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海峡连线

剪不断 理还乱
  ——台湾一周新闻述评
  本报记者 孙立极 曹宏亮
  孙立极:这一周台湾发生的事情概括起来都可以说是没事找事,或者说无事生非。最引人瞩目的事件是台湾第十一次试图加入联合国,第十一次被拒之门外。这个结局,任何人都料得到,包括台湾当局和跑到纽约去的那些人。当然,他们会制造悲情舆论,离间台湾同胞与祖国大陆的关系,说这是祖国大陆又一次在国际社会打压他们。
  曹宏亮:这是台湾很奇怪的一个社会政治现象。一方面,一些人似乎离开祖国大陆就没有事情可做,就没有政治议题;另一方面,他们却拼命想方设法去除祖国大陆的色彩和影响。这周有关部门公布的对中学教科书的修改就是一例。作为九年一贯制教育改革的一部分,最近出炉的2005年台湾高中历史课程纲要草案中,中国历史只讲到明代初叶,之后的清史、民国史全部列入世界历史。
  孙立极:这虽是个草案,但企图很明白。尽管制定者解释,这项纲要草案是依据“同心圆”原理,先上台湾史,再上中国史,最后上世界史,将清朝以后列入世界史,只是为了贴近生活,完全从专业出发。但事实是,整个纲要中关于“中华民国”的建立等重要事件一字不提,甚至连“中华民国”的字样都没有。所以引起很多非议。
  曹宏亮:有人指出,这种做法,不仅逻辑不通,更会因为认同混乱,害死学生。还有人指出,将明朝中叶以后的中国置入世界史的做法,可以说是典型的“一边一国”乃至“两国论”的历史观。总之,这种行为是典型的火中取栗和不负责任。台湾去掉中国文化,将如何解释深植于生活方方面面的中国文化的特征和联系?荒诞得犹如想抓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
  孙立极:其实,台湾和祖国大陆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可能轻易剪断,除却同宗同源的历史渊源,现实生活中,差不多每一件事都与祖国大陆有关,本周的另一件事就是证明。9月18日,“行政院”召开院务会,提起公民投票决定“核四”续建等公共议题时,台北市长马英九转述说,“台商从大陆回来说怎么台湾现在还搞‘文革’”,结果掀起一场国亲两党与民进党的辩论和争执,辩论的焦点就是用大陆的“文革”比喻台湾“公投”是否恰当。
  曹宏亮:祖国大陆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文革”造成的伤痛和教训已很少有人提起。想不到在台湾也被当作反面教材,形容某件事的坏处和不可行,可见两岸割舍不断的关联。
  孙立极:说到公投,关于公投的辩论仍然是热门话题,而且没有迹象显示近期会结束。争论的焦点在于,国亲两党强调要有法源依据,民进党则坚持可以通过行政手段,采取咨询性公投。有趣的是,就在台北的政客们争论不休的时候,一些县市却已先行为快。台北县坪林乡举办了关于争取北宜高速路一段专用道改为一般性道路的咨询性公投,之后,许多县乡迅速跟进。乌来乡早就对县府在乌来风景区设收费亭的位置有看法,认为既不方便乡民进出,也有伤访客尊严,便决定拿出来公投一下,显示民意;高雄县内门乡19日通过决议,将针对自来水联通管道回馈金及农会信用部被农业银行强行接收举办公投;云林县林内乡则要举行罢免乡长投票。一时,全岛从南到北事无大小,“公投”成为“时尚”。
  曹宏亮:一幅漫画戏谑中更见传神:在“我爱公投”的大标语下,背心短裤的“人民”站在“地方公投”的票箱前,西装革履的“政府”则站在“是否接受地方公投的公投”票箱前,十足刻画出关于公投的情势。当然,这一议题本身也与祖国大陆不无关系,许多人担心,今日的一般事务性公投,可能就是明日与祖国大陆统一、还是“独立”的“公投”的铺垫和前奏。
  孙立极:两岸货运包机直航的事祖国大陆更在其中起主要作用。上周,台湾“陆委会”发布两岸货运包机直航案,一方面是顺应台商的要求,一方面也是因为两岸的经贸往来已经势不可挡,不开放空中货运,台湾的经济也不能承受其负面影响。
  曹宏亮:但他们一厢情愿,完全违反“双向直航、互利互惠”原则,不顾大陆空运业的利益,只让自己的飞机来,不让祖国大陆的飞机去。这就必然地被祖国大陆打了回票。不过,台湾“交通部”依然宣布开始单方面接受岛内民航业者的申请,自娱自乐。所以相关企业也非常明白个中的价值,申请的积极性并不高。估计还得有几个回合才会有最后结果。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人物

热心公益 奔走两岸
  ——记台商谢文雄先生
  沈界元
  几年前的中秋前夕,云南西双版纳海拔1500米处的一个少数民族聚集地。往日的宁静被琅琅的读书声打破,几百个孩子第一次坐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一所由个人捐款兴建的希望小学在这里建成。人们记住了行此善举的人——台商谢文雄先生。
  1993年,已在台湾有较大产业的谢文雄先生,看准了大陆的发展机遇和优惠条件,将事业重心移往大陆。10多年来,他平均每两年创办一个企业,其中,仅在北京的生产用地就达10万多平方米,拥有数千名员工。如今在他的“长泉关系企业”的旗下,已经有数百个相关小型企业和经营团队,成为当地的利税大户。
