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特别报道

换位的故事
  ——长春市公安局换位体察民情活动纪实
  新华社记者 李亚彪
  “原以为自己是一名交警,开出租车肯定也是一名好司机,没想到上路也违章,被同行扣证罚款。”在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换位体察民情的活动中,安龙泉交警中队中队长钱忠革、教导员何志枫、警长岳宇宏讲述了自己同出租车司机换位的故事。
  从同行手里领“罚单”
  钱忠革:我们10位民警与吉林省宇华出租汽车公司的10位司机进行换位,当起了出租车司机。为了真实体验司机的酸甜苦辣,我们要求,如果违章证件被扣,不能暴露身份,要拿着罚单到各大队接受处理。
  我开了两天车,出现一次事故、一次违章。在一家商场外,我抢拉乘客,同别的出租车撞上了,保险杠撞坏了,对方司机下车后训了我几句。
  我违章是在长春市的“严管街”上,当时我随意调头、变更车道,一名交警过来把车拦住。我讲了不少好听的话,说刚干,不容易,他说在“严管街”说情没用,并且马上填了单子,结果罚款50元。
  岳宇宏:以前总认为出租车司机是肇事违章的主要群体,刚拿过车钥匙时就想:交警开出租车肯定是好司机,不料当天就出事了。当时,我行驶到火车站前,见有树荫,就想抽根烟歇会儿,结果违章停车。一名同行过来,我好说歹说不管用,最后接了“罚单”,驾证被扣,第二天到大队接受处理,罚了50元。
  为了完成任务,我们有时也不得不违章抢乘客,比如违章停车、上下人,否则就会眼睁睁看着别的出租车把客人抢走。作为一名执法者,开出租车都不能保证不违章,一般出租车司机就更难做到了。
  工作深一层执法上一层
  岳宇宏:通过换位,我们也在查找自身问题。我驾车走了大半个市区,发现执勤民警在路上可见度低,我有时在执勤民警附近违章,也没人来纠正。此外,一些出租车司机的安全无法保障,我看到有的司机在座位旁放了扳手、螺丝刀等工具用来防身。我开车时就想,如果上来两三个持刀的罪犯,连我这个警察也害怕。
  出租车司机挣钱难,还跟出租车市场混乱有关。长春约有1000多辆“黑车”,对正规运营的出租车形成冲击,扰乱了市场。我们正采取措施重拳打击这些“黑车”和针对出租车司机的犯罪行为。
  钱忠革:工作深入一层,执法水平才会提高一层。同我们换位的10位出租车司机中,多数是下岗人员,有一位49岁的司机家里有两个大学生,下岗后为养家糊口,每天咬着牙出车。这次体验告诉我们,有时执法需要人性化。
  这次体验暴露出过去我们有的工作是被动的。比如过去对违章采取守株待兔式的管理,有的交通标识被树枝或建筑物挡上了,交警就躲在暗处,等着抓“现行”。现在全队正从管理向服务转变,在容易违章的地方,把警车停在明显处,闪烁警灯提醒司机,同时还向司机发放了具有指示、警示和报警作用的警民联系卡。
  “换”出77条便民措施
  郝雪春是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交警大队一名普通交警,为了体察普通司机检车的感受,他借来一辆车况良好的新车,到自己从未去过的西郊路检车线参加车检,结果一次检车就让自己在西郊路和所在行政区间连续往返了几次。
  根据这次换位体会,为避免更多司机在检车时遭受不必要的折腾,宽城区交警大队针对车辆年检业务推出上门检车、个体车辆随来随检等便民措施。
  这是长春市公安局开展换位体察活动的一个缩影。从8月中旬开始,全市万余名民警陆续脱下警服、深入基层、换位思考、体察民情。通过换位体察,目前长春市公安局各窗口单位、各警种已制定了77条便民利民措施。其中,交通管理部门推出便民利民措施14项,市公安局户政部门推出便民利民措施11项,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长春高新技术开发区近一个月以来,同一个路段连续发生3起环卫工人被撞事故。为体验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找到防止事故频发的办法,开发区交警大队的民警拿起扫帚与铁锹,冒着酷暑清扫路面,亲身感受了环卫工人们的辛苦与安危。干警们不但针对环卫工人如何安全上路提出建议,而且报请有关部门,采取增加环卫工人身上反光条的数量与宽度等措施,多方保障他们的安全。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重要的是心灵换位
  长春市公安系统开展的万名民警换位体察民情活动,使得“警在民中、民在心中”的观念深入警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的执法部门通过开展这样的换位活动,让执法者不但在进行岗位、角色的换位中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更要在换位中实现心灵、意识、观念的换位,真正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民工的辛苦、出租车司机的委屈、个体户的忙累、老百姓的办事难,一个个生活在社会最基层、为生活奔波劳累的情景,叩击着每位民警的心灵。角色变了,距离拉近了,民警们普遍感到,群众对自己寄予厚望,而自己却对群众缺乏了解。
  一次次认认真真的换位,换来了群众的尊重、支持和理解,换来了民心。但这种换位只有几天,警还是警,民还是民,换位效果能持续多久?换位之后,民警们的热情还能保持多久?会不会还走回头路?群众利益无小事。换位的目的不是吃几天苦或者受几天委屈,而是要从心灵深处把群众利益举过头顶,把“执政为民”这句话放在心中,通过换岗位来实现换思维、换观念、换意识,真正把过去多数情况下颠倒的公仆关系扭转过来,真正实现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
  换位不能成为浮在面上的短期行为,要身入,更要心入;换位也切忌搞成运动,而要作为一种职业道德准则,长时间地烙在执法者的心灵深处。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专论

