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哈吉俄塔乌五国总理
 指出各成员国应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合作,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努力和贡献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李文云、马剑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京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晤的哈萨克斯坦总理艾哈迈托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塔纳耶夫、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理苏丹诺夫。
  胡锦涛首先对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晤的成功举行并取得重要成果表示祝贺。胡锦涛说,这次会晤签署及批准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等文件,为六国经济合作奠定了重要法律基础,必将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并为组织的两个常设机构如期启动创造有利条件。希望各方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使会晤提出的各项任务尽快得以实施。
  胡锦涛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两年多来,各方面建设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上海合作组织正发展成为密切相互之间睦邻互信与友好合作关系的一条重要纽带,成为促进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一种有效机制,成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支积极力量。
  胡锦涛指出,在新的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应进一步携起手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合作,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努力和贡献。中国重视并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愿与其他成员国一道,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的进一步发展。
  各国总理对本次总理会晤感到满意,并表示,今天各国总理在建设性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签署了一系列重要文件,确定了经贸合作的优先领域。这为上海合作组织更为积极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指明了发展方向。大家对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表示将继续落实各国元首所达成的共识,使上海合作组织继续为本地区的稳定和繁荣发挥重要作用。
  各国总理还高度评价了与中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愿与中国在能源、交通运输等领域加强合作。
  国务委员唐家璇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9月2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京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晤的哈萨克斯坦总理艾哈迈托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塔纳耶夫、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理苏丹诺夫。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第1版(要闻)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晤举行
 温家宝主持会议并代表中国政府发言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李文云、马剑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哈萨克斯坦总理艾哈迈托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塔纳耶夫、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理苏丹诺夫23日在北京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晤。六国总理着重讨论了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合作问题,还就该组织内部建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对会晤所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
  温家宝主持了会议,并代表中国政府在会上作了发言。他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两年多来,在完善机制、推进务实合作及对外交往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5月举行的莫斯科峰会,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这次总理会晤的主要目的,是研究如何有效落实莫斯科峰会精神,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在各领域的合作。
  温家宝指出,经济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重点领域,六国已相继建立了经贸部长和交通部长会议机制,启动了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程,开始探讨在经贸领域开展实际合作的途径,从而为开展区域经济合作打下了基础。此次会晤即将批准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对今后六国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温家宝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区域经济合作提出三点倡议:一、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实现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货畅其流,减少直至消除通关口岸、检验检疫、统一标准、交通运输等环节的非关税壁垒。二、确定若干大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把交通、能源、电信、农业以及家电、轻工、纺织等领域作为优先方向。三、确立长远的区域经济合作目标,逐步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自由贸易区。
  温家宝强调,上海合作组织要建立务实高效的合作机制,确保各项决定的落实;充分发挥企业作为经济活动主体的作用,让企业在区域经济合作中唱主角;实行开放政策,积极开展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经济合作,广泛利用区域外资源。
  温家宝最后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及其区域经济合作正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相信只要六国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就可以通过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开辟出一条六国走向共同发展与繁荣的现代“丝绸之路”。
  会晤结束时,各国总理签署决议,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上海合作组织2004年度预算》、《上海合作组织常设机构编内工作人员工资、保障和补贴条例》和《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等文件,并签署了《关于技术性启动上海合作组织常设机构的备忘录》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晤联合公报》。
  六国总理还一同会见了记者。(附图片)
  九月二十三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六国总理在北京饭店举行会谈。这是在小范围会谈后六国总理集体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高洁摄

第1版(要闻)

吴邦国温家宝分别会见喀麦隆总统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俞铮、车玉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分别在北京会见了喀麦隆总统比亚。
  吴邦国表示,中喀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两国立法机构一直保持着高层互访,成为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渠道。尽管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但在立法和监督方面可以相互借鉴。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喀麦隆国民议会加强交流,为中喀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比亚表示,他十分赞同各国应走与本国国情相适应的发展道路。中国的高速发展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温家宝在会见时说,中喀关系具有坚实的基础。喀麦隆是中国在中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政府重视加强中喀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愿为喀麦隆经济发展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积极支持中国企业赴喀麦隆开展互利合作。他希望双方选好项目,使中方向喀方提供的贷款在喀麦隆取得更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比亚说,喀中两国间进行着良好的互利合作,我们对此十分满意。喀麦隆重视与中国进一步发展关系,希望加强两国间的高层往来,欢迎中国企业到喀麦隆投资。他表示,喀麦隆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将赴印尼出席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梅加瓦蒂·苏加诺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10月7日至8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第七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东盟与中国(10+1)领导人会议及第五次中日韩领导人会晤。
  会议期间,温家宝还将出席首届东盟商业与投资峰会并发表演讲。

第1版(要闻)

