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王兆国代表全总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说
 中国工会五年来从理论到实践都取得突破性进展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在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王兆国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做报告时说,中国工会十三大以来的五年,是工会组织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能,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从理论到实践都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五年。是中国工会工作发展的最好时期之一。
  王兆国说,这五年,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支持工会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各种问题,为开展工会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面对各项改革力度加大、再就业和社会保障任务艰巨、非公有制企业大量增加、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更加复杂多样的新形势,工会提出重点工作“五突破”和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明确“三个最大限度”的目标,强调维权工作要一手抓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建设、一手抓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切实履行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说,这五年来,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广泛开展经济技术活动;职工队伍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进一步提高。
  各级工会建立健全源头参与的工作机制,与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基本建立,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职工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依法建会、依法维权的法律保障体系初步形成,从而推动了许多涉及职工利益问题的解决。
  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等多种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不断发展;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劳动合同制度、劳动争议处理制度、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制度进一步健全,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各级工会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推动和监督“两个确保”、“三条保障线”特别是“低保”政策的落实,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督促企业解决拖欠职工工资问题,落实职工参与工资分配权利;实施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制度,群众性劳动安全卫生监督检查工作得到加强。

第2版(国内要闻)

王兆国代表全总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强调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工会工作全局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在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王兆国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做报告时强调,工会工作要适应新的时代发展和新的实践要求,开创新的局面,就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工会工作全局,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工会各项工作之中。在武装思想和指导实践两方面都取得新的成效,切实做到对新世纪新阶段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地位作用有新认识,团结动员职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有新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新举措,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起来有新进展,工会理论、体制和工作创新有新思路。
  王兆国说,工会工作要充分认识新世纪新阶段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重要地位与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工会工作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他说,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建立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在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条件下,只有建立起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职工群众和有关各方的切身利益才能得到实现和维护,才能共谋经济发展、共享改革成果、共创美好生活。建立和完善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是一个长期的重要任务,各级工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出发,认真协助党和政府不断解决建立稳定协调劳动关系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准确反映职工群众的愿望与呼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妥善处理职工群体性事件,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王兆国说,随着我国社会生活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特别是所有制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新的社会阶层出现,作为党的阶级基础的工人阶级队伍本身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作用更加突出,非公有制企业职工、乡镇企业职工和社会中介组织从业人员大量增加,一大批进城务工人员成为工人阶级的新成员;许多人员的职业身份经常变动,就业方式灵活多样,在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之间流动频繁。适应我国社会的多样性发展,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迫切要求我们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组织到工会中来,维护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统一,进一步密切党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时,工会工作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推进中国工会的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

第2版(国内要闻)

王兆国代表全总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表示
 努力开创新世纪新阶段工会工作新局面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在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王兆国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做报告时表示,中国工会要主动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任务,立足全局,围绕目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新世纪新阶段工会工作新局面,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中,充分展示中国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
  王兆国指出,根据新形势的发展要求,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努力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作用更加突出;切实为职工说话办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效果更加显著;积极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和社会利益关系,机制建设更加完善;加快工会组建步伐,基层工会工作更加活跃;推进自身改革和建设,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更加增强;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中国工会国际影响更加扩大。
  他说,中国工会要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切实履行基本职责,在改革、发展、参与、帮扶的过程中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加快工会组建步伐,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以改革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第2版(国内要闻)

对涉水事务进行统筹考虑强化管理
 全国半数县以上行政区实施水务一体化管理
 有效解决了职能交叉政出多门权责不清等问题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江夏报道:城乡水资源统一管理——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正被越来越多的地方推广。根据今年7月底的最新统计,全国50%的县级以上行政区成立了水务局或由水利系统实施水务一体化管理。这是记者从今天水利部和英国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召开的“中英水务监管机制研讨会”上了解到的。
  我国是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水资源污染、地下水超采和用水效率低下,进一步加剧了有限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对涉水事务进行统筹考虑,强化水务统一管理,是解决目前城市日趋严重的水问题的有效途径。近几年,各地根据自己的水资源条件和发展需要,借鉴国际上水务管理的成功经验,探索建立集防洪、水源、供水、用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及回用一体化管理的水务局,统一管理城乡水资源。目前,上海市、黑龙江省和海南省已在辖区内全部实现了城乡水务一体化管理,河北省98%以上的县市实现了城乡水务一体化管理。各地水务局不断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水务的管理职能和监管方式,在建立政事、政企、政资分开的水务管理体制和投资主体多元化、产业发展市场化的运行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经验。
  据介绍,实施水务管理一体化,提高了供水水质,保障了城乡供水安全,提高了水资源开发效率,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有效地解决了水资源管理中职能交叉、政出多门、权责不清等问题。

第2版(国内要闻)

青藏铁路铺架进入风火山
  本报格尔木9月22日电 随着32米T形梁稳稳地平落在北麓河大桥高高的桥台上,青藏铁路铺架今天正式进入海拔5000余米的风火山。
  青藏铁路第七标段风火山是青藏铁路最艰苦地段之一,其中轨面海拔4905米的风火山隧道是世界第一高隧。该标段全长36.02公里,共有桥梁38座,路基土石方250万立方米。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担负线下工程施工任务的中铁二十局于8月15日完成了所有线下主体工程,为保证铺架顺利进入该标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担负青藏铁路南山口至安多段铺架任务的中铁一局青藏指挥部铺架项目部2000多名员工,优化施工铺架作业工序,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运距长、海拔高、雨雪多等多种不利因素,顺利完成了可可西里境内100多公里的铺架任务。
  截至9月17日,共计完成正线铺轨279.348公里,站线铺轨16.384公里,铺设道岔51组,架设桥梁1001孔,轨排存放26.035公里,为保证今年铺架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
  (童国强 黄杨 马应珊 赵匡胤)