努力实践执法为民
  李峰
  胡锦涛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突出阐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提出要从根本上解决“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从政法机关角度看,就是要真正做到执法为民。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就要从根本上解决“为谁执法”的问题,为此:
  要坚定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信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保持我们执政党政治本色的强大理论武器和精神支柱。政法机关作为国家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带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政法工作,充分发挥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职能作用。
  要把维护社会长期和谐稳定作为政法机关的首要任务。所谓长期,是指稳定与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动态环境下的同步、持续、相对平稳的状态;所谓和谐,是指从我们的工作方式、方法到群众的直接感受,都处于融洽、协调、顺畅的状态。长期和谐,赋予了新时期维护稳定工作的新内涵,体现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政法机关要将长期和谐作为维护稳定的本质要求,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使稳定的效果与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相互匹配、相互促进。
  要全面正确把握新时期政法机关的职能定位。现阶段,无论是社会赋予政法机关的责任,还是政法工作本身,处理的问题绝大多数是罪与非罪、法与非法的问题,而不是阶级矛盾、更不是敌我矛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政法机关担负着保障社会健康有序运转的历史责任和法律责任,为全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已经成为政法机关必须承担起的一项全新的职能。政法机关在履行职责时,必须站在法律的框架内,按照法制的原则办事,更多地担负起仲裁者和服务者的角色,把法律的人民性与执法的公正性统一起来,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保证法律人民性的实现,从根本上落实执法为民的要求。
  要把实现全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作为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这要体现在政法全部工作的每一个层面、每一个环节和所有程序之中,用程序的公正、结果的公正来实现公正的最大化。能否实现全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是公平与正义能否在弱势群体身上实现。要为弱势群体着想和服务,在工作的程序上、制度上体现对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
  在我国,最基本最重要的人权是生存权和发展权,同时也必须依法保障公民享有政治、经济、文化和其他方面的权利。目前政法机关执法活动中存在的超期羁押、刑讯逼供、有罪推定等问题与倾向,很多都与没有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一条基本原则来认识、来实行有关,反映的是执法者对公民权利的漠视。尊重是保障的前提,政法机关必须首先树立尊重人权的意识,在有效运用和行使法律赋予的公共权力的同时,有效保障当事人依法享有的个人权利。这是法律对执法者的必然约束,是保护人权的法律体现。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在全社会实现公平与正义。
  (作者系辽宁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公安局华东派出所热心为群众服务,积极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他们主动上门为外来人口办理暂住证,到治安案件易发地巡逻和进行法制宣传等,保证了社会治安状况良好。图为公安干警在向养牛户宣传法律知识。  于廷龙 卢传友摄影报道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河南郑州公安机关新近推出的窗口单位温馨服务和社区民警提前、延长各一个小时到辖区登门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刘书亭摄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胶州警方加大破案力度