李长春在同中央党校新闻媒体总编辑、台长培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新闻宣传工作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3日同中央党校新闻媒体总编辑、台长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班第一期学员座谈并发表讲话。他强调,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新世纪新阶段的新闻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大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先进思想文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主持座谈会。
  李长春在讲话中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和中华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支柱。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新闻宣传工作,就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宣传,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坚定自觉地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好团结的工作、稳定的工作、鼓劲的工作,正确引导舆论,努力凝聚人心,保持正确思想舆论在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主导地位,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旋律。
  李长春强调,正确舆论导向是新闻工作的生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体现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根本要求。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切实贯彻“三贴近”的原则,把体现党的意志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有领导有步骤有重点地改进新闻宣传,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多报道多反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推进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要进一步改进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的新闻报道,改进和加强突发事件报道,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工作。党报党刊和各级电台、电视台要把思想性、指导性与可读性、可视性、可听性结合起来,办出特色,办出风格,有效引导群众,更好服务群众。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互联网新闻宣传,努力办成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办成对外宣传的新渠道。
  李长春强调,要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确保各级新闻机构的领导权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要切实加强新闻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广泛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广泛开展新闻职业道德的教育,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新闻队伍,使新闻宣传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刘云山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新闻宣传战线要按照李长春同志讲话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不动摇,始终抓好改进新闻宣传不放松,坚持不懈地大力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这次培训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共同举办,将在中央党校和省(区、市)委党校分层次对新闻战线各级领导干部进行培训。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负责人和各省(区、市)党委机关报负责人共70人参加了中央党校第一期培训班。中央宣传文化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分别会见波兰参议长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李诗佳、俞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家副主席曾庆红23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波兰参议长帕斯图夏克。
  吴邦国说,波兰是同中国建交最早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两国关系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5月,胡锦涛主席在圣彼得堡同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成功会晤,对新世纪中波关系的深入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说,议会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起着独特的促进作用。中国全国人大愿与波兰参众两院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欢迎更多的波兰议员来中国访问。
  贾庆林说,中国一贯重视发展与波兰的关系,尊重波兰人民对自己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的选择,并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长期、稳定地发展同波兰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他说,中国重视与波兰的经贸关系,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双边合作。我们相信,有两国政府、议会和企业界三个方面的积极参与,特别是有两国企业家之间的直接接触,两国的经贸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曾庆红说,中波建交50多年来,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经受了时间和历史的考验。特别是近年来,在国际形势和两国各自国内情况都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中波两国高层接触不断,政治互信逐步增强。他对波兰议会及政府在台湾、西藏等问题上给予中方的理解与支持表示赞赏。他还表示,中方愿与波方一起努力,将两国经贸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帕斯图夏克表示,中国是波兰在亚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波兰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年5月圣彼得堡峰会期间,波中两国国家元首进行了会晤,使两国关系的发展又上了新的台阶。波中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在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的基础上也得到不断深化。他表示希望通过此访深化两国的经贸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国议会的交流与合作,以推动波中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不断发展。
  帕斯图夏克还向曾庆红转交了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给胡锦涛主席的亲笔信。

第1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幸福水流淌在山区农民心中
  “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记者 姚建平 周伟 李涛
  9月的陇中,正是收获的季节。记者来到农民陈海荣家里,恰逢做晚饭的时间,他合上电闸,清澈的水流便从水窖流了出来。憨厚的陈海荣对记者说:“这是党和政府为我们贫困山区农民办的一件大好事!”
  甘肃中东部黄土高原区以及南部山区水资源极其缺乏,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农村,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十分困难。水已经成为制约甘肃省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为了解决群众的吃水问题,甘肃省经过20多年的探索,在全省11个地区65个县实施雨水集蓄利用工程,真正为老百姓谋利益。现在,全省已建水窖253万眼,解决了257万人和117万头大牲畜的吃水问题,发展集雨灌溉面积457万亩。甘肃省水利厅厅长盛维德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要为老百姓办实事。现在水资源贫乏困扰着百姓生活,那么我们领导干部就要为百姓解决困难。”(据新华社兰州电)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米哈伊尔·米哈伊洛维奇·卡西亚诺夫23日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晤后,将于24日至25日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八次定期会晤。
  卡西亚诺夫1957年12月8日生于莫斯科州,毕业于莫斯科公路学院和前苏联国家计委高级经济研修班。他1976至1978年服军役,1978至1995年先后在前苏联国家计委所属全苏工业交通设计研究所、俄加盟共和国计委、经委、俄联邦经济部、财政部工作。卡西亚诺夫1995年出任俄财政部副部长,1999年5月任财政部长。他2000年1月出任俄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同年5月起任俄联邦政府总理。
  卡西亚诺夫担任总理后分别于2000年11月和2002年8月两次访华。
  (新华社电)(附图片)
  卡西亚诺夫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