烈,有人称现在的北京已进入历史上交通最拥堵时期。堵车不仅给出行者带来不便,还严重影响了城市的运转效率,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交通管理部门专家将北京交通拥堵归结为五大症结:
  一、城市空间拓展与交通发展缺乏整合,交通发展滞后。城市交通与城市动态发展的协调关系,因观念、体制和手段等因素,迄今尚未建立起来。中心区功能过度聚集,人口与就业岗位密度不断加大,城市在这种态势下发展的必然后果是中心区交通聚集效应进一步加剧。
  二、私人小汽车发展缺乏引导,城市交通结构进一步恶化。把小汽车作为日常的主要出行工具,试图依靠大力扩充道路及停车设施来满足不断膨胀的小汽车交通需求。这样做的结果,非但不能缓解交通矛盾,客观上还助长了小汽车的过度使用。
  三、道路资源短缺,路网结构不合理,整体效能低。由于规划滞后,北京城市路网无论是布局还是空间容量,都存在明显的先天缺陷。
  四、交通信息化滞后,决策与管理缺乏信息技术支持。虽然北京目前能够对道路交通流量进行实时监控,但交通行业信息资源缺乏整合,决策的系统性和综合性不够,还不能对交通流量分布起到实时调节作用,更没有给市民出行提供及时的引导信息,使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服务等各环节都存在一定的盲目性,难以实现决策的预期效果。
  五、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比例失当,公共交通发展迟缓。长期以来,北京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向道路建设过度倾斜,“九五”期间道路投资与公交投资的比例为8.2?1.8。这从客观上导致全市公交设施总体服务水平较低,刺激了小汽车的交通需求,使原本人流、车流相对集中的枢纽地区的交通矛盾更为突出。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2002年我国职工技术攻关创造(节约)价值273.5亿元
  林平 李江泓 编制(新华社9月23日发)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社区新事

河南郑州——心理咨询走进社区
  本报记者 王明浩
  从郑州市二七区菜王社区心理门诊出来后,刘女士的步子一下子轻盈起来,一向绷紧的脸上绽出了久违的笑容。如今在菜王社区,有很多居民跟刘女士一样,在这个不足10平方米的诊室,经过一番推心置腹的“谈话”后重新走上了正常的生活轨道。
  随着都市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变得烦躁、焦虑、多疑起来。精神痛苦不说,还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为引导人们重塑健康心理,菜王社区领导想出了在社区医疗站设立心理门诊室的点子。在市精神病防治医院帮助下,郑州第一个社区心理门诊室呱呱坠地了。
  负责社区心理门诊的徐丽萍医师告诉记者,自去年11月门诊室开诊以来,已先后接待了500多人次。有的电话咨询,有的上门求诊;本社区的有,外社区的也有,还有其它地方的。他们带着各种心理问题,悄悄来到诊室进行心理咨询。
  徐大夫在接诊中发现,前来咨询的约有3种类型:生活富裕的家庭主妇、临近毕业的大学生和下岗失业人员。这其中,家庭方面原因占了绝大多数。前不久,一位中年妇女来诊室诉说,她丈夫是一名业务人员,在一次体检中发现得了性病。她怀疑丈夫在外轻浮,而丈夫又拒不承认,夫妻为此反目,家中用品都要反复消毒后才敢使用,两人为此苦不堪言。听完诉说,徐大夫安慰了一番后,详细介绍了性病知识,并建议她带爱人到医院检查。这位妇女第二天就带着丈夫去了医院,结果不是性病,而是一般炎症,夫妻二人如释重负,感动得连声说:没想到,这里能治好我们的心病!
  心理咨询走进社区,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反响。有些家庭不和的夫妻也走进诊室,把心底的不快向医生倾诉。菜王社区主任苏玉琳告诉记者,自从社区有了心理医生,闹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的减少了,居民对社区医疗站产生了信任,上门求医的人越来越多了。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记者来信

太原武宿机场——
  行业利益之争殃及乘客 机场不卖航空意外保险
  本报记者 安洋
  今年77岁的山西籍台胞李荣庭老人应邀参加太原市建城2500年庆典,10多天来,他为家乡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而感动。然而9月10日,当他依依不舍地话别亲友准备乘机返台时,在太原武宿机场却买不到航空意外保险。老人说,由于风险得不到保障,他的心里直打鼓,他希望这种遗憾别再被他人带去。
  9月11日清晨,依据读者反映的情况,记者赶到太原武宿机场。当向服务人员询问机场为何不销售航空意外保险时,得到的回答都是“不知道”。几经周折,机场方面才解释说,主要是因为保险公司未给机场、航空公司售票网点配备电脑等设施。因此,已有近5个月的时间没有销售过航空意外保险了。
  但记者在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太原分公司了解到,今年3月该公司就给武宿机场售票处配备了网络设备,并已培训了机场的相关工作人员。4月中旬,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太原分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太原分理处等联名签署了一份《山西省航空意外保险自律公约》,正是这份《公约》导致了保险公司与机场、航空公司之间的不合作。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太原分公司负责人说,《公约》中明确注明了“不弄虚作假、不采取不正当手段开展业务”。按照财政部的明文规定,险费的手续费不能超过8%。而此前,保险公司和机场、航空公司之间的合作条件一直都是让出55%以上的“手续费”。保险公司要降低手续费,机场、航空公司方面则明确表示不同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太原特派员办事处的负责人坦陈,一份航空意外保险的保费为20元,保险公司过去最低时只能拿到4元。在过去无序竞争状态下,保险公司不断地在手续费上让利,以致难以积累起必要的风险储备金。如此下去,一旦遇到意外事故,必然导致保险公司无力承担风险责任。
  9月13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武宿机场的负责人李战志,他强调,“这是企业之间的事情,政府部门不要插手。航空意外保险不属于我们管辖的事,那是保险公司的事情。我们的机票内已经含有了保险……”
  不管这些解释是否能站住脚,事实是,机场不卖保险单,也不容许保险公司进场卖,乘客的利益和保障受到了损害。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天津——受助大学生誓言诚信
  9月23日,天津市中医学院的37名贫困大学生分别领到了5000元贷款。为宣传公民道德规范,增强诚信意识,领到贷款的大学生首次进行了诚信宣誓。图为受助大学生签名以示诚信。(晨星摄)

