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布什会见我外长
  本报华盛顿9月22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此间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
  布什对李肇星担任外长后首次访美表示欢迎。李肇星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布什总统的问候。布什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李肇星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良好祝愿。
  布什表示,目前美中关系充满活力,这对双方都很重要。美方愿与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发展。布什高度评价中国在朝核、伊拉克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布什重申了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反对“台独”的立场。布什表示,他期待着10月份在泰国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期间再次与胡锦涛主席会晤,并期待着温家宝总理早日访美。
  李肇星表示,近来,中美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有新的发展。两国领导人即将举行的会晤对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李肇星说,中美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这种互利合作促进了两国繁荣。我们愿与美方在经贸、金融领域加强对话与合作,继续推动两国和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增长。中美在经贸和反恐等国际问题上的合作再次说明,两国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可以为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
  李肇星强调,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希望美方予以严肃对待,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李肇星表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
  今天,李肇星还会见了美国副总统切尼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并与国务卿鲍威尔举行了会谈。
  李肇星是昨天抵达华盛顿进行访问的。

第3版(国际)

安南谴责联合国驻伊办附近爆炸 半岛电视台等驻伊记者站被关闭
 美拒绝法对伊有关建议 三名伊平民被美军打死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2日电 (记者郭立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发生在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附近的爆炸事件。
  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所在的巴格达运河饭店附近当天发生自杀性炸弹爆炸事件,造成1名恐怖分子和1名警察死亡,12人受伤。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2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2日通过发言人宣布,授权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组建一个独立调查小组,调查8月19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造成联合国人员重大伤亡的爆炸案。
  新华社巴格达9月23日电 (记者邵杰、李骥志)据伊拉克《大会报》23日报道,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已经决定关闭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拉伯电视台驻伊拉克记者站。
  报道说,伊拉克临管会之所以作出上述决定,是因为“这两家电视台在伊拉克人民中煽动政治暴力、制造教派和民族矛盾并传播种族主义”。报道没有说明上述决定何时生效。
  半岛电视台和阿拉伯电视台的总部分别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和阿联酋港口城市迪拜,是阿拉伯世界收视率最高的两家电视台。
  《大会报》由伊拉克临管会本月轮值主席沙拉比领导的政治组织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办,是这个组织的舆论宣传工具。
  据新华社巴格达9月23日电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3日报道,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22日在华盛顿敦促美国国会批准布什总统提出的拨款203亿美元用于伊拉克重建的要求。
  布雷默还警告,如果美国不提供伊拉克重建所需要的费用,伊拉克“将会变成恐怖分子的天堂”。
  美国总统布什已向国会要求拨款870亿美元用于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和帮助这两个国家进行战后重建,其中660亿美元用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203亿美元用于伊拉克战后重建。
  据悉,在上述203亿美元重建费用中,其中51亿美元将用于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57亿美元用于重建伊拉克电力系统,37亿美元用于重建供水和其他公共工程,21亿美元用于重建石油设施。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2日电 (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22日说,法国有关在“数月内”将主权归还给伊拉克人的建议根本“行不通”。  赖斯当天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将主权归还给伊拉克人之前,伊拉克必须首先拟订宪法并举行“民主选举”。
  据新华社巴格达9月23日电 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拉伯电视台报道,驻伊拉克美军23日凌晨在巴格达以西60公里的费卢杰镇附近发动突袭行动,导致3名伊拉克人死亡,3人受伤。
  费卢杰数百名居民22日曾经在市区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军占领伊拉克。示威者举着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画像,并高呼支持萨达姆和反对美国的口号。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22日电 (记者潘立文)叙利亚总统巴沙尔22日在会见来访的伊拉克全国部族委员会代表团时强调,伊拉克的主权和独立应得到恢复。

第3版(国际)