  在抓所属企业发展的同时,谢文雄先生非常注重环境治理。总部设在北京南郊的“长泉关系企业”是现今国家环保产业园区里最大的台商企业,所在园区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也是谢文雄独家投资改造的。1997年,他专门成立相关机构,处理北京市城乡结合部的白色污染物,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人民币,回收白色垃圾达1万吨,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并被国家有关部门评为“环保治理的先锋”。
  谢文雄一直关心和支持祖国大陆的公益事业。他多次为希望工程捐款,建希望小学,设立奖学金,为防风造林和贫困山区的经济发展也作出了积极贡献,深受祖国大陆有关部门和相关受益者的敬重。
  不仅如此,谢文雄先生还积极主动地协助两岸经贸交流和文化交流活动。近几年来,经他介绍来祖国大陆投资的台商不计其数,投资项目涉及多个领域。常年穿梭于祖国大陆和台湾之间,谢先生还利用各种机会,将自己的成功经验传授给别人,让台湾同胞感受到在祖国大陆发展是长远之计。他还不忘向员工和后辈讲述企业凝聚、家庭团结和两岸同胞团聚的意义。他说:“海峡两岸同胞情同手足,长期隔岸观望,人为远离大陆,对台湾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都无益处。两岸只有和平统一,才能兴我中华。”(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谢文雄先生正在生产现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观沧海

哀哉“中华民国”
  近些年来,每逢联合国召开年会,台湾一些人总要使出浑身解数,来一个所谓的“加入联合国”的外一章,制造“两个中国”,让中华民族蒙羞。今年也一样,第十一次如法炮制,第十一次扫兴而归。
  这样的结局算不得什么新闻,无论天算人算,哪怕最先进的计算机算,定数本来早就有了。正如祖国大陆一再申明的,联合国是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组织,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当然代表了台湾,台湾没有资格参加这一组织。既然如此,联合国当然不会允许又来一个莫名其妙的代表。
  当然,台湾当局和一些头脑发热者之所以能够没事找事、无事生非,要害是有一块“中华民国”的招牌。在这块招牌的虚幻世界中,他们就自以为是个“国家”,自以为能够和祖国大陆分庭抗礼,自以为能够在国际社会有一足之地,飘飘然忘记了自己真实的存在,干一些无功而返的蠢事。套用一句流行语,都是“中华民国”惹的祸。
  想当年,孙中山先生倡立“民国”,推翻专制,开中国民主革命之先河,“民国”的理想让多少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牺牲,又让多少代国人为之骄傲自豪。可惜,由于先天不足,这个中华民族与封建专制决裂的象征很快沦为阴谋家、野心家、军阀和政客手中的玩物。先是袁世凯窃取名号,摇身一变把“民国”作为登上龙椅的护身符。继有段祺瑞、曹锟等拥兵自重,堂而皇之拉“民国”大旗为消灭异己的虎皮。到了蒋家父子手里,“民国”就更不是东西了:以破坏国共合作屠杀共产党人为标志,“民国”成了谋取“四大家族”利益的遮羞布;以败退台湾为标志,“民国”成了国民党的避难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为标志,“民国”成了蒋氏家族负隅顽抗统治台湾的救命草。李登辉更上一层楼,明知“‘中华民国’已经不存在了”,却还要做“中华民国”的“总统”,而且一做12年。12年间,明修“民国”的栈道,暗渡“台独”的陈仓。用得着的时候,“中华民国”就是“主权国家”,用不着的时候,“中华民国”“已成为历史”。如今在台上的陈水扁先生,做总统的时候,就“中华民国万岁”;做民进党主席的时候,就送“中华民国”进历史垃圾堆;做阿扁的时候,就准备背着孙子去游行,动员人们为台湾“正名”,把名分不正的“中华民国”招牌换下来。最新的消息,正在修订的高中历史课程纲要草案中,甚至找不到“中华民国”字样。可怜的“中华民国”,真是用之如桂冠,弃之如敝屣。
  历史是一面镜子。看来中国一天不完成统一大业,“中华民国”就一天不能摆脱成为玩物的命运。中山先生在天之灵若是有知,一定会引用共产党人的老祖宗马克思的名言表达他对欺世盗名者的失望: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是跳蚤,也会再次把解救“中华民国”的重任寄托在共产党人身上。
  第十一次的失败也再次证明,“中华民国”是一块没有用的招牌,是一块时运不济的招牌,是一块有尸无魂的招牌,是被形形色色的人玩弄得没有了任何吸引力的招牌。这块招牌不会给台湾带来荣耀,带来好处,过去带不来,将来也带不来,用也带不来,不用也带不来。能够给台湾带来好处和荣耀的路只有一条,那就是走向统一,走向“共和”。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科技资源广为军用 优抚政策温暖兵心
 大连 倾心服务为军营
  本报讯 辽宁省大连市积极把武装工作纳入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让科技资源广为军用,让优抚政策暖遍军营,有力地促进了驻军各项建设。