  本报讯 山东胶州市公安机关抓住深入企业、深入群众调查走访了解社会治安状况的契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从“快、严、串、追”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大破案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3名,追捕逃犯49名,进一步促进了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胶州市公安机关把影响大、反映强烈、直接危害人民群众安全的现行案件作为工作的重点,严格落实领导办案制度,在侦破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一个“快”字,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措施和手段,集中优势警力速战速决,及早消除社会影响。其中7月11日至30日,连续破获“7·11”李哥庄劫车杀人案、“7·14”南关植物园杀人案、“7·30”李哥庄入室强奸杀人案3起恶性疑难杀人案件。
  针对近期出现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侵害企业法人及企业合法利益的不良苗头,胶州市公安局深入摸排,强化措施,坚持“露头就打,除恶务尽”,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自7月1日以来,共侦破欺行霸市、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涉黑涉恶团伙7个,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孙邦升 姜立克)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9月初,黄河主河道的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大河湾段决口。内蒙古巴彦淖尔盟边防支队冲在最前线,激战17小时,8日凌晨4时终于成功地堵住决口,锁住滚滚黄龙。
  包金华 包宪玉 马飞摄影报道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寻找身边的肖玉泉

警察培训学校的当家人
  李晴 高媛 张春生
  江苏省扬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校长倪宏顺,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带领学校一班人,开拓创新,忘我工作,先后被江苏省公安厅荣记二等功两次,多次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10年来,他所领导的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年年被扬州市公安局评为先进集体,分别被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记集体二等功和集体三等功。
  “收摊子只能守破庙,要想有成效,必须去创造。”倪宏顺调到学校后,看到学校落后的办学条件和设施,深感任务艰巨。他专程拜访了省内外的专家学者,探讨建设学校、改变落后面貌的思路,还参观走访了杭州、无锡、常州等公安干校,与兄弟学校的领导探讨新时期发展公安教育的新思路。经过细致的调研和缜密的构思,他大胆提出了一条“发展三产,以校养校”的办学思路,在坚持搞好民警培训的同时,开展了机动车回收和汽车驾驶员培训任务,取得明显经济效益,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第一笔启动资金。近两年,学校先后筹资2000多万元,征地47亩,建起了含400米跑道的运动场,新建了干警培训综合楼及室内射击馆和综合训练馆,为全面加强民警实战体能技能训练创造了良好条件。
  倪宏顺常说:“是党和人民培养教育了我,把我从一个农民的儿子培养成公安教育战线的一员,我必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他每天坚持工作15个小时以上,多年来,他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没有在家吃过一次年夜饭。他常常为了工作,连续数日不回家。他这种孜孜不倦的拼搏精神,大公无私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许多部门都尽力支持学校建设,3000多平方米的民警培训楼减免有关规费和节约共156万元。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靠制度打造“铁军”
  ——民和县公安局探索队伍管理规范化机制纪实
  王煜 赵廷选
  去年底,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公安局向各科、所、队发出了一份通知书:巴州派出所马某被免去了所长的职务。
  通知书中对马某免职的原因作了如下陈述:经考核,2002年巴州派出所的内务管理、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工作在全局各单位排名倒数第一,根据县局百分考核制度规定,免去马某的所长职务。这是民和县公安局历史上第一次对中层领导进行的无过错免职。
  制度:不可逾越的“高压线”
  省警校毕业的优秀学员李某被分配到民和县公安局一派出所后,工作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多次受到派出所和局领导的赞扬。然而,几年后,李某染上了酗酒的恶习,有点时间就跑到酒桌上,一端起酒杯不喝成一堆“烂泥”不归家门。工作时间在办公室找不到李某的人影,前来办事的群众埋怨:难道公安机关的办事效率就是这样,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到哪里去了?
