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陕西省礼泉县一度有47名民警参与经营旅店娱乐业,“公安店”的泛滥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今年初,县公安局决定向“公安店”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症下手——
  陕西礼泉:警察退出经营旅店娱乐业
  本报记者 郑少忠
  公安热衷开店——
  参与经营活动的民警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生意”上,无心工作。个别民警甚至利用警察身份为违法活动提供庇护
  礼泉县是陕西省有名的果业大县。每年9月至次年4月的果品销售旺季,围绕果品产、供、销,全国各地来礼泉的客商及打工人员每天达万余人,县城一些家中住房宽裕的住户看准了商机,纷纷办起私营旅店及美容美发店等。
  礼泉一些民警见旅店业投资少、风险小、利润大,便利用其特殊身份参与到旅店娱乐业的经营活动中。据统计,礼泉县公安机关60多名民警中,一度曾有47名民警直接、间接经营服务行业50家,其中,经营旅店业46家,美容美发厅2家,网吧、游戏厅各1家。在经营活动中,一些民警见利忘义,藏污纳垢,个别民警甚至利用警察身份为赌博、卖淫嫖娼等违法活动提供庇护。一些参与经营活动的民警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生意”上,无心工作。他们的经营行为对没有参与经营的民警也产生了消极影响。
  随着旅店行业日渐饱和——礼泉县城各类私营旅店很快超过了300家,各家旅店之间自然就打起了“客源争夺战”。有的民警利用职权,欺压同行。回想起前几年的经营情况,不少旅店业主气愤地说:“他们(民警)经常半夜三更来查房,把客人都叫起来,结果什么也没有查到,其实就是不让你好好做生意。”“我们这些店像是后娘养的,民警整天瞪大眼睛查。而他们自己店里干啥事都没人查,也没人敢查呀!”“他们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呀!来我们这住店的都是常客,这样折腾几回,就没人敢来住了。这不明摆着是整垮我们,要客人住‘公安店’吗?”
  对此,群众既气愤又无奈,他们称公安民警开办的旅店为“公安店”,有强烈的抵触和反感情绪。全县统一布置的治安检查行动中,群众也经常不予配合,他们说:“要查先查‘公安店’!”
  整顿“公安店”——
  24名中层干部率先退出了经营活动。截至3月底,全局47名涉足旅店娱乐业的民警全部与旅店娱乐业脱钩
  近年来,礼泉县有关部门曾多次研究、部署取缔“公安店”。但由于各种原因,“公安店”在礼泉县愈演愈烈。
  今年初,县公安局新一届领导班子走马上任,在对该县公安队伍的现状进行调查和分析后,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决定向“公安店”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症下手。
  礼泉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拴利说:“一边吃着‘皇粮’,一边与纳税人抢‘饭碗’,民警开办‘公安店’,不仅有‘瓜田李下’的嫌疑,也与国家关于公务员不得参与经营活动的规定背道而驰。就是不要头上的这顶‘乌纱帽’,我们也要把‘公安店’整治好!”
  2月25日,礼泉县公安局下发了《关于对民警开办旅店业进行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凡在礼泉县公安局工作的民警、职工及协警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经营旅店业、美容美发业以及开办游戏厅、网吧。民警用自己房屋开办的、租用他人房屋开办的、出租自己房屋让他人开办的及民警亲属从事以上经营的,均在整治之列。并要求凡3月底前未退出经营活动的,一律停职或辞退;继续参与经营活动的,按照违反公安部“五条禁令”论处,除给予纪律处分外,一律予以辞退。
  决定好下,工作难做。“刚要求脱钩那会,我倒好说,我妻子刘欣却一百个想不通。”民警张展会2000年8月转业到公安局,2001年4月上班,自己半年多没有领工资,没有工作的妻子与他商量决定,把自家的房子隔出一点开旅馆。整治文件下发后,当张展会要求妻子停业时,刘欣不满地嚷道:“我没工作你们不管,我自己想办法找工作你们倒要管。公安局要管,就管你们警察,凭什么管我们家属呀!”“谁说我们不管呀!”两口子干仗恰被串门的朱拴利逮了个正着,“民警就是管社会治安的,经营旅店娱乐业,自己管自己,好说不好听呀!你们经济有困难,我老头子钱不多,匀一点钱给你们周转,做其他生意总还是可以的嘛。”能言善辩的刘欣哽咽地说:“朱局长,不说了,我听您的,旅店今天就关门!”