第5版(视点新闻)

安徽全椒——个别干部抗洪不力引起群众不满
 群众自发抢险竟要承诺“出现伤亡不让领导负责”
  据新华社合肥9月23日电 (记者储叶来)安徽省全椒县少数县领导及襄河镇干部,在洪灾中组织滁河支流土桥西河马坂堤段溃口抢险时,不是身先士卒、激励士气,而是畏首畏尾,怕负责任,致使溃口未能有效封堵,洪水大量下泄至西官圩,使得本已内涝的西官圩雪上加霜,引起群众强烈不满。滁州市委就此进行了深入调查,调查工作日前基本结束。
  7月6日1时左右,马坂堤段出现了一个约6米长的溃口。襄河镇党委书记金长发、副书记王敦元等领导赶到现场,开会决定在凌晨5时前先组织力量,备好材料,待天亮再实施堵口。但散会后(约凌晨4时)溃口已扩大到20多米。
  7月6日清晨,全椒县委组织部部长章光华、副县长查镜波赶到现场,再次研究堵口方案,决定沿溃口上水打桩下包,但因水流湍急,加上打桩经验不足,堵口失败。西官圩所在的陈浅乡汊河村支书李明晓接到要求支援的电话,于中午12时左右带领民工奔波10多公里赶到。李明晓等人见现场缺乏防汛器材,随即给在场的县领导列了一个清单:木桩150根、草包1万条等。但到下午4时多,只运来22根木头、150公斤铁丝。傍晚时分,仅有的材料用完,汊河村的村民无奈而归。
  7月7日,全椒县委派副书记曹云到现场加强指挥。中午12时,按县领导研究预定的方案投放楼板,但未能成功。下午2时,由陈浅乡养殖大户井良才带领的王桥村部分群众自发赶到,汊河村也有部分群众赶来,他们带来几十根木桩、500条草袋。在群众的强烈要求下,曹云等人请示县里主要领导后,勉强同意群众先打桩看看效果。
  抢险到中途,群众自带材料用完,群众遂向在场的县领导请求调拨材料。晚上11时左右,材料陆续运到。经过群众十几个小时的奋战,7月8日晨7时左右,溃口终于合龙。
  据村民介绍,在7月7日下午的抢险和要求领导调拨材料过程中,群众与县镇领导一度发生激烈争执,并进行了约4个小时的谈判,让人哭笑不得。县委副书记曹云、组织部部长章光华等人一再埋怨群众无组织、无纪律,生怕“如果出现伤亡谁来负责”;又担心群众打桩失败,“材料损失谁来承担”。无奈之下,群众表示“出现伤亡不让领导负责”“造成损失群众自己赔偿”,如此才使这几位县领导稍稍安心。就在双方拉锯谈判约4个小时的过程中,洪水一直在奔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香港 将认可内地高校学历
  据新华社香港9月23日电 香港学术评审局主席梁智仁22日说,香港将认可内地高校学历,符合认可学历的内地院校名单已提交给香港教统局。
  梁智仁表示,配合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落实,香港和内地学历和专业资格互相认可势在必行。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北京 对539处四合院挂牌保护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孙晓胜)从23日开始,又有339处分布在北京旧城区内的四合院将被挂牌保护。至此,共有539处四合院被列入受保护四合院的名单。
  据悉,北京市将进一步明确保护院落的法律地位,制定保护院落的管理规定,健全保护院落管理程序。今后,还将对北京旧城区重点区域范围内的建筑高度、形式、色调进行严格控制,以保持古都北京的整体风貌。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山东东营 价值3万元的波尔山羊被偷吃
  据新华社济南9月23日电 (温闽、李波)一只价值3万元的进口纯种波尔山羊竟被窃贼当成普通山羊吃掉。日前,3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自今年5月份以来,山东省东营市六户镇、牛庄镇连续发生专门盗窃波尔山羊的入室盗窃案。东营警方日前侦破了这一系列盗窃案件,但令人惋惜的是,其中一只价值3万元的波尔山羊已被窃贼当作普通山羊吃掉。目前,其余26只波尔山羊和两头奶牛已被追回,并退还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