第2版(国内要闻)

黄河水到达天津九宣闸
  本报天津9月22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天津人民翘首期盼的黄河水,经过近10个昼夜奔流,于9月22日8时48分到达天津九宣闸。
  这次引黄济津应急调水是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第八次引黄济津,沿用2002年的调水线路,从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位山闸引黄河水,经位临干渠,穿过卫运河进入清凉江,再经清南连渠在泊镇入南运河,到九宣闸进入天津市。从位山闸到九宣闸,输水线路全长440公里。这次引黄济津调水,在黄河位山闸引水12亿立方米,天津九宣闸收水5亿立方米,输水期约170天。

第2版(国内要闻)

第五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举行
  本报宁波9月22日电 记者何伟、张忠报道:第五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二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今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当日签约项目32个,协议利用外资8.05亿美元。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名客商、166个团组参加展会。
  为期5天的本次展会共推出招商项目近千个,展会期间还将举办海外投资与跨国经营论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论坛、中国国际塑料机械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探索电力运营体制创新
 电厂管理与运行将分离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今天在此间宣布,该公司已经成立了发电运行公司,为集团旗下电厂提供运行服务。此举是我国电力运营体制的一个创新,实现了电厂管理层与作业层的分开。
  据总经理王炳华介绍,中电投目前主力火电厂13家,总容量1070万千瓦,职工总数35000人,平均每兆瓦3.27人,是新电厂的8倍,一些老电厂生产岗位设置过多,一岗多员,形成运行资源的浪费。要改变这样的局面,必须在管理机制上有所创新。统一的运行公司成立后,新建电厂将采用全新的模式运行,电厂只设置精干、高效的经营管理机构,不再配备有关生产的运行人员,电厂运行工作原则上委托运行公司承担。这样新电厂的劳动生产率将大大提高。对老电厂,也将运行、检修、辅业分开,运行管理由运行公司指导。此外,运行公司除了对内部承接运行服务以外,今后还要逐步面向社会,通过专业的电厂运行服务,创造效益。

第2版(国内要闻)

华中华北电网在豫成功实现联网
  本报郑州9月22日电 记者李杰、王明浩报道:我国电力建设史上又树起一座里程碑——21日上午10时36分,随着500千伏辛嘉高压输电线路新乡市获嘉变电站人工单相瞬时短路试验成功,华中—华北电网成功实现联网。
  此次连接华中—华北电网的辛嘉线北起河北省邯郸市辛安变电站,南至河南新乡市获嘉变电站,于2001年动工建设,全长210.8公里,总投资4.6亿元。辛嘉线投产前,我国电网已经实现了华中和华东、川渝和华中、华北和东北、福建与华东联网。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务院新闻办对政府发言人进行培训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赵磊)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新闻发布工作是国内期待、国外关注的大事,中国将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使政府发言人能够更好地履行政府与媒体间的沟通职能。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作如上表示。
  据介绍,本期培训班将邀请有关部委资深发言人和高校的专家教授讲授全球新闻传播与新闻发布,新闻发言人制度,新闻发布会的准备与媒体公关,面对媒体的语言艺术和心理技巧,新闻发布策划和案例分析等,还将邀请部分单位的新闻发言人现场模拟答记者问,并录播点评。
  赵启正介绍说,1983年中国开始建立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20年来,中国政府部门发言人主要通过为各国媒体提供权威信息,向世人展现中国的良好形象,让世界充分了解中国。
  据了解,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发言人制度基本建立。新闻发言人通过将政府部门的重大决策或主要工作部署,重要或突发事件以及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情况及时向新闻界通报披露,有助于堵塞以讹传讹甚至添枝加叶的“小道消息”,为公众开通宽敞的信息来源渠道。

第2版(国内要闻)

刘延东会见参加中国工会十四大的港澳代表团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今天在此间会见了来京参加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港澳代表团全体成员。刘延东表示,希望港澳工会界朋友继续广泛团结社会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一国两制”伟大实践,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社会稳定与繁荣发展,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颁发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2002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颁奖仪式今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院士代表中国政府向获奖的德国专家诺贝特·昂格特、美国专家约瑟夫·汉密尔顿和曹韵贞、日本专家平野敏右颁发了获奖证书。另一位获奖者法国专家罗伯特·迪盖特因年事已高而没能前来领奖。

第2版(国内要闻)

东北大学喜庆八十华诞
  新华社沈阳9月20日电 (记者姜敏、陈黎明)2.5万多名东北大学师生和4000多名海内外校友,20日上午欢聚该校体育场会场,庆祝母校八十华诞。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教育部、辽宁省领导同志出席了这次庆典大会。东北大学成立于1923年4月,是当时东北的最高学府。1928年8月至1937年1月,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兼任校长。目前,东北大学已发展成为以工为主,理、工、文、法、教育等结合的多学科的全国重点大学。