  治安大队长张安锋、督察队长赵军开、治安大队教导员冯耀华等24名中层干部,率先退出了经营活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截至3月底,全局47名涉足旅店娱乐业的民警全部与旅店娱乐业脱钩。困扰礼泉多年的“公安店”问题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成功“脱钩”——
  理顺了民心,凝聚了警力,提高了战斗力,社会治安秩序变得越来越好
  礼泉47名民警与旅店娱乐业顺利“脱钩”后,全县社会治安和娱乐业经营秩序明显好转。礼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占成感慨地说,“公安店”这个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凝聚了警心、民心,使公安干警真正成了党和人民的守护神。
  “领导想方设法为我们排忧解难,我们民警也绝不是孬种!”刑警陈永忠告诉记者,他去年10月18日借钱开旅店,今年如期退出经营。县委、县政府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40多万元给每个民警落实了多年没能解决的特种津贴和警衔津贴待遇,一个月就是120多元呢。“组织上挨家挨户做工作,苦口婆心讲道理,把工作做得很细,我们再干不好工作,就对不起组织,也对不起自己。”
  刑警李义太以前把很大精力用在经营旅店上,工作分心。与旅店脱钩后,他卸掉了包袱,一心扑在工作上,风里来雨里去,加班加点奋战在与犯罪分子斗争的第一线,与整顿前判若两人。
  通过整顿,礼泉县民警队伍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破案率大幅增长。截至7月底,礼泉县公安系统共破获刑事案件177起,查处治安案件990起,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9%和21%,群众满意率98%以上。
  礼泉县政协副主席韩永利深有感触地说,以前社会治安混乱,破案率低,出警率低,群众意见很大。现在公安机关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民警开办旅店问题,理顺了民心,凝聚了警力,提高了战斗力,社会治安秩序变得越来越好,来礼泉经营、投资的客商明显增多了。

第5版(视点新闻)

内蒙古包头——急救车为何“抛”病人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22日电 (白冰、柴海亮)7月29日早晨,一名来自固阳县的男子醉倒包头市街头,8时30分左右,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中心接120电话通知后,出动急救车将病人接回救治。此后病人渐渐酒醒,11时40分许,应病人要求,急救中心医务人员用120急救车将其送到位于闹市区的一个小型废品收购站。12时25分左右,急救中心医务人员接110电话通知再次出诊,赶到现场发现病人已死亡。
  事件发生后,包头市医学会组织专家组对死者进行了尸检,近日得出鉴定结论:该男子的死亡为医疗意外,考虑为窒息死亡,不属于医疗事故。专家认为,此男子的死亡与医务人员的诊治方式无明显的因果关系。但是医院及相关医务人员至少有两个明显的过失:一是对病人体格检查不全面,二是在没有找到接收病人的“主人”时将病人强行放下。有关医务人员坦言,如果是一位有主病人或者是有钱病人,这些问题可能都不会发生。事发后不久,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即对相关医务人员进行了初步处理。
  但一些医务界人士也反映了他们的苦衷。包头市卫生局局长额尔敦说,医院对无主病人没有给予更多的关爱,一方面反映了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问题,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医院“绿色通道”对患者严重欠费状况的无奈。据她介绍,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每年因患者欠费形成的呆账、死账高达上百万元,其中由无主病人形成的呆死账就有四五十万元。
  包头市纪检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王利群等认为,为了使悲剧不再重演,医疗机构要切实加强医德医风的教育,同时规范和完善有关“绿色通道”工作的规章制度;政府要加强农村医疗合作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的推进和落实工作,最好拨出一笔专款扶持“绿色通道”的健康运行;要在全社会加强诚信的宣传和教育,在医疗领域建立诚信的消费环境。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服务热线

如何预防流感?
  问:冬季是流感的高发期,如何预防?