我财长在迪拜表示
 中国经济正处新的上升阶段
  新华社迪拜(阿联酋)9月23日电 (记者王建生、黄兴伟)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23日在迪拜说,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新的上升阶段,经济的内在活力明显增强,汽车和房地产等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同时,对外开放也进入了新阶段,进一步拓展了经济增长的空间。
  金人庆在23日开幕的2003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发言时说,尽管遇到了不利的外部环境以及突然暴发的非典疫情,今年中国经济增长7%的预期目标完全可以实现。他说,为保持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增长,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政府将积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坚持改革开放,并重点着眼于深化和推进农村改革、企业改革、金融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
  谈到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推动发展、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的作用时,金人庆说,世界银行的作用仍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发展,通过促进资源的转移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纠正全球发展不平衡。在此宗旨下,世界银行应坚持以贷款业务为主,并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促进成员国加强货币合作、维护全球金融稳定中继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政府赞赏基金组织在危机防范和解决方面作出的有意义的探索和努力,鼓励基金组织继续帮助低收入国家减债和恢复经济增长。
  金人庆还呼吁发达国家切实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资金援助。他说,官方发展援助不足是阻碍实现联合国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的根本制约因素之一。发达国家应将发展援助提高到联合国提出的占国民生产总值0.7%的水平。与此同时,发达国家应重视开放贸易,减少贸易壁垒,特别是对农产品的补贴。他说,中国希望各方能够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推动多哈发展议程。发达国家尤其应该承担责任,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上海合作组织在前进
  李文云 马剑
  9月2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晤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总理着重讨论了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经贸合作问题,并就完善组织机制、推进务实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会晤取得了重要成果。此次会晤标志着这个诞生于中国上海的国际组织结束了初创阶段,开始进入全面稳定发展的新时期,并将在国际生活中独立自主地发挥作用。
  今年5月胡锦涛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举行了莫斯科峰会。而此次总理会晤的主要目的,就是研究如何有效落实莫斯科峰会精神,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在各领域、各层次的合作,使其继续保持蓬勃向前的发展势头。经济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点领域,也是该组织在新时期大力加强和深化互利合作的集中体现,它顺应了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
  两年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在阿拉木图举行首次会晤,正式启动了六国经贸多边合作的进程。两年来,六国已相继建立了经贸部长和交通部长会议机制,启动了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程,开始探讨在经贸领域开展实际合作的途径,并初步形成了一些关于开展区域经济合作的基本思路和共识。正是在这个基础上,六国总理在此次会晤期间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这份纲领性文件明确了六国区域经济合作的优先领域、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及长远战略目标,对今后六国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具有长期重要指导意义,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开始步入正轨,这也是本次会晤取得的一大可喜成果。
  在此次会晤中,总理们满意地看到,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已建立起多层次、多领域的会晤机制,并且还奠定了相应的法律基础。六国总理一致认为,应以莫斯科峰会达成的各项共识和决议作为上海合作组织下一步工作的重要指导,落实莫斯科峰会所作决定,不晚于2004年1月1日全面启动上海合作组织北京秘书处和塔什干地区反恐怖机构这两个常设机构,这表明上海合作组织在全面运作方面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意义重大而深远。为此,六国签署或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以及《关于技术性启动上海合作组织常设机构的备忘录》等重要文件。
  此次总理会晤为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六国互利合作、加强上海合作组织自身建设创造了全新的条件。可以相信,上海合作组织正在发展成为密切成员国之间睦邻互信与友好合作关系的一条重要纽带,成为促进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一种有效机制,成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支积极力量,必将为各成员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第3版(国际)

9月23日,2003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年会在阿联酋的迪拜开幕。来自两机构的28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这是两机构成立50多年来首次在中东地区举行年会。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第3版(国际)

反恐国际会议强调
反恐必须赢得人心
  据新华社纽约9月22日电 (记者段吉勇)出席在这里举行的反恐高级别国际会议的领导人22日强调,反恐不应仅局限于打击恐怖分子,反恐斗争必须赢得人心。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会议开幕时发表讲话说,要打击恐怖主义,“我们必须采取行动,解决政治争端,规划出并且致力于实现和平与发展的前景,同时促进人权”。
  安南说,国际社会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中必须承诺建设一个更好的、更加公正的世界,并为达到这一目标制定一个具体计划。从这个意义上说,采取具体行动实现《千年宣言》制定的目标显得尤为重要。2000年千年首脑会议通过的《千年宣言》承诺在2015年前将世界贫困人口减少一半。
  安南对在反恐中实行种族清洗、对城市狂轰烂炸、虐待俘虏、定点清除以及造成无辜平民死亡等违反国际法、践踏人权的行为提出严厉批评。
  挪威首相邦德维克在会上说,“9·11”恐怖袭击事件两年后举行这次反恐会议,目的在于找出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以及对付这一罪恶的“新一代工具”。他认为,维护法制和尊重人权是打击恐怖主义首要的和最好的方式。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发言中说,当一个国家被外国占领时,恐怖主义就会为达到自己的目的而盗用“争取自由斗争”的名义。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会上驳斥了“激进的伊斯兰”是恐怖主义根源的说法。他说,当今时代大部分政治争端给伊斯兰国家和人民造成了痛苦,宗教极端主义和激进势力上升正是由于这些争端恶化的结果。
  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鲍威尔均未接受邀请出席会议。代表美国出席会议的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卢格在会上强调,世界的优先目标应是防止激进分子获取可能用于自杀性攻击的核武器和生化武器。