  1998年,时任民和县公安局局长的李生林将一纸“禁酒令”摆在了全局民警面前,与之有关的内容还有涉枪、涉车。但李某和极少数民警没有把“禁酒令”当回事,依然我行我素,民警们以迟疑的目光盯着李生林。终于有一天,当李生林在工作时间闯入一家餐馆,掀翻李某等人的酒桌,并在全局民警大会上宣布按照“禁酒令”规定对李某予以清除,对其他几名民警分别给予严厉处分时,大家眼中的疑虑消除了。也就从那一天起,民和县公安局再没有一名民警触犯过酒、枪、车的禁令。
  制度:激发活力的源泉
  经过长期的实践摸索,民和县公安局借鉴外地公安机关的经验,结合本局工作的实际,大胆地提出了以制度监督制度的落实,以制度促进制度落实的举措。2000年,民和县公安局推行了《岗位目标百分考核制度》,他们把全年的工作任务逐项分解,量化分值,以人定岗,以岗定责,以责定绩,以分定奖。
  制度的建立,使得干警们执法为民的思想牢固树立。中川乡有一位名叫朱丛荣的孤寡老人,70多岁了,腿脚还有些残疾,长期在乡亲们的帮助下艰难地度日。派出所所长王永林在下村办案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与民警刘应福承担起了赡养老人的义务。冬天到了,两位民警自己掏钱购买煤砖,送到老人家里;过春节了,他们扛着面粉、拎着羊腿,为老人端上香喷喷的饺子。两年后,王永林和刘应福相继因工作需要调离了中川派出所,爱心的接力棒又传给了民警马崇晖、钟有福等人,2001年冬天,老人安详地离开了人世,村子里的人说,老人临终前手里紧紧攥着的是民警给她买的保温茶杯,嘴里念叨的是民警王永林、钟有福等人的姓名……
  制度:班子团结的保证
  抓队伍,从党委班子抓起,落实制度,首先从班子内部开始。民和县公安局的每个党委成员都有一个共同的座右铭:“处事公、做人正、当官清、掌权明”。近年来,他们制定并认真落实《党委成员分工制度》、《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班子成员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和《党委会、局长办公会议议事制度》。这些制度,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都对每一个成员的任务分工、廉洁自律、议事原则、议事范围等事项作了明确规定。
  在班子成员中,各副职在“班长”的带领下,根据各自的分工,朝着规定目标不懈努力,扎实工作。班子内部遇到一些不同的看法时,能及时消除分歧,达成共识,相互间做到知心、放心,形成了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向、工作上同力的良好氛围。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牡丹江警方破获走私贩卖冰毒案
  本报讯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日前协同林口警方联手破获一起特大跨国走私、贩卖冰毒案。现已查缴冰毒两百九十二克,涉案金额八万余元,犯罪嫌疑人朴明植、朴在虎被抓获归案。(朱善永 崔文娟)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滦县人大代表培训重实效
  本报讯 河北滦县各镇人大主席团认真做好县级人大代表培训工作,精心组织,突出实效。滦县人大制定了严格的培训计划,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宪法,市人大选任委印发了《法律汇编》和人大代表简明读本《人民当家作主》,培训方法灵活多样。(张彦平 刘树文)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辽宁新工派出所开展专项整治
  本报讯 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公安分局新工派出所在专项整治斗争中,铲除了在辖区内猖獗一时的“棒子帮”、“砍刀帮”,打击了横行市场的“油霸”、“水霸”、“酒霸”的嚣张气焰,维护了社会稳定。(马克宇 杨芳久)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定州市交警实施警务公开
  本报讯 河北省定州市交警从人民群众反映公正执法热点问题入手,实行警务公开,从“暗箱操作”,变为“阳光作业”。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无错案、无事故、无上诉。(王晓明 刘成军 王常顺)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丰宁着力提高执法质量
  本报讯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加强公安法制建设,着力在提高执法质量上下功夫。为了规范执法工作,该局健全了执法责任、两错追究等十二种规章制度和接报警、立破案等十种规章。(边超)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义县交警真心为民
  本报讯 辽宁义县公安交警大队实行“阳光作业”,坚持公开处理交通事故,使执法办案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杜绝了人情案和关系案。(卢传友)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石首公安教育重整改
  本报讯 湖北省石首市公安局加强内外部的监督机制建设。今年以来,该局无一起申请国家赔偿案件,无一起行政复议,队伍作风明显改观,执法水平明显提高。(周仁勇 刘庆国)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泉州中院实行“百分制”量化考评
  本报讯 福建泉州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实行党风廉政建设“百分制”量化考评办法。该办法对领导班子和干部廉洁自律、基础工作、案件查处、责任追究、组织机构等六个方面,制定了二十五项考评内容。(蔡宗谋 林雨丹)

第14版(立法与执法)

石门公安注重执法质量
  本报讯 湖南石门县公安局通过建立培训、考评制度等多项措施,提高执法办案质量。今年一至八月无一起复议撤消、变更,无一起行政败诉和赔偿案件,无一起民警违法违纪、刑讯逼供投诉案。(吴林芳 姚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