  近年来,为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国防意识,市委书记孙春兰率先垂范,坚持经常参加军分区组织的重大活动,主持召开市委常委议军会,积极为驻军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训练保障、战备执勤等实际困难。2001年,大连军分区党委决定对机关办公大楼进行改造维修,由于经费缺口较大,工程受阻。市领导专门召开会议,协调解决经费,保证了工程按时完成。两年多来,大连市仅为改善驻军部队办公条件、巩固部队“菜篮子工程”、修建民兵武器装备库等投入的资金就达数千万元。
  大连作为一个沿海开放城市,高科技园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林立。在开展科技拥军活动中,他们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拥军活动意见》,并组织驻大连高等院校、科研单位、高新技术企业等单位与驻军部队结成19个科技拥军共建对子,为驻军解决了48个科技练兵课题。
  近年来,大连还在全市实施了“军嫂无待业工程”,为使这项工作得到较好落实,他们提出了“企业要转轨,双拥要接轨”的要求,广泛开展了“送岗到军营”、“军嫂洽谈会”等活动,并先后出台了“长海县驻军正营职以上干部家属随军市区安置规定”、“军人子女教育优惠政策”等措施,市政府还在市政网上开辟专页发布军嫂求职信息。为解决优抚对象“三难”问题,全市先后投入资金1624万多元,为重点优抚对象修建住房4067间,在乡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每人每年达到600元,此外,他们还投入200余万元为5100户重点优抚对象免费安装了住宅电话。
  在全面落实优抚政策的同时,大连市还提高了义务兵优待金标准,并投入资金2000万元新建了3处军队休养所,投资2400万元修建了大连革命英雄公园。针对辖区内国防工事和军事设施较多的特点,全市建立了军警民联防责任制和群防群管等管理措施,较好地完成了数十个军事禁区、上百个保护目标、千余处国防工事的维护工作。(吕永岩 冯文圣 张宝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热血铸警魂
  ——记勇斗毒贩身负重伤的云南木康公安检查站战士查应鹏
  本报记者 张欣
  一次次战胜逼近的死神、奇迹般挺过来的查应鹏,躺在病床上接受记者采访。他身体仍十分虚弱,但两眼却炯炯有神。当记者问起为什么在被毒贩连刺7刀的情况下,仍紧紧抱住歹徒不放,他平静地对记者说:“我当时唯一想到的就是千万不要让凶手逃走,伤及无辜的旅客。”
  8月27日23时16分,在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木康公安检查站,年仅20岁的边防战士查应鹏和战友普兴应依法查验一辆由瑞丽开往昆明的卧铺客车。当查应鹏查验至倒数第二排靠窗户的铺位时,发现上铺一名身材粗壮的男子神色慌张,形迹可疑。查应鹏决定将此人带下客车实施重点检查。
  当两人走到客车引擎盖附近时,此人凶相毕露,猛然转身,疯狂出拳击打查应鹏的头部。查应鹏随即上挡,紧抓对方的左手,欲将其擒获。不料,对方突然从腰际拔出钢刀凶狠地向查应鹏胸部、腹部连刺过去,鲜血顿时喷涌而出。
  车厢内空间极其狭窄,为了不伤及其他乘客,查应鹏强忍剧痛,奋勇迎上前去,紧紧抱住持刀歹徒。穷凶极恶的歹徒气急败坏,又挥刀向查应鹏的腮部和手部猛刺。见查应鹏还不松手,歹徒绝望了,朝自己的腹部连刺3刀,企图自杀。
  战友普兴应及时赶来,协助查应鹏夺下歹徒手中的钢刀,将凶狠的歹徒制服,当场从其裤腰下缴获两块精制海洛因,共计718克。
  在与歹徒的搏斗中,查应鹏左手、下颚、右胸、右上腹都被毒贩刺中,肝脏被刺破,胆总管被刺穿,生命垂危。战友们火速将其送往医院抢救。
  经医护人员连续72小时的全力抢救,昏迷34小时的查应鹏已脱离生命危险。
  查应鹏出生在云南省云县漫湾镇白云山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
  2001年12月,他离开家乡入伍来到云南公安边防总队。2002年3月,新兵训练结束后,查应鹏凭着过硬的军事素质被分到了英雄的集体——“缉毒先锋站”木康公安检查站。
  他用行动实践了自己许下的铮铮誓言,用生命高擎缉毒利剑。
  查应鹏苦学缉毒本领,认真学习各种业务知识。在执勤中,他爬货厢、钻车底、翻货物,不怕苦、不畏累。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几个月的时间里,查应鹏破获了一起又一起贩毒案,一个个毒贩栽倒在他的手下。
  今年5月20日,查应鹏在对一辆瑞丽开往昆明的旅客客车实施检查时,一个由驾驶员托运的花瓶引起了他的注意,“像这样的花瓶在昆明买比在瑞丽买便宜,干吗到瑞丽买再带到昆明去?”他决定对花瓶进行重点检查。
  凭着一年多来积累的丰富的缉毒经验,他们对花瓶进行切割检查,果然从花瓶内查获精制的块状海洛因4块,净重1200克。这是木康站首次查获利用花瓶藏毒的贩毒案。
  今年3月3日中午,查应鹏和4名战友到毒贩可能出现的地段设伏堵卡。14时20分左右,查应鹏发现一个鬼鬼祟祟、形迹可疑的男子提着一个编织袋向设伏区走来。查应鹏和战友们令其停下接受检查,但此人负隅顽抗,经过搏斗,官兵们将其制服,并从这名男子携带的编织袋内查获精制海洛因7块,共计2450克。小查因参与成功破获此案荣立三等功一次。