第3版(国际)

朝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决议
  本报平壤9月23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发表评论,表示朝鲜不能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19日通过的朝核问题决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第四十七届大会19日以未经表决的方式通过一项朝核问题决议,要求朝鲜“重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敦促朝鲜“立即、透明、可核查和不可逆转地”取消任何核武器计划。
  评论说,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的这项决议是无视核问题因美国而产生的本质以及朝鲜业已退约地位的不正当决议。朝鲜不能予以认可,视其为无效。
  评论说,朝鲜政府已于今年1月10日发表声明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这一决议对朝鲜没有任何约束力。

第3版(国际)

新加坡证实
 最新非典患者疑从实验室染病
  新华社新加坡9月23日电 (记者张永兴、杨新鹏)新加坡卫生部代部长许文远23日说,世界卫生组织和本地医疗专家组成的小组经过一周跟踪调查证实,新加坡9日确诊的非典患者“极有可能”是在国家环境卫生学院实验室感染的非典病毒。
  许文远在卫生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由11名专家组成的国际调查小组认为,不恰当的实验程序、以及西尼罗病毒样本与非典冠状病毒在实验室里的交叉感染,可能是这名患者感染非典病毒的原因。
  本月9日,新加坡国立大学一名27岁的研究生被确诊为非典患者。由于他住院期间很快退烧,肺部也没出现其他不良症状,再加上与他接触的25位亲属和同事在隔离期间没有发现感染非典病毒,因此新加坡卫生部认为这只是一起“孤立个案”,不会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威胁。患者已在17日出院,并在家里继续接受隔离。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委内瑞拉展开扫盲运动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刘宏
  9月15日下午,在纪念联合国“国际扫盲日”之际,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总统府观花宫内亲自给一个扫盲班上了一堂单词拼写课,上课过程经由电台和电视台向全国现场直播。查韦斯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宣布名为“罗宾逊使命”的全国扫盲运动进入第二阶段。
  当前,委内瑞拉国民收入两极分化严重,贫困人口大量存在,致使文盲的数量也在逐年递增。据政府估计,在全国2400多万人口中,文盲高达150万。鉴于扫除文盲对于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带动国家各项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查韦斯自任总统以来一直十分关注这个全国性的问题。
  今年7月1日,查韦斯宣布“罗宾逊使命”全国扫盲运动正式启动。在介绍扫盲运动的目标时,查韦斯表示政府希望通过“罗宾逊使命”,让100多万同胞摘掉文盲的帽子,并当场承诺他不仅会密切关注扫盲运动的进展情况,而且还会在适当时候亲自给扫盲班上课。
  这次委内瑞拉的扫盲运动采用的是古巴政府提供的教学方式,名为“我可以做到”。古巴在普及教育方面名列拉美国家的前茅,委内瑞拉选择古巴的教学方式,也正是基于这个加勒比海岛国在扫盲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
  为了保障本次扫盲运动的顺利进行,委内瑞拉特地颁布了第37702号政府令,在中央成立了国家扫盲委员会,随后在各个州也分别成立了地方扫盲委员会。
  根据计划,本次扫盲运动的优先对象是土著印第安人、各种伤残人和监狱中的囚犯。偏远地区的中、老年农民也是本次扫盲的主要对象。为了节约资金,在“罗宾逊使命”全国扫盲运动中,担任教学工作的主要是踊跃报名的民间志愿人员。
  截至9月18日,有关部门统计的数字表明,委内瑞拉共有108万人先后参加了扫盲学习,其中在各类课堂中学习的达91万多人。参加扫盲运动的各种志愿人员达12万多,其中在课堂或教学场所中担任教学的有8.6万。各类教学课堂和场所总计8.2万处。(本报加拉加斯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