  大连 王一杰
答:迄今为止,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为有效的方法。接种流感疫苗可刺激机体的免疫应答,产生相应抗体,使流感发病率或因流感产生的合并症减少,降低死亡率,同时可以减轻感冒的临床症状。据资料显示:在健康人群中,接种流感疫苗者上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降低25%。在65—74岁的老年人群中,接种流感疫苗者,流感、肺炎住院者降低36%,死亡率降低44%。在儿童中,接种流感疫苗者,可降低发生合并症中耳炎,对急性哮喘的加剧有抑制作用。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也是一种预防的方法。另外,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注意个人卫生,多吃清淡的食物和蔬菜、水果,常用盐水或茶水含漱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 徐红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我国通信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刘小青制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厦门——外国专家培训海浪救生员
  9月21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第二期全国海浪救生员培训班在厦门鼓浪屿港仔后海滨浴场正式开班。世界上最大的海浪救生协会——澳大利亚皇家救生协会赠送了救生板、脊柱板、游泳浮标等救生器材。图为澳大利亚皇家救生协会专家在做现场演示,并对学员进行培训。
  郑宪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再就业明星人物

两年前,人届中年的胡立华下岗。她借钱跑到北京学做“中国结”,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不仅闯出了一条再就业新路,还带领更多下岗职工走上了自救路——
  胡立华:“中国结”织出新生活
  本报记者 宋光茂
  在不久前结束的济南国际金秋旅游交易会上,下岗职工胡立华一举走红:依托一个9平方米的免费摊位,她3天内就销售和预订出去价值上万元的“中国结”,纯收入超过她上班时的全年工资;济南九顶塔、野生动物园等旅游景点的管理处向她发出邀请,愿意为她免费提供销售网点。胡立华那间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经四路上的“华轩结艺坊”更是门庭若市,买结的、学艺的、参观的,络绎不绝。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与“中国结”结缘,从此命运发生了转折
  与“中国结”结缘,胡立华也觉得有些偶然。2001年春天,人届中年的胡立华从济南市饮食服务公司下岗,她一度彷徨、失望过。一次她逛书摊,发现了一本《中国结艺》,就花3元钱买回来学习,以打发无聊时光。当时无人指导,连最基本的“四线襻长结”也要学上3天,手都磨起了泡,愣是没学会!一天,她无意中看到电视里正在介绍“中国结”这项传统艺术,并说北京已有了专门的培训班。
  “到北京学艺去!”胡立华脑中突然蹦出了这个想法。她拿着借来的路费到了北京,“开始了一生中最大的转折!”
  在北京学习的一个多月里,她省吃俭用,苦心学艺,每天晚上12点入睡,早上4点就起床,小小的“中国结”始终缠绕着胡立华的心。
  从北京学成回来的当天,胡立华在原单位同事们的帮助下,摆起了“柜台”——两把椅子:一把椅子上坐着她,另一把椅子上摆着红红绿绿的“中国结”。胡立华说,我要用事实证明,下岗职工能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两把椅子的“柜台”让胡立华感受到了下岗工人的辛酸,其后的汽车站旁边的小摊位,更让她感受到了创业的艰辛。那时正值春季,经常刮风,一不小心,架子上的中国结就被吹落,结在上面的玉器也摔个粉碎,心疼得她直跺脚。
  开张难,经营更难。妇联干部们被她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决定帮她创业。2001年国际家庭日前夕,妇联组织在社区中为胡立华举办了“手工艺品专场展示”。展示会使胡立华的“中国结”名声大振,从起初的“自产自销”,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这使胡立华意识到编织“中国结”不仅可以养家糊口,还可以把它做成一项事业。
  接受过她培训、指导的学员已经达到300多名。她说,我愿意把手艺教给更多的下岗姐妹
  走在成功路上的胡立华没有忘记她曾经得到过的帮助。她说:我是一名下岗工人,我知道下岗工人的苦处。我是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走到今天的。如今,我愿意把我的手艺教给更多下岗姐妹,帮她们一把,让她们也能自食其力,走上再就业之路。