  入伍一年多来,查应鹏与他的战友一起共查获贩毒案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缴获毒品海洛因6700克。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部署打击涉电犯罪专项行动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张涛从公安部获悉,为了打击日益猖獗的盗窃、破坏电力设备违法犯罪行为,公安部决定从现在起到年底,在15个重点省、自治区开展一次专项打击行动。
  据介绍,2002年以来,全国各地发生的盗窃、破坏电力设备案件达5万余起,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近2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国发生的破坏电力设备案件13862起,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1.4%。2002年12月,国家“西电东送”重点项目、甘肃省一项重点工程新建完成线路连续3次被盗割,造成1座铁塔倾倒、1座铁塔扭臂变形,被盗割高压输电导线4346米,直接经济损失280多万元,并因此造成1条10千伏的线路短路毁坏,两个土家族少数民族村600多户民居断电6天。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研讨城市化与行政区划问题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9月21日,民政部在京举行城市化与行政区划问题研讨会。与会代表就我国行政区划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我国城市化现状、城市化与行政区划的关系以及如何根据十六大精神、适应我国城市化发展需要进行行政区划体制创新问题举行了研讨。与会者认为,行政区划、设市模式以及城镇体系必须做出相应改革创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在京成立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三日讯 我国专门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民族工作干部的重要基地——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今天在京成立。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成立,对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民族地区发展需要的专门人才,建设一支德才兼备、全心全意为各族群众服务、受各族群众爱戴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巩固各民族干部群众的团结至关重要。(古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慈善总会接受白内障治疗仪捐赠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三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今天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我国白内障患者捐赠十套国际先进的白内障超声波乳化仪和眼科手术显微镜,总价值四十二万美元。我国是世界上盲人三个高发区之一,现有白内障患者近五百万人。治疗白内障最好的方法是眼科手术,这些先进仪器将帮助更多的盲残人告别黑暗。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芷江将举办国际和平文化节
  本报讯 首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将于十一月十五日至十六日在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举行。一九四五年八月的芷江胜利受降是抗战胜利的重大事件之一。这里的“受降纪念坊”、“受降堂”和占地一百三十三公顷的当时盟军在华的第二大军用机场、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盟军指挥塔及受降园会场内陈列的每一张桌凳、每幅题词、照片等遗址、遗物完整记录了当年的历史瞬间。
  (董宏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如东人武部加强抢险救灾医护训练
  本报讯 今年以来,江苏如东县人武部以支前保障任务为牵引,以医疗卫生救护为课题,围绕民兵海上医疗救护分队组建、管理、训练、使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他们针对未来高技术战争的特点,按照“平战结合、以船定兵、兵船联动、精干实用”的原则,建立起一支平时能应急,战时能支前的医疗卫生救护队伍,既可用于战时伤员救护,又能满足和平时期抢险救灾的应急需要。
  (石金田 吴军 张震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