  2002年4月,在当地妇联的帮助下,“中国结”编织培训班在“阳光大姐”家政服务社内成立了。一时间,众多下岗女工前来报名学习。每天下午6时30分,胡立华来不及回家,在路上买两个包子当晚餐,就匆匆赶往培训基地教女工们学习。编“中国结”,胡立华吃过苦头。因此,她特别能理解女工们的心情,在面对她们略显笨拙的手法时,她从不发脾气,总是一遍遍耐心指导,手把手地教她们,直到学会为止。截至目前,接受过她培训、指导的学员已经达到300多名。
  2003年1月14日,胡立华创办的“华轩结艺坊”正式对外营业。槐荫区妇联领导亲自来为她挂牌,办事处妇联、华联社区妇联也给她送来了急需物品。
  现在,胡立华的“中国结”不仅享誉泉城,而且还被前来学习的留学生带到了国外。济南市槐荫区妇联主席周洁向记者介绍说:“自从出了个胡立华,各地到妇联咨询的电话接连不断。妇联已组织了骨干培训班,请胡立华授艺。这项工作特别适合‘4050’下岗人员。”
  胡立华梦想着借奥运会东风,让自己的产品登上世界艺术的殿堂
  编一个最小的“中国结”,也需要两三米长的彩带。而通常,胡立华的手要来来回回穿梭于十几米甚至几十米的彩带中。手磨起了血泡、眼中泛起了血丝,可她全然不顾。
  为了使产品能在市场上独树一帜,胡立华经常自己设计新花样。有时为了设计一个新产品,她一天到晚拿着丝线琢磨,连饭糊了都不知道。经过她的努力,“华轩结艺坊”的柜台里现在已有上百种式样的结艺品了,有用中国结做的发卡、领结、胸花、挂穗、手链、项链、腰带、书签等,在这些结艺品中除了如意结、祥云结、磬结等传统的结艺之外,她还创新了蜻蜓、青蛙、桃子等新型结艺,深受顾客欢迎。说起今后的打算,如今身为“华轩结艺坊”经理的胡立华踌躇满志。她说,准备注册商标,创出自己的品牌,争取借奥运会的东风,让自己的产品登上世界艺术的殿堂。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吉林 发现蜥脚类恐龙化石
  吉林省九台市近日发现大型蜥脚类恐龙化石,这在吉林省尚属首次发现。从目前已露出的部分化石判断,这条恐龙全长可能将近10余米,距今有9000万年至1亿年。图为9月21日,吉林大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化石进行测量。
  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厦门 公务员面试请市民旁听
  本报厦门9月22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9月19日,厦门市在录用公务员考试的面试中首次试行社会公众旁听制度,共有10名市民分成五个小组旁听了部分面试过程。
  参加旁听的市民经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三家单位推荐,由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最后确定人选。如果旁听人员发现面试过程中的违纪行为,可以向监察部门反映。从明年开始,符合条件的厦门市公民经推荐均可报名申请旁听。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北 千余北京学生到河北上高中
  据新华社石家庄9月22日电 新学期河北三河燕郊高级中学录取高中新生中,北京学生达425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北京进入河北的高一新生多达1500人。
  这些北京学生之所以愿意到河北读书,除了便捷的交通条件,最重要的还是这些学校的教学质量较高。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高中处负责人介绍,北京高考录取分数低于河北,不存在高考移民的问题。因此,北京学生到河北上高中只能算是借读。目前,教育部没有任何规定不允许学生异地求学。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长白山虎林园 可能用直升机“逐”虎归园
  据新华社长春9月22日电 (记者王强)长白山东北虎林园内的一只老虎20日伤人逃逸后,至今未被抓获(见9月22日本版)。记者从白河森林公安局获悉,他们正在请示上级部门派遣防火直升机,观察老虎动向并将其驱逐回虎园。
  现在警方已经将这只“肇事”东北虎围困两天两夜,由于包围圈内藤条灌木密布,地形地势复杂,警方又不能向老虎开枪,因此一直不能进入这片三角地带。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大兴安岭 沙尘暴光顾大风天增多
  据新华社哈尔滨9月22日电 (记者李斌)记者日前在大兴安岭林区采访时了解到,由于近40年的森林过伐,导致整个林区生态环境失去平衡,近年来大兴安岭林区竟然开始有沙尘暴光顾,并且大风天气增多,风力加大。20世纪60年代,5级风以上天数春季有7天,秋季有3天;到1998年,春季已达42天,秋季达10天,造成历史罕见的风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